首页热门推荐 登山 国家登山队教练孙斌幺妹峰新攀登简报[组图]

国家登山队教练孙斌幺妹峰新攀登简报[组图]

作者:darkblueocean    2008-12-05 18:16

11月21日-11月30日,我和罗彪一起双人尝试了幺妹峰南壁直上转西南山脊新路线,后因罗彪身体原因,改和重庆古杰合作攀登,11月29日从5200米的路线根部出发,到达5750的西南山脊,后因天气、时间和其他因素放弃登顶,但是这条新路线非常有意思。

本次攀登线路

整个路线比较困难,上升和下撤路线不一致,由于是新线路挑战比较大。

11月29日5点45分出发,12点到达山脊线,15点半垂直下降返回5200米,撤营,19点返回大本营,整整14个小时的攀登,非常辛苦。

国家登山队教练孙斌幺妹峰新攀登简报[组图]
5600米左右地方的横切

上图是5600米左右地方的横切,雪很薄,下面是石板,很难踩稳,比较恐怖。

下撤

下撤的过程非常长,岩壁下降10段60米绳长。

本次攀登行程安排

11月21日,从日隆出发,上升1600米抵达4800米的大本营
  11月22日,休整
  11月23日,背负20kg全部装备抵达5200米的路线根部,冰川中绕行,裂缝多,地形复杂,很多攀冰。下撤时,罗彪感觉肺部不舒服。
  11月24日,罗彪起床后感觉很差,下撤,让我在bc等待,最早26日返回。
  11月25日,我单独上到5200米,住宿5200米
  11月26日,沿路线上升到5500米,观察路线,并返回大本营。
  11月27日,罗彪因身体未恢复无法返回。
  11月28日,决定和古杰出发前往5200米,住宿。
  11月29日,凌晨出发,12点到达山脊。新路线部分已经完成,接下来只是冰雪坡,难度不大,但是需要时间,斟酌情况后,无奈下撤。
  11月30日,返回日隆
  12月1日,返回成都

总结

2006年尝试的时候,由于时间太早(10.1期间),流雪和落石很多放弃。今年时间选的太晚,非常寒冷,风大,对攀登造成很多难度,此为天时不对。

今年临时选的新路线,上升有很长的横切,下降是垂直下降的,上升下降都是未知的,对攀登心理影响不小,地利也不占。

人和呢?原来合适的搭档罗彪技术好,体能好,可是病了。最后找了古杰,可是11月28日上5200米时,他左肩脱臼,复位后疼痛,无法背夫东西,最后靠止痛片维持攀登。(注:具体的报告待整理后发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