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户外 穿越撒哈拉:金飞豹5月23日日记——沙漠一霸

穿越撒哈拉:金飞豹5月23日日记——沙漠一霸

作者:CCC333    2009-05-25 16:32

在我的印象里始终认为蒙面纱的都是伊斯兰教的妇女,可是自从来到非洲,我这一想法彻底的改变了。在撒哈拉沙漠以及萨赫勒地区(撒哈拉沙漠南缘向非沙漠地带过渡的地区)有一支信仰伊斯兰教的游牧民族——图阿雷格人,在他们的世界里,蒙面纱的不是妇女而是男人。究其原因,可谓是小孩儿没娘,说来话长啊。

图阿雷格人居住在阿尔及利亚、利比亚阿、尼日尔和马里几个北非国家中,有近百万人。他们是柏柏尔族的支系,属欧罗巴人种地中海类型,讲柏柏尔与塔方言,是用古老的提菲纳格文。

在撒哈拉沙漠里,想从事农业那基本上是天方夜谭,没那条件。所以图阿雷格人只能放牧,但撒哈拉同样也不是良好的牧场。因此,图阿雷格人的生活是非常艰辛的,完全依赖放牧根本不可能生存。在这种情况下,图阿雷格人不得不向来往于撒哈拉沙漠的商队收取保护费,有时候还顺便打个劫。长期的游牧、劫掠和征战养成了图阿雷格人彪悍的性格,他们也确实非常能打仗,不过也有背时的时候。

相传在很久很久以前,图阿雷格人中戴面纱的也是女人。但是有一次,图阿雷格族的男人战败归来,一个个垂头丧气,他们的女人见了之后,又羞又怒,将自己脸上的面纱扯下来,扔给那些男人,对他们说:“打了败仗还有脸回来见我们,从今以后你们把脸遮起来吧!”男人们羞愧的拾起面纱缠在了自己的头上,就这样,男人蒙面纱一直延续到了今天。这只是个传说,真正的原因现在也无从考证了。

来到非洲,自从和图阿雷格人打上了交道,我们也道听途说的知道了一些关于他们面纱的事情,比如说决不能揭起图阿雷格男人的面纱。面纱被揭起,对图阿雷格男人来说是羞耻,对揭面纱的人来说则意味着死亡。另一个就是,如果在作战中一个图阿雷格人死了,他的面纱也掉了,那么他的同伴,就算是最亲密的同伴,在收尸时,也得将面纱重新蒙上才能确认死者到底是谁。还好,和哈宾、塞尼与康尼相处了这么些天,他们长什么样我和费宣也都见过,完全不需要蒙上面纱才能辨认。

和这三个图阿雷格人相处了这么多天,我越发的喜欢上了他们,他们是可爱的,也是令人敬佩的。

见他们之前,我特意向当地地接公司懂图阿雷格语的工作人员请教了图阿雷格人常用的问候语怎么说,他教我“拉巴士”,等一见到我们的图阿雷格驼队的时候就我迫不及待的向他们热情的喊“拉巴士!拉巴士!”惹得他们都笑起来用同样的语言回应我,一时间大家都像小孩子般争着喊“拉巴士”。

和他们朝夕相处的混在一起,导致我们也喜欢上了蒙面纱,我跟费宣说这面纱可是好东西啊,防风沙、防阳光还防土匪。费宣一听也来兴趣了,蒙上面纱就再也不愿意取下来。风沙和阳光是防住了,土匪的话我看还是难了点,就算是给我两把AK-47估计也防不了。塞尼一看到我们裹得严严实实就会忍不住嘀咕“你们是图阿雷格人”,我和费宣都一致认为他是在夸我们。

哈宾老爹今年只有56,但是他那一脸饱经风霜的神情在一开始时还是成功的骗了我和费宣。我们都觉得他一定有60多快70了,塞尼也告诉我们说他爹今年63。有一天休息的时候和哈宾老爹比划着交流,我在沙上用树枝写了个63后指了指他,没想到哈宾老爹立马把沙抹平,写了个56。塞尼这小子真是傻得可爱,居然连自己老爸的岁数都给弄错了。不过这又有什么关系呢,有时候忘记时间的存在也是一种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