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编辑中心 文章暂存 走进空气稀薄地带(Into Thin Air)第十八章

走进空气稀薄地带(Into Thin Air)第十八章

作者:admin    2004-02-08 00:00
珠穆朗玛峰是世界上所有力量的象征。征服它,就是用 人类精神与之进行较量。可以想象出他的成功会给攀登伙伴 带来的兴奋,为英格兰赢得的荣耀。这将让全世界瞩目,为他 带来名气,使他产生一种经久不衰的满足感,使他的生活变得 富有意义……或许,他不能确切地表达这一切,但他心中一定 植根着不成功便成仁的信念。在转身退下和从容倒下这两 种选择中,后者对马洛里可能更容易些,而前者带来的莫大痛 苦会令他这样的男人、这样的登山者和艺术家无法承受。

弗兰西斯·杨哈斯本 --摘自《珠穆朗玛峰文诗,1926)

5 月10日下午4时,受伤的道格·汉森扶着罗布·霍尔的 一肩膀到达了峰顶,几乎在同一时刻,来自印度北部拉塔 克省的3位登山者通过无线电向他们的队长报告说他们已 登上了世界之巅。由3名印度边境警察泽旺、帕杰和多杰 组织的6个拉塔克人的小分队直至早晨5时45分时还没 有离开海拔刀,230英尺的帐篷。中午时分,他们还在距顶 峰垂直距离为1000英尺的地方,此时,我们在山的另一侧 遭遇的风暴同样也将他们吞没了。他们当中有3个人望而 却步,并在大约下午2点时开始返回,但3位警察不顾渐趋 恶化的天气继续向上推进。他们受登上顶峰的狂热的想 法驱使。辛格说。辛格是3名下山者中的一员。

另外3个人下午4时到达了他们所误认为的最高峰。 此时,云层愈积愈厚,能见度不到100英尺。他们向位于溶 布冰)!I的大本营报告说他们到达了顶峰。这支登山队的队 长莫辛多·辛格拉奥通过在这里树起的一个卫星电话自豪 地向印度总理报告了这一胜利。为庆祝成功,3名攀登者 在所谓的最高点上留下了诸如祈祷旗帜、哈达以及登山用 的钢锥等物品,然后转身下山,进入到疾速加剧的暴风雪 中。

事实是,当这几个拉塔克人在28,550英尺处转身下山 时,这一高度距真正的顶峰还有2小时的路程,而山脉此时 正好凸露在最高的云团之上。他们在距离目的地还差500 英尺的地方停滞不前的事实恰恰解释了为什么他们没有在 山顶看到汉森、霍尔以及江布。

后来,天刚转黑时,在东北山脊低处的一些登山者报告 说,他们看见在海拔28,300英尺附近有两盏帽灯,而此地 正好是险象环生的第2台阶的上面。那晚,3位拉塔克 人都没有回到自己的帐篷,也没有再和大本营进行过无线 电联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