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编辑中心 文章暂存 走进空气稀薄地带(Into Thin Air)第十八章

走进空气稀薄地带(Into Thin Air)第十八章

作者:admin    2004-02-08 00:00

第二天凌晨,即5月五五日凌晨6时45分,当阿那托列 ·布克瑞夫在南山口正发狂一般地寻找着桑迪·皮特曼、夏 洛特·福克斯以及蒂姆·马德森时,两名日本登山者和3名 夏尔巴人正在肆虐的狂风中从拉塔克人住的帐篷开始向顶 峰进发。早晨6时,当他们沿被称作第1台阶的悬崖边 缘绕行时,两位日本登山者吃惊地看到一名拉塔克登山者, 也许是帕杰,横卧在雪地里。他身上满是惨不忍睹的冻疮。 他在没有遮蔽物和氧气的情况下度过了一夜之后仍然活 着,此时正神志不清地呻吟着。为了避免因救护而耽误了 登山计划,日本登山队继续向山顶爬去。

在早晨7时15分,他们到达了第2台阶的基部。这是 碎屑的片岩向前突起的垂直前端。这一段通常要靠铝制梯 子进行攀登,然而此时,令日本登山者感到惊恐的是梯子已 断裂开来,并且部分脱离了岩石。他们需要付出叨分钟的 艰苦攀登才能越过这个20英尺高的悬崖。

就在刚刚越过第2台阶的顶部之后,他们遇到了另两 名拉塔克人泽旺和多杰。根据曾在海拔刀,000英尺处采 访过他们的英国记者里查德·考琅为《金融时报》撰写的文 章,其中一名拉塔克人已接近死亡,而另一名则蹲在雪地 里、日本人没有说话,也没有给他们水、食物或氧气。日本 人继续前进。在走出160英尺以后,他们休息了一会儿并 更换了氧气瓶。

他们告诉考拍:我们不认识他们。我们没有给他们一 点水。我们没有和他们说话。他们的高山反应很严重。他 们看起来处境很危险。我们已疲惫得无法帮助别人。在海 拔28,000英尺以上,人们无法苛求道德的尺码。 无视泽旺和多杰的危险继续攀登。日本人越过了祈祷 的旗帜和拉塔克人在海拔28,550英尺处丢落的钢锥,以惊 人的毅力在呼啸的狂风中于上午 11时 45分到达了山顶。 当时罗布·霍尔正挤在距他们只有半小时攀登路程的东南 脊的南山口为生存面抗争。

在沿东北脊返回他们海拔很高的营地时,日本人在第 2台阶的上面又一次碰到了泽旺和多杰。这一次多杰看 起来已经死了;泽旺虽然仍有一口气,但无助地悬挂在一根 固定绳索上。日本队里的夏尔巴人卡米将泽旺从绳子上放 下来,然后沿山脊继续下行。当他们下到在上山时遇到在 雪中扭动和呻吟的帕杰的第1台阶时,日本人没有看到第 3位拉塔克人的踪迹。

7天以后,印度边界警察探险队又一次向山顶进发。 在5月17日凌晨1时15分离开他们的营地后,两名拉塔 克人和3名夏尔巴人很快遇到了3名队友被冻僵的尸体。 他们描述说,有一个人在临死的剧痛中几乎扯下了所有的 衣服。泽旺、帕杰和多吉被留在了他们倒下的地方。5名 登山者继续向山顶前进。他们在清晨7时40分到达了顶 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