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装备 防潮垫 辩论:适合环境重要OR轻量化重要--睡垫的选择

辩论:适合环境重要OR轻量化重要--睡垫的选择

作者:怡然    2010-07-22 09:23

导读前一段时间有网友做个一个关于防潮垫的调查,看哪种防潮垫的使用比例相对较高。经过几个月的投票,结果产生。首先,参与调查的网友有900人左右。经过调查显示,使用泡沫垫的比例占52.79%,使用充气垫的比例占40.85%,使用其他材质的占6.35%。由此可见,大部分人喜欢使用泡沫垫。在调查过程中,各方驴友各抒己见,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天地浩然:先说我自己,本来用充气垫。可在一次露营中垫子气嘴漏气一晚上起来吹了两次,冻得够呛,心有余悸!如果是在多日长线而且是比较艰苦的环境中真不敢想后果如何!

aifirstlove163:感觉还是1+1比较好呢,MD自充垫+pureland六边形,睡的舒坦啊。

无锡杨文理:各人对装备的理解不同,导致对装备的选择不同。如果是短途,或者需要钻林子,我用充气垫。如果是长途,我用泡沫垫。

ccm281:我天冷用泡沫垫,天热用自充垫。两者在功能上有细分的,只不过一般环境就无所谓了。布偶过一般来说泡沫垫的确能轻一点。

kopmine:国产自冲的问题在于相对于其厚度来说,重量较大,那个重量几乎相当于带两个普尔兰德的六角垫,结果厚度还不如两个六角垫加在一起,所以自充垫还是国外的较好。另泡沫垫夏天用的比较闷。

naturer:自动充气的飘过,偏重,睡得舒坦不过保暖差。

老猫:都有,根据环境和睡袋填充物选择使用。两种各有各的优缺点,用途不一样,如果是想挑选防潮垫的种类,这样比较没有太大的意义。

风箫萧:充气式。因为它小。永远需要有先见,我就会按照环境而选择装备。装备只是我旅行的辅助品,在我不需要或者想虐的时候,我可以不带很多的东西。

杭白兰:我用充气的,因为小,仅用1.2米长的,体积小,重量轻。目前还没发现有不良反应。我在小五台露营也是用它,感觉不错的。泡沫的防潮垫我也有,但太大,得外挂是个缺点,我一般和女儿出去露营时才带泡沫的。

康桥星光:我也说几句,泡沫防潮垫便宜,轻量,收放省事省力,但体积大需外挂,而保暖效果不如充气垫(现在很多自充垫都3.8厘米厚);自充垫收起体积小,可以放进包内,厚实保暖性好,但相对不便宜,收放费事,特别是高山环境基本无法使用(收起来太费力了)。

自汗:充气垫和泡沫垫都用过,充气垫——重  泡沫垫——体积大,以上两种现在都不用了。现在用的就是那种20-30圆的铝箔地席,用时双折即可。因俺的御寒力尚可,帐篷里温度零下也没觉得冷。

dwwhhh:充气垫、自充气垫和铝箔泡沫垫各一条,外加一张2米长的地板防潮膜(当被盖,超轻、超级保温)我喜欢用充气垫,睡觉舒服,虽然重,但体积小,5年了,从4月中旬到10月底,每星期都出去钓鱼、宿营,至今不漏气。休息好,很重要!

手擀面:我用的是泡沫的,一是轻,二是外挂不占包里空间。最重要的是中午休息时随手就可以打开铺在草地上,眯着眼睛晒太阳,充气的我用不惯,直接放在地上怕扎,并且收时太麻烦。

JavaScript:我的感觉就是,越简单的越可靠。长途穿越地形复杂,谁也保不齐有个硬草根之类的东西扎过来。哪怕就是抽烟不小心淡掉烟灰,泡沫垫被烫个小窟窿也可以放心用。

白菜泥泥:刚开始用的是自充的,体积小可以放在大包里,样子漂亮,但用用发现重量有点重,保温效果不算太好,而且那个面料滑,翻身的时候总是窜来窜去的,装包时很费劲,要挤气。后来改用EPE发泡防潮垫,保暖多了,也很轻,只是要外掛一下,帐篷里是一张铝簿地席加发泡防潮垫一直用到现在。很实用。

小编后记:从大家的讨论中可以看出,大家都是理智消费的,在选购装备之前,想好了利弊,其实每件产品都有他的优缺点,关键是在使用时怎样把优点最大化。防潮垫的选择,还是要根据你所去的地点的环境判断的,当然轻量便携也可以作为选择的标准之一,但这一点并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