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装备 电子导航 说说指南针--从用处和市场角度的分析[组图]

说说指南针--从用处和市场角度的分析[组图]

作者:怡然    2010-09-27 09:47

商业指南针一般精度为2度,包括DP65这种鼎鼎有名的也是精度2度,这主要是由于指南针盘面大小的原因,划分成360度将会非常密集甚至无法分辨。国产62的精度是1度,虽然它的表盘上也值精确到2度,但是它的旋转扣上面的小齿是360个小齿,所以能精确到1度。从观测角度,表盘越大能更精确,表盘越小精度越差。比如钮扣指南针,精度只有10度。这是Suunto的钮扣的缺点,优势就是便携,如果只是判别大致方向,钮扣指南针更为轻巧灵活,并可以多种方法携带,比如表带、挂在脖子上等。

球型指南针主要流行于车辆驾驶上,能够多角度观察方向。在psk应用中就是可以行进中不断观察方向。比如这个BRUNTON(silva代工)的球型指南针,背后是个别针,能够固定在背包带上。原理很简单,球型内核下端有一个重物(铁球)使它能够始终垂直。它的缺点是精度较低,因为铁球与球型外壳之间虽有充液,但是仍有一定摩擦力,因此使之指向不顺滑有时不准。所以并不很推荐。 (我拍的底部照片,就是这款brun  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