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登山 极星-川藏登山队大雪山脉贡子峰考察攀登报告

极星-川藏登山队大雪山脉贡子峰考察攀登报告

作者: 川藏登山队    2011-01-04 14:10

12月13日

磨西——BC

13号一早吃过饭,再次清点了装备。8:30准时向海螺沟景区出发。在景区门口,苏拉向景区负责人介绍了此行我们的目的,向他们展示了我们的计划书。除了没有给我们免门票以外,能给的方便也给了:让装满公用装备的阿基的车开到景区里面,这对于要求不高的我们来说,已经非常满意了。9:00坐缆车开始进入景区。

10:30到达冰川二号营地,海拔3000米,天气晴朗。整理装备,准备出发。

在这里我们找了三个当地的背工来背我们的公用装备,都是当地挑滑杆的,其中一个对路形非常熟悉。

十一点,沿着游客们走的步道,队员们开始负重一路上行。因为游客较多的原因,路面被踩成硬冰状,非常的滑。11:55分,穿越过暗针叶森林地带,到达第一个观景台:粒雪盆,在这里可以看到巨大的冰舌从贡嘎脚下一泄而下,形成海螺沟最大的冰瀑。这里海拔3185,大家做了简单的午餐,饼和羊肉串还有炸土豆,足够补充和适应初期负重的消耗了。

面对巨大的冰瀑布,苏拉介绍了一下下午的路线:这块就是海螺沟最大的冰瀑,我们要从右边往上走,估计再走500米左右要往上走了,开始的地方会非常陡,大概应该是60度左右的坡,但是没有雪,都是岩石和草甸,我们将上到稍高的地方做为这次的大本营。

12:20出发,由观景台下到冰川上开始往冰舌上方前进。14:00左右到达了与缆车平行的位置后我们转向右边,依山前行,脚下全是松动的碎石路,坡度也非常陡,好在没有雪。

又上行了一个多小时,左边是壮观的冰川,右边是破碎的山体,我们在石头上直接跳到草甸上,刚感觉不用担心脚下的石头会动的时候,坡度就陡起来。

16:15分,到达海拔3560米。到了一处悬崖处。坡度有60度以上,老乡说原来他们上山采虫草可以过的,不知道什么原因塌了。如果要绕路的话需要多走五个小时的路,但背包根本无法通过。这小路沿山而过,属于羊肠小道型了,左边是非常非常陡的悬崖。而上去一点的路更是需要爬着过去,根本不能站起来。苏拉和队员们商量了一下开始修路打保护,背包也要准备用滑轮的形式给吊上去。说干就干,仁青已经开始在岩石上打岩钉了,三基木先锋上去,仁青保护。打了第一个保护后三基木爬着继续往上,可以看到在他上行的时候,脚下的路面随着他脚下随便的一蹬,就掉下许多土和山体上剥落的石头。路不但窄而且非常滑。三基木紧贴着岩石在做第二个保护。从我们下方往上看,脚下估计不到一尺宽,土质非常松软,脚下和手上没有吃力点。三基木在做完第三个保护后匍匐着过了最陡的地方,路上的石头属于一触即掉,协作们在商量在哪个位置打下一个保护。16:45分,三基木打完第三个保护,顺利上去了。这段路的坡度有60——70度,岩石松动,脚下碎石头很滑。

队员们也开始穿带装备,准备开始上去。现在又一个问题摆在我们面前,背包怎么上去?本来是想以滑轮的形式拉上去,可是没有带滑轮。最后大家决定直接挂了主锁,硬拉上去。17:00第二个队员仁青也上去了,接着做保护。阿基在我们身后的石头上又做了一个保护。这时候,我们已经在此停留了将近一个小时,考虑到背工们没有穿保暖的衣服,苏拉让他们先回去明天一早再上来。背工们看到我们的难处,竟然坐地起价,要求明天的背价是今天是两倍。苏拉很果断的把他们赶走了,果然他们只是为了抬高价格而已,谈妥了价格背工们很快消失在越来越暗的远处。队员们开始直接把包套上主锁,由先行上去的四人往上面拉,队员们喊着号子,嘿哟嘿哟声中18:16分全体队员通过了已经被我们命名为“川藏道”的难点。

历经整整两个小时,队员们又背着自己的大包以及背工背的公用装备开始往上走,因为天色已黑,虽然山体很陡,没有平整的营地,继续上行了十五分钟后我们还是准备就地露营了。

此时海拔3715左右,今晚苏拉让我们穿上羽绒服绒裤钻进睡袋,简单的露营一个晚上。希望老天爷给我们一个好天气晚上不要下雪。为了防止睡袋结霜,我们会把帐篷外帐搭在睡袋上。队员们开始尽可能的平整晚上宿营的地方,割草,搬石头,垫的稍为平整些。

晚上19:30,我们十名队员现在一个山坡上,没有帐篷,但是今晚有肉吃。大家都很开心。今天由3000米直接上山,走到6:30才到3700,是以往的大本营都不能比的。强度大。再加上过了两个小时的难点,队员体力消耗不少。现在这个营地比较安全,也没有雪。如果有雪的话那温度将会很低,也会在露营上有困难,因为没有平整的地方,防潮垫会比较滑。虽然现在坡度很陡,但都是草甸。晚上应该不会太冷,穿上羽绒服再钻进极星最厚的羽绒睡袋里,应该一切没问题。

队员状态都良好,我们一排睡袋排开,面向壮观的冰川而眠,抬头繁星点点,伴着远处不断传来的冰崩声,睡觉!

苏拉、老海、板凳

通过川藏道照片

晚上露营照片

• 梁校长 引用
    梦想远望的贡嘎,许多许多年前到藏区,被忽悠东南西北的看贡嘎,始终未能如愿,只有在川藏队照片中想念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