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知识 攀冰 攀冰技术

攀冰技术

作者:admin    2003-01-31 00:00

三、带冰爪攀登
由法式德式技术脱胎而来的现代冰爪技术,可以减轻攀者劳累,提高攀登效率。缓坡上冰爪尖容易踩进,使用平步式前进,坡度超过45度且冰硬时,就要使用前踢式,平时多在缓坡上练习,有助于提高技术、增强自信,到陡坡上就较易采用果断大胆的方法。
无论平步式还是前踢式,有经验的攀冰者总注意让冰爪尖踩稳,重心由一个脚过渡到另一只时要平稳、坚决。用冰爪攀冰一定要果敢。注意力集中在攀登本身。但果敢并不等于莽撞。它是一种自信、一种技艺,通过长期磨炼,不断增加训练长度与难度才能得来,它需要不倦的热情。

1、缓坡,中等坡度
平步法(法式技术)
初次使用时平步法显得笨拙又过分复杂,但一旦掌握了,这种方法能保证相当高的安全系数,因为是脚在控制平衡,冰爪上每个竖尖都发挥了作用。坡度增加时,要缓解脚腕压力,只要让脚尖越来转向山下即可。最好选择踝部可以自由活动的冰靴。另外,把靴子上半部松开也有助于放松脚踝。穿冰爪在缓冰坡上行走几乎不需要特别的技术。只要稍晚脚迈开一些(外八字)即可。这样冰爪不会钩住衣服也不会踩到另一只脚上。把每一个脚底的冰爪尖都踩实踩进冰面,往前走。冰镐使用杖式握法,以自救方式抓握,镐尖向前,手掌握住横刃。越度增大时,再让脚尖笔直向山上就很不方便。这里要向外侧分开脚,走鸭步。仍用杖式握法握镐。若坡度继续增大,保持原势脚踝会很疼。这时应走"之字"路线仍用平步法,注意让脚底的冰爪全部扎入冰中。不要用冰爪侧面。坡变陡时要向下转动脚,以保证脚底踩在冰面上。登最陡的坡时脚尖应当指向山下。坡度增大时再柱着冰镐就不大自然。为保证安全,应用侧式握镐法。镐在身侧外侧手(用自救姿势)横握冰镐顶部,内侧手把住镐把底部,镐把扎入冰中,再移身体。侧身握镐时镐上受力点应集中在握把的手上(内侧手),握镐头的手用来固定冰镐,同时防止人倒向冰壁。冰镐应有足够长度,否则人容易倒靠在冰壁上。所以最好不用短冰镐。技术再好,用短冰镐也很困难。

走之字步,一次两步。(和无冰爪雪坡行走相似)记住任何时候脚都要平等于冰壁。首先内侧脚(向山上)在外侧脚(向山下)的前上方,此时为平衡状态。然后外侧脚向前上方迈出,压在内侧脚的膝盖上,双腿呈交叉形。若在脚踝处交叉,就很难站稳,更难迈下一步。再过内侧脚,恢复平衡。身体重量在冰爪上。不要靠在冰壁上,身体与冰壁保持角度,否则冰爪容易扭出冰面。利用凹面和不规则处踩脚,来缓和踝部压力。之字形上升时,向前一臂远处扎入冰镐,再迈两步。无论用杖式握法还是侧身式握法,镐的远近要刚好下一步迈到时达到臀部为止。变方向的方法与无冰爪攀冰相同,只要注意脚要平。由一个平衡点将冰镐向上扎进冰中。外侧脚(向山下)走向前方,与内侧脚大致一样高度(此时为不平衡态),双手握镐,把身体转向冰坡。再单手握镐,身体略转向新方向,同时内侧(上山)脚转向新方向,微指山上。此时握面朝冰坡,脚呈外八字站立。(若觉不稳可用前踢式)向新方向迈外侧脚。手恢复原握镐方式(侧式或杖式)。方向就变过来了。

2、中度缓坡到陡坡
坡度越来越陡,法式技术也要相应灵活变动;有时,我们也采用德式技术。
平步法(法式技术)
在中度坡到陡坡上,冰镐的握法应由侧式转为锥式。这样更安全。脚仍用平步式,所有冰爪点都踩进冰中。
锥式握法步骤如下:(握住冰镐反把)站在平衡位置上,外侧(向山下)手在镐尾略上处紧握冰镐反把,挥动冰镐,向上将镐尖砸入冰面,此时冰镐应在头顶前方,镐把与冰面平等。另一只手以自我制动的方式握住镐头。然后扶着镐前进两步,到一个新的平衡点。取出冰镐方法为,将镐把向下推近冰面,拔出镐尖。为保持脚与冰坡平等,身体必须与冰坡成一角度,不能靠近冰坡;膝部踝部要放松,脚尖指向山下。每次两步,有节奏地走。在坡度最陡时,脚尖会完全朝山下,脚也会拖曳着难以抬起,甚至会往山下走。此时要坚持凿冰镐,一步步走稳。向前的脚每次要比另一只迈高一些,这样挥动冰镐时较易保持平衡。

锥式握杖走之字路线变换方向的办法与前面相同,但在最陡的坡上,不大可能用之字形,因为人几乎在垂直向上走。你可以很容易换只手握镐,再向另一个方向凿进冰镐即可。为了放松腿部肌肉,更安全地休息,同时也为了变换握镐方式,还有一个姿势,先站稳,再匀外侧(向下)脚抬起放到臀部下,脚尖仍指向山下,冰爪仍应踩实。这时人会觉得能平衡,也比较舒适。

德式技术(前踢法)
在中度缓坡与陡坡上,法德两种技术常常交替使用,法式技术需要勤加练习才能掌握,德式技术却很容易学会,因为它的动作很自然,给人安全感也强。但这样也造成负面影响,在缓坡上用平步法本来更省力安全,可攀登者却总想用德式技术,用平步法主要压力在大腿肌肉上,崦前法主要使用小腿,一般人的小腿力量较小。所以即便最喜欢前踢法的人也时常采用平步法,因为这样可以让小腿休息一下。前踢法不仅利用靴前的冰爪,也使用到与昆邻的靴底两个垂直冰爪点,这四个点踩稳了就构成一面,可以作脚点。使用前法啊好穿化工合成(塑料)鞋子,因为它们比较硬。鞋度是一整块并且坚硬的皮鞋也可以。3/4鞋底的靴有时可以用,但这样费力多。软底鞋绝不合适。最佳方式是将靴子笔直向前踢出,不要外八字,那样容易向外滑落。靴后跟要保持水平,这样最前端两个垂直冰爪点才能钻进冰中,与靴前冰爪构成一个安全的平面,脚后跟很容易上抬,千万抵制这个诱惑:因为这样两个垂直冰爪点就被拔起,仅靠前面两个点支撑,很不牢靠,并且小腿会很累。脚跟通常比自我感觉要高,所以当你觉得后跟太低时,极可能你的姿势正好合适。尤其从陡坡过渡到一个缓坡时,人更容易自然地抬高脚跟,放松注意力,加快速度。这是最容易出事的时候,因为此时冰爪极易从冰中滑松。用力踢冰面一般都能让冰爪锲进冰中,除非冰硬到极点,用力太猛、踢的次数太多只是白白消耗体力,还可使冰裂开。脚踢进后不要移动,否则会旋出冰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