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装备 装备综合 背得更轻,走得更远—看网友的轻量化出行装备

背得更轻,走得更远—看网友的轻量化出行装备

作者: 秋天的烟圈    来源: 户外资料网 2012-02-01 14:07

2012春节,鉴于不忍看着假期白白在人情世故中流逝,和好友相约就近找个地方耍耍雪。因为好友是初次背包进山,综合各种因素以后,选择了元旦刚去过,且深有印象的仙女山境内,重走(厢坝穿越梦幻谷)线路。结果:因为积雪太厚,害怕林子里面的辩路标示及那本来就若隐若现的线路无法分辨。加上本次未带GPS。几经权衡,在初日扎营后和好友开了个短会,最后决定原路退出山沟,然后从另外一条路经仙女山后山进入景区,然后从景区大门下山。游记另外开贴,这里就不细表了。

时间:

初二出发,宿车站旅馆
  初三晨开始进山,宿山沟
  初四退出,并由后山进入景区
  初五由武隆乘早上的火车返渝

温度:

日间:2-8度
  夜间:最低-1度

说说这次的装备吧!首先是LIST,及重量。

这次连登山杖在内的背包重量控制在了8KG左右,目前此重量为回归以后称得,因为帐篷,地垫和背包均有不同程度的湿润,所以也包含的一部分水的重量,另外,因为疏忽,将洞洞鞋忘记了。所以,8KG左右的描述应该是比较合适的。

首先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的食物;这是我第一次没有携带任何方便食品;事实证明过于极端也不太好。其实方便面作为一种脱水食品,在户外的表现已经是有目共睹了,且热量很高,味道相对也OK。本次携带的干面,本来是作为第三天主食,结果因为第三天的行程取消后,带回了很大一部分食物。估计如果能够成功完成第三天的行程,背包重量应该能减少1000克左右。再减去600克的登山杖,还是非常喜人滴。

回家以后背包的样子如下,特别说一下三峰背包,三峰的那股爽快劲,我觉得接触过的人应该都明白,关于此背包也有很多高人做过评价,我也啰嗦过一些。也不细表了。这次主要说说包正面用过收缩包体的黄色松紧带。以前此松紧带对我的用处主要是固定洞洞鞋、拖鞋、登山杖。这次在第二天的时候直接将帐篷和行进时的冲锋衣固定在包外,在休息时能够第一时间取用和放回冲锋衣,方便实用,预防感冒。

至于说到帐篷的外放,其实是跟水电老大学习的,这样可以再特殊天气下,第一时间搭建避难所。顺便说,这次带的是LUXE MP II;有些日子没用它了。还是那么争气。喜欢金字塔!

既然说到了帐篷,就再啰嗦几句帐钉和风绳,本次一共携带帐钉10颗;其中,原配的铝钉3根,仿MSR的3根,另外特别带了4颗长螺丝和一把螺丝刀(预防冻土)事实上还没有冻土。所以,意义不大。普通帐钉就OK!如果4月上高原的话,考虑带水泥钉和小榔头了!应该是最好用滴!

发一个LUXE MP II本次的实际使用图片。回家以后就收到了懒猫的五方塔了。比LUXE那是直接轻了一个二分之一,所以,很有可能是最后一次使用LUXE了,之后出掉或者压箱底均有可能。

接下来说说净水器,这玩意纯粹就是一个花钱买心安,要说户外的水到底是否干净,这个我觉得没有争论和论证的必要性。总之,有个净水器自然更好。这次比较悲催的是,我出发前未对其进行测试,大概看了下接口,觉得矿泉水瓶口应该OK,结果到了山里才发现,不吻合。强行试了下,喝了两口水要漏。也就作罢了!不过因为很轻量化,只有70克也便罢了!东西从美帝直接购入,因为尚未正式使用过,便不作更多评述,以免误人。

来一个全家福。几乎是所有装备。比较失败的几样在上面list中都以红色标注了。

杂牌指南针80克,包含了N中功能,其中温度和湿度还有点用,其余均无用!对不起这重量。不过户外有个温度还是很爽滴。如果能知道气压,最好能看到持续气压变化图,对于天气的预测也有用处。最近新购入了Garmin 450.好像有这2个功能,还在进一步学习中,如果高人愿意指导,无敌感谢。

杂牌防水袋 220克 此重量包含了内部的湿巾,面巾纸,止血贴,药品等杂物,不过本身这个袋子也很重,当时朋友店子开业,随便去买的,给他图个吉利。必须要换。另外,关于药品的携带也可以按照时间进行推算,不许过多的携带。虽然都是1,20克的重量,但是多几个重量,还是不轻了。我出门要带感冒药,止泻药,葡萄糖,防止过敏的药,夏天还有药膏一类。

筷子、勺:此二物我是放在一个密封袋里称得重量,可以说这个重量还是吓了我一条。钛的东西暂时不打算买。但是要想想这玩意怎么减肥了。

伞兵刀:这玩意140克,我只能说无语。当年刚开始户外的时候淘宝买的,现在是又重又不好用。过安检还提心吊胆,以后也就只能放家里了。刃厚,削平果都不好用。准备购入瑞士军dao替换,求推荐。

柴火炉:柴火炉也是吵得沸沸扬扬的一个东西,就重量和理念而言都很不错。但是实际2次使用来看,都还有很多不便之处。此次山中大雪覆盖,所有的柴火均很湿润,因为炉体大小限制,造成频繁添柴的过程中,简直是浓烟滚滚,基本上是把我当腊肉生熏了!后来只好使用备用的酒精炉和好友携带的气罐;当然,我那好友也基本上五成熟了。说一下,金字塔冬天超爽,直接帐内生火做饭!今天听说三峰的A塔也给力,另外一个哥们手头有,改天弄来玩玩再说!目前另外一个版本的柴火炉托兄弟在制作中,到手以后会爽死吧!吼吼~~

狗盆:这个其实真的就是我家以前小狗吃饭的盆子,不锈钢的,我看着也不重,这次洗净以后也就带上山了,后来用来和面,很是给力!另外,如果需要下面或者直接做二人伙食应该都会很给力。这次没发挥,下次再说!

List中绿色标准内容为有提升空间的玩意。

帐篷前面提过就不说了。

三峰的地布 是仿HUBBA里面带的那块,很是好用,雨衣,背包套,临时避难所等等,都是它。超级好用。就是。。。稍微有点重~~~不过耐操。这个不好取舍。纠结纠结。

地垫就是那种反光的烧烤垫,N年前,某朋友的店子清仓,好想20元还拿了不少快挂,现在已经千疮百孔了,但是依然给力,这次防潮效果在配合P4下也是无敌给力。就是好想有点重。之前看老湿有用到木地板下面那玩意,感觉也不错。轻好多!有机会也可以尝试。

水壶用的是原来骑车时买的保冷保暖2小时那个双层塑料壶,说实话,骑车还OK,徒步没啥用。已经购入了鸭嘴兽的水袋做替换。另一方面再弄一个膳魔师的保温,重量肯定要上去,但是配合起来效果一级棒。鸭嘴兽的水袋口和前面提到的净水器,应该是吻合滴!

特别提一下洞洞鞋,一个字:爽!觉得值得带的装备,无论春夏秋冬!夏可以溯溪过河,冬可以烤火方便。棒啊!还TM贼轻。

山里阳光照射的地方,雪大概是有2脚左右的厚度!这也是选择不进山的根本原因,山里林子太密,太阳光很有限,元旦的时候里面积雪已经不少,这次里面我估计是在小腿了。

最远处那边白色的平地,便是元旦时看到的高山草甸,本次的宿营地。

好友第一次,带了无敌多的吃的,各种零食,方便面,火腿肠等等等等。我也顺便帮忙解决了不少问题!

临出发时用手机随手拍的一张三峰包包的帅照。贼好用。购买的ULA CDT今天刚好到手,重量那是三峰的3倍。不过换来的是耐操??不明白,还没有正式使用过,不好说。

顺便给三峰包包提点意见:

1、扣件 在我使用的3个三峰UL包中,除一代包以后,后2个扣件均有损坏的现象。

2、正面那根带子下方的固定方式,好想是缝入了包体下方,然后其间又有一个松紧穿扣;这个地方在乘车等情况是,很容易发生摩擦,我的其中一款,这里就悲剧的磨断了。不过,我用一根风绳代替了原来的织带,效果一级棒。

3、关于侧包,之前本来有很多想法,后来大家都忙,也就搁置了。这次看到ULA的CDT貌似已经很OK了,待改日使用之后,如果好用,直接发图。希望三峰能够借鉴。我水壶放里面,那是相当的不好自己取用啊!这个直接造成了,我嫌麻烦就少喝水。

关于服装,大部分都是平日里也能穿着的服装,冲锋衣实际上也就在扎营后和拔营前的时间里简单的使用,行进中几乎都是下面的样子,一点都不觉得冷。上坡还冒汗!看来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

不过裤子不是专用不防水,这个还是有必要改进。也差不多该入条软壳试试了。

这次最坑爹的就是日高的那双高帮鞋;重也就不说了。在雪地里行进了3个小时左右就开始浸水;到了下午就里外湿透,扎营后转到淡总的睡袋里,倒是很快就暖和了。早上起来才发现啥叫坑爹,鞋子完全冻硬了,脚是死活弄不进去。无奈,只好生活烤/烧鞋,然后才在一片湿漉漉中强行穿鞋。坑爹啊!看来好鞋是太有必要了。

这次的装备先大概说到这里,改日再写个游记,说说这次遇到的一些好玩的和不好玩的事情。

补充一下雪套,是我按照自己的要求,让三峰帮我定做的,一双共50克,UL是没问题了。但是因为材质的问题,防水很OK,但是透气很垃圾。一天下来,会湿裤子!

• sundychou 引用
    指南针、温度计、气压计可以考虑登山表?

发表于:02-16 10:42

• alonedy 引用
    看见3倍速田岛锯了,这东西干嘛用呢?砍柴、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