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登山 默竽 海晴 晕晕狼首登白马主峰扎拉雀尼攀登报告

默竽 海晴 晕晕狼首登白马主峰扎拉雀尼攀登报告

作者: 晕晕狼 默竽    来源: 戶外資料網 2013-02-26 15:56
我跟攀的时候,一边爬一边惊叹佩服李渊勇气和技术以及体力(他可是负重攀冰先锋上的),大多数支点都要用冰镐钩挂,用冰爪尖踩一点点,除了力量,平衡把握要求很高,因为每个人都背着大包,重心把人往后拽还需要一定的对抗力,而且这么高海拔冰瀑冻的石头一样硬,一踢一道白痕就差爆火星了,真的相当累,我感觉自己耐力不够一次到顶,右手因为长时间握镐发力,血液循环不畅,冻麻木了捂在怀里,稍微恢复立马难以忍受的刺痛,好久之后才感觉手回来了。

(这是另一段冰壁)

李渊连爬三段,上面还有让人恼怒的深雪,行进速度蜗牛一样实在太坑爹了,等到月光洒满扎拉雀尼的时候,终于在5127米找到一处理想营地,钻进帐篷时都晚上十点了,一天忙碌了12小时才上升海拔二百多米,可以想象雪况糟糕得令人发指,冰瀑攀冰也至少耗去二个多小时。

(看似缓雪坡实际也有近40度)

2013年1月26日天气晴,无持续风向

昨晚凌晨一点多睡,我们七点就起来了,没有休息好,大家眼睛都布满血丝,我们像一群饿狼,依然斗志高昂,期望今天可以更靠近顶峰,接下去路线确依然还是未知数,没有把握直接冲顶,大包还得继续背着,深雪继续趟着。虽然艳阳高照,可全天都在山谷阴影里攀登,冷的脸都被冻住了,胆敢赤手触摸金属马上沾掉一层皮,三个人的防水薄手套攀岩都磨烂了,这也导致手指轻微冻伤,至今我还有几个指尖是无知觉的。

(途中人物头顶的针状冰瀑高80米,李渊认为难度6+不止)

这种深雪极其消耗体力,每前进一步需要清理和踩踏几个立方的粉雪,C2出发十几米向右拐进烟囱通道,我们采用行进保护爬了三个绳距,为避开深雪向右爬上45度冰壁,而前面又是一道几十米高3+的冰瀑挡在必经之路,还是李渊大显神威负重攀冰,二颗冰锥就搞定这个3+的冰璧,这技术和心理素质不是一般的牛逼。

(C3视角看旁边山体)

等我们都攀上来后,李渊说了一段话把我们高兴坏了,“我觉得再爬100米就找地方扎营,离顶不远了”这话只对了一半,事实证明离顶确实不远,可这100米海拔(爬了三个半绳距),我们爬到天黑黑心慌慌。打着月光在5407寻找不到营地,被迫在岩壁根部平出三十多公分宽,一米多长硬雪上坐着过夜。打了四枚岩钉用主绳连上,把所有装备挂起来(包括人),因为我踩塌了10公分宽营地,自觉选择那个只剩下坐半个屁股的位置,以弥补非法强拆之罪,这是有史以来最恶劣的坐姿,需要侧身穿着冰爪顶着矮30公分雪地,才不至于滑下去万丈悬崖,而且保持凌空直坐,撑不住了用戴着头盔的脑袋靠一下岩壁或顶在面前的牛尾上,因为姿势别扭,腰右侧疼的了一夜,睡袋只能胡乱盖在身上,不能脱鞋爪只能扛着被冻,不知是麻了,还是冻坏了,时而针刺一样疼,时而不能言状的难受,忍,我忍,忍无可忍,还得再忍一忍。三个人遭遇问题大同小异,非常疲累却又无法入睡,爬了一天都懒得拿吃的,喝的除了小辉有个保温杯分了几口,我和李渊都是用饮料瓶装水,剩下半瓶早就冻成冰了。C3这样地形夜晚不允许掏出反应堆化雪煮水,一切有待天亮再说吧。

(痛苦的C3)

望着远方白马垭口国道偶尔驶过货车,我不由傻想连篇,司机要是看到扎拉雀尼顶峰下方挂着三个人会不会报警?会不会明天进来什么消防队武警护林员藏民啥的救援队,那么他们最好带瓶大可乐上来,对了,我很想吃烤鸡翅。胡思乱想之间迷迷糊糊,猛一瞌睡时全身感觉失重,原来屁股滑下去,安全带突然收紧发挥作用,我的胯部遭殃了。

(熬了一夜苦笑的李渊)

当东方露出鱼肚白时,感觉太亲切了,一种宛若新生的感觉,感谢好天气,感谢没起大风,感谢没有被寒冷饥饿打倒。

(背后是梅里)

2013年1月27日天气晴,无持续风向

决战的时刻终于来临,最后75米海拔主要是混合性攀岩,V字型线路用了三个绳距到顶,而难度不小,尤其第二段攀岩五米后翻上雪脊,是典型珍珠项链状的雪檐,暴露感很强,你不知道下一脚是否会造成雪檐坍塌,那么人就可能直接滑向上千米深悬崖,虽然绳子保护着,那也需要经受冲坠的勇气。

(三人拥抱庆贺登顶)

最后一段绳距按李渊原话“我摘下墨镜看看不远了,戴上墨镜再看还很远,想放弃”,经过几次思想斗争,李渊终于成为世界第一个站在扎拉雀尼之颠的人,我们都是前三甲(额,只有三个人,哈哈),白马主峰接纳了我们,连续几天赐给无比的幸运,晴朗天气难得持续七天,我们的诚意感动白马雪山战神。匆忙环拍取证,测量高度(5482米),以及拍几组纪念照,把戈尔特斯的旗帜埋在顶峰,剩下的念头就是赶紧下撤,安全回到地面。当天大约下降了16段回到C2,睡在拥挤缺平整的帐篷里,久违的幸福感涌上心头,再艰难险阻都过去了,今夜是幸福之夜!

(下降)

首登线路描述及命名:2013年1月27日12:32分,李渊、郑朝辉,张小辉登顶白马雪山主峰扎拉雀尼峰,攀登线路为东壁岩雪槽直上转东北山脊,实测海拔5482m,难度定级:IV/WI4+/AI3/M4/35-70°/1100m【术语含义解析“难度级别,季节性冰4+,永久性冰3+,混合攀4(差不多10米的接近垂直的冰壁,通常需要放置连续的保护冰锥,放置保护的时候姿势紧张。),线路长度1100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