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登山 默竽 海晴 晕晕狼首登白马主峰扎拉雀尼攀登报告

默竽 海晴 晕晕狼首登白马主峰扎拉雀尼攀登报告

作者: 晕晕狼 默竽    来源: 戶外資料網 2013-02-26 15:56
2013年1月22日,天气晴微风

2号沟和1号沟区别是必须经过白马自然保护区设置在沟口的保护站,冬季也有二名护林员日夜值守,对于没有审批的外来者进入一律阻拦。通过朋友灰老虎帮忙,联系上保护区最大官员李处长,亲自交代总局谢局长安排,分局肖局长又帮忙联系提布站长,提布站长指示平措组长亲自带我们进沟,面对和一连串的官员交流协调,我头都晕了。

从提布站长那里得知我们下山后,白马区域连降几天大雪,担心积雪太厚连保护站都进不去。但是好运降临了,22号进山那天艳阳高照,面包车装上防滑链,一路畅行翻越白马垭口,途中看到一台越野车因为积雪打滑,差点翻下公路,真的好惊险。

(国道上惊现一幕)

1号沟我没来过,车子从国道转土路到达一处停建的隧道口,原先说好护林员出来帮我们背包进山,我就往包里装了很多好吃的,光是饮料就是四大瓶,美滋滋的想轻装逛进去,可惜联系不畅(没电了)背夫没来,只好自己背,平措说要1小时山路,我们翻个山坡半小时就到了,这里海拔3900米。

(正前方就是二号沟,房子后面山体右侧是一号沟)

天色已晚接受平措的邀请在保护站过夜,这里有温暖的火塘和床,还有可口的青椒炒肉片,相对接下来几天艰辛的攀登,这里算是疗养度假山庄都不过分呀。睡一屋的护林员是位60来岁藏族大叔是虔诚的佛教徒,一晚上不停念经,也为进山祈祷祝福平安,告诫我们要小心野生熊,前天他还近距离和熊遭遇,吓得不轻。

(保护站的庭院)

2013年1月23号,天气晴微风

今天计划只到大本营做调整以及观测,以我们脚程也就1个多小时,所以悠闲的挨到中午时分才出发,二个护林员帮着背包(150元/包),我们轻装速度远超背夫,不时停下等候他们,到了传说中都铺上实木地板的小木屋,发现离山脚还是远了点,商议继续前行靠近起步位置,这二名护林员说没去过沟底,不知道还有没有牧民的牛棚子,如果没有其他牛棚子,就得住帐篷,不过运气不错,翻过一道梁子后,看到一间破败的牛棚,屋顶全漏的非常敞亮,晚上可以看星星,BC海拔4095米。

(破败的棚屋)

从BC看扎拉雀尼仿佛触手可及,用微单镜头拉近拍摄分析研究,预定的攀登线路清晰展现在眼前,我们总结了三个难点,碎石坡(目前覆盖较厚雪层)尽头有一处20米高断崖,夏天有流水,潮湿难以攀岩,其次岩雪槽雪盆面积很大,存在深雪和雪崩风险,需要贴近岩石根部绕行,将会增加难度和强度,其三,5200米左右位置面临二个选择,向左横切是很陡的雪坡,否则选直上攀登狭长烟囱通道,至少有二段冰瀑,后来在实际攀登中遇到变数更多,容我继续道来。

(近距离欣赏主峰)

1月24号天气晴微风

作为反季节攀登,寒冷起床是件痛苦的事,必须用意志力战胜一切,今天破天荒起了大早7点30分,嘿嘿,这时天才刚刚亮。我是三人中行进节奏最慢的,所以提前15分钟就出发了,果然走了一个小时多后,二“神行太保”追上来了,郁闷呀我这步速除了藏族协作,估摸还过得去,可小辉太逆天了,背的最重跑的最快,吃兴奋剂了吧,李渊最得意的说法,“我每次被他拖着走,终于在博格达2峰攀登时拖垮小辉一次,我骄傲!”可想而知这位人形牦牛的恐怖……

(第一个难点)

碎石坡积雪过厚非常难走,不小心会陷到雪窝可能崴了脚,但我们很快到达第一个难点——断崖处,感觉是难度没昨天判断的大,起步的三米和最后三米都有70-80度,且附着薄薄冰雪没抓点非常恼火,李渊先锋上,冰爪尖摩擦岩石发出刺耳的声音挠心挠肺,太难受了。

(C1出发不久回望)

翻过断崖后碎石雪坡稍缓,接组继续前进,没多久就到了4500米雪盆地区了,小辉嫌我跨度小体重轻,踩完后他还得再陷一次,自告奋勇踏雪开路,开始雪只到脚脖子,渐渐的一脚下去没到膝盖,为避免引发雪崩,我们专挑岩石冒出雪面的线路向东北山脊根部靠拢,避开大面积雪崩区域。按李渊说法“小辉是吃了大力金刚丸,”一口气踏雪开到C1.在4857米东北山脊边缘我们用各种办法人工刨出一块2米见方的营地,这里隔着山梁那边就是2011年的C1位置,但这道山梁堪比幺妹的珍珠项链还艰难,更何况要直上直下,简直浪费体力和时间,这种线路不知道为何凭空想象出来的被人穿越,登山运动吹嘘会导致严重后果的。

图中右边山脊就是我指的难以逾越的刀锋脊线。

2013年1月25日天气晴,微风

7点半起到10点才出发,计划是顺着岩根继续上攀,可惜雪深达1.5-2米,不夸张的说,埋个人很轻松,有时挣扎一小时才开出二十米远(人力堆砌出1.5米深50公分宽小巷子),宁可攀岩难度大点,也尽可能避免涉及雪坡。有一次需要横切一段喇叭口地型的雪坡,为防止切割造成雪崩,李渊打了岩钉保护我们过去,然后自己从最上方狭窄处攀岩(能节省10多米距离),但是要面临一段8米高的找不到有效无保护点,看的我们一身汗,按照难度评级至少5.10B以上,反正我徒手是不敢上,虽然摔下来是深雪,可是会被雪彻底深埋挖出来困难,那滋味估计难受要死。

(恼人的深雪)

好不容易挣扎着到第三个难点(见前文),一段高40米冰岩混合至少4+的冰瀑阻挡在面前,起步是一段8-10米难度5.9+的攀岩,我们犹豫很久,李渊连续三次尝试攀到5米高时都退回来,喊着“不安全,不靠谱,找不到有效保护点。”我和小辉心都揪着,悬在嗓子眼了,大声说话都怕把李渊震下来,搞了一个小时上方喊叫,只差2米就能到冰壁打冰锥,做了一个心理锚点继续上,总之后来是成功了,如果冲坠的话也不知道那个心理锚点能不能发挥作用。

(李渊在先锋起步第三难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