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天堂往左,牛背山往右

传说,当初,有四个人,一说是老兵,一说是土匪,来到这荒山野岭鸟不拉屎的所在,也不知道干了些啥,于是这儿就有了一个名字,叫“四人同”,乃“四人(兄弟)同心,其利断金”之意耳。

若真为匪,这哥儿几个也是够笨的。他们把抢人这项技术活变成了力气活,很难想象,就算打家劫舍得了些金银细软,他们费尽老力爬山涉水搬到这山上来干啥?莫非是等待马云开通货到付款?

但若为贼,这哥儿几个绝对算得上是雅贼。至少他们用一个狗屁不通的传说贡献了一个另类的地名,而这个地名,必将在若干年后的今天和长久的往后,扎根于很多人的心中和梦里,成为幻境,成为梦靥。

一座山,正在华丽丽地转身。

惊鸿一瞥,我看见飞旋的裙裾。

“最美四人同”,这是我所见的较为惊悚雷人的广告词。这年头,“最”字掉价了,到处都是。就连我所在的这个小城,也因为出产茅台酒而号称“醉美遵义”,文辞不通也就罢了,偏偏还成了一个城市的定位宣传。生设乱造的那些词句,也不知会在白纸黑字在若干岁月之后,贻笑大方还是错入人心。于是乎,一个个“最”应运而生,越来越多的“最”,只是让人不再相信这个字的含金量。最美四人同,就是那里曾经有四个悍匪猖獗过的最漂亮的地方?貌似有了点侠盗的颜色,还有一点滑稽的味道。

这里号称继牛背山之后被发现的又一个360度观景平台。关于观景平台,我联想起一个故人。此君北漂多年,唐装大髯,俨然一身文化。经常混迹于一些闻所未闻的“文化人”之中,再后来和我们一起的时候,就有了鹤立鸡群的感觉。仿佛他和刘晓波平起平坐,而我们只能仰视,纵然他和我一样的五短身材。透过他的微博微信,我们经常能看得见一些“公知”时讯。在我看来,此君自认为在挥斥方遒,殊不知却做了我辈的“观景平台”。作为观景平台,不能和巨人比肩,那就让人踩在肩上和巨人对话吧。站立的高度,并不代表思想的高度,但需要一种态度,一种特立独行的态度。牛背山如此,四人同亦如此。四人同就是四人同,不是别的。虽不一定是最美,却一定是独有。

纵然对四人同的宣传造势有着这多吐槽,但并不意味着它没有吸引我。事实上,从看见它的些些点点讯息开始,我就启动了遐想模式。我相信,那里或许还是一方净土,只不过是掩映在牛背山的盛名之下而已。不止一次,脑子里总会有这样的影像:在群山环抱中的那片高地上,有冷冽的风拂面,炽烈的阳光如烤,我静静地伫立在那里,平视这傲立的群山,犹如故人一般。我想发出有如天问一般的疑窦,群山无言,冷目空濛,让我领略这或许就是中国诸神的尸位素餐。

于是,我来了,为了能有一种涤荡心灵的洗眼,或者是为了能有一瞬的自在呼吸。

从冷碛镇上山,当我们颠簸着到长海子的时候,已是下午四点时分,一道风景正在成型,让我再也不想挪动脚步,那就是云瀑。蒲麦地背后的山顶上,先是从山背后拂起的云雾给马鞍状的山顶盖上了一个白色顶子,汹涌澎湃却并不继续往上空扬起,仿佛山顶是一个大盆的边沿,而云雾如水一般从边沿上溢出,而后再慢慢沿着山坡向下流泻,慢慢盖住了那一座大山,即将到村庄的时候,却也不再向下蔓延,似乎有点裹足不前,一些细小的云团慢慢向上扬升,漫过村庄对面的山,来到我们的脚下跟前。顺山爬的雾霭很常见,但随着山体而溢流成轻纱一般犹如曼妙轻舞的气韵,而且又那么有气势的,于我还是第一次得见。我站在一个可以鸟瞰平视和仰视的高台地上,流云之上,湛蓝的天;流云之下,村落依稀。没有花开花落,慢看云卷云舒,我承认,那一瞬,是我语言最匮乏的时刻,没有之一。远道而来,还没到目的地,上苍就赐给我们这道美景,不由对四人同更加心生憧憬。不过,我还是想在长海子这丛林间的草坪上享受和消化下这半山风景。说好的漫游,就要细细品味,在慢时光中。

翌日,当我们历尽辛苦和心惊胆战到达四人同,已是中午时分。四人同仍在雾霭重重里,一条泥泞的路和几栋稀稀落落的木屋之外,入眼还有满目荒凉。我们甚至连背包都没有安顿好,就朝着山顶赶去,迫切地想见识下这个所谓的360度观景平台,到底怎样。沿途,道路两边,是无边无际的箭竹和杜鹃,若是花开的时节,配上箭竹的青翠,一定是另外一番景象,而现在,满目苍茫。

四人同,我从千里之外赶来,你可不能让我失望而归啊。当我心里这样念叨的时候,还没赶到山顶,天空就对我们露出了第一张笑脸:贡嘎方向,厚厚的云层之间,倏然敞开一片蓝天,就在那一瞬
,贡嘎群山在重重包围之中露出笑颜,给了我惊鸿一瞥的时间,我以为这是我和雪山的第一次谋面,其实就在昨天,在半山腰上,已经一睹尊顔。而这时,有了云层的掩映,雪山显得更加清晰和透彻。不过没多久,也就一两分钟吧,云层再次合上了这张笑脸。

山顶是一个十多米长两三米宽的平台,一面绝壁,山壁之下影影瞳瞳,在云雾缭绕之中不知道到底有多深,另外三面是箭竹和不知名的杂木环绕,原汁原味的黄泥地,山风劲起时,还会有黄沙扬起。刚到山顶的时候,山顶笼在云雾里,什么也看不见,不过我们并没有等多久,云海露出来了,绝壁对面的牛背山露出来了,头顶上的填空露出了原本的湛蓝色。牛背山如一座孤岛一般,被云海包围着,隐约可见山的剪影里,似有人头攒动。云海上空的迷雾渐渐散开,远处的雪山慢慢出现在我们的视线里,先是笔架山,然后是贡嘎,夹金山和二郎山上的积雪不是很耀眼,还有那些我叫不出名字的雪山,它们肃立在云端,如同供神一般。不过,这只是一次礼节性的晤面,不多久,云层又低了下来,周遭的雪山再也不肯露面。同伴们悻悻地说,我们远道而来,哪怕能够就这么看上几眼,似已足够,不虚此行了。

心有不甘亦枉然。那个夜晚,我们一直探寻着明早看日出的可能性,当时的纠结难以言表,最后商定按照当地人的说法去做:五点钟起床,如果满天星斗,就按时赶上山去迎候朝阳。当闹钟把我从睡梦中惊醒,朦胧着睡眼到门外一抬头,却怎么也看不清天上是不是满天星斗的时候,另一个房间的人也出来探视了半天,说,没戏了,还是继续睡吧。我信了,于是回笼,却怎么也睡不踏实了,天色亮了起来,大概七点钟的时候,我再次走出来探视,于是看见了我这一生从未见过的情景:黎明时分,天色很暗,但远处甚至天边的山影,分外澄明,纤毫毕现!连忙叫醒同伴们,连洗漱都没来得及,就匆匆忙忙往山顶赶去。

是的,此时的四人同,俨然一派仙境。高处是群山,低处是云海,近处因昨夜的雪而成为一片雪原,云杉点缀,疏落有致;云海飘忽,荡气回肠;远山飘渺,若隐若现;云霞之上,一线金色,慢慢蔓延。脚下的四人同和不远处的牛背山,在云海的包围中,贡嘎山、
笔架山、夹金山、二郎山,排列当前;四姑娘山很远,但仍能感受到那挺拔的身姿;峨眉山、瓦屋山、泥巴山,掩映在即将喷薄而出的光辉下面,无以得见。在一片圣洁的雪原之巅,脚下有白色的云团翻涌,远处是巍峨的群山环绕,此情此景,我无法用文字的排列来描绘它,只能唏嘘慨叹,得一观此美景,此生足矣!

没见过天堂,但我知道它很美。

没见过这样的景色,所以我认为这就是天堂。

它大气磅礴,浩浩荡荡,让我知道之前所见过的雄浑不叫雄浑,这才是;它美轮美奂,韵景非凡,让我见识了以前见过的精美不算精美,这才是;它气韵流动,变化莫测,让我明白了之前所见过的幻境不是幻境,这才是。对于寡闻少见的我而言,也许这就是颠覆。可惜,面对颠覆,我似乎还没有做好准备,只能睁大双眼,却总也看不饱。当我回过神来,才惊觉众山之巅已披上朝阳的霞光:云海之上,金色的云团簇拥;贡嘎群山之下,一条如梦似幻的玉带云飘逸着,时扬时抑......笔墨和思想都已不够用了,在此等壮观面前,我只能说,这是造化的力量。山如海兮风如潮,云端极目叹天高;眼前有景题不得,胸中点墨似火烧。

这就是我所见的四人同。下山的时候,我选择了我习惯的方式:行走。我不想那么快离开,高海拔的雪地上,在阳光下行走,自有一份惬意,更因为我可以随时回眸,便于铭记。回到半山那个岔路口的时候,我停留了很久,心中默默念叨着:
天堂往左,
牛背山往右

大渡河畔的村庄

这就是那动人心魄的云瀑啊
  • 有限1972

天堂往左,牛背山往右
这个村庄,据说叫蒲麦地

云瀑之下的村落,环境与真实,都入我眼帘
天堂往左,牛背山往右

次日,上山途中,转角遇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