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西藏 纳木错 浮游TIBET(12月23日更新《徒步纳木措》)

浮游TIBET(12月23日更新《徒步纳木措》)

作者:杞子     58618人关注 2016-3-24 10:43

我的2011------浮游TIBET

之一:情系藏区

昆明杞子

拉萨河谷地

告别拉萨、告别藏区已近一年的时间,真所谓岁月如飞刀……但过去的往昔却一直历历在目!说来惭愧,早想尽快叙述在藏区的点点滴滴,可无奈在回到昆明九个多月的时间里,除了在都市中过着类似于造粪机的日子以外,只抽空完成了五万多字的印度行,以至于现在才开始“我的2011-------浮游藏区”。

我的2011年的足迹 (数字为抵达日期)

作为土生土长的昆明人,就地理位置来说,藏区其实距离我们并不遥远,省内就有举世闻名的“香格里拉”。

晨曦中的松赞林寺 (2008年10月22日 7:21 AM)

注:部分关于城市及景点的介绍摘抄于网络

.游记包含部分的攻略/行程还有一些值得记忆的点滴

.感谢结伴同行及还有一路给予过帮助的朋友

.若内容有些许偏差请予谅解

只是滇西北的丽江曾经去过多次,而再出去几个小时就可以到达的香格里拉却一直未能如愿。直至08年,入手了单反以后,躁动的心再也按捺不住,终于把丽江变成了路过。

丽江城外去往香格里拉途中的拉市海 (2008年10月25日 4:21 PM)

第一次看到秋日传说中的藏区、第一次踏进藏传佛教的庙宇、第一次感受喇嘛和信徒对神灵的膜拜,内心一次次地为之所震撼。

松赞林寺里屋顶上方的坛城 (2008年10月22日 8:46 AM)

就在香格里拉停留了一天,前面的道路依然吸引着我。因为200多公里外就是藏传佛教的神山------梅里雪山,而它上山就矗立着处女峰------卡瓦格博

人神共居的梅里雪山 (2008年10月24日 10:01 AM)

确实,沿途较为辛苦,去那得翻越4300米海拔的白马雪山垭口。当我们行径其中,看到一辆前桥直接断裂等待救援的SUV时,我们不禁相视一下,担心我们的富康是否会有同样的结局!

翻越白马雪山垭口 (2008年10月22日 4:22 PM)

我们的向往算是得到了神灵的庇佑吧,平安到达德钦的飞来寺。第一次穿越并上升到如此的海拔高度,也领教到了它那恶劣的气候条件,但当卡瓦格博云开雾散时,一切的艰辛就都是宛然了!

清晨的日照金山 (2008年10月24日 7:42 AM)

经过与藏区首次短暂的亲密接触以后,似乎在潜意识中已经对它有了一种牵挂,一种眷恋。

朝拜云雾中的卡瓦格博 (2008年10月23日 8:17 AM)

回到都市的我们也自然地回到了原来的轨迹中,周而复始。然而,心底里的那种向往无时无刻不在期盼下一次机会。一年后,终于得以成行稻城亚丁

从乡城通往稻城的高原道路 (2009年11月1日 5:12 PM)

那里有“香格里拉”镇,藏文意为“心中的日月”,从名字上看,就是传说中的世外桃源,神仙呆的地方。确实,三座雪山矗立在那,中心腹地的美景宛如仙境。

坐落重山峻岭中的高原村庄 (2009年11月2日 10:08 AM)

此时已是晚秋了,各种植物的颜色都枯了一些,甚是可惜。据向导说,亚丁的黄金旅游时段是十月份的第二个星期,但我们到时都十一月初了,无奈!

深秋中的枯草------也许遗憾也是一种美 (2009年11月2日12:37 PM)

刚到亚丁时,天空中乌云盖顶,根本没有任何雪山的踪影,甚是失望。而从第二天开始并在穿越的过程中,几天下来,老天爷又是相当地给面子,未下一滴雨,且该给的云彩也都给了,真是幸运!

高原天空中的云彩变幻无穷 (2009年11月1日 2:10 PM)

进入亚丁村就有些偏晚,然后雇上马匹驮上行李,步行至冲古寺已是下午时分,还用了大部分时间在冲古寺周围拍央迈勇雪山的远景,最后赶到洛绒牛场已到了晚餐时间。

进入稻城亚丁的第一站------冲古寺 (2009年11月2日 12:17 PM)

接下来,难题出现了:按景区的规定,所有游客不能在洛绒牛场住宿或是扎营,在那放牧的藏民也不能接纳任何游客。这就意味着,要想接着进山,现在也不可能找到向导,自己走呢,更是不敢冒然前行;唯一办法就是退回冲古寺,住亚丁村?那我们当天的行程相当于白搭,明天再走一遍,这就有些使人崩溃了。

坐落于三座神山怀抱中的洛绒牛场 (2009年11月2日 3:27 PM)

最后,经过几番努力尝试着和当地牧民商量后,他们同意以每人50元一晚的价格,收留我们和他们一起住在牛棚里面,而且到他指定的地方等到天黑以后他才敢来接我们。

我们将第一次体验草甸上的牛棚 (2009年11月2日 3:38 PM)

在海拔4000多米的高寒地区苦等至天黑那是相当痛苦的,还有夕阳的时候,多少还有丝暖意,日落后便冻得难耐,各自都拿出最厚实的衣物穿上都感觉不济于事,还是一同伴超猛,从背包里抽出一条棉被裹在身上,其他人都只能在惊讶中深深体会什么叫做“羡慕嫉妒恨”哦!

夜幕降临,每个人都在上下牙打架中期盼那藏民的出现,不时地还互相置疑一下“他不会担心景区的规定,改变主意不来了吧”,真这样的话,后果将是……“盼夫石”都TM是浮云!

浑身颤抖着坐在“夏日多吉”对面的灌木中期待牧民的出现(2009年11月2日 3:45 PM)

有脚步声,有人,他真的来了。我们都快哭了,背上背包迅速尾随着他步行了十多分钟后便进了牛棚,以前没住过,真的,它暖得象温室,尽管有些异味。

牛棚进门一侧还算有点高,而越往里越低矮,甚至不低点头都会撞到。靠里侧的中间是一长条形的火塘,火塘两边都可以席地而坐或是平躺。于是他们牧民一家坐一边,另一边便留给了我们。接着,他们煮好了米饭,还用大铝锅算是煮也好还是炒也好弄了一些土豆,早已饥寒交迫的我们终于饱餐了一顿才得以安然睡下.

次日,迷糊中便被牧民急促地声音叫醒。一看表,才5点多,他真是太残忍啦!但他也不再客气地说,若是被发现他收留游客,那就完了。无奈中,各自收拾行囊打包,步出牛棚。

原计划,也想在日出的时候看是否能拍到日照金山,可不曾想就能早到离天亮还有近两小时左右的现在。

在这个海拔高度,黎明前的黑暗是何等的天寒地冻,来自昆明的我们只能趁手指还没冻僵之前,快速地把脚架撑好后互相拥在一起取暖,静静等候曙光的到来。

其过程不言而喻,当拿起水杯想要解渴时,才发现它都早已变成了固体。渐渐地,各山峰显出了它的轮廓,且接下来的几个小时,尽管没有我们期待的日照金山,但结果告诉我们,所经历都是值得的:它们所呈现给我们的不再是一个没有生命的雪山,而是一座座极富有感招力的精灵!

下面是央迈勇山峰不同时段的不同神态:

2009年11月3日 6:31 AM

2009年11月3日 7:27 AM

2009年11月3日 8:49 AM

2009年11月3日 9:23 AM

待续......

不正就歪 发表于 2012-11-11 10:11 对不起,PP太漂亮了插入顶帖。

谢谢关注!顶得真快!

续:

终于,晨光带来的温暖渐渐把杯中的冰融化,我们这才发现好几个小时已经过去,也在得偿所望中享受“冻并快乐着”。

背包上已披上一层薄薄的霜雪 (2009年11月3日 8:25 AM)

穿越的行程不得不迫使我们冻僵的手指离开快门。来到牛场中的旅游管理处,向他们说我们想要穿越到地狱谷,请安排一个向导和一匹马时,工作人员善意地提醒我们:现在已进入冬季,游客都只到牛奶海上方的垭口便返程,基本没有了穿越的团队,两天的高原徒步有一定的危险性,若是出现什么状况也没有谁能提供任何帮助的。

最后在我们执意要求下,管理处还是给我安排了向导和马匹(每天的费用一共是400元)。可当向导出现在我们眼前时,都意外地傻眼了,带领我们走出雪山的将是一个藏族姑娘!

藏族同胞的“彪悍”不是吹出来的哦! (2009年11月4日 12:36 PM)

藏族姑娘自我介绍叫友珍,说着便手勤脚快地把我们的背包一一放到马匹背上并捆绑扎实。我们面面相觑置疑她:我们想要穿越出去,管理处的人怎么会安排一个女的呢?(这个想法决非性别歧视哦!只是担心把我们送出去后她一个人的安全问题)

友珍告诉我们说,她们是亚宁村的当地居民。有游客呢,她们村每家人依次轮流派出一个成年人带队作向导(当然,有需要马匹驮行李的,大部分家庭也都有),这也是她们相当大的一部分家庭收入。在我们需要安排向导时,刚好轮到她们家,而且也让我们不用担心,这里的每一条道路,她们都很熟悉了,不会带错路什么的!

友珍眼中的坦诚不得不让我们信任她,于是乎大家开拔出发。顺着河谷的便道逆流而上,右侧是倚在“仙乃日”的腰下;而左侧便是“夏日多吉”和“央迈勇”两座雪山,可以边走边欣赏它们的风云变幻。

顺河谷上行 渐渐来到“央迈勇”的右侧 (2009年11月3日 10:19 AM)

待续......

月色清凉 发表于 2012-11-15 11:24 建议给与此帖精华

非常给力的支持 谢谢!
情系日喀则 发表于 2012-11-15 23:23 我先下啦.看你QQ还在.估计你在码字..支持.早点休息

谢谢QQ好友的支持哦!但你是谁啊?
安小陌 发表于 2012-11-17 14:29 好片。我想问问,按这个拍摄的时间点,这一路是自西藏回程的途中拍的吗?

这几张不是哦!是去西藏之前在云南德钦拍的 谢谢关注!

续:

快接近河谷尽头,道路随即开始转向上方垭口攀爬。在此海拔上,平路步行尚且可以,但要踏上陡峭的台阶,再加之在阳光下还未融化的冰块,确实倍感不易哪!

每个人都气喘吁吁 步履蹒跚 (2009年11月3日 10:34 AM)

距离垭口的高程越来越近,视野也随之开阔。顺着右手边望去,仙乃日雪山终于慢慢露出了它的真面目。

前一天因天气原因直到现在才能一睹它的芳容 (2009年11月3日 10:49 AM)

翻上垭口已时至中午,沿途中不多见的游客也基本聚在了这里休息用餐,但令人费解的是,这里聚的藏民比游客还要多好多,他们是一个游客一个向导还是路过?

与藏民一起席地休息吃干粮 (2009年11月3日 11:51 AM)

充饥过后,才得以好好欣赏了普通游客到此就将返程的圣境。

“仙乃日”脚下湖底各石块会反光的“五花海” (2009年11月3日 12:09 PM)

随着光照的逐渐强烈向天空散发着光芒的“仙乃日” (2009年11月3日 12:56 PM)

宛如平镜的高原湖泊“牛奶海” (2009年11月3日 1:05 PM)

待续......

闹闹丫头 发表于 2012-11-21 09:20 太美了。
杞子哥真棒~~
下次的行程要和你一起走。

丫头 跪求你换个头像行不?!
闹闹丫头 发表于 2012-11-21 09:36 哇哈哈,这是当年经常爬山的头像。
听哥的,马上换掉~~

嗯 这张行啊!
花褂子 发表于 2012-11-17 17:14 文字图片俱佳 置顶 精华 支持楼主

非常感谢版主的顶力支持!

续:

一个多小时后,所有的人渐渐散去,我们也重新整装,准备走向海拔更高的另一个垭口。

前上方即是此次穿越途经的最高海拔 (2009年11月3日 2:12 PM)

缓慢地行至垭口,找一岩石倚着挡风后,好好“享受”了一下此行的最高“境界”(风冷 干燥 光强 气喘)。

当回头望去 俯视来路又有一番奇景 (2009年11月3日 1:22 PM)

不一会儿,友珍提醒当天要赶的行程时间有些紧张,别停留太长时间。但从这景象中脱离出来时,才发现友珍已牵着马匹顺着垭口开始下行了。

一路都赶不上友珍姑娘的步伐 (2009年11月3日 2:22 PM)

翻过垭口,也相当于来到了“央迈勇”的后侧方,便开始顺着山谷向“地狱谷”进发。

由于地势的陡峭第一次感受到与雪峰竟如此的接近 (2009年11月3日 2:23 PM)

走过这段陡坡,接着往下就有一段较为平缓的地势,风也逐渐平静。左侧有一个小湖(这湖叫得有些牵强------实在太小了),叫什么名字现在已经忘了,从上看下去更像一块无暇的碧玉。此时,太阳的直射使得身上发热,开始出汗。而且整个山谷中就只有我们这几个人,便突然冒出个无良的想法:要不在这小湖中体验一次雪山下的沐浴。

一直在为此而纠结,也想问问友珍这样的话有无禁忌,可无奈她早已把我们甩在后面好远了。最后,冷静一想,这神山神湖,我们来到这里本已是打破了它们的宁静,我们都显得那么的多余,真要那么做了,那真怕是对它们的亵渎啦!

通往“地狱谷”山径途经的小湖 (2009年11月3日 2:45 PM)

一路下行,这里已经是人迹罕至(这个季节吧),早没了游客的踪影,而我们几人之间由于海拔高度和体能差异,相互也将距离拉大了。

漫步于此种旷野之中,对于久居在城市当中的我们,最容易产生视觉误差:看似近在咫尺的距离,其实你走几个小时都无法到达。

在从雪山上流下的小溪里补水后继续背包前行 (2009年11月3日 3:28 PM)

随着海拔的慢慢降低,地面上渐渐出现了一些植物,行走起来也没有原先那么费力了。

苔藓类的地被植物也已经枯黄 (2009年11月3日 3:34 PM)

接着灌木丛也出现在了山谷两边,而山谷中间的地势陡降,谷中小道也随地势改向山谷右侧的山腰上,再顺势而下。

紫色的灌木给山岭增添了一些生命的气息 (2009年11月3日 3:53 PM)

向谷底靠近时,潺潺流水的声音便开始不绝于耳。因为我们已经在原始森林里穿越了,一些陡坡让我们无法想像谷底究竟离我们还有多远!而更让我们惊奇的是,在看不到哪是路的情况下,友珍真能准确地判断出,去往可以借宿或扎营的藏民牛棚的方位。

绝对的密林穿越------路在何方! (2009年11月3日 4:39 PM)

待续......

闹闹丫头 发表于 2012-11-21 09:40 帖子还是未完待续的吧~~
跪求加快更新速度哇。亲

没那么多时间写哦!
太路人 发表于 2012-11-22 13:48 这帖子我得顶一把。看来还没写完,继续坐等。

谢谢支持!
陌冰洋 发表于 2012-11-25 17:02 好美啊 我也好想去啊 可是得姐姐回来才可以走 姐姐已经去西藏了 羡慕啊

谢谢关注与支持!

续:

而且,行进一天了,友珍似乎一直都没有改变她的速度。而我们基本是耗尽体力穿过垭口,接着又是持续陡降的山谷,每个人的膝盖都不同程度的酸痛。就在有些要崩溃的时候,友珍大声地告诉我们,我们到第一个营地了。

空无一人的牛棚不得不让我们继续坚持到第二个营地 (2009年11月3日 5:17 PM)

考虑到每人的装备不一,这里过夜偏冷,若再走半小时就有藏民生活的地方了。于是,再次咬紧牙关,继续前行。

前行中已经可以陆续见到河谷底的小溪 (2009年11月3日 5:38 PM)

为缓解行进的劳累和痛楚,便和友珍闲聊。得知,她们每年藏历新年都要转山祈福朝拜,所以这些小路她们还是熟悉的。走着走着,我们五人相互之间的距离越拉越大,年纪五旬以上的同伴最终落在了最后。

当地藏民是否抬头看看山脊便能识别方位呢 (2009年11月3日 5:36 PM)

待续......

黑狼--狼途 发表于 2012-11-28 21:40 如画一般!!美!

谢谢关注!

续:

等他到了跟前时,他无奈地向我们解释,此次旅行前,他就对自己要求不能拖大家的后腿,一定挺住。而坚持到现在,那是真的走不动了,不行啦!于是乎,大家都互相鼓励、互相加油,再坚持十多分钟,天黑之前就能到了。

手倚着树枝的年长者终于挺到了二号营地 (2009年11月3日 5:50 PM)

营地的牛棚里住着两藏民父子,虽然汉语说的不是很清楚,但对我们非常和蔼,同样也是以每人50元的标准收留了我们。此时,每人的膝盖已经酸胀了不行,纷纷瘫坐在牛棚里。

天色慢慢变暗,环视牛棚,它搭建在一个山体的斜坡上,面积比前一晚我们借住的那个还要狭小,况且靠门一侧还要拴着友珍家的马匹,牛棚内显得更是拥挤不堪。

思来想去,山谷里的海拔应该不会有洛绒牛场那么高了吧?是该使用马匹上的装备了(只有普通装备啦 高寒地区断不敢用),于是趁着还看得见便三下五除二把帐篷搭在一个稍缓的斜坡上,住的问题也算是解决了。

没有阳光的山谷依然寒冷,我们五人及那两藏民父子共七人围坐在火塘四周取暖,两父子便开始架起大锅开始熬粥。柴火燃起的烟雾弥漫了整个牛棚的屋顶,但还好并不算熏眼睛,不禁感叹这牛棚的设计真牛!

不经意抬头望去,屋檐下挂了个东西,一问得知是只小牦牛的腿,天天在这样的烟火上熏着,已成了黑色,根本无法识别。但越是看不清楚,越想知道它的样子、它的味道,相互在讨论猜想着,言语间已明显出现嘴里生津的声音。

还是直截了当得了!老者微笑着说,还是50吧。接着取下切开,肉那一部分放入熬粥的锅里,骨头那一部分就直接放在火上烘烤。最后加之老者递过的一杯烈酒佐餐,七个人共同分享了这美味的一顿!

山谷中的营地 (手机拍摄 2009年11月4日 8:30 AM)

酒后入睡自然顺当,殊不知午夜至清晨却都是辗转反侧,那一个冷甚是了得。只怪这普通帐篷太不给力啦,完全高估了我们自己的御寒能力。天亮以后,实在撑不下去了,哆哆嗦嗦钻出帐篷,便赶紧进到牛棚里取暖。

全部人洗漱完毕后,友珍从她的包裹里掏出几包方便面,自己留下一包后其它的都递给了我们。顿时,我们只觉得有些时候,这幸福来得真是太突然了,这面一下热水,便再也抑制不住它的香熏和我们的哈喇子。直到最后一滴汤汁倒进嘴里后,才想起藏族姑娘友珍给我们的温暖是从嘴里流到心里的。

友珍家的小马也在山谷中加“水” (2009年11月4日 10:52 AM)

续:

再次整装出发,依然随着山谷顺势而下。途中大家似乎还沉浸在昨夜的话题当中,一路寻问友珍。因为当我们和那两父子聊天过程中,发现尽管时不时也会有游客徙步路过或是驻足,但他们当地藏民却给我们感觉是与世隔绝的呢?友珍告诉我们,这里确实与外界联系的不多,大多数人对现世的了解仍就还停留在多年以前罢了。

谷地中渐渐地告别了那一份苍凉 (2009年11月4日 11:23 AM)

崎岖的山谷小道逐渐放缓,行走起来不再象前面的那么伤脚,周围的植物也开始茂密得遮阴蔽日,我们也真的是在原始森林中穿越了。

看似惬意的林荫小道 (2009年11月4日 11:54 AM)

时至中午,友珍告之,这离卡斯还有一个多钟头的路要走,而且那个村里也没有什么吃的,于是走了几个小时的我们便停下休息再次拿出干粮与友珍一起分享。

几顿干粮下来,一饿就会有此番幻觉------缺油水的结果哪! (2009年11月4日 11:07 AM)

续:

终于,下午1点多我们步出山谷,到了卡斯村。一路在森林里穿梭,突然暴露在炙热的阳光下,略显不太适应,强烈的光比让每个人不得不眯起了眼睛。

迎接我们的就是正在转经的藏族阿佳 (2009年11月4日 1:13 PM)

它就坐落在这崇山峻岭之中,除了转经的阿佳以外,我们没有再看到第二个人,烈日下的村落显得格外宁静。

依然沉浸在秋意之中的卡斯 (2009年11月4日 1:22 PM)

而村庄下的小河旁就有一条唯一经过村寨的土路,友珍告诉我们,这里到亚丁的班车没有固定的时间,甚至一天都没有一趟,更大的希望就是搭乘从这路过的货车,用不了几个小时就到亚宁了,而她做向导的工作也就到些结束。

被友珍送达的乡村路口 (2009年11月4日 1:21 PM)

待续........

续:

当得知友珍她不和我们一起回到亚丁,而是牵着她们家的小马调头按原路返回时,我真的跪服了!那可是我们近两天两夜的徙步行程哦,她就这样一个女生再走回去……就算可以骑上马穿越,那至少也是一个人要走穿森林翻垭口哪!最终,还是怀着敬仰的心情与友珍结算后相互道别,我们也在半个小时后见到了驶来的货车。

这唯一的道路就沿着小河的一侧一路前行 (2009年11月4日 2:05 PM)

货车司机下车后摆出一副见多识广的姿态,一口价(记得好像是60元一个人吧)且不还价哦!绝对的供方市场,你能怎样,从吧!

汽车启动后车尾便一路灰尘四起 (2009年11月4日 1:59 PM)

货箱里货物已经基本堆到护板的高度,上面已经搭乘了两三个藏民小伙,见我们上车后就相互挪了挪位置,让出一些空间给我们。

我们也荣幸地被迫成为了那“货” (2009年11月4日 1:46 PM)

续:

一路确实辛苦,颠簸的道路使得我们坐也不是,躺也不是,同时还要把各个包都拴在一起,以免它们被甩出车外。

沿途彩色的山体 (2009年11月4日 2:04 PM)

以下是在车厢里或坐、或站、或躺着仰望天空那不同造型的云彩:

(2009年11月4日 3:10 PM)

(2009年11月4日 3:12 PM)

( 本文作者 : 杞子 )

• (西行漫记) 回复

支持欣赏

发表于:2013-9-2 11:41

• 杞子: 我的2011------浮游TIBET之一:情系藏区昆明杞子 拉萨河谷地         告别拉萨、告别藏区已近一年的时间, ...
  • gazi945 回复

好片很壮美,漂亮

发表于:2012-12-2 19:21

• 情系日喀则 回复

哈哈 我是会在你日喀则亚东章节出现呢人..

发表于:2012-11-19 19:23

• 杞子: 谢谢QQ好友的支持哦!但你是谁啊?
  • 骑行者在路上 回复

看着这美丽的照片,内心有一种被洗礼的感觉。

发表于:2012-11-19 14:01

• 杞子: 回到都市的我们也自然地回到了原来的轨迹中,周而复始。然而,心底里的那种向往无时无刻不在期盼下 ...
  • 骑行者在路上 回复

信仰的力量是无限的,有信仰的人是不可战胜的。

发表于:2012-11-19 14:00

• 杞子: 确实,沿途较为辛苦,去那得翻越4300米海拔的白马雪山垭口。当我们行径其中,看到一辆前桥直接断裂 ...
  • 渔滒 回复

夢想夢想何時成現實?

发表于:2012-11-19 09:39

• 大理俱乐部庸笔 回复

LZ拍得实在太美了

发表于:2012-11-18 15:48

• 杞子: 2009年11月3日 7:27 AM 2009年11月3日 8:49 AM 2009年11月3日 9:23 AM        待续......
  • sj_beijing 回复

漂亮!照相技术真好!

发表于:2012-11-17 22:44

• jwwhs 回复

作者内心虔诚,雪山向他们敞开怀抱,羡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