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马来西亚 记马来西亚沙巴学潜水、考潜水证经历

记马来西亚沙巴学潜水、考潜水证经历

作者:Zityluhua     91295人关注 2016-3-21 10:53
狐朋狗友们在朋友圈放毒种种潜水的照片,可恶之极。为了报复社会,略有深海恐惧症的我终于痛下决心去考潜水证。老公也赞成我的决定,于是一合计,咱小两口说走就走。
开始研究各种考证攻略,美国,澳洲等地方机票太贵路太远,不在考虑范围之内。三亚那种坑爹宰人的地方,我可不想做冤大头。果断把目标锁定东南亚。
我的英语水平只有半桶子水,潜水会涉及到一些专业英语词汇,所以是否有中文教练成了我这次考证计划的重点指标。最后找出东南亚三个最佳学潜水证的地方:
泰国龟岛(涛岛)
龟岛恐怕是全世界考潜水证最便宜的地方,4天的课程1800——2000人民币就能拿下,还包吃住。
缺点:交通不便,要飞到曼谷,再转机飞到苏眉或者火车到春蓬,再转船到龟岛。
有极少的中文教练,但需要提前很久预约。
马来西亚的沙巴
价格比太贵龟岛贵,一般1800-2000人民币左右,不含住宿和吃饭。沙巴的景色比泰国和菲律宾漂亮,海底的珊瑚和鱼也更漂亮。有很多中文教练,懂中文的人多。
缺点:需要飞到吉隆坡或亚庇,再转机到斗湖,然后坐汽车+轮船,潜店一般提供接免费的机服务。
三 菲律宾的PG岛
价格:2400-2500人民币左右,包吃和住
价格和沙巴差不多,景色也很漂亮,没有中文教练。
缺点:9月份才发出菲律宾旅游警告,还是算了吧,我还想多活几年呢。
对比这三个地方之后,决定去沙巴学潜水。主要因为这里中文普及率高,有很多中文教练,考潜水证不是为了拿个牌,得把基础打好,为自己的生命负责。另外,沙巴海底的景色也是最美的,路途曲折也值得。
沙巴有很多海岛,大多数人回去仙本娜考潜水证。一个资深潜水朋友推荐我去马布岛,他说仙本娜就是个坑,教学质量跟不上,周围的海底世界也不如马布岛。
如果在仙本娜学潜水,下了飞机坐个巴士就到了。去马布岛要先坐车到仙本娜,再坐船去马布岛,要多折腾一趟。考虑了一下,还是听了朋友的建议,去了马布岛。
事实证明这个决定太正确了,马布岛学潜水教练很负责,会说中文,对我们很严厉,还经常训我们,给我们每人潜了8瓶氧气。教练说,这要让老板知道了一定会骂他,但这都是老板肆意招生的结果,随便来个人给钱就来学,有些人基础没有准备好。
离马布岛最近的机场在斗湖,必须先飞到斗湖,然后汽车到仙本娜,然后坐船到马布岛。
考完潜水证回来,就碰到好多朋友问我,能不能考下来?潜水到底难不难?
能不能考下来?
我认为,只要人不傻,能听懂教练的话,能看懂录像,看懂书,在水里不慌不乱,那么没可能考不下来的。
我所知道的考试没成功的都是刚一入水马上就害怕,就恐慌,别说规定动作了,还没下沉呢,就已经呛了好多口水了,心理压力那么大,肯定会放弃考试了。
我前面写了,要逐步的去体验,就算在游泳池里学了游泳,到了海里的感觉也完全不同。必须慢慢的亲水,次数多了再考虑学习潜水。不要看到周围的人都学了潜水,就脑子一热没下过海呢,就去学习。
但考下来了,只能说你刚刚入了这个门,并不是万事大吉。要想玩的好,玩的有乐趣又能保证安全,是需要气瓶的数量的。
潜水难不难?
在整个学习过程中,我算是好学生了,学习的比较快,所有的规定动作如摘脱二级头,面镜排水,不带面镜睁着眼睛在海里泳一圈,紧急上升,都是一次性完成。
但是我的中性浮力非常差,非常差
我控制不好自己的中性浮力,不是沉底就是飘在水面上,这些都很危险的。水面上会有船只过往,上升的时候考虑不周全就有可能会出致命的危险。
在考试结束时,教练说,我的中性浮力太差,必须考过AOW 才能去潜水,我去!
虽然我没执行,但我后来去潜水,都要求潜导一对一的带着,宁肯为此多付些钱。生命安全最为重要。
潜水说简单就真的简单,规定动作做好了,证拿下来,就能潜了。但说难是真的非常难,怎么控制好自己的中性浮力?怎么才能不踩到珊瑚?怎么才能跟上大部队的速度,在观看某一海洋生物时静静的停留?怎么才能遇到流时,保证自己的安全?还有很多的怎么是需要你在进入门槛后不断的练习不断的提升的。
现在几段话写出来看似很轻松,其实当时学习时,每天看着翻滚的海面(当时菲律宾台风,大马的海面也不平静),我退堂鼓不知打了几多次了;背入式入水,最后考游泳都让我当时心跳加快。
关门放图:
这次潜水的学习过程很满意,唯一遗憾就是住得不好,为了图便宜选择了Uncle Chang's,它有三种房间:
100马币一晚的:只有一张床
110马币一晚的:有一张床,一个桌子
150马币一晚的:有空调,但是不开
在马布岛,晚上睡觉完全可以不用空调,还有点凉,要盖点东西。
绿顶的是我们住的100马币的 区域,无桌子。中间的位置就是我们的房间。
110马币的房间有桌子, 数量少只有这几间,挨着气站和潜水中心,有点吵
红色是150马币的区域。新,有不能用的空调,仅此而已。。。
马布岛便宜的潜店多数是水屋,但这里的环境并没有大多数人说的那么浪漫,别和卡帕莱比,别幻想太多。
Uncle Chang's的住宿环境并没有网上说的那么好,水屋很小,里面很简陋,只有两张小矮床,好点的有一张小桌子(90马币一人的);最贵的有空调,但空调是装饰的(在马布的水屋上是不需要空调的,海风吹起来有时候甚至有些凉)
洗手间是我最痛恨的地方,糟糕的排水系统,污水流不出去。
环境对我来说很难以接受,主要洗澡水是凉的。我们在非洲住过帐篷,没有热水,但那里的水才是温的,被晒一天,水并不凉。这里的水是凉凉的,让人受不了不凉水,潜水上来,在船上吹十几分钟的冷冷海风,然后等待的是凉凉的洗澡水,那滋味。男生可能能适应,但女生,尤其是长头发的女生的真的是痛苦的煎熬。
老公在到达的前一天还教育我,要吃得苦中苦,要感受不同的居住环境,后两天,他也时常叹气,扳着指头过日子,想要快些逃离。后来说,以后不要在图便宜了,还是找贵一点的住宿。
饮食,我不表态了,我不是个吃至上的,一般只要能吃饱就ok了,Uncle Chang's 的食物勉强达到我这个可以吃饱的标准了。
除了硬件条件不尽如人意,整个潜店服务是比较好的:
潜店里的华人教练平叔,为人热情,给了我们不少帮助,我们本来要换到120马币的房间,平叔让我们不要浪费钱,告诉我们条件都一样,空调也根本不会开,不用开。每天晚上都帮我的潜镜除雾;我的体重比较轻,帮我找合适的潜水衣,一次次调整合适的铅块;
潜店里的工作人员也很热情,永远都是笑脸相迎的。
到达马布岛第二天:
正式入水,海浪翻滚,第二次要放弃;翻背式入水恐慌时刻
今天要入水,因为菲律宾的台风,马布昨夜刮了大风下了大雨,心里隐隐不安。
七点起床,计划八点下水,清晨的潜店阵阵凉意,不由担心水里会非常冷,黑同学认为我的体质不太适合在这种天气继续课程,劝我放弃。
和平叔还有教练商量,他们也同意我下次来大马继续课程,但系收书本费还是照收-300马币,或者带着书回北京找PADI学习,那我不是有病吗。
为了这300马币我又一咬牙,得挺过去吧。
八点半左右平叔带我们挑选合适的装备,找了半天才找到XS号的潜水服和BCD,但我穿着还是有点松,平叔说我的潜水服需要订制。
然后学习如何安装和检查装备,在水下,完备的装备才能保证你的安全,每一步都关乎性命,所以一定要认认真真的记清楚,多重复几次。教材上也有讲解,一定要提前看书学习。
面镜建议自己去户外运动店特地买一个,不要用租的。租的面镜不知道是否合你的脸型。要不然在水下潜水的时候,面镜进了水会很难受。虽然教练会教你怎么在水下把面镜进的水排出,但还是会影响视觉效果。
马布岛考潜水证有个很大优势,就是有中文教材,虽然是繁体字,但总比英文教材好。这也是我们选择来沙巴学潜水而不是去泰国的重要原因。
来看一下装备:一级头和二级头 备用气源很重要?(一级头连气瓶,二级是连嘴巴的,备用气源是救命的)
检查阀门密封圈很重要,没有密封圈就不能下水!

安装BCD 以及 检查装备七部走:

1 把氧气瓶口的封条撕开,检查阀门有没有密封圈;将气瓶阀门直对自己身体

2 把BCD的防尘打开,把一级头装到氧气瓶上,背后的套袋套进氧气瓶,固定好,调整好BCD和气瓶的位置

3 打开气瓶阀门检查气瓶:放气,(要对着无人的地方)阀门不能拧到底,(要拧到底后再回转半圈)

4 同时检查一下压力表,看指针是否移动

5 为BCD充气,看看能够正常充气放气

6 按一下二级头闻一下出来的气体是否有异味。

7 配重带的穿脱练习

再次重复,这些步骤一定要牢记。

我们用了半个多小时练习,气瓶的连接和检查很重要,这关系到你在水中不会出现意外。一同的潜友去诗巴丹,就有刚下水发现气瓶漏气滴,气瓶漏气是非常危险的。
检查完以上装备就可以出海了,可是空船又没有了。我们要等空船回来,这样时间又浪费掉40多分钟。
一个多小时后,我们终于可以出海了。和我们同船的还有一个学习AOW的潜友,由高高的外国教练带领。我们先要为AOW的找到合适入水点,然后才是我们。
受菲国台风的影响,海面上的浪啊,那叫一个大,我平身第一次经历如此恐怖的船程。船在海面上左右的猛烈摇晃,在黑蓝的大海上。大浪一个接接一个打进船舱里,我认为如果不翻船都是邪了门,浪进来时我真是控制不住的惊叫。不过得到了船里所有的人关照,老外教练先是问我areyouok?最小的我们同伴阿东,也在安慰我。还把船里最好的位置让给了我。
每次我以为要翻船的时候,都被船长老大稳稳的控制住了,反正奇迹发生了,船在这种情况下居然没翻,船长离开了那片大风浪区域。
学习AOW的潜友终于找到了合适的入水点。结果,由于出发前没仔细检查气瓶,有一瓶漏气。于是平叔把我们的气瓶给了他,我们只能回潜店更换新气瓶。
又一小时过去了,快中午了,我们的学习还没开始。我的心就一直悬着,在如此深蓝大浪的海里入水,我肯定做不到,肯定放弃。
最后我们的船停在马布岛的一个酒店下面。放眼望去一片牛奶蓝。水清到底,平静的没有一丝水波,美的不象话了。
跳到海里,水面齐胸,开始学习。
首先练习如何在海水中穿脚蹼,穿BCD。很简单,我们三个顺利过关。。
之后,平叔讲解了在海底我们要掌握的动作和手势。平叔先讲解一次,再示范一次。接着就轮到我们入海练习了。
二级头放入嘴里,练习呼吸。久违了的呼吸声在四周弥漫开来。慢慢稳定自己,适应呼吸,心里要排除恐惧感。 我一直的想法就是,一定不要慌乱,慌乱=危险。
第一个水下动作就是在水下扔掉二级头,然后找回。
听着好象有点可怕,没有二级头怎么呼吸?会不会呛水呢?
其实很简单,只要不慌乱,拿掉二级头后,慢慢平缓滴用嘴吐气,水是不会进到嘴里滴。然后将二级头重新找回,放入嘴里之后按下二级头排气阀排水,就可以继续呼吸了。
这个练习,我们友一开始没有理解教练的意图,总是在二级头再次入嘴之前按下排气阀,都顺利的完成了。
第二个水下动作是模拟二级头丢失或损坏,向同伴借备用的二级头。
在上一个动作寄出上 要加入手势。步骤稍有点多,但认真记就不会有问题滴。
这个我们也都很快顺利通过。
第三个水下动作是面镜排水,让海水分别充满面镜的,三分之一,一半,全部。在这三种情况下做面镜排水。
听着也蛮恐怖,鼻子完全被海水包围 ,怎么可能不呛水呢。
但其实真的不会呛到水,只要保持镇静,用嘴呼吸,鼻子不吸不呼就完全可以了。
手按压着面镜的上部分,让水慢慢从面镜的下部进入,额头微微抬起,然后用鼻子排出气体把水挤出去就ok了,很容易就可以做到。
前提是别慌张,只要不慌,都能成功。。。
我是近视,带隐形滴,400度左右。练习时全程带着隐形滴,这个阶段的学习中面镜排水我是闭着眼睛的,后面的学习中会有睁开眼的。
这些我们都顺利滴通过。上午的学习就完成了。。。
我的状态和学习能力比我预想的好了很多。。。
吃过午饭,下午的课程马上开始。
我最最恐惧的翻背式入水也要上演了。整个中午都为了入水方式提心吊胆的。
在船上互相检查完装备之后,看着他们一个个坐在船弦,穿好脚蹼, 戴好面罩咬着二级头,从船上后空翻入海。
看着这场景我心里直打鼓。不知道自己翻下去会不会呛水,会不会出意外,从那么高的地方直接入海,太TM恐怖了。
我坐在船弦上,按着要求,右手扶住面镜和二级头;双腿并拢,左手放在膝上。
一次没敢动,只能听到自己急促的呼吸声,二次还是没敢动,呼吸声越来越急促,平叔鼓励安慰我,我把心一横,眼一闭,腿一抬,在自己急促的呼吸声中下坠,瞬间迷失了,感受到自己被水全被包围了,一片黑暗,只能听到呼吸管的声音,顷刻间又浮上了水面,睁开双眼,恐惧感更强了,一丝恐慌,我就喝了一口水。好在,我让自己镇静了下来, 告诉自己只要二级头还在,我就是安全的,咳了两声后,一切正常了。
向船长做了安全的手势后,平叔也入水了,讲解了水下的动作后。BCD放气,潜入水中。
继续练习上午的项目,下午两潜,第二潜入水时,还有些恐惧,不过我在深深吸一口气后翻下去时,是睁着眼睛的,看着自己在无数的气泡中下坠再上升,感觉很奇妙。
上午练习的很好的水下排水摘面罩再排水,我出了状况,接着三次也没成功。然后我果断做了上升的手势,到海面上和教练沟通,找到了问题症结所在。原来我用鼻子排气的同时,也用了嘴巴。找出原因改正,然后就一切正常了。
练习了水下排水,水中穿脱BCD;中性浮力;耳压平衡; 快六点才返回潜店。
卸装备:没有安装检查那么复杂,但是也非常重要的,关系到设备的使用寿命,下次使用的安全问题。
第二天的学习结束了,晚上我们和另一队中国潜友们开始熟络,侃大山已经开始了。明天由教练带我们了,学习难度会有所增强。
学潜水回旅馆之后,试了下房间的水,很凉。心也很凉。
看着脚下的大海,我对黑同学说,“我不想考了,这里我也不想住了。你也不要考了。我们放弃吧。”
老公说:“你就别考了,你考也考不过。我自己考。”
整个晚上都很烦燥呢。犹豫半天还打算继续吧。
晚上七点半吃过饭后,拉我们到平叔的宿舍开始了录像的学习,没有桌椅,只有电视和几把椅子,这一看,一直到晚上十点半。困的是东倒西歪,好在平叔时不时暂停下,讲些潜客发生过的有趣事件,不然哪里撑的住哇。
第三天,教练上场;变身励志姐;突降考试;
虽然教练之前一天半都没亲自带我们,但我们一直都有交流,所以并不陌生。教练私下很聊的来,但教学的时候却很严苛,也不会帮我们检查装备。平叔虽然不带我们,但总是特别关照我们,还是会抽时间过来把关我们的装备。
今天原订的时间还是八点出海,但时间又被耽误了。
老板接一批体验潜水的客人,有十多人,而这十多人要由平叔一人带,我都很替平叔头疼啊。船不够用啊,教练们也会被叫去帮忙,这样时间就慢慢被消耗掉了。原本的上午两潜,也改成了一潜。
我呢,变身励志姐了,成了体验潜水客人的榜样。教练和平叔,对着体验的客人们说:看见了嘛,她瘦成什么样了,不一样背着气瓶下去了。人家都行,你们怎么不行。
潜友就是对我各种问,当得知我游泳不灵时,我更变成榜样了。
刚变身榜样的我,面对翻背式入水又开始害怕,呼吸急促,教练走到我面前,让我放松,深呼吸,让我随着他的手势平稳呼吸,作用是有了,心跳没有那么快了,闭着眼入水了,没呛水,很安全。
水下重复了第一天的动作。然后教练就带着我们小小fun dive。第一潜就结束了。 增加难度的都放在了下午。
第一潜水深12米,这里主要是一片珊瑚。
中午我们约了潜们狠狠吃了一顿,补充体力。这里的海鲜真是超级便宜啊,是当地的马布土著划着小船来卖的。
东风螺和扇贝,看这数量,再看个头。鱼虾蟹,个头都不是一般的大,哇哇哇
下午有三大关,一是要睁开眼睛在海里游一圈;一是要练习中性浮力;一个是紧急上升的练习
我是近视眼,教练让我不用摘隐形,他教给戴隐形眼睛摘面罩在海里游泳的技巧。
眼睛要咪起来,头部要侧45度;然后摘掉面罩,避免水直接冲压到眼睛,让水压从眼前流过,这样隐形眼镜就不会被冲出来了。
第一次成功了,心里都是欢喜,哪知道后面又重复了三次,毕竟是不舒服的啊,不过现在多练习不舒服,好过出现意外时动作不熟练出现危险。
紧急上升也是比较难的,有一部分人不能一次通过的。
这个动作是,摘掉二级头,口中发出啊的声音游九米。啊的声音要一口气,中间不能换气,不能憋气,不能停。
我们组三个人,阿东和黑同学都在考核时折了。
这个动作,我觉得可以好好练练瑜伽。
回忆真是糟糕啊。我的中性浮力啊,那个差哦,被教练骂啊。练习时,大家都能停在那里,我要么就咣直接沉底,充气也起不来,起来后,就直个劲儿的上升,控制不住的上升,升到水面上。
因为不会水,游泳也不灵,大腿的摆幅也打不开,跟不上节奏,游的过程中还经常会有莫名奇妙的下沉或上浮。
教练为此恼火啊,调整了我配重带,检查了BCD,还是解决不了这个问题。黑同学也很紧张,总要盯着我,因为上升很危险的,如果水面上有船只,那么我就over了。
开始时,由老公盯着我,看我上浮就赶紧把我揪下来,后来fun dive教练直接拉着我了。别人都是双手抱胸,双腿游啊游,而我却怎么也坚持不了多久。
我也很起急,但是一点法子也没有,怎么作都没改进。
下午的两潜要累死人了,累到水都踢不动;冻到全身发抖,不得已向教练发cool的信号。突然觉得很苦。
不过,不过,看到那些美丽的鱼,小小的海兔和体长超过一米的大海龟疲劳和寒冷就都消失了。
当教练带着我们游到大海龟的身边时,我瞬间思想都停滞了,那海龟太大了,超乎我的想象了,而我游在它的上方,中性浮力差的我,差点趴到海龟身上。当时很害怕万一咬我一口可该怎么办呢。再一想,海龟性格温和,再说还有老公和教练呢。
潜水回来,教练宣布,晚上集体考试,我们三个和前一批潜友。书里的习题要全部完成。
我的书才看了一半唉,我有个习惯,喜欢先顺一遍,把错误的单独点出来;第二次再做一遍才开始写答案。也就是说,那时候我的书习题部分还是空白的。
晚饭都几乎放弃了,赶在那里写习题,最后一章节我们学都没学呢,根本不会答啊,结果就拿起已经学过的潜友开抄了。
考试的时候,书都被收走了,接近凌晨我们的笔试部分终于结束了。
明天,还有我最惧的游泳考试等着我呢。
第四天 取消诗巴丹 考试 大海里游泳300米
原计划今天要去诗巴丹潜水,但我们的课程没有学完,只能改为浮潜,我就放弃了。
早上狂风+大雨,那叫一个冷,很庆幸放弃的浮潜,下雨海水变浑,飘在大海上被雨浇,滋味也难受啊。
雨一直下,风一真吹,远处还有雷电。在冷风中我期待着,越大越好,这样是不是可以逃过考试一劫呢?可惜没随了我的愿。中午雨停了。
教练将午饭时间提前,然后出发去考试,考试时不允许带相机。
这次教练带了潜导:香港美女阿鱼和帅哥小安,他们是助教,这次学习之后要去大堡礁。
这里要特别特别感谢帅哥小安,没有他的话,我不知道是不是能那么快考核成功。现在小安已经升为潜水教练开始带学生了。
水下的那些考核不说了,面镜啊,排水啊,安全停留 这些真是小case了。最最关键是紧急上升的考核,和练习时有大不同。
练习只要求做到 游九米拿开二级头,发出啊的声音。
考核要摸拟BCD充气坏掉的场景。将BDC的气卸掉,摘掉二级头,口中发出“啊”踢水上升,到水面后,要头伸出水面,呼一大口气,然后对着BCD呼气,将BCD充满气直到BCD可以让身体飘在水面上。
听听有多么紧张吧。喝海水是避免不了的。因为当天一直有浪,头伸出水面上就会被浪打到,就会呛到水。 我比其他人又差在没有水性,又害怕。
本来是靠着BCD能飘在水面上,可现在BCD又是空的,我真的害怕溺水啊,因为溺水不过就几秒钟的事情啊;从上学的体检开始,我的肺活量就特别差,一口气“啊”九米已经把身体里的气都耗尽了,还要快速出海面吸气,在吐气。就那么几下,我真的都做到要累晕了。
练习开始,我们挨个由美女助教带着完成。别人都完成了,只有我。不知道重复了多少次,都达不了标。教练已经怒掉,让美女助教辅导我。辅导着就不知道游到哪儿去了,低头一看脚下成片的珊瑚,我一紧张害怕踩到珊瑚就开始下沉,美女觉得我实在太难搞了,放弃我,把我教给助教小安了。
小安在我特别无助,感觉此项目肯定无法通过,还不知要喝多少水的时候挽救了我。
小安先是拉着游开珊瑚处,然后在海面上教我练吸气和充气。然后又重复了两次。我竟然就ok了!
然后考核开始了。教练带我。然后我就第一个通过了考试,教练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证明我可以拿到PADI的证书了!
而老公居然出了问题,惹得教练骂啊,他们连续做了三次才通过。
我以为有了拥抱,就万事ok了,潜水前,教练说,谁得到了拥抱那就恭喜谁了。。可系上了船卸了装备后,教练说,接下来要考游泳。200米的游泳(徒手游)或是300米的浮潜(可以带面镜和呼吸管)
要我命啊。我眼泪要下来了,求情,也没的用。
300米啊,我最多在两年前学游泳时,能游20米,而且2年后也没再练过游泳了。
老公徒手游过了,全都在等我。我趴着船梯一动不动,不敢离开。
老公给我讲道理,我差点发彪,教练过来对我说,潜水服本身是有浮力,你又穿了两件(因为风雨,so教练让我穿了两件潜水服)浮力就更大了,松开手,静静的不动,看看你是不是会沉下去。我当然不敢了。教练就鼓励我说,放心,我在这里,你老公也在,试一试。我鼓足勇气照着教练的话松开手,果然没下沉多少。
教练还特许我可以靠近海里的安全浮标绳。(那玩意儿其实就是个心理安慰,根本没用,那东西比我沉的还快)
怎么办呢,心里怕的要死,可是最后一哆嗦了,洗了n天冷水澡,水下那么多的项目都完成了,翻背式入水也克服了。。如果放弃就太可惜了。又是心一横,最多就是被呛水,肯定不会死的,那么多人在身边呢。游吧。
300米哦,刚费了那么多力气做紧急上升,游了150的时候,我就快累死了。回程的150实在游不动了,开始拽浮标绳,把手划破了好几道口子,快完成时一紧张又喝了水。
完成后上船前,老公指挥让我面朝上,又喝了几口水,然后我就爆发了,眼泪哗哗的流。伴着泪水,我终于成为一名潜水员啦。
潜水篇要结束了,还得啰嗦,潜水关乎性命,千万不要当儿戏!学习游泳,认真学习。保护海洋生态,不要伤害海洋生物!不要踩踏珊瑚!拒绝食用鱼翅!
第五天:马布岛闲逛
“马布岛”是坐落在马来西亚沙巴州仙本那县南部,因为临近全球十大潜水胜地之一的诗巴丹(PULAU  SIPADAN)而闻名。与世界潜水胜地卡帕莱岛(PULAU KAPALAI)相临。
马布岛呈椭圆形,四周围绕着沙滩,岸上密佈椰林绿意,在西北部有超过200公顷的珊瑚礁。
潜店和酒店众多,但因为原住民也比较多,沙滩和海水的情况与卡帕莱相比有所欠缺。
马布岛上的酒店也沙屋和水屋,一些水屋的价格直逼卡帕莱。如果喜欢人文,融入当地人生活,这里是个理想的地方。
菲律宾和东马来西亚之间的海洋中有一道长达数百公里的海岭,这条海岭上,海水不深,珊瑚环礁和岛屿无数,数百年前因战祸而避居船上的菲律宾人 就飘荡在海上辗转菲国和马国之间。
在过去数百年间,他们世代居船上,以捕鱼为生,没有国籍、没有政府。
渔网,是他们的生存工具;船,是唯一的居所;船队,是他们最可信赖的社团。
海巴夭族以船为家,并不宽敞的船身五脏俱全。跟着船在海上流浪,所以他们也被誉为海上“吉普赛“人。
这些海巴夭的船为了躲避近期的NASA台风,暂时停靠在岸上,居住在马布岛。
这种状态直到上世纪末才渐渐的终止。迫于各国的国籍管理,也有医疗教育方面的考虑,巴夭族人正逐渐的走上陆地,在各个岛屿上定居下来。
于是马布岛有大量的非法搭建的高脚屋,并且在不断的在岛上蔓延。
( 本文作者 : Zityluhua )

锟斤拷锟斤拷要锟斤拷录锟斤拷趴锟斤拷曰锟斤拷锟 登录 | 注册 |
  • sharonsherry 回复

好像去海底看看,真的很美,对于不会游泳的我来说,真的有点遥远啊

发表于:2019-2-13 11:07

• 陈雨18329193773 回复

我不会游泳,但是也想学潜水哟

发表于:2019-2-3 00:50

• 两三六 回复

写的非常精彩,我马上也去学潜水了,希望能成功

发表于:2019-2-1 10:42

• Lisiyuan1988 回复

不错,有时间也去考个

发表于:2016-11-23 22:49

• 微风的旋律 回复

楼主是否有教练的联系方式呢?微信等等,想咨询写培训问题,谢谢。

发表于:2016-11-21 11:20

• wangweijacky 回复

沙巴景色不错,基本上有一堆会讲中文的

发表于:2016-6-15 23:25

请问水下摄影怎么解决的

发表于:2015-1-22 18:34

• alda 回复

只可惜这些美如天堂一般的地方政局都不太稳,而且对国人也不太友好。

发表于:2015-1-14 15:30

• Zityluhua: 狐朋狗友们在朋友圈放毒种种潜水的照片,可恶之极。为了报复社会,略有深海恐惧症的我终于痛下决心去考潜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