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内蒙古 黑龙江 吉林 东北沿边骑行攻略

东北沿边骑行攻略

作者:流星明月     186807人关注 2016-3-21 12:00

中国的版图象一只鸡,而东北所在位置正如一只扼颈高歌的鸡头,她的鸡冠处正是骑友们企盼骑行的漠河,最北端的北极村,就在鸡冠之巅。"您找到北了吗" ?中国的北极就在这儿。还有诱惑骑友的,在鸡头的东边,是中国的东极,祖国第一缕阳光升起的地方__抚远,中国最小的只有一户人口的乌苏镇的东极广场,为东极极点。
      鸡头中有广袤的草原呼仑贝尔,她被贯名最美和最大的草原。骑行中必须穿越的密林,大、小兴安岭。边境的异国风光,绚丽多彩的斜阳,水草葱笼的湿地,高山、湖泊、森林、草原,构成一帧巨幅立体图画,会让你眼球应接不暇。树林中美丽的戴胜,在枝头弄舞,黑貂在草地悉悉碎碎窜来窜去,公路边时不时窜出几只拣食的野猪,绝对会给你骑行添乐。
     在东北边境骑行,您还能感受到热情的东北人以及这一地区的蒙古、鄂仑舂、满族和鲜族等少数民族的豪迈。他们会常常吆喝你停下来:唠唠嗑吧?然后连连追问许多个:为什么啦?对长途骑行旅行的好奇心,让你的回答绝对满足不了,什么叫打破沙锅纹(问)到底。但生活在这片黑土地的东北人的秉性实在大方,大度,大气。
        这里推荐的路线,是筛选后的风景地,摒弃了索然无味的无景无趣无聊的地区,从进入风光迤逦的阿尔山开始 ,几乎环鸡头沿边公路骑行(过去也叫国防公路),几乎都是不同风格,不同形式的美景。当然,你有足够的时间,还有足够花度的银子,抑或就是想多骑骑车,你尽可选择任性骑行,何况骑行有益健康,多骑益善。倘若你的时间有限,你可将前面无聊骑行所占用的有限资源节省下来,在漠河找到北之后,再去抚远寻东,甚之再一路向南,向南,至少后面的风景更有看头。
      因此,在进入东北阿尔山之前,建议你选择搭车,阿尔山有火车,大巴通往。
好吧,言归正传:
D1    阿尔山___新巴尔虎左旗   194公里。阿尔山,不是山,是蒙语的音译。初到阿尔山,你可以去国家森林公园逛一逛,泡泡温泉。东北沿边的风景其实从索伦开始,索伦到阿尔山也就一天骑行路程,别靠了这一天,此后满眼皆绿,草原、湿地和森林交替呈现。
      出阿尔山无须备水,路旁有处4000米深井,一辈子能有一次喝上地壳下4公里打上来的矿泉水,你的好运肯定是杠杠的。
      今天的路程有点长,多备点干粮,草原上犹似新藏线无人区,你得赶早启程,一天到达左旗,还好,东北日照长且路况绝无新藏线难。倘若遇到逆风怎么办,到罕达盖找牧民家住一晚吧。
D2   新巴尔虎左旗___新巴尔虎右旗  133公里。是否被第一天的杀威捧吓着了,挺过了昨天,今天可轻松到右旗,而且路上有一处补给点。这里是呼伦贝尔大草原,在草原上公路骑行,你会感到自已的坐骑也象一匹骏马,信马由缰在草原上纵横。惬意吧?是的,很惬意!心情还有点蒙古汉子的豪迈。
      我曾从內蒙乌海北上巴颜卓尔过包头呼和浩特乌兰察布,数百公里只见到不超过一百只羊,更别说象马那样的大型动物,可呼伦贝尔,真正能感受到牛羊成群,大草原情景。唯一一次见到拿着长长套马杆的少年骑在马上驰骋,也是在这儿。很容易让你连想到乌兰托娅唱的<套马杆>,展开你的歌喉吧!
D3   新巴尔虎右旗___满州里   125公里。出右旗你得变向朝右,公路有点窄,在山丘上蜿蜒,几天骑行有木有亮瞎你的眼晴?对了,是亮绿你的眼睛。如果没有,不要紧,后面天天有,直到你变成绿眼,知道俄罗斯人眼睛怎么绿的吧,成天看绿色看的。
      满州里完全是欧俄打扮,有点点异邦模样,可以休整一天,去看看曾经的第一国门。通常的国门是不让拍照,满州里国门可以拍,但要花银子到里面去拍。去国门要爬一个大长斜坡,遇上逆风会有点吃力,路旁可见福娃,教堂式的大建筑。返回是顺风加大下坡,极爽。满州里的夜景很值得一看,别撂下。
      满州里汽车站附近小区有私人家庭旅店,又干凈又便宜,40元一间搞定,AA20。在东北米饭3元一碗,似乎量有点少,不要紧,多吃菜,东北人实在,菜都是大盘装,堆很满,不象我们南方饭店,两个字:"小气"。对不起,让南方人的自己也跟着躺抢。
D4   满州里___海拉尔  203公里。貌似有点远,不过东北刮的是东北风,你多半会遇上,大顺风让单车装上风帆,一天轻松将你送到海拉尔,敝人那天8:30才启程,下午7点到海拉尔,途中上坡也能骑到16码。
      出城不远有个大教堂,公路边能看到呼伦湖身影,途中有去黑山头的标牌,领略中俄边境的风光,公路是简易石子路,难骑。而满州里___海拉尔___额尔古纳一样风光秀美,两处风光只可摒弃一边,还是走大道吧。
      海拉尔是呼仑贝尔州府,有一处古城遗址。在市里可补充路上中午的干粮。从今天骑行开始,会有大量的蚊虫扑面而来,防不胜防,你得准备一个纱网防虫帽,网上有购,海拉尔也有得买。
     海拉尔火车站广场前有一条横街,大街后面有条小街,上那儿找住的吧。
D5   海拉尔___额尔古纳  136公里。从海拉尔出来还得骑8公里回头路,这来去16公里显得有点多余,其实这8公里路上还是值得欣赏,至少你了解到啥是海拉尔。
      这是一片美丽的草原,从"三八"到"六一"到"七一"、"八一"一路过节,连"九五"教师节也未放过,差一点赶上国庆节,额尔古纳到了,当地也叫拉布大林,俄语的叫法,这儿每一处同一地点,都有俩个名称。额尔古纳(拉布大林)从小镇到整个地区都美极啦!
      小镇邮局对面有拣宿舎,宿舎有私家招待所,挺不错的,三室一厅的那种,20元一人住一间,虽然每间有两个床。
D6   额尔古纳___室韦  164公里。沿途草原超美,山坡上草地野花遍开,有点点姹紫嫣红,大块大块的油菜花,仿佛就是为游客递上的额尔古纳名片。中途有白桦林景点,免费看,再往前,有一处收费景点,一定要进去看呦,遇上收费的那位骑友帅哥,他说不定会免单20元让你入內,还客气的送你一瓶矿泉水。
      景区內再现当年鄂伦春人狩猎情景,至山顶,你将看到哈乌尔河在草原上九曲徊腸,当然,与巴音布鲁克开都河九曲十八湾相比,她只是小家碧玉。
      今天路况,不会让你很累,一路赏心悦目的景色,足以消除你骑行中的疲劳,如果实在累了,可在恩和休息,恩和是俄罗斯民俗村。
      室韦是旅游区,住处多且贵,还还价,我是从90还到70一间住下,AA35元,黄昏前去额尔古纳河边看看,对岸俄罗斯村庄原汁厡味,静谧安宁,尚未进化成旅游区。
D7   室韦___莫尔道嘎   88公里。今天进入正宗大兴安岭骑行,连续爬坡,最长一处10公里,最短2公里,爬坡与放坡是均等的,不感到吃亏。但今天你将领略到夏虻的厉害,被它咬一口,你会发出高八度的尖叫,一旦你停车休息,它们会在2秒之内快速地聚集在你周围,咬住不松口是它愚蠢于蚊子的一面,也有利于你残忍地将它击毙于掌下。阿弥陀佛。。。杀生是没办法滴。
      莫尔道嘎是大兴安岭之腹地,森林,湿地,象酱油一般的河流,给你带来不一般的感受。莫镇住宿方便寻找,也不贵,70一间的标房已很不错,广场附近也有20元一人的。
D8   莫尔道嘎___金河  75公里。出镇右边有一条全程砂石路通向金河,虽然是砂石路,超好骑,特别是路两边全是湿地、密林,如同在原始林中穿越。值得注意的是途中仅有一处无标记的三叉路口,而难以辨认的是路口下方还有一条平行的路,那是通往林区工场的,你得注意,只可往右边转弯骑行,这条路上很难遇到人类。既使遇到猴子,它也无法表述,告知你正确方向。
      路途有一棵大兴安岭树王,美名兴安树王。好似不很粗大,可在大兴安岭,它便是树王,树区的红松生长很慢,听林区工人说,一株碗口大的树,少说也在百年。
      莫尔道嘎的淸晨,气温很低,骑行服加冲锋衣还会有点点冷,再套件骑行服吧,热了再卸甲。
      过金河桥,在入镇前路口,前行百来米左侧有处旅店,13元一人还带wLAN。隔壁的早餐店,吃的茴香包,至今口留余香。
      金河是犴鹿的家乡,人类来了,它的家被遭强拆。呜呼。。。犴鹿不知何处去,此地空留一个名。
D9   金河___满归  122公里。这还是一条风景路,经过阿龙山,激流河,你会感觉如同来到亚马逊河,抑或眉公河,河中的绿树林,大遍的湿地,与电视中异邦的情景别无二致。
      满归很美,广场上一组塑像杀气腾腾,记录了一代天骄铁木真当年金戈铁马,所向披靡。
      满归住宿好找,条件所限,一般住店都小,因而也便宜,20元左右都有。
D10   满归___漠河   142公里。今天有两个大点坡,路程也有点长,建议赶早点启程,当年內蒙境内都是油路,而黑龙江境內全线修路,破烂不堪,两年过去,此刻的你应该是在油路上骑行。
      从满归骑行四小时,前缓后坡,爬至蒙黑分界区,过拱门入黑龙江。后程骑行九小时,若路都己铺油,估计可省下两~三小时。还是在林中穿越,无人区堪比新藏,既便往来汽车也极少。公路直到接近漠河十多公里与G111合并。
      漠河到了!经历1987年冬天过后的一把火,漠城玉石俱焚,如今一座新颖且崭新的城市,呈现眼前。
      建议你漠河整休一天,到县城各处走走,建在高台上的广场看高纬度的夕阳、晚霞,会把你震撼到。还有广场上的"僵尸"舞,不一样的韵味。
D11   漠河___北极村   82公里。这是一条高等级双向快速通道,漠河至北极村专线,稍稍赶点早可到北极村吃午饭。如果你认为等天亮就启程,告诉你,那太早啦,漠河天亮是內地凌晨两点多,大可再推晚2小时之后出发也不迟。
      公路止于北极村头,拦路一扎,收银子入內,6岁之上60岁以下,全票60元,北极村够大,沿黑龙江南北向多处景点,你无妨先在屯子內订下住处,屯子的农户家入住最好,家家都有几个床接待散客,还还价50元可住小标间。AA25一位,还价有技巧,无耐心就多掏几元吧,若上到6~70元就要货比三家。总之,在北极村住屯子里农家有一种别样感觉,自已去体察吧。
      到北极村游玩继续发扬骑车优势,到达江边广场,别以为到了北极,还得骑行几公里,在玄武广场,不再费力,你会看到中国北极的极点,还有一块勒石碑,你最好留下倩影,然后兴奋的大声喊着碑上的那几个字:"我找到北了!" 此后再也没人说你精神病。的确你找到北啦,有PP为证。
D12   北极村___漠河  82公里。轻松回到县城,睡一个午觉,晚上再去看夕阳、晩霞。顺便买回骑行路上的干粮,准备翌日骑行。
      假如你想去五大连池,而且漠河那旯旮火车站允许单车上车随人同行,你可以乘当日晩上去哈尔滨的火车,卧铺90元,次早到嫩江,骑行117公里到五大连池,玩上一天,再骑行黑河。骑行在外必须又骑又玩,便宜处置,理性应对。
D13   漠河___塔河  215公里。建议这一段分两天骑行,中途入宿盘古镇。盘古镇前有额木尔山,后有蒙克山,两处有些难骑。因本人未骑行漠河至黑河路线,无法提出切实和中恳的参考资料。不过这是我骑行沿边公路时最初设计。
D14   塔河___白银纳  100公里。从塔河到十八站路上尽显森林风光,还是在森中骑行,十八站是到白银纳乡的中间位置,住宿从别的帖子看并无困难。
D15   白银纳___呼玛   110公里。回到沿边公路,中俄两岸都是大片湿地,听我的朋友说,风景超美,呼玛是边境县城,高纬度地区的斜阳很壮美。
D16   呼玛___黑河   224公里。呼玛之后公路从土路直接连升几级,变成高等级快速通道,由于大片无人区,建议分两天分段骑行,第一天骑行70公里后到老道店,打听前程,前方还有一处大新屯,若能入住更好,于此走了多半,第二天轻松到黑河
D17   休整游玩。   黑河是黑龙江与俄罗期远东三大城市重要口岸之一,对岸城市布拉戈维申斯克,瑷珲条约前大淸国民叫海兰泡,被老毛子夺去啦。两城相望,各有特色,你若带上护照,可与旅行社办理过江出国一日游,费应650~680,这两年人民币升值,也许更低能搞定。布市有点陈旧,但不失繁荣,人民都很友好。列宁广场,老火车站,博物馆,胜利广场,购物城,都是游览之点。
      黑河这边的江岸值得走一走,看一看,美丽绝不逊于对岸布市。
D18   黑河___逊克   158公里。从黑河去逊克近两年修建了一条很好的沿边水泥公路,一直到萝北。路途经过瑷珲县,瑷珲博物馆记下了淸庭割地求和的瑷珲条约。前行几公里还有一处全国唯一的知青博物馆。穿过红色边疆农场,万一体能不行,可选择这儿休息,北大荒农村都叫农场,一个农场相当县团级,场部也有如县城。
     逊克是个好地方。下榻后去黑龙江岸边走走,河边滩平水浅,戏水游泳两相宜,对面俄罗斯上空晚霞红彤一大遍,刹是壮丽。
D19   逊克___乌云   119公里。早上3点多起床,边境的集市己人声鼎沸,可从容地吃上早餐,继续沿边公路骑行,上午路况平缓,后程上下坡多,但这些坡都不会构成困难。乌云稍逊逊克,一个镇而己,建议入住靠近江边的玉君快捷宾馆,老板极好,对骑者可优惠到20元。
D20   乌云___嘉阴   105公里。当地人都说,这段路难骑,坡大坡多,其实并不竟然,不甚很难,也许是骑多了大坡大岭,体能大增之故。传说乌云是龙的故乡,路上风景极美,著名风景区茅兰沟在右侧往里十多公里。朝前骑行8公里,黑龙江超宽超美,江中岛中有岛,河上悬河。
      中午时分,路过中华第一神龙故乡,左转3公里,去恐龙博物馆看看吧,65元门票,33半价,在同征网上购票55元,本人看过,还值这点银子。返回行16公里到嘉荫县城,早早安顿。黄昏时刻,还是去中俄界河边走走吧。
D21   嘉阴___太平沟   147公里。今天务必赶早骑,140多公里,且要翻越小兴安岭,伊春小兴安岭山高林密,森林比大兴安岭更象森林,真怀疑它们大小有点反了过个。
      太平沟紧临黑龙江,江水进入峡谷,江面收窄,水流湍急,当地也算一个小景区,不过几个住处都极简陋,随便应对一晚吧。
D22   太平沟___江滨   122公里。太平沟启程,不久经兴龙峡景区,观看与否随意,从大门处开始爬山,几公里后到山中另一景区出口,放坡,放完坡过曾经东北虎出没地,金满屯。进入平原地区,路况纯平,风景随之暗然失色。
      出S312路口,切记别朝右转去萝北,告诉你一条省骑100多公里的捷径,骑行农场公路,全水泥路面。路口向左转,走名山到江滨农场入宿,之前说过,农场如县城,应有尽有。建议去主街路边小区找私家旅馆,又便宜又好。
D23   江滨___同江   93公里。不可在意今天只93公里,问题是你必须在下午4点前赶到松花江岸边,最后一班汽车轮船4点准时开。我那天住江滨通霄下雨,准备江滨休息,早上9点后雨停出太阳,过10点才考虑启程,午后2点多到290农场,方知4点末班船,火急火撩46公里,晚2分钟都无法赶上末班船。坐船30分钟,到达同江市。
      江滨农场到290农场恰好半程,水泥道,纯平。三江平原,东北的粮仓概属这一大地。
D24   同江___临江   128公里。清早出同江市区,不久有指示牌:三江口。三江口,顾名思义,黑龙江、松花江交汇之地,这里还是同江至三亚,简称同三公路的起点,可去一游。
     经勤得利农场到江边再到临江乡入住,临江乡原以为只一两处住宿,其实街内有十几家住店,10块钱住得很好。
D25   临江___抚远   87公里。早上5点出发,估计你中午可赶到中国东方第一县,抚远。从大老远骑到抚远,好好休息半天吧。你也可下午骑车去县城和江边遛达,在江边也为爱车洗洗尘,去黑瞎子岛和东极广场留待明天吧。
D26   抚远___寒葱沟   136公里。怎么今天是住寒葱沟,不是去黑瞎子岛和东极广场吗?是的,今天第一站,黑瞎子岛,40公里。第二站,乌苏镇,即东极广场和东方第一哨。不考虑骑回头路再返抚远县城,回路口折转向南,去饶河、珍宝岛,有兴趣吗?有兴致便随我安排路线一路南行。
      黑瞎子岛由中俄共同管理,中方区略小,在跨乌苏大桥前有检查站,烧汽油过桥上岛的,要收不菲的旅游费,烧板油的骑友只需在检查站前递上身份证,验明正身,即放行通过。岛上全是湿地和灌木丛,过大桥向右转逐一游览。岛很大,随意看看吧。返回到来时路口,左转直行,几公里到东方第一哨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可尽情拍照。向这里的边防战士致敬!
      如同阿尔山,不是山,乌苏镇,也不是镇。无一丝镇的痕迹,前行一公里到东极广场,诺大的 "东" 字创意,东南西北都看得到,认得出。
      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爬山涉水之功,东极寻到了。恭喜你,不到一个月,找寻到北、东两极!

再次回到路口,不是还有一条路你没骑过,那么请骑吧。沿乌苏里江经抓吉,浓桥前往前哨,前哨农场即寒葱沟,寒葱沟,亦不是沟,大镇一个。假如这天你因游览时间过长,无法杀到寒葱沟,途中抓吉、浓桥都是可以住的。
D27   寒葱沟___饶河   174公里。记得骑这段路有效骑行是11小时,实际用时近14小时。坡多加逆风且雨晴交替。寒葱沟出发61公里到前锋,即859农场,建议走西外环,39公里后到胜利农场,15公里后到小佳河,最后50多公里到饶河。敞人是不是有点强驴的节奏,不建议你如此骑行,可将出抚远后两天化着三天,这途中每一处都可供住宿的。
D28   饶河___珍宝岛乡   133公里。珍宝岛在去虎林的顺道上,但仍须绕路20公里。46年前与前苏联发生的珍宝岛战斗就发生在这个岛上。路过这儿,绕点路进去看看,感受当年的战火硝烟,了解这里的地形地貌及那段历史,你一定会兴趣昂然。
      从饶河沿观景大道S210骑行20多公里后左转道S211,爬陡坡,直入深山,过五林洞,前行至饶河虎林县界,再左转去珍宝岛。
      出珍宝岛有另一条窄水泥路,岔道多,易迷路,开车的都是原路返回,骑行不必,本人在路口等了30分钟才遇到当地人详细用笔记录,走出这段复杂路。如下:从珍宝岛第二个三岔路口,往左Y552,行28公里后,左转C874,行8公里后,右转X123,行5公里,再左转大路S211,行7公里,到达珍宝岛乡。珍宝岛岔口至珍宝岛乡共48公里。
D29   珍宝岛乡___虎林   105公里。从珍宝岛乡开拔至虎头,40多公里,一路风景如画,大遍的湿地,雨林,这几天持续在密林中穿梭,苦了身体,醉了心情。
      到虎头路边有第二次世界大战终结点___虎头要塞。领票参观。然后去虎头镇,骑行至乌苏里江风景区,江边如同公园,好好玩玩,江边的关帝庙,寺院不大,名声远扬。
      继续到虎林,虎林住处有点不好找,经人指点,完达山电力集团招待所非常不错,30元入住。
D30   虎林___8510农场   166公里。这一段无景致,不小心又骑出一百六十多公里,独行侠心无旁鹜,专致骑行,团体骑行则须兼顾左右,互相照应,可慢慢骑为妥。因此,从虎林到后面马河桥建议分三天骑行:
      第一天到密山。
      第二天到鸡西
      第三天到马河桥,平均百十公里一天。
     如果你有兴趣去兴凯湖,则须从密山转道。
D31   8510农场___马河桥   130公里。8510到鸡西一路平坦,出鸡西又进入山区,鸡西地下矿产丰富,路上车多,人多,如同回到内地。经黎树到八面通前方大路口,左转去绥芬河,右转牡丹江,想不想去镜泊湖、长白山,那么向右转,去牡丹江吧。
D32   马河桥___牡丹江   104公里。这一天路况不太好,G301与高速平行,国道极烂,只可勉力骑行。半程后有改善,5点出发,下午2点前可赶到牡丹江,入住点建议选在牡丹江南岸,方便次日出城。下午放下行装轻车去江北浏览市容。牡丹江很漂亮,江边风光带极富特色,当年抗联八女投江即发生在这儿。
D33   牡丹江___镜泊湖   95公里。从住处出来,问一问路人,住江南便拣直走,上G11高速,2012年时无人管理,高速由G201改造而成,因此,当地人包括骑友都走这条道。到杏山,下高速,转入17公里景区专线到镜泊湖。
      照说中午可到镜泊湖,景区都住着鲜族,旅店多了去了,只是比较贵,努力砍价到50元入住阿里郎农家院,吃住一体。
      吊水楼瀑布是所见到的最好、最美的瀑布。大峡谷有时间的话也可一睹。
D34   镜泊湖___敦化   144公里。今天务必赶早走,虽然镜泊湖贵为5A景区,8点以前无早餐供应,返回到杏山后,还是骑G201国道吧,晨练22公里后遇上一个村庄,可吃上早饭,万一老板还未开门,敲敲门,他会起床帮你下一大碗面条,有了能量,后面接连不断的翻山,你不再耽心。
      继续回到林中公路,树木不似高大,正好不影响你看与你同行的镜泊湖。中午,你应该可以赶到黑吉分界,有点激动吧,黑龙江沿边巡游结束,三千多公里骑行,有一点点累,坐下啃点干粮,一边欣赏雁鸣湖伴的湿地,平静一下起伏的心情,再去骑后面起伏的长白山。
      黑吉分界点离敦化还有67公里,路况比上午耍轻松许多。
D35   敦化___松江   129公里。敦化有世界最大的释迦牟尼佛坐像,金鼎大佛座落在六鼎山上,再起个早床,骑车赶到郊外,去六顶山拜拜大佛。这一路骑行那么顺,还不是有佛祖罩着你,庇护着你。要早点去呦,5:30后去晚了,是要收银子的。
      拜完佛,进入长白山骑行,坡多,但愿你别遇上逆风,不然够喝一壶。下午5~6点可骑到松江,打住吧,虽然离二道白河只差30公里,这30公里留着晨练更爽。
D36   松江___二道白河___长白山天池___二道白河   96公里。松江至二道白河仅30公里,此刻的你完全置身于长白山中,青松翠柏桦树林,全然绿色氧吧,山间轻雲薄雾,路旁鸟啼虫鸣,骑行于中,胜似仙境。
      二道白河是通向北天池门户,游客集结地,住宿区。森林中高等级柏油路还有33公里,往返66公里,去天池后还得回头二道白河入住。但是,去看天池,一年中有340天不可见,能看见全容的天不到一个月,上天池还得不吃不喝花290元,因此,倘若你到二道白河,一定要看天气天象,不好则不要上去,别花冤枉钱。若赶上好天气,看到天池,祝福你,幸运之至!
D37   二道白河___漫江   98公里。非常愜意、妙曼的骑行,完心身地骑行在密林中,想不愉快都不行。长白山中巡骑,会打挠到野生动物,甚至遇上野猪,只要无有伤害牠们举动,牠们会假装不认识你,也不收你买路钱。沿途置有看山的观景台,观水的无尾巴河。
      漫江住店都是大炕,回忆一下没有席梦思的感觉,正宗的东北味道。
D38    漫江___长白   111公里。清晨,深山中的漫江,一幅烟雨小镇模样,雾朦胧,水朦胧,山朦胧,林朦胧。漫长的水雾在漫江上连绵一线,倒在河中的红松,错乱搁置,绿痕苔藓,层层斑驳。几十公里山林骑行,满眼原始风光。
      当地人说去长白就两段路,上山50公里,山口下去也50公里,故山口处称为五十杠。其实,山口五十杠在49公里处,前34公里缓上,算得上大坡仅15公里。而后程虽也算下坡,可大多时间都要踩踩。
      启程45公里后弯道处,有可进入的原始森林,非常、非常值得到原始森林中去走一把,但切记只可进入50至100米,迷路会出不来。这便是吉林的望天鹅,翻森林过去,那边就是十五道沟,骑车绕则须一天。
      长白是鸭绿江源头,对岸是朝鲜惠山,好好在江边看看金三胖子控制下的朝鲜人民工作生活的场景,差距可不是一点点。暑天里的鸭绿江便是沿江朝鲜人的大澡堂。稚童戏水,美女出浴,都是真实版。
D39   长白___十二道沟   122公里。从集安到长白,一共十八道沟,这是一段风景秀丽的国境线,公路沿江逶迤,两岸高山峻岭,朝鲜那方似乎更美,只可叹金家对汉家邻居生隙己久,怒而将自己的山林毁之一空,小心邻人偷渡,滑天下之稽!
     有灌了水的中国人说朝鲜如何骨头硬,制度如何好,不妨过去体验一年半载,来一次时间和历史的穿越,找一找失落的中国六.七十年代,你真的会很幸福。
      顺江骑行,过十八道沟,45公里到十五道沟沟口,入內骑行7公里到景区,100元门票,入门再骑3公里换景区区间车游览,十五道沟是尚未过分开发的原汁原味风景区,火山地貌,原始林中榛莽丛生
,野藤交错,飞瀑流泉,水拍乱石。沟內宽不足百米,景深则十多公里。
     原路返回沟口,继续沿江骑行。到十二道沟还有近60公里,十二道沟镇级单住,位于公路边,吃住皆宜。
D40   十二道沟___大栗子   140公里。鸭绿江边骑行,除了如三峡骑行,感受大山大川,还能体验异国风光,看一眼对岸,穿越时空,再现自己六、七十年代,不断地过去、现在,现在、过去,蛮好玩的。
      骑行41公里到八道沟,吃早餐。其间看对岸彩旗飞场,听口号阵阵,歌声嘹亮~&*%^@。千里马都瘦成皮包骨,吃高丽参的结果却很阳刚。真难为了对岸的CM。。。
      到临江,你可考虑入住,体力尚好,时间尚早则可赶到大栗子住宿,大栗子有溥仪宣昭退位旧址,一座行宫。另外,住大栗子为第二天骑到集安能减轻不少压力。
D41   大栗子___集安   159公里。这是很累的一天,过去,临江到集安江边路况极差,要从通化绕,远了百多公里,很多当地人都不知沿江有路,纸地图也反映无路,其实路是有的。途中无人无车而己,前75公里很艰难,鸭绿江在这儿形成长长一线大水库,公路在山腰沿水库绕来绕去,坡大坡多。过三道沟后,路面拉直,桥多隧道多,2000长的隧洞有7个,漆黑无灯,务必注意安全。由于新路拉通,让170多公里的路程缩短到159公里。水库边骑行,风光极美。
     这天的辛苦有些骑友可能抗不住,不要紧,你用时间换空间,将十二道沟至集安改为3天旅程,
     第一天,十二道沟到临江。
     第二天,临江到韦沙湖。(印象中三道沟无住处,只有一个部队基地,查图片,二道沟有建筑群,似有住处。距三道沟仅骑行15分钟距离)
     第三天,韦沙湖到集安。
D42   集安___绿江   110公里。每天爬山不止,今天依然如故。出门沿集丹线骑行,翻山越岭75公里进入浑江吉辽分界,往右去丹东,路平路近坡小,S303到宽甸转国道G201,路途则索然无味。往左也去丹东,且到丹东距离长,沿绿江骑行,大山大岭,骑行超累,风景超美。不过,本路线建议你走左边,你将享受到如坠仙境一般的骑行过程。山、水、路,皆成美景,你将真切地感到:美,实在是美!
      提议你住绿江山坡中摄影家基地。(公路右侧)  老板会优待到你,因为你是骑者。
D43   绿江___稿子沟   123公里。这可能是全程骑行最艰苦,风景最秀美的一天,两者都至极,无有超出。5公里以上大坡有8个之多。骑得只差没吐血,而敝人在这天骑行中遇辽宁百年未遇大暴雨,雨中无躲闪,过振江连爬两个大坡。
      上午骑行都在梦幻之中,如痴如醉。舎却绿江骑行,都是莫大损失。
D44   稿子沟___丹东   108公里。东北沿边公路止于丹东,最后一天骑行还有最后一个当地人言之凿凿的大坡:老爷岭。相比昨天,只是小菜一碟。过永甸,到河口,停下歇歇脚,鸭绿江的另一处断桥在这儿,当年抗美援朝,毛岸英随志司从河口过江,就再也没有返回,如今河口留下许多遗址和故事。
      进丹东前,经过虎山长城和滨海公路起点,留个记念吧。兴许你的下一个目标:沿海骑行。便始于丹东滨海公路起点。
      这是一条优美的风景路线,绕鸡头转一圈,丹东到了。五千多公里骑行里程,近五十天风雨兼程,行进在白山黑水之间,穿密林,过湿地,驰骋大草原,你终于圆满完成东北沿边路线骑行。祝贺你,东北沿边骑行顺利结束!此处给你大掌声
阿尔山,不是山。它肯定有山,立图为证。
草原上的四骏图
流星明月 发表于 2015-11-22 15:43 中国的版图象一只鸡,而东北所在位置正如一只扼颈高歌的鸡头,她的鸡冠处正是骑友们企盼骑行的漠河,最北端 ...

满州里套娃
夜幕下的满州里流光溢彩,霓虹璀灿。
何为哥德式建筑?这便是。
呼伦湖水天一色
陈巴尔虎草原
骑友的头盔,蒙族的图腾。
海拉尔达尔吉林大庙
呼仑贝尔大草原,通向额尔古纳。
额尔古纳牧场
额尔古纳的清晨,云雾遼绕。
哈乌尔河九曲徊肠。
室韦的夜空,额尔古纳河边,中方一侧。
八间房风景区
莫尔道嘎广场,西藏高原的感觉,蓝天白云,外加丰富的氧离子。
莫尔道嘎通往金河的沙石路。在原始森林中穿越,绝对最韵味。
六百岁的兴安树王。 金河林中检查站,几个森林的守护神
金河的里程碑,挂着指示。
阿龙山的激流河,树都站在水中央。
满归广场
鸟瞰漠河新城
此树是我栽,此路是我开,留下买路钱,方可进村来。
中国北极极点,我找到北了!
黑河
黑河街容,新颖、干凈、漂亮。
婷婷幽幽 发表于 2015-11-23 09:23 您可以用图片分楼那个按钮发照片,一次最多可以发50张呢

谢谢你的提示! 俄罗斯女郎,他倆这天的角色是伴郎与伴娘。
布拉戈维申斯克(海兰泡)胜利广场无名烈士纪念碑
瑷珲变爱辉,试图忘记历史的羞辱?
每一处界碑
都能让骑者
肃然起敬
这是他的祖国
逊克的黄昏,黑龙江落日余晖。
到乌云可住这一家。
茅兰沟又名猫狼沟,入内尚有十多公里。
黄鱼卧子,黑龙江顿觉河面壮阔,风光至美,如洞庭烟波浩渺,远望似河上悬河。
嘉荫恐龙博物馆。
嘉荫黄昏后
小兴安岭林中野猪,人猪对峙,八戒礼让三先。
北大荒290农场
农场水泥公路,天边一道虹
松花江边,对岸同江市。
同江三江口景区
乌苏里江,赫哲族世代生居之地。
中国东方第一县,抚远。
抚远河边,为车洗尘。巨石恰似中国地图,可惜南方都遭水淹。
黑瞎子岛湿地公园
乌苏镇,地球村最小的镇,仅一户常住人家。
东方第一哨
东极广场。
俄罗斯的哨卡与教堂,仿佛看到战争与和平
美丽的小佳河
饶河城外
通向珍宝岛
珍宝岛。珍宝岛之战后, 战争结局是苏联全面占领珍宝岛, 直到1990年,中苏两国东部边界划定,珍宝岛归还中国。2005年4月27日,全国人大批准《中俄国界东段的补充协定》。2005年5月20日,俄罗斯国家杜马表决批准该协议。根据该协议,珍宝岛正式成为中国领土
全程最易迷路地区,记着这张图,你无虞也。
再重复一遍:
从珍宝岛第二个三岔路口
Y552行28公里
左转C874行8公里
右转X123行5公里
左转大路S211行7公里
到达珍宝岛乡
二次大战在此划上句号。
牡丹江市八女投江纪念广场
牡丹江边
镜泊湖吊水楼瀑布

佛光普照,四海升平。
大佛像,庄严、慈祥。
梦境天河,长白山中。
长白密林公路,通往二道白河
二道白河松树林
长白天池。一泓静谧湛蓝的天池,如瑰丽的蓝宝石崁在长白之中。欣赏到天池全貌无疑是幸中之幸, 福中之福, 美中之美, 妙中之妙。
长白山森林
森林路旁野猪,请不要干挠它们用餐。
林中美丽的戴胜 。
望天鹅原始森林中,被富氧醉得一塌糊涂。
长白对岸的朝鲜一惠山市
十五道沟原始景区
鸭绿江秀美风光, 如墜仙境
绿江,山随水转
丹东河口
岸英捐躯岸那边,
岸青已归母身边,
板仓留得六尺地,
归来兄弟尽慈颜。
河口断桥。
丹东, 滨海公路起点,亦即是环东北沿边公路终点。丹东后尚有一万公里海岸线接着骑行
( 本文作者 : 流星明月 )

• piaomia 回复

敬佩 羡慕 我也有这种愿望

发表于:2016-3-24 15:46

• Einherjar1988 回复

黑河是个美丽的城市,好几年没有回去了

发表于:2016-3-18 11:24

• king2552666232 回复

神人,这么多天的连续骑行!

发表于:2016-3-17 11:00

• 流星明月: 中国的版图象一只鸡,而东北所在位置正如一只扼颈高歌的鸡头,她的鸡冠处正是骑友们企盼骑行的漠河 ...
  • 黄土塬 回复

好路书,好图。另,那一月,是哪里最好的骑行时间。谢谢。

发表于:2016-3-16 20:48

• 零距离2014 回复

欣赏,支持精彩户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