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中国 福建 厦门 在厦门“旅行”四年,还是对它爱不够

在厦门“旅行”四年,还是对它爱不够

作者:一杯遗憾     37443人关注 2018-10-17 16:39
我和厦门的所有风景
高考填志愿的时候,我才第一次去搜索了厦门这座城市。在此之前,我只知道它是国家较早开放的口岸,对它的了解仅限于历史和政治课本里。
可能是冥冥中上天的安排,我有机会到厦门这座城市读大学,一开始是“惊”,来了之后,是“喜”:我可以在这座城市旅行四年。

这四年,我和我的朋友几乎走过了厦门可以为人称道的所有地方。

经常有人问我,来厦门有没有景点推荐?我都可以如数家珍地说出来,这篇游记来迟了!

厦门大学
最美校园的名号,它当之无愧。我写了一百多字的赞美之词,但还是删掉了。因为我觉得那些溢美之词用来形容厦门大学,太单薄。
我想我的镜头足以说明我有多爱它了。
【群贤楼群】
原本这里还是教室,现在改成校史馆加长版了。我也算幸运,能在这么美的教室里上过英语课呢。
我喜欢这篇草坪,尤其是夕阳时分。
我们的书店,真的是看书用的。
【上弦场】
上弦场,我最喜欢的跑步的操场,颜值很高的操场,拍毕业照必须去的运动场~当年《一起来看流星雨》楚雨荨哭着冒雨跑步,端木磊为她撑伞就是在这里。
我也当过这部剧的NC粉,到现在我还可以数出每一个电视剧里在厦大校园里拍摄的场景。
我爱的他们啊
建南大礼堂,就在上弦场上方。我们的毕业典礼都会在这里举办,古老而庄严。当年毕业典礼我可是在里头刚落座就哭成泪人。
【演武场】
在我毕业一年之后,演武场终于修好了,颜值一如既往的高。旁边还新建了很多篮球场。演武场地下将是停车场以及游客中心。我厦对八方来客可以说非常周到了。所以每次听到诋毁我厦的声音,或者看到不文明的游客,痛在心里。
【东苑球场】
也已经翻修一新啦!塑胶操场,很适合青春写真(我帮朋友拍的虐狗特辑就不放了)。
白城门口会经过的一个大坡,夏天长满爬山虎,忒好看啦~
【芙蓉隧道】
四年当了几十次周末的校园服务站志愿者,给数不清的游客指路,最常听见的就是“芙蓉隧道怎么走”。
芙蓉隧道里面的涂鸦,每一块都是同学去申请,批准了才可以创作的,每一块都花费很多的心血。说了几百次、注明了几百次【不要在芙蓉隧道乱涂乱画】,还是有低素质的游客,将同学们的心血毁于一旦。
我们欢迎有素质懂欣赏的游客前来,只会破坏的人,请移驾他处!
答应我,看到这篇游记的你,请高抬贵手,好好欣赏这些涂鸦,好吗?
芙蓉隧道的尽头是通往厦大学生公寓的,出去了不能折返,所以一定要考虑好参观路线。
【观景台】
这边的视角可以看到白城海滩,就在厦大幼儿园旁边。我很喜欢的蓝花楹树也在这里。
我们的校车
眺望白城海滩
【芙蓉湖】
人杰地灵的大学必定有一个湖。芙蓉湖就是这样的存在。正对着的是我们的主楼,颂恩楼。
芙蓉湖里的黑天鹅是我们的宝贝,请不要擅自喂食~!
【情人谷】
也就是厦大的水库,龙舟队会在那边训练,平时就是一个湖,景色还不错,但是到达需要爬山,因此我也没去几次,所以就不多做介绍了。
我的宿舍区大门
群贤校门的雨后夜色

四季的厦门,下花不下雪
【木棉花】
春天,厦大里盛开木棉花。
听说幸运的人,一定会被砸中哦!
【凤凰花】
毕业季,厦大必不可少的就是凤凰花了。
《凤凰花开的路口》,毕业季必备催泪曲目,唱的就是这里吧!
我高中和大学的校花,都是凤凰花。
所以我对凤凰花,有别样的情愫。
【炮仗花】
大约4月份会盛开,就在厦大幼儿园往海滨校区那边,人迹罕至的区域
这条路上还有其他的花~这个我叫不出名字了,就是比较常见的路边的观赏花~
【蓝花楹】
不得不提的就是这条路上的这棵蓝花楹啦,4月左右会盛开,我最爱的紫色!但是16年台风莫兰蒂重创了厦大校园,这棵树也没能幸免,现在已经被折断了许多。但是校园里不止这一处,多处都有蓝花楹。
【羊蹄甲】
哈哈,这是我第一次拍微电影的一个画面,我自己是非常喜欢啦。
当时那几天刚下过雨,羊蹄甲落了满地,我赶紧拍了~

参观攻略
参观时间:
周一到周五,两个时段可以进入。12:00-14:00和17:00-24:00。12:00-14:00,两个校门入校游客限额1000人(大南门700人,群贤门300人)
双休日、节假日、寒暑假,正常对外开放。
【只有大南校门/群贤校门(西村校门)游客可以进入】
【必须携带身份证,刷身份证进入学校】这还别觉得奇怪,刷身份证的大门保安就因此抓到了十几个在逃逃犯!
【注意】2018年9月9日--10月21日厦大暂停开放,具体可以看https://travel.qunar.com/youji/7394516
【参观路线】
【佛系路线】群贤校门——群贤楼群——芙蓉湖——情人谷——大南校门
【看海路线】群贤校门/大南校门——群贤楼群——芙蓉湖——芙蓉隧道(走到一半折返)——白城校门——白城海滩
【文艺青春路线】群贤校门——群贤楼群——演武场——芙蓉湖——上弦场——观景台——芙蓉隧道——东苑球场——任意门出去
别问我有没有不走回头路的方法?答案就是没有!因为学校太大了,不是单行路线。如果只是想走马观花,就随便走,不需要问路线了!
【在哪里吃饭】
校园里大部分食堂不供游客使用,游客请前往芙蓉餐厅三楼,或者东苑餐厅二楼,可以现金消费。
校园里的各种咖啡厅也可以现金消费。高峰期建议不要在学校里用餐了,会挤到疯癫。学校附近的美食推荐请参看我的【美食】章节!
!!!用餐完毕记得自己把餐盘放到回收处!!!

厦门大学/美食
我一直都说自己不是美食博主,也不是吃货,所以之前对美食的记录很少……这里有一些还是值得推荐推荐的我记得住的有图片的,可以参考!但是基本上那些街道类的景点,好吃的不要太多好吧!不用推荐凭着你的味蕾也是可以吃遍的!
好香来瓦罐汤馆
我大三才知道有这家店,真的是相见恨晚!!!这是我在厦门除了学校食堂之外的御用饭店!不可超越,Top1……惭愧了,厦门特色美食记不得哪家,其他的倒是吃了个遍……
好香来,一家经常出现在我朋友圈的店,我自愿当它家水军,安利了无数人来吃,每次吃都能碰到认识的同学,哈哈!
只要有人问我推荐吃哪里,我一定会推荐这家店了!而且就在厦大附近这个圈里,不吃不行!
推荐菜排名不分先后:水煮牛肉、酸辣土豆丝、红烧鱼、茄子咸蛋黄、萝卜干炒蛋、金针菇炒牛肉、土豆肉片、酸笋炒鸭腱、铁板鱿鱼等等,基本每一样我都很喜欢!!!
瓦罐汤:鸡蛋肉泥、莲子猪蹄(建议下午吃,中午吃的话可能炖不烂)、山药排骨等等!!

香客来砂锅
大学路沙坡尾这边的美食必须要有姓名的Top2,就是这家砂锅粉!我当年住院在厦大医院,就是靠它拯救了我的胃啊!!

白山韩国料理(演武路店)
学校附近比较爱吃的这家,它隔壁的阿姨家我觉得不够这家好吃!
石锅拌饭加颗蛋哦
冬至那天点的饺子!
参鸡汤

厦大西村美食圈
我活动半径不超过西村,所以美食基本上也都在这边吃的,七七八八的,不是美食博主,就不细细讲述了(因为也记不住)
猫街里卖的四果汤
闽南还蛮常见的小吃哦,水果加各种料,夏日解暑必备,好吃不贵!
这是在猫街里面吃的一家甜品店,忘了叫啥,有可能已经倒闭了!

四里沙茶面(湖滨四里店)
厦门特色就是沙茶面了,老师带我去吃过这家,确实好吃也不贵,但是因为店铺很小,逼仄,面是用纸碗装的,不太美观,我也没拍……emmm这边路上还有很多老字号的厦门特色美食~

古早味/真实厦门
八市
八市就在中山路和轮渡附近,是厦门本地人的菜市场。这里有最新鲜的生鲜产品,有古早味的生煎包,还有雕刻精美的小茶壶,我最喜欢的,是卖紫色桔梗的花店。找“旧”的味道,当属八市。第一次去八市是和阿谷,带着相机,想去扫街,练练不太成熟的摄影技术。阿谷买了一个茶壶送给爱喝茶的外公。
之后再去,就已经是大四那年毕业,在曾厝垵办杀青party,从八市进购了大量新鲜食材。
好吃不贵的生煎包,标准的路边摊。
今生卖花,来世漂亮。

鼓浪屿
厦门,鼓浪屿可谓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我的评价就是:鼓浪屿是一个你去了会后悔,不去也会后悔的地方。
购票方式:从微信公众号【厦门轮渡有限公司】买票。实名制,必须带身份证一人一证一票上船。
游客要登岛需要从国际邮轮中心上船,建议到三丘田码头,逛完整个岛可以从内厝澳码头回来(从三丘田反回也可以)。
三丘田码头24小时开放,17:40(6-9月为18:40)后返程航班开往 厦门轮渡码头(中山路附近),内厝澳码头的运营时间为7:20-17:40(6-9月为18:40)。15:00至18:30为鼓浪屿出岛返程高峰,排队检票、候船时间较长。这个我切身体会过,暑期的时候,带一个外国朋友在鼓浪屿拍片子,从4点排队返程,大概6点才轮到我们登船!又挤又热,那种感觉不想再体会第二次了!
   很喜欢的一张,从鼓浪屿看岸上,海市蜃楼
  鼓浪屿也是 厦门的一个行政分区,上面也有很多本地岛民。开发了鼓浪屿之后,他们的生活应该都被打扰了吧。希望大家都做文明的游客,在居民区不要制造噪音,打扰居民。
  还有很多文艺的小店,其实我不是太感冒,我始终无法理解,为什么 厦门所谓特色小店都是卖牛轧糖?(没有说牛轧糖不好吃的意思)我个人是很喜欢牛轧糖,逢年过节回家都会买上一大包。但是各种文艺小店什么苏小糖,苏小姐,陈罐西式饼干之类的甜品,怎么渐渐地成为了一种 厦门特色美食了呢?我认为所有人造的景观、后造的文化,都不能代表 厦门的“文艺”。

厦门的文艺应该是一种天然的气质,它存在于一花一木中,一砖一瓦中。
  在岛上居住的居民真的过的是诗意的生活啊~
  路边小卖店吃个雪糕~回忆起了一群玩伴在大院门口小卖部买雪糕的岁月。
  记忆有点模糊了,这应该是白色的羊蹄甲。我这么爱和花瓣拍照的人,定然是不会错过这样的摆拍机会了!当时光着脚在这个小坡上拍照的时候,很悠闲,因为不是周末,岛上游客不多,这条小路又是人迹罕至的,于是可以慢悠悠地摆拍到满意为止。
  这两张图接起来像不像是这只博美在追着橙子跑~
  了解鼓浪屿,就不得不知道《鼓浪屿之波》这首歌。在 环岛南路, 厦大外的那段公路上,隔离带上面的灯,就是这首歌的五线谱。 厦门音乐,从鼓浪屿扬起。鼓浪屿上面有一个钢琴博物馆,进去要另外收门票,我进去过,有一些古董钢琴,还有关于鼓浪屿音乐的历史,感兴趣还是值得一看的。
  在鼓浪屿最不缺的就是拍婚纱照的新人了,基本上就是几步一对。
其实在 厦门见到拍婚纱照的新人哪里都很多~
  鼓浪屿日光岩我没去过,大概就是对那种游客打卡的景点不感兴趣吧,那里应该是可以有一个比较高的视角可以眺望 厦门。菽庄花园也是另收门票,还蛮好看的,有时间也可以看看。基本上逛完岛上的店,小路,差不多精力耗尽了,另收门票的一些景点估计没几个人能一次去全。小门票都可以单独在网上购买~

华新路
可以说是厦门“文艺地标”的华新路,我竟然四年没去过,毕业之前本来约好要去的,但是连续下了很多天的雨,直到毕业离校那天,都没有机会再去。今年5月底回了一趟厦门,必须弥补这个遗憾,于是我们去了一趟华新路。
厦门人怎么这么懂得“诗意的栖居”呢,小院,花草,鸟语,总是恰如其分地搭配着。
这是“不在书店”,可能是太多的攻略宣传过,太多的游客慕名前往过,那家店已经变得很程式化了,没有最淳朴的感觉了。很多地方不都如此么?
进去就能看到“不消费请勿落座”的告示牌。它俨然就是一个商业化的“景点”,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书店了。我们也确实并不想消费,只是一睹尊容,便匆匆离去了。
我向来不相信什么“网红景点”“网红XX”这样的营销的,甚至让我有些反感。一个地方美不美,去了便知,而不需要附加这么多的修饰和渲染。

沙坡尾避风坞
沙坡尾本来是厦门海边的一个避风坞,许多渔船会停在这里,但是由于城建规划,现在这里已经没有渔船了。还好我早先拍过有渔船的模样。
现在已经是一片景色秀美的水域了~可以沿着海边行走,进一家小店吃吃甜品,看看日落。
“我也可以陪着落日,一起看你”
【芒果很黄】一家主打芒果甜品的甜品店~
夜色也是沙坡尾专属夜色~
吹一波黄蓝色系的夜景吧!

沙坡尾艺术西区
一个文创社区,跟顶澳仔、厦大是一片的,连着可以一同玩完。
这里你想要的文艺的、炫酷的,live house,清吧,吃喝玩乐都有。
滑板场地
艺术西区里面的楼上也有一些特色的小店,但是其实换的还蛮频繁的,每年去感觉店都不是同一家了。

中华儿女美术馆
就在沙坡尾,艺术西区靠海的一个美术馆,我很喜欢的清吧【微风乐集】就在它们一楼(强烈推荐!!)。美术馆周一闭馆,具体展览信息可以查询它们的公众号~

新颜色/潮流厦门
顶澳仔
我一般都会叫它顶澳仔猫街。为什么称为猫街,因为这条街上的许多墙上都绘有猫的涂鸦,风格非常独特,“文艺”已经不足以形容它。
猫咪博物馆也位于里面,猫咪博物馆的主人就是猫叔。
我想我比一般游客要对猫街更有发言权,因为我对它更加了解。
猫街的涂鸦是猫叔一手组织建造起来的,猫叔是一个对“社区营造”有着很大热情的普通公民,他希望用自己的力量,带动他人,来把社区换新颜,自成一派。当然这一切也有政府方面的支持。除了本身就学绘画的猫叔,还有一些美术专业的志愿者大学生,利用业余时间一点一滴把涂鸦填满。
我们大二的时候,就专门拍了他们的纪录片,对顶澳仔社区进行社会实践调研的时候也采访了猫叔。现在那个纪录片还在猫咪博物馆的电视机循环播放呢,也是我们给猫咪博物馆打的广告吧!
社会实践调研时采访猫叔
所以,我对猫街不仅仅是喜欢,还有高于一般人的情怀在里面。它是我这四年经常去的地方,这条街上有很多好吃的店,有我喜欢的炸鸡店,麻辣烫小摊,奶茶店,面包店,还有带着我记忆的助屋。
猫咪博物馆里的猫都是比较珍贵的纯种猫,每天限人数,可以付费进去吸猫。博物馆里还可以买一些跟猫咪有关的纪念品,也可以喝饮料吃甜品。
下面开始我拍的朋友虐狗合集……我是很喜欢拍甜甜的情侣照啦哈哈哈~~
嗯我们单身贵族还是喝杯芒果冰沙冷静一下吧!
夏日饮品成了拍照专属单品!
厦门双子塔
跟沙坡尾、演武大桥连在一起的,厦门新地标,世茂大厦,可以买票登上去,视野好的时候,一览无余。那天我去的时候刚下过雨,视野不好。

楼下是商场,可以购物,吃饭看电影,还有酒吧,是娱乐的好场所。

曾厝垵
厦门的曾厝垵就像成都的宽窄巷子,北京的南锣鼓巷,武汉的户部巷一样的存在(我在其他游记里也是这么吐槽的)。只有游客会去,大约是人造起来的一个景观。

大一去做采访作业的时候,第一次到了曾厝垵,采访一个做肠粉的小哥。这大约是唯一一次我以游客的身份去的,所以在这之后再去,再没给它拍过照。

这里有很多文艺的卖小吃的店,艺术品店,特产店,酒吧,民宿,应有尽有,也难怪游客都会去那边看看。在这里你可以吃到很多游客街都有的肉串,果汁,冰激凌。味道和价格嘛,见仁见智。

我嘴上说着不喜欢曾厝垵,但是采访作业去那边,当制片人拍纪录片还是去了那边,连毕业拍微电影,都是在曾厝垵的一家民宿和酒吧里拍的。

那么,曾厝垵,还是值得去看一眼的。

两次大的班聚都是在曾厝垵,一些民宿可以出租,价格不贵,适合多人聚会,可以自己做饭,也可以通宵狼人杀。

全都是我记忆里不能复刻的人儿啊。

中山路步行街
中山路大家都知道,吃喝玩乐中心区域,我就不需要多做介绍了,想推荐大家拍拍夜景。红蓝色系的夜景人像实在太美啦!!

这是慢门,身后公交车驶过。

够刺激/尖叫厦门
厦门方特梦幻王国
我是一个过山车爱好者,因为年年都去观音山,玩腻了,大三暑假决定换个口味,就去了方特。应该是不会再去一次的地方,因为坐brt+公交两个多小时!!

方特的门票会稍微贵一些,但是确实人不算多,而且里面的场馆还有很多高科技的元素,都是我没玩过的(可能是我孤陋寡闻吧)。当时玩的时候只顾着玩,没有多拍照,不过一个感觉,地大,人少,可以玩一天。当时我是冲着一个新开的过山车项目去的,垂直九十度降落的那种。可是那天阵雨,出于安全考虑就没开放,有点遗憾。

方特的城堡式的建筑还是蛮有少女心的,适合拍拍照~

观音山梦幻海岸
这是我最常去的游乐园了,一开始就是因为它门票便宜。观音山分为陆世界和水世界,顾名思义,陆世界就是游乐场,水世界就是水上乐园,一般只有夏天开放。

我四年里去了三次观音山,而且都是每年的4月4日清明节……可能是因为每年清明节不回家,在学校也没有什么特别活动,赶巧那天去了吧。

坐47路公交车会到一个站换乘,这是2016年4月4日,带着一颗好心情出发,在换乘站抬头看到的。太喜欢这样晴朗的天气了。那一天,刚好遇见了一个人,开始了一段故事。

我最爱的项目就是大摆锤了,我可以连续坐N次!但是也有人真的一次都坐不了。

激流勇进,我后来去之前都会自己买好一次性雨衣,现场买会很贵,10块一套,淘宝提前买好1块钱一套……

摩天轮,承载了一对又一对的故事。

这是水世界的装备。去了那次我大概不会去第二次!因为太刺激了,耳朵进水都来不及倒出来……

这张摩天轮有点非主流忧伤的感觉。哈哈哈~

读历史/韵味厦门
鳌园
螯园在集美区,是岛外的区域,离市区有一定距离,公车可能一个多小时能到,一般游客不太常去的地方。集美可以玩的区域比较集中,小小的在一块儿。螯园就在陈嘉庚纪念馆和龙舟池的旁边,集美学村也是连着的,如果来厦门时间超过3天,不妨给一天时间在集美走走,在这里,你可以详细解读厦门的历史。

龙舟头

这边也是可以看海的地方,几乎不管什么时候来,都可以拍到长发飘逸的画面。

这张照片是刚失恋的时候拍的,我一个人扛着脚架说走就走,就想到人最少的地方去散心。谢谢那些花儿。这里的海,安静,适合听你的声音。

橙子来厦门玩的时候,必须带她去我的“秘密花园”吹吹海风了。

退潮的时候,可以走到滩涂上,如果你能扛得住大风。

集美学村
许多所高校坐落于此,都是统一的嘉庚式建筑,僻静人少,想拍校园风的照片不妨来此。

同安影视城
我不太确定还有没有剧组真的在那里拍戏,我觉得应该比横店差远了吧~大约是大二的时候去的了,要花钱买门票,觉得一般吧,如果穿古装去拍可能有点意思。

古董车展

好天气/活力厦门
五通灯塔公园
一定要鲜花盛开的时候前往~我们去的时候是菊花展,各色菊花美不胜收(突然中年画风)。

五缘湾湿地公园
适合踏青的时候去,僻静人少,春游佳选~免门票~湿地上面的迷宫,可以慢慢玩了~

忠仑公园
N刷了的一个公园,看油菜花,波斯菊,樱花(还是桃花?)我忘了~都可以~
必不可少的婚纱照
南普陀寺
南普陀寺就在厦大的大南校门口,都开玩笑说,在厦大想不开,可以在南普陀出家,或者从白城跳海……哈哈哈!

我是不信佛的原则上,但是每次考试或者遇到什么大事,我有空会去南普陀拜一拜,都很灵验……emmm心中默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上香免费的,每个人领一支香就可以~

想看海/无边厦门
演武大桥观景平台
据说是厉害最近的大桥哦~观景平台可以步行,话不多说,看图~就从世茂大厦下面可以进入的!

厦门音乐广场
看海的好地方,广场上有帆船造型的……帆!
还有红色雕塑,像鱼骨头,就是《一起来看流星雨》大结局的场景。
可以在栈道上谈情说爱!
( 本文作者 : 一杯遗憾 )

锟斤拷锟斤拷要锟斤拷录锟斤拷趴锟斤拷曰锟斤拷锟 登录 | 注册 |
  • icegoods 回复

厦门2018年五月份骑车去过厦门,人生地不熟就骑行厦门岛一圈还有鼓浪屿逛逛,没怎么玩,没想到还有这么多逛的地方。2019的春节陪山东的骑友再从浙江出发骑一次,初二出发,你写的这篇可以好好做参考了,谢谢精彩文字以及图片介绍,景美妹子也赏心悦目。

发表于:2019-1-16 18:06

• lplp1000 回复

上周刚去了一次,每次去都有收获,美景美食,啊哈哈美人就不敢了

发表于:2018-10-25 12:02

• 满洲狼 回复

年轻真好,年轻就是本钱

发表于:2018-10-19 12:48

• 一杯遗憾: 本帖最后由 一杯遗憾 于 2018-10-17 15:38 编辑 厦门大学 显然,要在这篇短短的游记里,把我和厦门大学的故事说一遍是不可能的。我太爱它了。太爱这里的人和故事了。 最美校......
  • 风自由 回复

曾经去过,很美的大学

发表于:2018-10-18 10:14

• 早起一天 回复

满满的都是干货,果断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