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中国 新疆 西域两万里之新疆行(下集)

西域两万里之新疆行(下集)

作者:云上8288     7307人关注 2019-3-27 16:04
上集:http://bbs.8264.com/thread-5533889-1-1.html
9月5日8:30从博乐市出发赛里木湖
赛里木湖海拔2073米,是新疆风光秀丽的高山湖泊
湖水清澈透底,纯净无暇
是国家级湿地公园
不由自主想融入风景
坐观景大巴环湖游览一边湖水湛蓝
另一边草原壮美
大西洋暖湿气流冲破天山隘口最后眷顾这里,赛里木湖被称为“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
红色路面是环湖自行车赛专用道
坐下来,静下来,心事融入湖水这个画面做攻略时就多次浮现终成现实
5~6月份,远处是雪山,湖边是花海,那是什么景象想一想就已期待下次了
漫步湖边
浪花拍岸
似有思绪万千
醉人的蓝
让人窒息的蓝
徜徉了4个多小时,秀色代替了午餐
巧克力饼干开水后继续西行霍尔果斯驶上果子沟大桥
车上拍照,看不到全景
全景是这样的
下午5点到达霍尔果斯市
径直来到中国国门前
国门前的女子马队
虽是表演性质
也是一道风景
奔波4000多公里,走到了连霍高速的尽头
国门前,哥们都有点激动西域两万里,这里是个里程碑
9月6号上午9:30,自驾媲美独库公路的伊昭公路,目的地特克斯八卦城
伊昭公路是指伊宁到昭苏县的s237省道,全长180公里坐在路上拍照的美女
它是古代丝绸之路“弓月道”的其中一段
更是一条翻山越岭的奇迹道路,跨过了三千米的皑皑雪峰,翻越了巍巍西天山山脉。
它是一条无数360°大转弯的惊险山路,弯多路陡,全程不过180公里,却里里惊险,步步惊心
何总第一次自驾旅行就挑战伊昭公路,堪称胆大心细,他自己却说:太过于惊心动魄😓
沿途要翻越乌孙山上的安格列特达坂(海拔3000米)
山石峭壁连连,之间的高山草场却鲜花蔓蔓但一年只通车几个月时间
道路崎岖艰险,两侧是悬崖深涧
沿途风景不断变幻,让人目不暇接
蓝天白云下,辽阔的牧场
牧民的毡房点缀在绿草如茵的山坡上
远方的客人我想留下来
一路美景,一路惊险
下午2点走完伊昭公路,终于又一次实现梦想为同行的两个哥们儿点赞👍,他们都是人生第一次
下午4:00到达特克斯城明天计划喀拉峻草原
特克斯县隶属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因县城八卦布局而闻名
有关部门1996年取消道路上的红绿灯,八卦城由此成为一座没有红绿灯的城市
9月7日上午从特克斯城往东南方向27公里到达喀拉峻大草原
喀拉峻2013年才开始开发,相比其它景点更有原始风貌
这个季节看不到五色花海,但葆有了秋季的金色和灿烂
特克斯县就是古代的乌孙国,牛羊肥壮,民风彪悍,是历史记载历代公主远嫁和亲人数最多的地方,最有名的是汉朝的解忧公主
乌孙国的军马场就在喀拉峻
当地的哈萨克妇女
前往景区内库尔代大峡谷,需徒步3公里
能看见山坡上的人吗?
哈萨克牧民的毡房
库尔代大峡谷
峡谷的远处是我们下一个目的地~琼库什台村
坐看花斑森林
千山万壑,色彩斑驳
小牛犊
下午6点离开喀拉峻前往琼库什台,再一次驶入盘山公路
虽千回百转但风光无限
晚9:30天色渐暗,距琼库什台还有10公里,山路崎岖,决定就近住宿这是一家哈萨克人开的客栈,完全是哈萨克毡房风格
早上早起,但见群山环抱,炊烟袅袅
驱车来到琼库什台村,一派静谧
琼库什台还没有从晨曦中醒来
这个深处秘境的村庄,是最近几年才被驴友摄影家发现的,目前被定名为国家历史文化名村,还没有被开发
穿村而过的琼库什台河,乌孙古道的起点就在河谷不远处
原生态的草原风光
神秘幽静的森林
牧民的家,自给自足,与世隔绝
山坡上的羊群
好有北欧风格
俯瞰琼库什台
这么美的世外桃源肯定要住下来慢慢感受
选准了照片上远处毡房的位置,云海山庄
本来是想住毡房的,可毡房是要住20人的
就是圆圆的毡房前面的木屋,大落地窗,太美的景观房
看到这样的美宿哪还走得动旺季是要880的,现在进入淡季贝娜老板给了我们最优惠的价格并提供早餐,感觉性价比超高
坐在自家窗前,指点江山晚上在这里喝酒看星星,简直太浪漫
房前的格桑花
晚霞夕照
9月9号琼库什台舒心的早餐然后踏上返程,向独库公路进发,今天计划到达新源县
一路芳草萋萋
特克斯河,泛出乳白色
路遇贵客,叫不出名字
下午5点到达新源县,找到网评超高的这一家,美餐一顿手抓羊肉
品尝新疆知名饮料~卡瓦斯
10号上午沿218国道奔向独库公路在那拉提偶遇花海
鲜花如此热烈,好像是中国最美公路对我们的迎接
下午3点从那拉提驶入独库公路G217,美景瞬间扑入眼帘
按计划是要从那拉提沿独库公路去南疆,但乔尔玛烈士陵园有修建独库公路牺牲的168名英雄,还有义务为战友守陵30多年的老班长陈俊贵,我们决定北行80公里去拜谒后,再赴南疆
巩乃斯河一路相伴
随着公路盘旋升高,天气从艳阳高照到阴云密布
然后雨打车窗
到达坂上时大雪纷飞
这就是独库公路,一日演四季
行驶在这样的路上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可以想见当年修路解放军官兵有多么的艰难打通这条纵贯天山南北的天堑共耗费了十年
下午3点到达乔尔玛烈士陵园有168名修路的解放军英烈长眠在这里还有2000多名战士负伤致残
陈俊贵老班长的儿子陈小弘为我们讲解独库公路的历史和陈俊贵的故事
1974年,由于与苏联的关系,为加强战备,毛主席指示“搞活天山”,中国人民解放军基建工程兵数万名官兵从湖北建设工地挥师天山,拉开了修筑天山独库公路的序幕
十年筑路天山,广大官兵以顽强的意志,超人的毅力,与险峻的山石斗,与恶劣的环境斗,与疯狂的冰雪斗,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举世闻名的天山公路,创造了撼天动地的“天山精神”
他们中有的在飞线绝壁开路排险中壮烈牺牲有的在空气稀薄的冰达坂抢战塌方中以身殉职:有的在冲破冰雪封阻执行任务中英勇身亡,有的被瞬息而来的雪崩吞噬了生命:有的在工作岗位上积劳成疾,死而后已…
陈俊贵在和当年的两位班长执行施工任务时,因遇暴雪断粮,班长们把仅剩的馒头让给了年龄最小的他,把死亡留给了自己
1985年复原回乡的陈俊贵为完成班长临终嘱托------看望父母双亲,在多方打探不到其湖北老家地址的情况下,带着妻儿从东北老家回到天山脚下,用后半生为当年牺牲的战友守陵,等待班长家人的到来
陈俊贵守墓10年不见班长家人到来,但他终于打听到了班长老家地址,风尘仆仆赶到湖北时,班长的父母都已过世,他一句:爸,妈,我来晚了便泣不成声自此,他决定终生陪伴在战友墓前陈俊贵荣获2013感动中国人物
如今陈小弘从部队复原后也被安排到这里工作,他是父亲的接班人,这一对可敬的父子兵完美的诠释了什么是~义薄云天
路是躺下的碑,碑是竖起的路。英烈们为修筑天山独库公路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愿这座丰碑与天山同在,永远屹立在人们心中
让我们铭记天山精神:艰苦与坚守
返程时遇到了彩虹,应该是献给英雄们的花环
穿出乌云,天色逐级放晴
群山巍峨
独库公路展现出中国最美公路的风貌
因那拉提至巴音布鲁克段独库公路路基下沉封闭,我们改走218国道前往巩乃斯林场
沿途风景一样迷人
晚上住宿巩乃斯林场
昨夜半宿雨,早上雨后初霁,来到林场云梯观景台
乌云飘过林场小镇
云雾缭绕
远处是昨天翻过的雪山今天将绕过封闭路段到巴音布鲁克,然后继续走上独库公路南行
11号上午12点从巩乃斯林场出发,沿218国道去巴音布鲁克
昨晚刚下过雨,今天云雾绕雪山
仍然要走盘山路翻越达坂
车行在天际
美景太多,不时停下来拍照
翻过这座山后,转入321省道
s321笔直宽阔,远处是连绵的天山
进入巴音布鲁克湿地自然保护区
每年春夏季节天鹅都会迁徙来这里
天山,一幅绝美的画卷
画中的牧民
下午来到巴音布鲁克景区这里有天鹅湖湿地和辽阔的草原
如此纯净
可以洗涤心灵
白云与海鸥
天气渐冷大部分天鹅已经迁徙,终于在湖边看到了仅剩的几只
”蓝蓝的天空飘着白云,白云下面是洁白的羊群"
著名的九曲十八弯,是蜿蜒在草原里的开都河
据说运气好的话可以看到九个太阳
可惜这会儿云层太厚
不过仍有别样的壮观
这里冷风嗖嗖,不少人穿上了羽绒服不等太阳了,赶紧乘车返回明天继续行驶独库公路看风景
12号上午10点重上独库公路,前往库车
天山北麓阴云密布车内开暖风
翻过一个达坂,来到库车界
独库公路上海拔最高的铁力买提达坂4100米,穿越隧道而过
大龙池湿地
近观大龙池
库车河与独库公路刚柔相济
翻越天山南麓后,景色大变
南疆裸露出粗矿的本色
热烈的颜色伴随着温度骤升车内这时开冷气
天山南北大不同
路上的景观还没看够又来到了天山神秘大峡谷
来前做过攻略,此处必看
天山神秘大峡谷位于库车县城北64公里天山南麓的群山环抱中
组成大峡谷的巨大山体由锗色的泥质沙岩构成,维吾尔语称“克孜利亚”即红色山崖
大峡谷呈南北弧形走向,主谷全长3.7公里整个峡谷尤如一条曲身九十九弯的巨龙,劈山而卧,神秘莫测
青龙戏珠
一线天
情侣峰欣赏完大峡谷,晚7点到达库车县城住宿明天深游龟兹国
库车,西域古三十六国之龟兹(qiuci)国,是古丝绸之路的重镇东汉的西域都护府和唐代的安西都护府都设在龟兹,使龟兹成为西域军政、经济和文化的中心
来参观库车王府不仅是因为它展示了近250年库车王室家族兴衰更因为里面有龟兹博物馆
请了维族讲解员古丽为我们做讲解,古丽普通话很标准
玄奘取经路就是走的丝绸之路南线,途径龟兹,主要原因是龟兹是高僧鸠摩罗什的家乡照片上的遗址就是西游记中的女儿国,玄奘曾在这里设坛讲经
这是未代库车王一买合苏提和他最后的那位王妃
王妃比他小40岁,如今52岁
买合苏提一生坎坷,少年时做了国民党扶植的傀儡库车王51年和文革时两次坐牢共28年,81年平反后任县政协副主席30年他的一生真正诠释了”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经政府特许王妃现仍居住在这里和游客合影一次30元
清朝道光8年赠予第六代库车王的一对椅子坐下来感受一下
清朝屏风上的古画很喜欢这种意境
王府院里的沙枣树,果实累累,酸甜爽口
从王府出来就到了库车最具民族特色的大街
龟兹地处丝绸之路要冲,东西方文化的碰撞和融汇极大地促进了经济文化的发展
龟兹吸收和兼容了中原文明、印度文明、波斯文明、希腊文明、草原文明等文化因素
产生了具有鲜明地域和民族特点的龟兹文化,最著名的是龟兹乐舞
街边的维族小孩
活泼可爱,主动用汉语对我们说:”你好",”再见"
在街上闲逛,感受这里的民风,非常惬意不过来到这里,明显感觉我们才是少数民族
街边烤包子
库车大馕很有名
有幸见到制作烤馕的全过程
大囊坑,里边是木炭
在新疆感受更多的是少数民族的纯朴与善良这对小夫妻有一对儿女,勤劳幸福的一家人
当地甜桃5元一公斤,桃味很足
坐出租车转了一圈才找到龟兹古城遗址2013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热闹繁华的古龟兹城,只剩下这一点断垣残壁站在这里向历史的深处遥望,令人唏嘘感叹
还是手抓饭来的实在
14日上午首先来到克孜尔尕哈烽燧遗址,在库车县城西北12公里处
“克孜尔尕哈”维吾尔语,意为“红色哨卡"该烽燧是汉唐时期长城防御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烽燧顶部可燃放狼烟薪火传递,紧急军情,晚上燃火为之“烽”,白天放烟为之“燧”。
克孜尔尕哈烽燧是新疆境内时代最早、保存最完好、规模最大的古代烽燧是世界文化遗产
烽燧周围一片荒凉
至今仍是不毛之地
今天是沙尘天气,能见度较低看完烽燧沿307省道去克孜尔石窟
克孜尔石窟又称克孜尔千佛洞,位于拜城县克孜尔镇明屋塔格山的悬崖上
克孜尔石窟作为中国、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三国联合申遗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中的一处遗址点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克孜尔石窟开凿于东汉,最早的石窟距今有1800年,比敦煌石窟还要早近300年
19世纪末20世纪初,接踵而至的西方探险队从克孜尔石窟劫掠走大量精美的壁画
石窟处处满目疮痍,整壁整壁的壁画被人揭走,只在洞壁上留下斑斑斧凿的痕迹
这是最早发现克孜尔石窟的中国人并为石窟编号、临摹了大量壁画
他叫韩乐然,朝鲜族,这是他刻在10号石窟的字迹
鸠摩罗什出生在库车,他的塑像在这里顺理成章
鸠摩罗什与直谛、玄奘并称为中国佛教三大翻译家,第一次知道他不平凡的一生就非常崇拜他
石窟下红柳簇拥
是荒芜里的一抹亮色
下午3点参观完石窟,准备向阿克苏出发
回望鸠摩罗什广场,发现高僧的头顶正泛出圣光,映照着克孜尔石窟
15号上午告别阿克苏,奔向喀什
祖国最西端的城市
昨天阿克苏天暢宾馆的热比娅姆姑娘,不仅给了我们最优惠的价格,还特意给我们换到最低的楼层,非常感谢
阿克苏到喀什走吐和高速G3012,460多公里在三岔口服务区简单吃午餐,下午5:30到达喀什
北疆看风景,南疆看风情稍作休息就来到了艾提尕尔清真寺,因为清真寺对面就是喀什最有名的夜市
艾提尕尔清真寺是典型的阿拉伯风格建筑,据说是中国最大的清真寺
清真寺广场宏大,周末时,整个清真寺连同广场都会坐满了人,聆听阿訇讲经广场边的丝绸之路雕塑
喀什代表着南疆,老城是喀什的灵魂
老城的夜市热闹喧嚣,品种多样
各种烤蛋第一次吃烤鸡蛋
各色人等熙熙攘攘
人们脸上都挂着和善的微笑
能看到各种不同的的面孔,仿佛来到了异域
总有陌生人和你搭讪,虽然语言不太通暢但并不妨碍交流,很快就喜欢上了这里的氛围,心里有暖暖的感觉
当街的吃相也大体相同😆
喀什古城历史悠久,这里的人们悠闲地享受着慢生活
喝茶聊天
围坐晚餐
街道静雅
建筑独特
乐器手工坊
挂毯银器坊
好像阿里巴巴发现的藏宝洞
古城竟然还有酒吧一条街,好有凤凰和阳朔的感觉
有慢摇的音乐飘过🎵
真是诱人的夜晚
从下午转悠到晚上,走出古城,感觉喀什仍蒙着一层神秘的面纱
16号上午,今天适逢星期日,喀什郊外有牛羊大巴扎,不容错过
10:30各地的牧人们,或车拉,或驱赶着牛、羊、马、骆驼从四面八方赶来
场面很大
榨石榴汁
一幅新疆版清明上河图
11:30返回市区时,人们仍从各地蜂蛹而来
高台民居是喀什市老城东北端一处建于黄土高崖上的维吾尔民族聚居区,距今已有600年历史,是喀什展示维吾尔古代民居建筑和民俗风情的一大景观
可惜目前升级改造,停止参观
家族人口增多一代,便在祖辈的房上加盖一层楼,这样一代一代,房连房,楼连楼,层层叠叠
在这些随意建造的楼上楼、楼外楼之间,形成了四通八达、纵横交错、曲曲弯弯、忽上忽下的50多条小巷
看到这里的居民正在拆迁不知以后这个地方是否还存在
香妃墓实际上是阿帕霍加家族陵墓的俗称是典型的伊斯兰风格的宫殿式陵墓建筑
陵墓安葬着阿帕霍加家族5代72人
阿帕霍加是17世纪伊斯兰教的首领,声名显赫
香妃本名买木热.艾孜姆,自幼体有异香,被称为“伊帕尔罕”(香姑娘),被清朝皇帝选为妃子是阿帕克霍加的重侄孙女
有名的喀什国际大巴扎因喀什连接着亚欧大陆,成为丝绸之路上的重镇
熙攘的人群
如今旅行者也光顾这里
感受这种静止般的生活
要一壶喀什红枣茶
吃馕饮茶观街景,非常享受
7号上午告别喀什,沿314国道向红旗拉普口岸出发
314国道,喀什至红旗拉普段,就是中巴公路中国部分
中巴公路,又称中巴友谊公路,喀喇昆仑公路,北起喀什,南到巴基斯坦塔科特市,全长1224公里
公路全段海拔最低点几百米,最高点达到四千六百多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国际公路
途径之地山峦叠嶂,绝壁千仞
中巴公路中国境内415公里,巴基斯坦境内809公里
在上世纪60年代,中国投资数亿元人民币,先后派出2万多名工程技术人员及筑路工人
全段公路有1007公里是由中国工人完成的
所以,我们都知道,中巴是老铁
去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和红旗拉普口岸需要边境证去红旗拉普国门需要在塔县办理通行证
中巴公路是一条绝美的景观公路个人感觉决不次于川藏公路
红旗拉普口岸
稍事休息,又驱车向国门方向行驶近30公里
塔县距国门还有120公里,据说只能在哨卡远眺界碑
我们在此停止前进的步伐,返回县城住宿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位于新疆西南部,分别与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三国相连
这里的塔吉克族是我国唯一的欧罗巴白种人
雪山依旧映古城
石头城上俯瞰塔县金草滩
雪山与金草滩
阳光、空气、美景,哥们很享受
中午11:20开启返程模式
准备走沙漠公路经吐鲁番出新疆今天的目的地是英吉沙县
路遇骑友,加油哥们!
再见,帕米尔高原再见,雪山友谊路
19号上午10点从英吉沙出发去叶城途径泽普金湖杨景区
叶子刚微微发黄
叶尔羌河从景区流过
景区里有一个知青纪念馆
是当年在这个林场插队的66名年轻人永远的记忆
一代人的激情岁月
景区里的胡杨王
路遇维族美女,活泼开朗
民俗村里的表演
参与一把
维族大哥用生硬的汉语对我说:我,你,一个棚子下,朋友!那一刻真的好感动
景区随拍
广东大爷95岁了,跟随子女自驾游新疆,已经出来一个多月了
去叶城的路上,大枣果实累累
沙枣树排列道路两旁
叶城县与巴基斯坦、印控克什米尔地区接壤,边境线长达80多公里维族人居多
叶城县素有“中国核桃之乡、石榴之乡”的美称
薄皮核桃便宜好吃
叶城还是新藏线G219国道零起点处
不知以后是否有幸自驾这条公路
20号上午出发和田和田县巴格其镇的葡萄长廊,全县利用农田道路建成千里葡萄长廊,创造了葡萄栽培史上的奇迹
路边哈密瓜
时尚鬼步舞
最吸引我们的还是新疆舞
这是一个生活在音乐和舞蹈中的民族
( 本文作者 : 云上828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