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贡嘎雪山 旅行中国丨徒步川西秘境贡嘎大环线,危险与美丽并存的高原风光

旅行中国丨徒步川西秘境贡嘎大环线,危险与美丽并存的高原风光

作者:小狼的旅行     10838人关注 2020-8-24 11:41

序幕

愚人节那天,我向工作了三年的东家提出离职申请,6月1日,我踏上了出去走走的旅游之路,只是这一走,原计划玩十来天就去找工作的我,越走越远,以至于最后来了一场历时7个月之久的环游中国之旅,我给它取了个名字,叫做“勇往无前”,意为“前行无畏,勇猛精进”,而今天要讲述的就是关于其中的一场千里赴会、队友走失、体力滑铁卢和绝美秘境的高原奇妙旅行经历……

01千里单骑赴会,一路艰难坎坷

6月9日,我到达甘肃兰州,在表哥的陪伴下,刚拿到驾照不到15天的我租了辆车在兰州周边游玩,这种休闲游虽惬意却越发感觉无趣,如是就上户外约伴网站寻找刺激,一连三天过去仍然没有消息,我和表哥先后去了刘家峡水库和黄河石林景区,第三天时突然有人联系我,问我愿不愿意加入他的队伍,去川西的第一高峰贡嘎雪山下探险徒步

我有些犹豫,高海拔徒步于我而言往往都是在新闻中的各种意外事故,加上毫无高海拔徒步经验,但考虑到现在的旅游状态很差,我只是回复说让我考虑考虑。

我与表哥在刘家峡水库

6月11日晚,我在表哥出租屋的天台上扎营,炎热的兰州让我无法入睡,翻阅着关于贡嘎环线的攻略时,联系我的人把我拉进了徒步活动的小群,总共五人,大家聊得开心,大多说的是自己现在的状态和以前的经历,我说我没有高海拔徒步经验,最长的户外经验是走过湖南崀山的秘境,用时两天半,周末倒是经常在深圳的山里乱窜,只不过那都是一些小儿科的项目,而贡嘎大环线全程都在3000米以上的地带行走,而且一走就是4--5天,我怕我吃不消。里面一个叫“秋”的朋友说,没事,你来,我罩着你。

6月12日我就踏上去成都跟他们汇合的道路,由于计划汇合的时间是6月15日,所以我选择坐汽车去甘南州,然后从甘南去松潘再去成都,这去甘南的中间还发生了很多的事情,比如遇到了之后旅途中再次走在一起最终成为情侣的阿凤,当然,甘南州以及因为甘南州所产生的后续故事在以后的故事中再细细说来。

而当下,因为甘南州的事情导致我13日并未赶上去成都的大巴车,14日又因为国道G213修路,又未赶上松潘去成都的大巴,我只得搭了一辆私家车去成都,14日晚我们在汶川的马路边上扎营休息,15日中午才到成都,而此时,我的队友因为包车的司机不愿意等待,他们已经先一步前往甘孜州康定市,我只得再次独自追赶,于15日晚抵达康定市贡嘎国际青年旅舍和他们汇合。这一路上的艰辛似乎预示着本次贡嘎环线徒步活动并不太顺利,不过还好,从兰州出发到达成都,全程1000公里左右4天行程,我也算没有放队伍的鸽子。

请记住这张白皙的脸,文末彩蛋

02 神人老王已掉队,天降大雨险丢命

队长大川给的计划是80公里徒步路线用时5天,每个人单独开火吃饭,没有公共物资,以确保每人即使走散也有自保的能力。

6月16日我们队伍一行在康定市采购物资,补充装备。由于我本次出行原计划是随便玩玩的休闲旅游,带的装备都是一些简单的徒步装备,所以在康定市我下了血本大买特买,前后买了一双备用徒步鞋、一件羽绒轻薄外套、雨披、防潮垫登山杖、雪套等等,同行队伍的老王说不用这么多装备,而我坚持买齐,后来这些装备在的徒步途中全部用上,而且好多都是救了命了的装备,不过,我唯独忘记了的是墨镜和帽子,这也给贡嘎环线上的我带来了天大的伤害。加上补充的粮食、燃料、水等物资,每个人的背包都在30斤左右,而我的背包接近35斤。

6月17日一早,我们包车从康定市出发前往老榆林,起点老榆林海拔3500米,预计爬升1000m海拔到上日乌且营地,全程15公里。

出发前合影

本次队友5人,从左到右分别是:老郭,队伍的开心果,有高海拔户外徒步经验;小狼,我本人,本队伍的颜值担当,长期在深圳的大小山头玩丛林户外;骚秋,户外实力派,号称铁腿骚秋,本次背负重达45斤,户外经验超级丰富;大川,本次队伍的发起人,队长,湖南登协的领队,有丰富的户外经验;老王,川西活地图,户外老前辈,计划我们同行至子梅村然后独自前往子梅垭口,于第一天体力不支掉队,后第二天抵达上日乌且营地便下撤。自老榆林出发不久之后,老王便开始掉队,我惊讶于老王的装备,他背的是96L的大帆布背包,毫无负重系统可言,前面挂的是摄像用的相机和电池等装备,怕冷所以在康定市买了一床毛毯,提在手中。出发约1小时左右,老王彻底从视线里消失,大川返回寻找,并打算帮老王分摊行李,老王拒绝了大川的帮忙,让我们先走,这一走便再未见过老王。那天我们在当天行程的中途——石屋营地——等了老王约2小时,仍未见到老王的踪影,于是请求石屋的牧民如果看到单独一人背帆布包上来,务必让他下撤。后来出山后才知道,老王当天只走到石屋营地便已经天黑,在石屋营地扎营后第二天他又爬升至上日乌且营地,在上日乌且扎营,第三天便下撤了。我与老王在贡嘎环线上说话不多,后来我们在新疆又组队玩了半个月,老王对新疆各地也是非常熟悉,当然这是后话,以后的故事会说到。自石屋营地再往上,海拔已是4000以上了,沿途开始出现小贡嘎雪山的身影,我们的队伍也开始拉长,铁腿骚秋走得最快,往往都是他在前面等我们半小时,我们追上后他又开始走,一行人精疲力竭,还好一路风景真的是绝美,分享几张图片

下午5点左右,我们一行爬升至海拔4400m处,天色突变下起了大雨。高海拔的大雨冰冷刺骨,由于没有经验我雨衣穿戴速度较慢,然后又开始套雪套,这导致我不一会儿就被大雨淋透。感觉体温迅速下降的我意识到必须马上启程,让自己动起来热起来,不然就有失温的可能。我和大川立马背起背包快速爬升前进,骚秋和老郭断后。还好我们开拔不久之后大雨开始变小,慢慢停下。同时,我们走了约半小时左右就看到了牧民营地,一问才知道我们已经到上日乌且。

大雨中的我(8264图片咋不可以调整?)

牧民邀请我们烤火,脱下背包和湿透的衣物,围在牧民家的牛粪火炉前一个小时左右才缓过神来。天快黑时又有一位从冰川上下撤回来的深圳妹子,我好奇于她一个人走这条线,她想第二天与我们一同前行翻过垭口,我和大川同意她的请求,只是这一同意给后面的行程带来了不少的麻烦。

这天晚上我们住在牧民的空帐篷里面,骚秋与我搭伙做饭,我说用我的高压锅煮米饭,骚秋说用普通的套锅也行,只是他大概不知道,海拔4500米的上日乌且是煮不熟米饭的。于是我们就着骚秋做的血肠菜和夹生饭,吃了一顿干呕了两次的晚餐。晚饭后昏昏睡去,这一晚我睡得并不踏实,一来觉得死里逃生,大雨但凡多下半小时或者早下半小时,我们失温的可能性将大大增加。二来担心老王,他一个人不知道走到了哪里,有没有被大雨淋到。三来身处4500m海拔,轻微高反,睡眠不好也属正常。

03 拾得红颜要了命,翻越垭口遇冰河

6月18日6点左右,我们起床收拾行李,今天的行程是20公里,从上日乌且往上翻越4900米的垭口,前往莫溪沟营地扎营。

早上的早餐是昨天吃剩的饭菜,仍然是边干呕吐边强行吃下,这种高消耗户外徒步不吃东西是不行的,更何况还有4900m的垭口,这是我第一次爬上如此高的地方,既感到害怕又感到兴奋。

今天老郭请了一匹马帮他把行李托运至垭口,我们一行便把重的装备放到老郭的包里,包括昨天说与我们同行的深圳妹子的帐篷。牧民对那个深圳妹子好像很不满意,可能是是妹子不愿意请他的马,也不愿意下撤,她一个人在上日乌且已经耽搁一天了,牧民觉得她翻不上去。在上日乌且营地的队伍有很多支,深圳妹子17日晚好像不止跟我们一个队伍请求同行,她与另外一个队伍也约定了同样的内容,只是18日早上,那个队伍中有人严重高反,整个队伍当天早上就下撤了,妹子只得与我们同行。

上日乌且营地

出发前合影

告诉了牧民关于老王的情况后,再次请求牧民如果看到老王上来,务必让其下撤。

出发不久之后妹子开始停在路中间,我开始以为是在等我们,骚秋经过时说赶紧走不用等我们,我经过时发现原来她是走不动了。我开始边走边等她,后来我便先走,爬上去到达一个平台后便返回去接她,帮她背包,让她空手前行。然而即使如此,她走得仍旧非常缓慢,走一步歇三步,跟她交谈才知道她有严重的高反和感冒,体力很差,她之前是约伴前来的,一行三人,但被她的队友丢下,她还想一个人翻越垭口,迷路走上冰川后又下撤回来才遇到我们。

由于她走得实在太慢,我又等她,我的队友们已经失去耐心便与我分开,他们三人先我一步前行,说在垭口后面等我。从上日乌且营地到4900垭口全程五公里左右,我先后三次返回接她。第二次接她时帮老郭托运行李的牧民返回,回来时还把妹子的帐篷带下来,要求妹子付40元钱给他,要不然牧民就把帐篷带回上日乌且。经过几轮争执,牧民带上帐篷就往下走,妹子却并未打算追回,说是要去公安局报警。我转念一想,这个荒山野岭上哪报警,况且这种地方如果没有帐篷根本无法熬过去。只得和牧民求情,最后我掏了20给到牧民帮妹子赎回帐篷,我把她的帐篷放进她包里继续前行。

小贡嘎雪山

回头看空手爬升的妹子

到我第三次接她时已经地处4700米海拔处,我感觉我的体力下降得厉害,同时伴随高反的发生,而且垭口处开始有乌云汇集,我担心下雨,跟妹子商量,让其下撤。毕竟贡嘎环线全程80公里,翻越垭口前只有20公里,翻越垭口后60公里,翻过去后起码40公里是无人烟无救援的荒凉地带,以她的体力怕她根本完不成,一旦发生危险无法救援,同时如果翻过垭口后再想返回不太实际,因为垭口后是一个约2公里的急剧下坡路,直接从海拔4900降到海拔4400左右,而垭口前下撤全程下坡,沿途到处都是牧民,没有什么危险。但是妹子不同意,让我先走,不用管她。

我见劝不动,又担心下雨,又怕队友不等我,我只得一个人前行不再等她,一路上多处石板留下文字劝妹子下撤,最终她有没有下撤不得而知。翻越垭口前我碰到了湖南娄底的三位老哥,给他们说了那个妹纸的事情,他们也说这个人太倔,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与他们同行翻过垭口,我翻过垭口已是下午两点,比预计时间晚了2个小时。

垭口上回望,未见到妹子的踪影

与队友汇合后吃了点午餐,午餐是康定带上来的白面馍馍,就着榨菜,艰难下肚。休息片刻后便与湖南队一起,一行七人同行。垭口往下的路程基本上都是下坡,到下午5点左右,湖南队抵达他们的营地,我们便与湖南队分开继续前行,约6点左右到达一个已经没人了牧民点,但过河的木桥被大水冲毁,按照轨迹显示,往上一公里的地方有一个木桥可以过河,往下没路可走。眼看即将天黑,大川和骚秋往上寻找木桥,我和老郭涉水过河,寻到一个河面开阔,水流平缓的地方,我便脱掉裤子和鞋子,只穿了内裤和袜子过河,过河前把登山杖分了一根给老郭,河水

是冰川上融化的冰水,凌冽刺骨,10秒钟内下肢就冻得生痛。

我过河后抓紧穿裤子换袜子,而老郭一直在观望,我看即将天黑而且还有一大片荆棘密林需要穿过,便让老郭赶紧过河,然而老郭过河却没有脱鞋脱裤子,在河中央时还差点跌倒,还好的登山杖给他支撑,只是过河后就发现登山杖已经弯曲无法收回使用。老郭没有带备用鞋,而我在康定市采购的备用鞋和老郭是一模一样的,让他换上他却不愿意,还是劝了好几次才换上的。高海拔穿湿了鞋子长距离行走可是要命的事。

垭口下的小黄花

穿过密林我们也遇到了很大的麻烦,密林中看似有路,实则全是牛羊马道,弯弯曲曲,而且我们背着大包,根本无法行走,只得在地上爬着走。另外就是无法辨别方向,还好有卫星地图,看着离大路只有100多米的样子。在林子里爬了半天便听到从上游过河后走到大路上的大川和骚秋的声音,赶紧让他们等我们。

好不容易穿过密林天已经黑了下来,又走了约1小时夜路后抵达了营地。扎营做饭,这次骚秋终于愿意用我的高压锅了,却是仍旧煮了一锅夹生饭,菜也炒得不对胃口,晚餐又是强制下咽。

扎营后开始下起了毛毛雨,营地还有一队30人的商业队和一队6人左右的老外队伍,烧了一瓶开水放在睡袋里暖和脚,临睡觉时发现我保暖用的毛裤丢在了垭口,当时垭口刮大风,背包外罩被风吹开,毛裤应该是那时候丢了。

莫溪沟营地

04 体力极限已到来,贡嘎寺中得饱餐
昨晚睡前感觉脸发烫得厉害,有可能是昨天下午过河时受冻,也有可能是被晒伤了,吃了点退烧药便睡去,半夜时分出了一身大汗,秋衣秋裤都湿透了,只得起来脱掉擦拭身体,加上商业队马匹脖子上的铃铛在帐篷响了一夜,我后半夜都没睡着。

6月19日早上9点左右才从营地出发,出发前感觉体力很差,一来已经连续两天睡得不好,二来可能是昨天感冒的后遗症(退烧药应该起了作用,出了大汗感冒是好了),三来几天都吃不上称心的饭菜,今天的行程是15公里,目的地在贡嘎寺。体力差刚开始还未有反应,到中午12点开始,我们的行程进入了茂密的丛林地带,地形也从全是下坡变成上上下下的起伏路段,我逐渐开始掉队,越走越慢。中午两点时,全队在一处小溪水处停下吃饭,白面馍馍实在难以下咽,我便支起炉具开始煮面,翻出背包里面的腊肉,煮了一个称心如意的腊肉面条,饱餐一顿。

危险的过河路段

煮腊肉面条,队员们已经等不及了

午后体力达到极限,与队友的距离一度拉到1公里以上。而时速也降到1.5km/h左右,同时伴随着恶心头晕眼花,老郭的情况也很差,基本与我速度差不多,我俩只得放慢脚步走走歇歇。追上队友时已是下午5点左右,据骚秋和大川说他们已经等了我们2个小时。6点时分拖着疲惫的身子和没有知觉的脚走到了贡嘎寺,我差点放声大哭。

一路风景绝美

神显住的地方--贡嘎寺

晚上决定住在贡嘎寺民宿,睡上软绵绵的大床好好休整一下,又借用寺庙喇嘛家的场地做晚饭,这一餐晚饭我自己亲自掌勺,把我们带上来的菜一次性全部做完,做了小鱼干炒辣椒、西红柿炒鸡蛋、胡萝卜丝炒腊肉等等一桌子的美食。临近吃饭时,湖南队的老哥们到了两个,分别是猫王和憨哥,队长66却不见踪影,猫王告诉我们,说昨天垭口上的那个翻过垭口了,下午4点多翻过来的,抵达他们营地时天已经黑了,66今天把妹子带出来了。

等到66和妹子到来,我们便开饭,米饭不够又把湖南队的大米和菜全部煮了,我们打定主意,明天一天走出山!

这一晚吃得饱、穿得暖、还有“软绵绵的大床”可睡,躺在床上胡思乱想,不一会儿便陷入了深度睡眠,三天了,终于睡了一个踏实的觉。

准备晚餐的我

光盘行动

05 羞涩贡嘎终露面,千辛万苦可出山

6月20日天还没有亮,民宿外面已经人声鼎沸,我迷糊眼问队友在干嘛,大川说赶紧起来洗漱,等会儿看贡嘎雪山。

我实在无力起床,又蒙头睡了一会儿,突然惊坐起,我不是来看贡嘎山的嘛?贡嘎山没看到还来做啥?麻溜起床,天才蒙蒙亮,穿上大棉衣边去了贡嘎山上方的平台看贡嘎雪山,然而雪山还是在云雾中不见踪影。昨天下午到贡嘎寺时贡嘎雪山也是藏在云里,这个季节想看到雪山可是需要极大的运气。

这个照片大家倒着看哈,我也没得办法

我看云比较厚,就说“别等了,拨开云雾见金山,先去洗漱,等会儿贡嘎雪山就会出来。”猫王哈哈大笑说我说得好,我们一行抓紧洗漱,完了就在平台处等候。果然,等了不久,贡嘎雪山上的云慢慢被风刮走,漏出了真容,这可是海拔7200m的第一高峰。一顿狂拍照,返回客栈收拾东西准备出发,我们这次是一行8人。

等得云开雾散,拍下雪山真容

出发,一口气干出山

早上9点左右,我们收拾好行李合影出发,今天30公里的行程到达电站,难度不小,把没有吃完的面条和菜都送给了寺庙的喇嘛,我们只留下了中午吃的一点点路粮,背包轻了不少,走路也带劲。

到下子梅村时路边遇到了一个拿望远镜找马的大哥,大哥吆喝我们坐他的车去巴旺海,从下子梅村到巴旺海7公里全是马路,大家商量一下觉得走路没意思,又都觉得今天任务重就决定坐车出去。400元包车坐7公里,6个人分担,为啥是6人?因为66和深圳妹子落在后面,让我们先走。这一路上火花带闪电,大哥的面包车刮底盘那是叫一个响啊,中途车子还在泥潭里陷车,还好人多力量大,一推便出来了。

推车

车子离巴旺海还有一公里左右就没法前行了,路被大水冲断。我们又徒步前行,到巴旺海后发现原来巴旺海是一个滑坡导致的堰塞湖,树木枯干在湖中直立生长,非常漂亮。

由于背包轻便不少,加上人多话题多,一路上有说有笑,轻快至极,下午3点左右我们就走出大山,抵达电站。电站有一位守候的工作人员,电站处没有信号,只得通过座机向20公里外的草科藏族乡联系包车的人来接我们。到达镇上时才4点多钟,而出山有信号的那一刻开始,我的手机便开始疯狂的接收外界发来的各种短信,还有家里联系我的各种信息,因为我们在山里那几天,四川眉山发生了6.0级地震,家里以为我在那边失联,疯狂给我打电话,而我进山时明明告知家里我在甘孜州,可能,于父母辈而言,他们并不知道眉山离甘孜有多远,他们只知道他们的儿子在四川,且联系不上。

06后记,颜值担当的变化
到草科后的那天下午,住进宾馆后点了楼下老板家草科鸡,开饭前我说:“大川,还有一件重要的事情,给老王打电话,看他现在在哪里!”

大川拨通后没多久老王便接了,他说他在甲根坝,那天只走到了石屋营地,第二天上到上日乌且,拍下了小贡嘎雪山后就下撤了。

我们大松一口,大喊“干杯”。贡嘎大环线5天的行程被我们3天半走完,已经是非常了不起了。进山时我们在甘孜州,出山时我们已经在雅安市了。那天晚上我们去泡了30元一个温泉,彻彻底底的洗去身上的疲惫。

第二天,一行人返回成都,在路上的大巴上,骚秋提议去登四姑娘山二峰,我们四人相视一笑,大喊“Let's go!”

哦,对了,你们还记得开头时那个英俊潇洒,玉树临风的颜值担当小狼吗?他如今已变成这样:

文本编辑功能有点乱
这个是2019年6月17日——21日的行程,之前一直没有发布过,最近在整理以前的资料,发出来供大家乐呵一下
小哆啦 发表于 2020-8-24 14:56 顶帖支持

哦!贝加尔 发表于 2020-8-24 15:20 一路上都很精彩呐

经验不足
恩兔 发表于 2020-8-24 15:39 感谢精彩分享

感谢支持
zhb001 发表于 2020-8-24 16:33 精彩好贴必须顶一下

WCYM 发表于 2020-8-25 15:24 不错的徒步经历

谢谢
zxm8264 发表于 2020-8-26 14:09 支持,很美,非常向往

谢谢
落木05 发表于 2020-9-7 17:22 赞一个;今年国庆也准备走一下贡嘎线呢

丹彡 发表于 2020-9-16 21:15 你是4月份去的吗,我打算10月中旬去,那会应该会很冷了吧,我看你穿的衣服都比较单薄哦,白天温度有十几度吗

我是19年6月去的,这个季节去没问题
( 本文作者 : 小狼的旅行 )

• 丹彡 回复

发表于:2020-9-16 21:15

• 落木05 回复

好的;我会带B1000去的;谢谢!

发表于:2020-9-10 13:00

• 小狼的旅行: 谢谢,今年国庆去应该没问题了,注意带保暖的衣服,睡袋温标-15度,前段时间涨水,桥都被冲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