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茶五线四峰连穿:从天堂到地狱有多远?它只有14公里,魔鬼竹林保证虐到你酸爽!

作者:陌岭     14042人关注 2023-1-31 17:31

从天堂到地狱有多远?走走茶五线吧,只有14公里,就可以让你体验从天堂到地狱的感觉,这就是我这个菜驴走完茶五线的感受。

奉上歪诗一首:

茶岩顶上好风光

爬上爬下心底慌

竹海茫茫路何方

五郎嶂顶泪湿裳

1、关于茶五线

走茶五线之前对茶五线印象是模糊的,只知道韶关有这么一个四峰连穿的线路,即茶岩顶(1360米)-大竹坪(1324米)-朱张山(1100米)-五郎嶂(1178米)四峰连穿,地图上对以上四峰的标注除大竹坪外都不准,朱张山的位置没有何往碑,是根据驴友标注确定的位置和海拔。

普通驴友可能对茶五线没什么概念,但对走船线的大佬来说,茶五线并不陌生。这么说吧,广东最虐的两条船线坳广、五广汇合前的轨迹加起来就是茶五线,上坑村是坳广线起点,陈屋是五广线起点,茶五线起点和终点正好是这两个地方。网上查阅茶五线资料时,发现几乎是哀嚎一片,但对那些走坳广、五广的大佬们来说,茶五线不过是他们的开胃小菜而已。

不得不感叹韶关多山,山山相连,驴道纵横,爬山也是爬一送三,甚至爬一送一打,不像深圳,连一个千米山都没有。

论四峰连穿,黄梅雪后、五子登科名字更诱人,名气也大很多,茶五线似乎是籍籍无名,只有少数老驴提及,听说比较野、比较虐,魔鬼竹林比较恐怖。

走完茶五线之后对茶五线印象是深刻的,那是被它虐过之后的刻骨铭心,被教训之后的敬畏。以后呀,别老吹什么自己爬过这山爬过那山,人外有人,山外有山,做人要低调,爬山更要低调,不要去小瞧任何一个山头,不然随时可能被哪个山给打脸。

茶五线好比是一个低调大佬,远离江湖,江湖偶尔有它的传说,一旦你走近它,它也挺友好地欢迎你,先赏你个阿凡达般的迷幻世界——茶岩顶的小张家界,美得不要不要的,然后再给你亮一下狗尾嶂大黄狗般雄宏的山脊线,让你直呼过瘾,当你再翻过一个深V,越陷越深的时候,才发现前面的美景只是请君入瓮的蜜糖和毒药,接下来它已布好绵延5公里的竹林阵等着你来钻,好几个深V等着你来爬,路迹也是越来越不明显,有时还要翻越陡崖,把你虐得不要不要的,对体能和耐力是极大挑战。

茶五线虽然只有14公里,但走这条线路好比游戏打怪一样,步步升级,开始很容易,后面越来越难,直到你搞得精疲力尽、弹尽粮绝,被它虐到崩溃。

走这条线路建议早点上山,带够4升水,热天不要搞,雨天不要搞,秋冬季节比较合适,另外虽然也有下撤线路,但建议不要选择下撤,不要以为学会下撤就没有你爬不了的山了,这对茶五线不合适,因为下撤线路都是深谷,路更难走,可能比走全程花的时间还要长,所以呢如果你没过大竹坪想撤,建议你原路返回,或者从茶岩顶小环线路口下撤上坑村,如果过了大竹坪,建议你打消下撤念想,勇往直前,沿山脊一路往前拱,以上只是个人感受,供菜驴参考,大佬可以忽略。

2、登山

茶五线起点在韶关罗坑镇上坑村,和茶岩顶小环线是一个登山口。起点有民宿,可食宿,但进来的路很窄,车子几乎半个轮子要悬空,还要爬个大坡,中巴要下人卸包才能上来,大巴就不要想进来了。

上坑村是个瑶族山村,海拔500多一点,远离城市光污染,夜里可以看到星空,如果你有时间可以拍个星空延时,拍到银河也没问题。

深圳到上坑村车程4-5小时,我们一行人8点钟从深圳出发,1点半才到达上坑村,入住名宿要扫场所码,信号不太好,要跑下去一点或者举高手机才能有信号,搞得好比狗狗拉尿要找根电线杆子才能尿得出来一样,民宿条件还可以,床位费一人约30,早餐12,不贵。

3、夜登

凌晨1点半到达民宿,跟雄队说好5人看日出小分队要早上5点开拔,其他人都是6点开爬,2点多关灯睡觉,和老男大神同床,在大神呼噜声中迷糊了一会,眨眼就4点半,赶紧起床,开门发现大神阿松哥已经默默坐在门口准备啃玉米,昨晚发给他微信没收到,他以为没早餐了,还好已经跟老板娘说好起早给我们几个也准备早餐,早餐是稀饭加炒粉,一人一个煎蛋,我们吃了没事,后队几个人说吃了毒鸡蛋,一路没状态。

5点钟,天还没亮,我、老男、阿芳,还有阿松、黄燕两位野路大神,5人日出小分队披星戴月提前出发。

没有前奏,直接开爬,登山口就在名宿左前方,跨过一个小溪,正式开始登山,前面的路还可以的,两边是小竹林,走起来很轻松,当是热身了。

黑夜中,在小溪边垄上行进,坡越来越陡,两边也变成了小树林,左前方天际,隐约出现了西瓜红,今天是个好晴天。

4、日出

6点多一点,到达第一个石头观景平台,这里有几个大的石头平台错落排列,犹如点将台,是很好的观日点,日出时间大概6点半,一行人决定在这里等待日出。

这是日出前的蓝调时刻,在石头上拍剪影也是不错的。

由于有山峰挡住,日出来得晚了点,天空没有云,没有拍延时,拍出来也没感觉。

日出东方,唯我不败

5、小张家界

看完日出,继续往前,不一会到达茶岩顶标志性景点,也是网红打卡地,号称广东的小张家界的一堆巨石阵,这里是地图上标注茶岩顶的地方,石头很大、很高,层叠堆积,下面峡谷也是怪石嶙峋,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这片阿凡达的世界。

茶岩顶还有个看点,那就是船花,其实船花只是驴友称呼,它的学名是黄山杜鹃,最早在安徽黄山发现,也有人称为羊角花,这种杜鹃在广东省内没有大面积分布,相对集中区域在韶关船底顶周边山头、广州增城牛牯嶂,船花每年清明前后开放,两年一盛,花开过程会变色,甚是稀奇。

6、茶岩顶

离开小张家界,上攻第一个山头茶岩顶,地图上对茶岩顶的标注是不准的,真正的茶岩顶还要继续往上爬1公里,山顶有几棵茶树,地方不大,海拔1360米,这里也是全程最高点。

茶岩顶上有一个何往碑,韶关的千米山基本上都有一个这样的花岗岩刻字的何往碑,他们孤立在每个山头,迎接来来往往的驴友。何徃不知何方神圣,如果是一个人,那在这么多山头上各安个碑得要多大的功夫和毅力啊,佩服之情如涛涛江水。

在茶岩顶上休整,等候后队一起集合后拍集体照,小山包上一片欢腾。

阿松、黄燕两位野路大神

独臂大侠大胜

领队雄哥,也是这次活动组织人

老男和我

7、五广路口

离开茶岩顶,下山。

延山脊下行行400米,到达一个著名的路口,坳广、五广交汇点,这里之前我们走的是坳广线的上山线路,接下来往左就是反穿五广的线路了,走过茶五线,你可以吹牛说无广、坳广都走过啦!

右手边远处的船底顶

站在这个位置右手边可见层层叠叠绵延的山峰,船底顶清晰可见,左边是大黄狗般的茅草坡,我们从这下去。

8、无名高峰

从五广路口向左下山谷,再爬上个小山包,眼前赫然见到一座无名高峰,海拔比大竹坪还高一点,奇怪这座山竟然没有名字。

翻过V底迎接我们的是无名陡峰

这座山非常陡峭,远处看像个金字塔戳在那,看到这座山心里一沉,不会要从那里直上吧,难搞啊,多希望那里山腰有条路可以绕过去啊。

下深V到底,开爬金字塔无名陡山,果然是要直上,只有开启四驱模式,行进速度变慢,立马塞车,后面的人几乎添到前面人的鞋跟,好在上去虽然很陡,但旁边有树根和石头可以抓,慢慢爬不算太难,就是比较消耗体力,直接爬升100多米翻过无名高峰。

9、魔鬼竹林

下了陡峰后马上进入竹林,位置大概在距离起点5公里的样子,还没到大竹坪,行前查看别人的帖子,知道茶五线的竹林最恐怖,前面一段也看到一点竹林,不过都是在路两遍,我们还调侃,传说中的魔鬼竹林呢?走到这里,才见识到真正难钻的竹林了,真是一入竹林深似海,后面一路陆续要穿越一片片密集竹林,总里程有5公里的样子,一直到五郎嶂前一个山顶都有竹林,有的密、有的稀,有的高、有的矮,有的粗、有的细,有的绿、有的枯,各种各样的竹林都见到了,人在竹中走,只听见竹子啪啪作响,胳膊和包被刮来刮去,有的地方谷底和山坡都是竹子,枯叶遍地,穿越竹林,感觉人好比是一条网中鱼,挣扎来、挣扎去,好无助、好绝望。

我们这次是轻装小包,佩服那些五广大神们,背着重装包是如何通过这片密集竹林阵的。我以前只钻过天姑线的竹林,那已经叫我痛苦不堪,茶五线的竹林如果重装的话我恐怕要绝望,大神阿松说白卡银莲的林子也没有茶五的竹林虐。因为竹林的因素,茶五线的虐增加加了几个等级,魔鬼竹林名不虚传,后半段钻竹林的路差不多耗了6小时,不然14公里路也不会耗费那么长时间,好在这些林子不是全部连着的,偶尔露出山脊或大石头供我们休整,不然更惨。

10、怪石

茶五线一路可以看到很多奇特的大石头,除了茶岩顶的小张家界,大竹坪前的一个峡谷也有好几块大石头,行进过程路边也有好多有意思的石头,给我们添加了不少乐趣。

美女,户外一道风景

君哥

10、大竹坪

12点,全队在大竹坪前面一个小山包午餐,天空很蓝,太阳很晒,午餐时间也是互相交流时间,闲聊中才发现原来阿松哥和雄哥还是江湖故人,以前18年一起走过三水呢,这次茶五又走到一起了。

大竹坪下江湖故人重相认

午餐后往前走一点就是大竹坪了,大竹坪海拔1324米,上面也有一个何往碑,在这里我们争论到底是“何往”,还是“向往”,个人更倾向于“何往”,更有意境,人生跟登山一样,有时迷茫,不知路在何方,不知从何而来,又要去往哪里,找不到答案时来爬爬山吧,爬山专治各种想不开,我们都是天地过客,在大山里人如蝼蚁,驴友之间的关系也很单纯,不知道你每次登顶有何感想呢?

大竹坪下山的山坡有大片船花,清明前后穿越的肯定非常漂亮,那时来走这条线肯定别有一翻韵味,可惜那时天气不稳定,遇到下雨这条路更难啃啰。

这是别的驴友4月份在这拍的船花

走一个小V下去,再翻一个山坡,继续下山,下面一段是矮树林,天气热,差点中暑,下山的路很陡,连续几个大V上下,对膝盖也是巨大考验,今天是个大晴天,11月的太阳差点也把我晒中暑,如果是再早一点的热天走这里只怕会热毙。

走不动,干脆坐下来休息一下,喝了罐红牛才好了点,发现这时我已成了吊车尾,老男通过对讲说在前方等我,感谢老男对我不离不弃,不然他这次肯定是第一个飚下山。

有个遗憾,这里下去的路,我们用的轨迹和路网有点偏离,回来查看别人轨迹才发现我们错过了一个网红石头。

错过的网红石

下到坡底又是要钻竹林,注意这片林子里有个路口往左是下撤包家词的,容易走错,我们前队就走错了,被我们追上。

钻出这片竹林后有块大石头,在大石头上休整,拍了个小合照,大石头视野比较好,可以看到身后走过的山脊。

11、朱张山

朱张山是全程最不起眼的一个山头,也是茶五四峰中最矮的,连何往都没有给它立碑,这次徒步何时经过的也不知道,无图无真相。

回来对比别人轨迹,驴友标记的朱张山离大竹坪约2公里多一点,大概就是我们钻出竹林在大石头上休息的那个地方再往前500米位置,海拔1100米,地图上的标记则更前一点。

12、五郎嶂

下朱张山后,路相对平缓,穿过一段箭竹林,可以看到一座高山,以为那就是最后的五郎嶂了,后面才知道,这个是地图上标的五郎嶂,实际的五郎嶂是上去后再前面一个山头,不过前面这个山头比后面的五郎嶂难爬,吭哧吭哧爬上去之后,又是穿过一片竹林,不过路比较宽,五郎嶂就在对面,看起来又是一个V下V上,但实际爬起来,上五郎嶂还算比较轻松。

四点四十终于到达五郎嶂,泪崩!

五郎嶂顶也有个何往碑,海拔1178米,山头不大,草都给驴友踩秃了。

我、大胜最后到达五郎嶂,老男在五郎嶂等我,一路说吃了毒鸡蛋,状态不好的忠哥到了五郎嶂后也已跑得不见人影。

至此,茶五四峰全部穿完,在五郎嶂拍照打卡后下山。

五郎嶂下去是一个金黄色的大草坡,夕阳照耀下特别漂亮,这是对我们的奖赏吗?

感谢老男大神一路护我安全

13、下山

下山的路也有4公里,路况不错,心情也不错,终于彻底摆脱了魔鬼竹林,穿完了茶五四峰,走起来比较轻松,但4公里的下山路也走了2个小时才到达终点的养猪场,这里有水龙头可以洗吧脸。

14、总结

茶五线里程虽然不长,但却相当虐,最主要是穿越竹林耗费时间和体力,全程耗时差不多14小时走完,从天黑走到天黑,这条线路后半程路迹不太明显,要会看轨迹,有一定的经验的驴友才可以去走,当然,对于大神来说茶五可能根本不算什么。

最后感谢纵情天下群主雄哥组织本次活动,通过这次活动认识了好几个户外大神,一群真正热爱户外、热爱生活的驴子,16人的队伍全部走完全程,经历了一次难忘的茶五之旅。

全文完,感谢阅读,如有谬误欢迎指正!

( 本文作者 : 陌岭 )

锟斤拷锟斤拷要锟斤拷录锟斤拷趴锟斤拷曰锟斤拷锟 登录 | 注册 |
  • zhb001 回复

群山万壑

发表于:2023-2-1 17:33

这走的酸爽了

发表于:2023-2-1 17:32

• 陌岭: 9、魔鬼竹林下了陡峰后马上进入竹林,位置大概在距离起点5公里的样子,还没到大竹坪,行前查看别人的帖子,知道茶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