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希夏邦马峰景区 单枪匹马顶级线路希夏邦马

单枪匹马顶级线路希夏邦马

作者:冰原铁甲     40139人关注 2023-2-8 15:34
西藏顶级徒步路线(希夏帮马)南北环线,够极致,够震撼!⾏⾛在⼤喜马拉雅, 即是天堂,也是地狱。——希夏邦马⼤环线
心中总在盘点比对风光 总在尝试挑战更高阶的徒步路线 总在不停探索未知的旅途上前行
总是有人追问,为何又去看雪山?因为始终在追寻自然和纯粹,只有走入荒原才能感受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希夏邦马峰位于西藏⾃治区⽇喀则市聂拉⽊县境内,主峰海拔8027⽶,在世界14座8000⽶级⾼峰中排名⽼⼳,也是唯⼀⼀座完全在中国境内的8000⽶级⾼峰。希夏邦马峰,旧称⾼僧赞峰,
藏语是“⽓候严寒、天⽓恶劣多变”之意,但藏族⼈民却称颂它为“吉祥的神⼭”。

Day1:每天一次的班车出发站为:日喀则—到达颇具尼泊尔风情的聂拉木县,途径拉孜县、定日县,走的318国道,其它县城不发往去聂拉木班车,聂拉木县藏西最远的县城,距樟木口岸30多公里,坐车十几小时,我在路过拉孜县上车,等了一天的班车既然招手没停,当时突然紧张起来猜想没看见我呢还是车辆满员,今天坐不上车还的再等一天,到了明天也许和今天一样车辆满员,如果租车到达  聂拉木2000元人民币,那不是要了我老铁的命,一个人出行费用高难度大,赶紧打滴追赶前面班车,我心里清楚距前面五六公里有一个检查站,全车人全部下车检查会耽误时间,追上班车后司机说车辆满员,最后商议让我搭车去定日县,定日县有一人下车,管不了那么多200元顺路车追赶,边走边给大巴司机打电话,还好有惊无险追赶上班车。

Day2:聂拉木县租车到达徒步点最低200元,昨天花费太高今天补回来,徒步前进,晚上扎营海拔3800多米。

Day3:一路的纠结与担心,充电宝和手机电量过半,后面还有五六天行程,在大山深沟、大雨大雾里行走,如果没有轨迹等于找不到东南西北,连个鬼的影子也没有,不是喂狼就是喂狗。最后远处发现一户牧民有当无的去看看,问老大哥能否手机充电给帮帮忙,回答是他们没有电,用的太阳能,我说太阳能不能充吗?回答可以试试,以激动的方式先感救命之嗯,先打开背包:上衣一件、手套单棉各一套、袜子一双,纯肉火腿肠一根、干果、咖啡等表示感谢。

边充电边聊天边喝茶,纯朴善良的藏族大哥大嫂很热情!大哥汉语不是很好,慢慢说话能听懂,英语说的好,曾经在印度待了几年;大嫂感觉很热情一直让我喝茶帮我倒茶,就是语言不同。

纯朴善良的 大哥57岁

纯朴善良的 大嫂56岁

电也充好了、茶也喝饱了,天也快黑了,一点大的房子眼睛贼溜转,等大哥、大嫂出去干活,偷偷的转转看有住的地方没,能遮风挡雨就行,这几天电闪雷鸣、狂风暴雨整怕了,侦查结果不行,扎营还不如赶快离开别打扰人家。等大哥大嫂进来打声招呼就出发,结果毫不客气天黑了吃饭,住下,随便住,我不知道随便住是怎么住法?那就先吃饭,大嫂端一碗米饭 、米饭下面是牦牛酸奶,还好大哥拿了袋白糖,这么热情不能浪费,硬硬的干完,结果胃很不舒服,现实很感动。

酸奶泡米饭

晚上睡觉:藏族习俗基本已木沙发当床使,大哥拿了一个折叠床(类似医院担架两边折叠)放地中间,两边勉强能过一个人,让我选择睡那个地方我当然不加思考就是睡折叠床,不能破坏人家的习惯。嗨——这幸福搞得彻夜难眠,头不疼了,胃不疼了、腰疼了,身体太重翻不了身,床是好床就是人有点两头长,睡着睡着头掉下去就能想到小时候杀猪样子。下午的奶茶里大哥不知添加什么东西让一顿猛灌,一夜瞌睡全无,想连夜出发又但心打扰别人。悄悄蒙着头在睡袋里写个游记吧!

Day4:伴随着牧民大哥念经的声音早点起床出发,少给别人添乱,结果裤子还没穿差点漏地下、床扯开了:尴尬。天气预报今天有雨,所以昨晚在大哥家留宿一晚。今天垭口4780-欣徳营地4560

不扎帐篷最少节约一个小时,每天湿乎乎的帐篷需要晾晒会才装包。

大嫂准备酸奶一碗让泡米饭,还是算了喝点就行,我的大包影响大哥拿东西,他哎呀一声没挪动,这么重啊!

早晨天气晴好,蔚蓝的天空飘着白云,心情随着洁白的蓝天飘向梦中的地方,今天强度还是很大,蒙头走路想心事,山大沟深,承受着青藏高原荒无人烟的震慑,显示着渺小的自己,心里微微在打颤。

到了中午时分轨迹提醒偏差100米处需要过河,高原的河流汹涌彭拜,混浊而刺骨,别说人过河困难连大型设备也困难,下载几条轨迹统一指向同一个方向;可是我研究过很多帖子需要过一个铁桥,铁桥旁边还有马帮搭建帐篷,难道最近马放南山冰刀入库了?

就这样来回盘环在河流旁边,查看地形无望的情况下一个人的自由一个的我,继续向前哪怕今天扎营也不能过河,越走越远轨迹偏离越大,眼看进入7000米雪山峡谷包围之中还是找不见铁桥,心里多少有点忐忑不安,理念:相信自己!坚持一公里再坚持最后一公里,眼睛始终盯着远方,突然看见几条经幡,越走经幡越多,总算看到了希望,轨迹瞎不停的提醒偏离航线,到了三五米处才发现最低处藏着一座铁桥,当然设计桥梁工程师有人家道理,网上的马鹏,帐篷一切都全无,当你在绝望的时刻解决了困难是最开心的,休息拍照。

过了铁桥挑战时刻来临,30度斗破一直爬升,  几千米的大山顺着山体随便往上爬,向着轨迹靠近方向肯定没错;今天的身体,精神状况超常发挥,连续爬了三个小山披荆斩棘翻越垭口,看着360°环山雪景,思考一下人生,还有什么坎过不去呢? 被七八千米的雪上包围,震慑与壮观。晚上扎营:欣德营地,海拔4620米。糟糕的是帐钉全部丢失,应急预案,两双户外不锈钢筷子加两根登山杖。

翻越了4780垭口,对面的山势陡峭,悄融的雪水不知觉地汇聚成湖--碧绿的嘎隆措,仿佛是雪山的黯然泪下。

Day 5 欣德营地-嘉龙措--祖祖营地(4950 米)高原的夜晚,依然冷冽,不时的狂风更是让人不寒而栗,欣赏了落日晚霞,早早地钻进帐篷中休息,星空银河也懒得顾及。这次的感觉还是不错的,没有一丝的高原反应, 早晨大雾弥漫,收拾好行李出发,一路虽然看不到风景但对我来说离成功更进一步,中午到达嘉龙错附近停留一小时,还好看了一眼嘉龙错,几千米的雪山云里雾里看了一眼,心情愉悦。

当你站在【祖祖营地】观赏希峰,山体巍峨,云雾缭绕却没有遮挡山峰,反而增添了几分朦胧美

在这里,你能感受到喜马拉雅山脉的壮美苍凉,领略到这座让无数登山者心之所向的山脉是那么的苍茫壮阔。

喜欢雪山,因为它有最原始的纯洁色,而金光点亮的那一刻它又多姿多彩,叫人欲罢不能

嘉龙措的全貌,在最佳的景观台欣赏到这座高山湖泊勾魂摄魄的魅力

看到了别人看不到风景,受了别人无法忍受的艰辛

Day6:吉噶布营地,海拔4700米,早晨8:00多大雾弥漫,帐篷晚上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到处都是湿乎乎,等到9点奇迹发生了,天气变晴,阳光明媚. ,抓紧照相一分钟都不能放过,壮丽的雪山,洁白蓝天,好开心。晚上扎营也是这几天最好的,天黑早早进入帐篷,空旷的峡谷晚上总感觉帐篷四周不是动物就是人在盘旋出气,空气好紧张,四周狼声四气,也不敢出帐篷,担惊受怕,手机音乐声放最大调节空气,迷迷糊糊睁开眼看见一只狼的头在帐篷里,本能反应忽闪一下撞压帐篷边石头上,晕了过去醒了只有疼痛啊。

重装希夏邦马北南大环线,可以深刻地感受这点:喜马拉雅山脉高耸雄浑、苍凉粗犷,而高傲冷峻的雪峰之下,冰塔林的磅礴气势,似万马千军奔涌,不可阻挡,冰川融雪汇聚成碧波荡漾,摄人心魄的幽蓝湖泊,让人留恋往返,恍如隔世。行走希夏邦马,徜徉喜马拉雅,奔赴雪域盛宴,每一位前行者都会深切地感受到造物主给予我们恢弘博大、苍茫孤寂的享受。

Da7:吉噶布营地-贡措营地,路过嘎龙错,勇气真好,海拔5200米

你会看到,贡措像是一块碧色的琥珀,凝结了万年的光景,毫不吝啬地向你展示着跨越时间的美丽。

贡错营地干燥,风大。晚上山顶有狼哇哇嚎叫。

Day8:贡措营地5200-垭口5350-俄热村4100,爬升150米,下降1200米,行程17公里,8小时。先是一段爬升,走向更高垭口。高海拔,大风,低温,低氧,迈出的每一步都比平时艰辛许多,但唯有如此,也让我们的每一步都更加刻骨铭心

面对贡措,从左到右依次为:聂囊日峰7119m、彭帕日峰7486m、希夏邦马峰8012m、摩拉门青7703m,雪峰倒映在湖面上,非常壮观。

Day9 :俄热村—寺龙村—希夏帮马大本营。

山峰之近让人忍不住倒吸一口凉气,只有亲眼见过如此庞大的山体与巍峨的山脉,才能感觉到人类是那么的渺小。

Day10:北坡大本营-前进营地(5600米天气晴好,太阳暴晒,从一望无际的戈壁滩徒步到8000米雪山附近,常说望山跑死马,一路慢上海拔提升太忙,大刑伺候还不如来个痛快的,走疯了,彻底崩溃了,海拔越来越高头重脚轻,感觉腿上惯了钎,步步艰难,晚上前进营地5600米。

Day 11 :前进营地-野博康加勒冰川(5900米)-前进营地 今天强度不亚于昨天,上上下下徒步在大石头上或者直立陡坡上, 翻越冰塔淋的个别山涧海拔达到6000米,冰塔淋海拔5900米,不是常人能承受了的。

达野博康加勒冰川。冰塔上的螺纹就是时间的年轮,记录着这里的岁月变迁。要知道,这里是目前中国可接近的最美冰川之一,为了这些慢慢消失的冰塔林,这条路线也值得你来一探究竟

北坡的冰川像是蛰伏在山脉脚下的巨兽,竖起尖锐的冰刺,时刻警惕着外来者的侵犯。在裸露的群山之下,它白得刺眼,美得嚣张,在阳光照射之下更加亮丽。

这是少数你可以近距离观赏的最美冰川之一,冰塔林有的高达三四十米,身处其中仿佛是进入了精雕细琢的冰晶园林

Day 12 前进营地-北坡营地—寺龙村

当你走近时会看到连绵的群山像是蛰伏的巨龙,被云层镇压在大地之上,待云开雾散之后便展现出摄人心魄的震撼风姿。

雪山圣洁,她不只是一个山尖,每一座山都有着许多人与山峰的故事,远古的神话、民族的信仰、自然的变迁、人类的征服让雪山或神山充满更多彩

Day 13:寺龙村—日喀则,坐车整整9个小时

虽然现在的交通工具发达,一日千里。乘车而至,或许一骑绝尘。用脚行走,用心体验,我们仍愿意用我们的脚步表达对这无恙山河的敬意。艰难到达山巅,透彻心扉的一两声呐喊,空谷回音,谁与和鸣?!

半个月的山川犹如在有着平行宇宙的世界中,我在这边的平常端,好奇而冷静地端详着那一端充满激情,但又疲惫不堪的自己在雪山、冰川、湖泊、乱石之间跋涉攀爬、腾挪跳跃。

单枪匹马完成了 海拔8020米的希夏帮马南北大环线已安全顺路的完成,除去(大拇指甲、手机摔坏、衣服和人全部发臭)人安好。

多少个日日夜夜, 承受着高原缺氧的折磨,不是电闪雷鸣,就是狂风暴雨 ,要不风雪交加、晚上不是鬼哭就是狼嚎陪伴,不知道人在地狱还是在天堂,远行千里高山峡谷,绝望与孤独求败,五味杂念,软弱就是一种失败,艰辛只有自己懂,害怕二字在这里已经显得苍白无力。感感谢亲朋好友担心和挂念,幸福还在人间。负面的忽略不计,多多带给大家的是正能量,分享过程,分享美篇。

( 本文作者 : 冰原铁甲 )

谢谢

发表于:2023-8-16 18:29

• 微信用户16165: 大哥真的太棒了,喜欢您的描述,羡慕您的旅途。作为一个还在上山露营1、2天阶段的菜鸟,也希望有一天能用双脚去看看这些风景。
  • 冰原铁甲 回复

你好,山里一路没信号,提前下载好轨迹

发表于:2023-8-16 18:27

• 13573839396: 精彩!感谢分享!请问楼主没有信号,手机怎么导航?
  • 牧马人牵着羊 回复

牛人啊,胆子又大,佩服

发表于:2023-5-10 10:13

• 有你更精彩A 回复

草还是绿色的,看着像夏天

发表于:2023-5-10 09:21

牛气

发表于:2023-3-1 20:30

• 微信用户0808 回复

一个人走希夏邦马,太牛了

发表于:2023-3-1 09:18

• 冰原铁甲: 希夏邦马是由⼀系列⼭峰组成的⼭峰群,除了主峰8027⽶和中央峰8008⽶这两座8000级⼭峰之外,还包括西峰7996⽶、摩拉门青7703⽶、彭帕⽇7486⽶、野博康加勒⽇7365⽶、聂朗⽇7119⽶这5座7000⽶级⼭峰,需要说明的是所有这些卫峰并不是独⽴⼭峰。在希夏邦马峰北坡有长达13.5公⾥的野博康加勒⽇冰川,冰塔林⽴。站在远⽅眺望,阳光下的希夏邦马峰⽩雪皑皑,冰塔林银光闪烁,蔚为壮观。 人生十五规划雷打不动,每年的挑战如期进行,变的是每次出行伙伴变了,线路变了,今年规划路线希夏邦马南北大环线在高原进行,往日伙伴觉得西藏海拔太高,取消高原穿越。只能一个人单枪匹马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