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江西 九江 登高怀古~寻诗访道~古南岳~九江自由行

登高怀古~寻诗访道~古南岳~九江自由行

作者:燕巴虎     11506人关注 2023-12-5 16:04

国人俗称的“三山五岳”在户外人面前不用过多解释。行走“三山五岳”只是人生追求的一个夙愿之一。我们不要以走“三山五岳”来证明自己的价值,我们应该学会顷听内心的声音,找到真正让自己感到快乐和满足的事物。人生的意义不在于外在的成就,而在于内心的体验和感受。走山最重要的是用思想和心灵去攀登,去融入它、读懂它、了解它。躯体登高司空见惯, 真正的心灵登高才是最高境界。因为高处的心灵澄澈透明,他会有着童心一般的晶莹纯净。高处的心灵襟怀坦荡,不斤斤计较于恩怨得失,不蝇营狗苟于猥琐卑劣。脱离低级趣味、向往品质优雅纯净的人才是心灵登高的人生。

华夏五岳是传统文化中五大名山的总称,是古代民间山神崇敬、五行观念和帝王巡猎封禅相结合的产物。五岳的说法始见于战国后期的《周礼·春官·大宗伯》一书中,“以血祭祭社稷、五祀、五岳”。2023年一段时间,“特种兵式旅游”兴起,主打的就是短时间到更多的景点(尤其是五岳)打卡体验,顺便发个朋友圈。

2019年9月完成五岳中最后一座河南登封中岳嵩山,2020年计划去走庐山和雁荡山,刷齐我的三山五岳。可惜,新冠疫情全球来袭,无奈,行程无限期搁浅。当年十一假期疫情虽见好转,但不敢冒进南下。谨慎而行,决定去人流相对不密集的山西自由行。记得很早以前看过一篇文章,其中提到华夏从古至今应该有七岳,现在五岳之中的两岳(北岳恒山和南岳衡山)历史上曾经发生过演变,现代流行叫“搬迁”或“腾退”。

关于古北岳恒山原文:【当今所谓的五岳:东岳泰山、南岳衡山、西岳华山、北岳恒山、中岳嵩山,并不等同于古代不同时期的五岳。其中泰山、华山、嵩山一直没有改变过。北岳恒山搬过一次家,南岳衡山搬过一次家。因此就形成了古今五岳之中有七座山。
五岳初封的时间大概是在西汉时期,相传,大茂山(神仙山)曾是中国“三山五岳”中的古北岳恒山。汉宣帝神爵元年(公元前61年),颁发诏书(见《汉书郊祠志》),定泰山为东岳,衡山为南岳,华山为西岳,嵩山为中岳,恒山(即大茂山、神仙山)为北岳。公元1660年由于大茂山区域遭受地震破坏,再加上河北大茂山地理位置太过靠南,在北京南边等原因,清顺治17年就将北岳从河北大茂山改封到如今的山西浑源县的恒山】。

东南西北中五岳对应东南西北中五庙。当年走过古北岳恒山(大茂山、神仙山)环穿,在山上看到过一座很小的北岳庙。

北岳庙也确实不在山西,而是在距离古北岳恒山不远的河北曲阳境内。这也可以证明北岳曾经易主过。

关于古南岳霍山原文:【 封泰、华、嵩三岳之后的第四年,汉武帝在公元前106年封南岳霍山,当时的南岳也非今日的南岳,而是如今安徽安庆的天柱山,又名霍山。现在的南岳衡山一直到公元589年后,才由隋文帝从天柱山改封到如今湖南衡阳的衡山,天柱山当了南岳历时695年时间。至于隋文帝为什么要把南岳从安徽的天柱山改封到湖南的衡山?当时的传说是因为天柱山太过险峻,隋文帝爬不上去,所以才改封。其实主要原因还是在于五岳之中,四座都在中原,而南岳天柱山所处在长江以北,地理位置太过偏北。而当时长江以南的地方,在隋朝统一之前的南北朝时期,已经是得到大规模开发,人口和经济比重在国内不断提升。再加上公元589年是隋朝灭陈的天下一统之年,所以隋文帝为凸显四海一家的意味,所以就将南岳从长江以北的天柱山改封到长江以南的衡山】。

今年5月和11月分别走完庐山和雁荡山。进入冬季不打算出京走山,心想古南岳行程只能2024年在去完成。十一月中旬看全国各地气温比往年要高很多,于是临时决定速走一次古南岳。简单写个行程发布了古南岳自由行。浏览查看行程的不少,感兴趣的不多!可能是来去三天比较辛苦和仓促,不太适合大众口味?最终同行只有一位。也罢,走自己的想法量身定制,继续优化修改行程,临时增加九江休闲游览。

丰台站K1071车次出发。虽然乘坐时间较长,但,价廉的盘缠很诱人,还可以安稳睡一整夜,凌晨到天柱山站可以直奔山下,安顿后立即上山游玩一天。

车上偶遇几位在北京工作回天柱山的朋友,大家聊的很开心。其中一位还给我讲了有关天柱山风土人情和历史。

不打搅人家,哥俩走廊喝起,午餐一瓶五十度蒙圈白下肚。晚餐烙饼卷稻香村肉食,品茶后倒头呼呼。

出站后取消原计划公交~天柱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换乘景交巴士~茶庄游客中心~换乘景区巴士~山间酒店。我们直接打车前往潜山县水吼镇酒店。
老板娘做的鸡蛋面可好吃了,管饱管够15元/人。

研究一下路线,天柱山分西关大环和小环线,还有东关大环和小环线。主峰在西关线景色好;东关线比较惊险,东关线目前还在维修,部分路段断路。天柱山上山常规两个位置,一是南大门徒步或缆车(目前天柱索道维修关闭中),二是大龙窝索道上山。酒店老板建议我们走技术性上山,不刮大风下雨,可以走西关大环在加部分东关小环后佛光寺出来到南大门,下山可以接我们回酒店。

一路松柏竹海相伴曲折爬升。
天气尚好一呼一吸,沉浸深刻。心想今天可以走西关大环。

山下运输建筑材料的绞盘。

大概1.3公里爬升300米顺利走上“六月雪”附近步道。西湖十景让人留恋往返,而天柱山及周边也有“潜阳十景”遗世独立:舒台夜月一轮明、乔公故址二佳人、天柱晴雪三分白、酒岛流霞四季春、丹灶苍烟五彩色、山谷流泉六月冰、诗崖漱玉七言律、吴塘晓渡八仙撑、九井西风九天起、石牛古洞十方闻。这里的“天柱晴雪”对一些初来乍到的游客可能会有些困惑,因为“晴雪”并非真雪,而是天柱山上一道独特的景观,俗称“六月雪”。

天柱晴雪,俗称“六月雪”。据志书记载,这里翠岭环围,松杉繁茂,万绿丛中,露出一片砂岗。常年似冰封雪压,四季如银山烂海。尤其是雨后初晴,阳光辉映,砂砾经雨水洗滤后,格外洁净无瑕,如皑皑白雪,光华耀眼。明代诗人李匡赞道:“五月六月寒常住,千年万年雪不消。”可惜站在此处只看到旅游商店。

此崖位于天柱山天柱峰南,西自飞来峰,东到五指峰,峰峦如龙形,绵亘千余崖畔终年吞云吐雾,松涛澎湃,似虎啸龙吟,故而得名。

天柱山核心景区分为东关、西关、南关、北关和总关五大区域,素有“东关雄,西关秀,南关神秘,北关幽,总关险阻愁猿猴”的说法。南宋末年,抗元义军首领刘源在天柱山扎寨抗元十余年,此处为当年南关寨入口处,故称“南关口”。 南关口驻足北眺,群峰耸峙,怪石穿云飞来峰、宝月峰、老鳖探海、金龟觅珠、飞来阁等景点历历在目,气势非凡。
大龙窝索道上站。

振衣岗位于天柱峰五指峰下,海拔约1135米。古代先民看到大山大岳很神秘,云出于山,水流于谷,鸟兽也在山林中栖息,认为有司元真君神主宰。于是他们对山岳产生崇拜,朝山前,为调整心态,在这里稍作停顿,整理衣冠,振作精神,以虔诚的态度朝山,故称为振衣岗。

天柱山振衣岗天宫之境打卡点。面积不是很大,上去拍照三十元。和服务员聊了几句,说我们上去可以给优惠价,咱这模样还是算了吧。

过振衣岗抵达高奔台,附近有滑竿,报价九百抬到天池峰。

高奔台三叉口,左侧去总关,继续向上就是总关寨门~上百步云梯。提示:总关寨旺季只能下行!右侧是去神秘谷方向。神秘谷是当年刘源屯兵之地,总关寨是他的总指挥部。左右两条路最后都到天池峰汇合。我们选择走右侧,主要是准备走大环线,这个方向沿路有古南岳亭、象鼻石、皖公神相、平衡石等景观。假如走百步云梯上行,势必还要在天池峰附近走下行到神秘谷去捡上述景观,然后再爬上来。

“古南岳亭”,亭内有一“古南岳亭记”石碑,据说是清乾隆年间所建,原碑已毁,现为后建。据记载,公元前106年,汉武帝登临天柱山,封其为南岳,589年隋文帝诏改湖南衡阳南岳衡山后,天柱山被称“古南岳”。

漢武南嶽【古南岳亭记】天柱山,古为南岳。元封五年(公元前106年),汉武帝南巡,自江陵东下,舳舻千里,经皖口溯潜水抵谷口(今野人寨),设坛祭岳,柴于上苍。《史记·封禅书》载:武帝【登礼灊之天柱山,号曰南岳】。今山麓有旌驾桥、五岳祠、封禅台等遇可勘。《汉书·郊祀志》载:神爵元年,汉宣帝制诏大常,巡礼祭五岳泰山、潜山、嵩山、华山、常山,祀【南岳潜山于潜】。至隋,尊号南移,潜岳天柱则定为【南岳储君】与【三上司山】之一而宗标于世。为崇昭前典,重辉古岳,是以建亭立碑,以志不朽。

天柱山景区在这里设立了凭门票拍照免费领钥匙扣业务,尺寸大的照片另付费二十元。

从这里左转过小门也可以到百步云梯上行起点。但,旅游旺季这里是单行线,还会有值守人员,劝阻禁止上行。我们继续右转,沿路走重要节点到天池峰一瞻天柱峰,然后往返拉一下百步云梯顶附近。

花岗岩巨石受节理切割裂解后的残余部分,在流水、冰雪的侵蚀和雕凿下形成状若大象举鼻的景观。“象鼻”根部为两组节理交汇处。

看象鼻石有讲究,下方看是不是观音在面朝墙壁说着什么?想当年观音菩萨和文殊菩萨云游,文殊问观音:你每天双手合十,你在念谁的法号?观音说我念的自己的法号,因为“求人不如求自己”。

我们上来换个角度在看,视角的变化看似一只大象有着长长的鼻子。象鼻和象身有点发白光,这就是“真相大白”。这也提示我们人生要站在不同角度去观察衡量,去思考的意境所在。也就是不要主观的去看人间冷暖善恶百态。

经过象鼻石,进入通天谷。通天谷为天柱山著名洞穴景观之一,怪石嗟峨,交互叠架天然形成石门、石厅、石洞,曲径通幽,变幻多样,上接神秘谷,直通天柱峰,故名“通天谷”。打通任督二脉要诀《皇极阖仙经》对这一个问题作出了进一步的阐述:欲通天心气穴,就必须“先要穷想山根”(山根即祖窍穴)。穷想是想到无可想之时,即一直把意念放在山根穴位而不离。久之,则呼吸之气方渐次而通夹脊、透泥凡,以达于丹田气穴。行之既久,一呼一吸入于气穴,乃自然而然之妙也。了真子曰:“欲点长明灯,须用添油法”。然若非此窍,则必不能添油,也不能接命。因为在“穷想山根”的过程中,当真气行至夹脊双关之时,就要以神入于夹脊之中。而“此窍之气,上通天谷,下达尾闾,周流百节之处”。
这里是网红打卡点!演义小说曾经的力托千斤顶的六大猛将:王伦、熊阔海、狄雷、呼延平、杨二郎、常遇春到这里或许也要打卡留念。您打卡后就是第七猛士了。

“飞来”群峰是由1.28亿年前的早白垩纪花岗岩形成的峰丛景观。这种花岗岩的节理分布比较密集,风化作用非常强烈,形成三台峰、飞来峰、衔珠峰及“金鸡唱皖”等景观。

天柱山又叫做皖公山、萬岁山、潜山、皖山、万山等,此处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市西部山地,主要自然景观是奇峰、幽洞、怪石、峡谷等,以雄、奇、灵、秀而著称于世。天柱山由于独特的自然景观,与黄山、九华山并称为安徽省三大名山。天柱山以奇峰异石著称,峰多景多,可谓峰峰是景,其中比较著名的山峰有天柱峰、莲花峰、天池峰、衔珠峰、飞来峰、迎真峰、飞虎峰、三台峰、月华峰、玉蕾峰、天蛙峰、石榴峰、皖伯峰、蓬莱峰、五指峰、丹霞峰、石灯峰、打鼓峰、莲花峰、青龙峰等。文学家形容其为“山峰丛林”。它有东方花岗造型石之首绝,被誉为“石头的王国“、“巧石大观园”之称。已名怪石多达200余处,有的独立成景,有的松石相伴,有的组合集群,造型奇特,肖人状物,千姿万态,形神兼备,自然天成。

走过通天谷,猛然抬头看崖壁上方。哇!那不是老者皖伯吗?你看他眼鼻轮廓分明,形态逼真, 惟妙惟肖。古上苍眷顾仁者,皖公永存、仁爱永存、道义永存、正气永存。故称此石为“皖公神相”。它是花岗岩风化剥蚀的杰作。

安徽为什么叫皖?中国几千年的历史当中,行政划分制度经历了几次变迁,早在春秋战国时期,楚国就出现了“县制”,而秦国则有了“郡制”。而在清朝初年,曾有一个富可敌国的省份,即大名鼎鼎的江南省(安徽+江苏+上海=江南省)后来却被清朝皇帝强行拆分了,究竟为何要这么做呢?江南省在经济和文化上都是当时的一个超级大省,江南省的范围大致相当今天的江苏省、上海市和安徽省以及江西省婺源县、湖北省英山县、浙江省嵊泗列岛等地,也是当时全国最富裕的地区之一。这就让满清统治者心里不踏实了,一个两江总督管辖的是我大清半壁江山!他要是跺跺脚,我都跟着打哆嗦,那怎么能行!所以,历经顺治、康熙、雍正及乾隆四位皇帝,耗费上百年的时间,最终将富可敌国的江南省拆分。顺治十八年(公元1661年),江南省被分成了江南左和江南右。拉开了分割江南省的序幕。江南省被拆分为“江南右”和“江南左”。一年之后,“江南右”取江宁府、苏州府首字,改称为江苏省。而“江南左”取安庆府、徽州府首字,改称为安徽省。又因为安徽省境内有著名的皖山,所以皖便成了安徽省的简称。安徽省与皖产生联系的历史十分悠久,春秋时期,西周王朝把德高望重的皖伯分封到了天柱山一带,并且让他在这里建立了皖国。皖伯在封地执政期间,体察民情,政绩优秀,皖国迅速成为了一个理想的国度。后来,人们为了纪念皖伯便尊称皖伯为“皖公”,天柱山也被称为皖山。明清时期,全国各地徽商遍地,当时的徽文化非常盛行,但是徽文化并不仅限于安徽一带,它主要来源于安徽歙县以及江西婺源一带,这也就是安徽简称皖而不是徽的原因了。

神秘谷,在天池峰南,又称司元 (玄) 洞。神秘谷由逍遥宫、迷宫、龙宫、天宫、地宫组成,自龙吟虎啸崖入口,穿过五指峰,紧傍飞来峰,环绕衔珠峰,直达渡仙桥,全长400多米,落差100多米。
漫步神秘谷果真是洞外有洞,洞内有洞,洞洞相连,神秘莫测。

松石相映,浑然天成,是天柱山主峰景区的主要特色之一。黄山松以极其顽强的生命力,战胜了干旱、严寒、贫瘠、暴雪、强风等严峻环境,使其可以在怪石嶙峋的缝隙间傲然挺拔。每每山石秀丽之处,也是奇松斗艳之时。天柱山的奇松怪石,二者相辅相成,相映成趣,是大自然赋予天柱山的绝佳馈赠。
《天柱山志》:天柱山“半山以下多马尾松,西关以上则老干屈蟠,翠叶坚浓,皆千百年物”。
迷宫不迷,一些位置已经封堵避免走错。

迷宫内有一池水,石壁上刻有“上善若水”四个大字。

眼前这块花岗岩巨石形状酷似大象伸着鼻子吸水,因而被形象地命名为“大象吸水”。它是花岗岩沿节理风化并受到流水、冰雪等侵蚀而形成的。

不愧是5A级景区,确保安全第一,山上有多处这样的避险点,这在国内还是不多见。

曲径通幽龙宫。《天柱山志》称其“峰无不奇,石无不怪,洞无不杳,泉无不秀”。有人说,泰山天下的英雄,黄山天下的奇人,峨嵋天下的秀士,华山天下的丈夫,唯独天柱山天下的美人,美得令所有见过她的人都自惭形秽。
天宫,像是在石海中漂泊的一艘战舰。

走在这里要注意头顶,部分很窄的位置还要斜着身体歪着头部过去。

一路怪石,有圆形、方形、月牙形悬于头顶,时而惊喜,时而胆颤,礌礌嶙峋,忽明忽暗,景象万千。

徜徉在石海松涛之间,伴随着微风轻吹,满目可见的是一座座奇峰突兀,沿途美景心旷神怡累意全无。

飞来峰天柱山第三高峰海拔1424米,山顶奇石系花岗岩沿水平节理风化坍塌之后留下的残余岩块“悬立”于母岩之上,看似风生石动,实则平衡有术,故名“风动石”。

天池峰下商店,这里也是分水岭,右转去青龙背,直行过渡仙桥上天池峰,左转下行到百步云梯顶古炮台。

店内整洁干净,餐饮丰富价格公道。总体看景区内没有严重商业化气息。

走过渡仙桥就是天柱山第二高峰海拔1426米的天池峰。渡仙桥,这座石桥尺宽,高悬云天,桥下深渊万丈,步步惊心。目前石桥下面加装了钢网保护。过仙渡桥天池峰盈尺之地需谨慎移步,还好,非大假期一路下来在山上观察不足百余游客。

( 本文作者 : 燕巴虎 )

锟斤拷锟斤拷要锟斤拷录锟斤拷趴锟斤拷曰锟斤拷锟 登录 | 注册 |
  • 唐朝国庆 回复

这样好的帖子,不能沉下去。我来一脚——上去!

发表于:2024-1-25 10:11

住宿的酒店可有联络方式,或者简单说说也好

发表于:2023-12-27 17:21

• 燕巴虎: [路线确定好,餐后回屋睡了一个多小时,天亮气温升高开始上山。清晨的阳光洒在宁静的小乡村,我怀揣着激动的心情,踏上一直是我心中向往已久的神秘之地。今天,我将亲自揭开它的神秘面纱,探寻它的无尽魅力。 一路松柏竹海相伴曲折爬升。
  • 搥剋 回复

安微天柱山不去东关就太遗憾了。东关总是说在维修那是骗人的,因去的人少,所以说在维修中。
    从全力大酒店处爬山上去,可以不要门票。

发表于:2023-12-24 14:26

• 唐朝国庆 回复

天柱山是古南岳,这是个好地方

发表于:2023-12-15 22:46

天柱山是古南岳

发表于:2023-12-15 16:23

• 唐朝国庆 回复

说的我好想去一次,你们都去过了,羡慕啊

发表于:2023-12-13 15:38

美食不可辜负啊。嘿嘿

发表于:2023-12-9 07:34

• 燕巴虎: 今天骑行了13公里,气温很低,午餐继续浔城十三香,主要是把昨天的代金券用掉。
  • 唐朝国庆 回复

很多人都去过安徽旅游,了解甚多的是黄山、九华山、西递宏村、呈坎。但真正走进过安徽天柱山的不多,但或多或少,久闻过其名。古南岳天柱山(潜山、皖山、皖公山、萬岁山、万山)它伫立于神奇的北纬30°线,自然风光刚柔相济,既具北山之雄,又有南岭之秀。峰雄、石奇、幽洞、水秀被称为四绝。它是汉武帝南巡登礼灊之天柱山,筑坛祭岳的“南岳”,它是道家的“第14洞天,57福地”,
    ======================
    读起来好馋人啊,一定安排。

发表于:2023-12-9 07:33

• 唐朝国庆 回复

帖子图片丰富,看了让人眼馋。争取一定去看看此山。感谢你的分享

发表于:2023-12-8 11:23

有机会一定去天柱山看看。

发表于:2023-12-8 11:21

• 燕巴虎: 石壁上刻有李白的《江上望皖公山》前四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