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户外 新疆山友救援队南山羊圈沟山友救援报告

新疆山友救援队南山羊圈沟山友救援报告

作者:admin    2006-10-08 00:00

一、接到求救信息

10月2日晚上9:30,新疆山友户外救援队负责人小羊接到了一位山友的电话,说“地网军团”一位驴友在南山水西沟一带遇险,急需救助。紧接着,山友“活佛”也给小羊打电话,描述了山友“蟑螂”遇险的经过如下:

山友蟑螂在和朋友私人约集到水西沟旅游(事前没有网上发帖公示),在10月2日中午14:45独自一人上山,方向不明。约18:10到达某山顶,并打电话告知朋友已经登顶,19:30在半山处打电话说正在下山,20:35分,“蟑螂”向山下发来短信,内容如下:

“我受伤了,赶快报警,我在一个沟底,是流水的自然沟,顺着沟找我,这条沟是中间的一条,我上山是从东面的沟上的,下山从中间沟下的,还得要担架,我腰和腿都伤了,谢谢!”。

此后,与蟑螂没有能够再次取得联系,无论电话或短信。

二、出发、会合及前期救援过程

得到消息后,山友救援队负责人小羊立即联系到了北山羊户外店的户外领队“开关”和晨报记者赵砾,三人一同携带户外装备开车上山,(此时,救援队名单中的绝大多数队员都已经外出)约22:30出发,23:30到达水西沟,与先期到达的活佛等救援人员以及“蟑螂”的朋友们会合。

此时,蟑螂的队友们已经报案,水西沟派出所一名警官和4位蟑螂的朋友正在水西沟的庙尔沟一带山中进行搜索。他们前往此地搜索,是依据对“蟑螂”短信的判断,认为他应该是在庙尔沟瀑布以西的附近山地。

三、判断位置和重新制定搜索计划

小羊等到达后,依据短信内容和队友白天活动的描述,判断“蟑螂”应是从羊圈沟左沟前往日光城方向,在“登顶”后,选择了山顶小草原正面的羊圈沟右沟下撤,在途中坠崖受伤。

依据这一判断,同时考虑到“蟑螂”在山上的情况(寒冷、受伤、出血、野兽……)山友“狐狸”和小羊等作出一个比较冒险的决定,派队员连夜进行搜索。搜索目标为羊圈沟右沟约三分之一处。为此,在派出所同志的帮助下,联系了两位哈萨克牧民木合塔尔、乌拉兹,按照小羊对遇险位置的判断,两位牧民和开关、活佛(均为新疆自助户外领队,多次参加户外领队培训)四人,在深夜2点出发,上山搜索。他们携带了食品和炉具,主要任务是迅速搜索到“蟑螂”,然后将信息传递回来,为后期救援和接运作准备。

救援路线图

四、搜索和联络各方力量营救

7:15分,在水西沟等候的人员接到开关的电话,告知已在一个多小时前找到“蟑螂”,他正处于预想中的位置。此时他腰部受伤,双腿可能骨折,无法行动,处于一处非常危险的悬崖下面。开关和牧民乌拉兹守候“蟑螂”,点火烧水取暖,活佛和木合塔尔下山(活佛膝盖旧伤复发,下山后立即返回城里治疗)。

7:30左右,狐狸等与水西沟镇政府取得联系,获得梁大伟副书记的支持,并陆续与消防武警特勤支队、120急救中心取得联系。9:20,120赶到水西沟,9:50,消防特警赶到水西沟。10:00,由牧民木合塔尔带路,消防武警和医生、以及2名晨报记者,携带救援器材一同上山,接应“蟑螂”下山。由于前期联络、判断、组织任务已经完成,小羊等从水西沟下山回家修整。下午5点左右,“蟑螂”被消防特勤队员救助下山,由120急救车送往医院,“蟑螂”的亲属也赶到水西沟。各路救援力量在救援结束后分头离开水西沟镇。

五、简要总结

在本次山友遇险和救援过程中,有以下内容值得记录:

1、“蟑螂”在基本不了解水西沟山地情况,甚至不知道“羊圈沟”地名的时候,就独自一人上山,在登顶过程中没有考虑预留返回时间,强行登顶,并且贸然选择新的未知的下山路线,酿成重大危险。严重违反了基本的户外原则。户外运动是一项“精确”的运动,任性是户外大忌。

2、水西沟镇派出所警官在带领山友第一轮搜索中,错误地判断伤者在庙尔沟一带,并前往庙尔沟-照壁山路线一带寻找,延误了一些时间。实际上,根据“蟑螂”当天的活动信息和短信,至少有5条信息可以推断出“蟑螂”是通过羊圈沟登顶,并且从羊圈沟右沟下山的。该警官很尽责,但对于身边的山地路线了解不多。

3、山友“狐狸”在救援过程中,镇定指挥、冷静判断,在救援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组织作用。

4、小羊等依据各种信息,对遇险位置作出了准确的判断。

5、山友“开关”、“活佛”,在深夜2点勇敢上山搜救,山友开关留在伤者身边照料6个多小时,堪称山友中的英雄,更是救援队员和户外领队的表率。

当然,深夜上山,是出于担心伤者难以熬过漫漫长夜,争取时间抢救生命,并且对其位置较有把握的情况下作出的决定。户外救援的原则是救助者优先原则,如果信息不明,尽量不能深夜贸然上山搜索。

6、此次“蟑螂”遇险的地点,正是2004年安行者率70余名队员水西沟遇险和2006年8月“惠风”等4人遇险的羊圈沟一带。2000-2002年,小羊军团5次组织登顶日光城,均告失败,可见羊圈沟地势陡峭,非常容易发生危险,如果不重视搜集网上资料,独自上山,违反户外活动的一些基本原则,出事是必然的。

7、本次救援,各方面分工明确,有组织能力很强的狐狸,对信息判断准确的小羊,登山能力超强的开关,身有伤病却挺身而出的活佛,同时在调用各方资源方面,也恰到好处。包括带路的牧民、派出所的警官、水西沟镇的领导、消防特警、120、家属等,各方资源都能够在最应该出现的时候适时发挥了作用,各方所起的作用也做到了扬长避短,既没有出现社会资源过度使用的情况,也基本没有出现力量不足的情况。

8、本次救援过程,也反映出政府在救援体系方面的缺失。在五一车师事件后,政府有关部门没有建立有组织的旅游或户外救援体系,至少没有在官方救助体系和民间救助体系之间进行联络整合。

根据救援队员的感受,水西沟镇有关部门对于发生在本辖区的意外事件反应较为被动,不够积极,没有及时起担负起组织救援的工作。例如,水西沟镇一位官员在深夜两点获知此事,现场记录后,既没有向上汇报,也没有任何行动;主管旅游的副书记在早晨才得到消息,幸好随同救援队员的有一位晨报记者……。当我们和一位派出所的协警去寻找牧民带路的时候,先到了庙尔沟村的村长家里,我们站在床头求他,村长连床都不愿意起来,说了几句“没有人”之类的话,盖上被子就睡;反而是两位牧民木合塔尔、乌拉兹,二话没说就出发了。总之,救援过程中的感受,有酸有甜。

户外救援,政府有责,民间救助,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