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四川 四姑娘山 雪山之吻 16人的四姑娘山——记2012年春节三峰之行(54楼队友原创游记,3.6日更新

作者:leorabbit     55376人关注 2016-3-23 11:14

那一日
我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
蓦然听见你诵经的真言
那一月
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
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
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
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仓央嘉措

1月24日早上7点,16人的大部队在驰宇商务酒店集结完毕,四辆越野,1辆商务车,把装备和满心期待的队友们载上,驶向日隆镇。
合照,队友们来自五湖四海,川渝、北京陕西上海、香港等等等等 中午12点多钟,车子到达卧龙,在卧龙天辰酒店吃午饭。
毛毛在头道坪手劈石块的视频(这已经是在劈第二块了)
同行贴

吃完午饭继续赶路,翻越了海拔4481米的巴朗山,风景很美!
巴朗山垭口,川渝代表 毛毛在撒龙达

途经猫鼻梁

大概快三点的时候,到达了日隆镇,入住老兵客栈。天气很好,新认识的队友们到镇上喝了酥油茶,晒了晒太阳,巴适!
喝酥油茶

天寒地冻,日隆镇的水管全被冻住了,没有热水,不能洗澡,老板就从井里打了一桶水给我们,用电热水壶烧。晚上大家在一起吃晚餐,并相互认识了一下,由于第二天要早起,于是吃完聊了聊,就早早的睡下了。
        1月25日早上九点,阳光明媚,大家整装待发,毛毛带我们到管理处按了手印,签了字,然后到四姑娘山景区入口,坐景区大巴到了山脚的喇嘛寺。

景区入口的转经筒
等车
喇嘛寺

今天行程比较轻松,走了一小段栈道,到达头道坪,从这里开始骑马上山。 骑马其实挺费劲的,因为坡度大,一路上都提心掉胆的,紧紧抓住马鞍和缰绳,生怕一不小心,马儿摔倒滚下山去。
      老小骑了一匹黑马,叫黑旋风,13岁,登山经验丰富,性格稳重,上下山都比较平稳;我骑的一匹枣红色的马,叫红玉点,6岁,全身枣红,额头上有一点白色,比较有个性,经常不按常理出牌,自创路线,在崎岖的山路上乱跑;ZL骑了一匹白马,叫白龙,11岁,脾气比较乖张,对着黑旋风时,脾气很好很安份,但只要红玉点在它身旁,它就会又踢又咬、又蹦又跳的,欺负红玉点,好几次把ZL吓得够呛。
四姑娘山栈道入口,喇嘛寺旁,蛋黄帽小分队
头道坪上马
出发
大部分队员骑马上山,大叔、小马哥、JH、CZY四位来自陕西的队友选择全程徒步,太牛了!最主要是第二天还登了顶!被我们称为“陕西四侠”!
中途大家停下来吃了顿路餐,一边吃着干粮,一边欣赏美景,这感觉太舒坦了!
路餐
近在眼前的婆漻峰

吃完路餐,继续向营地进发
沿途风景

大概下午四点左右,我们到达了营地,大家开始扎营。由于大本营有人扎营了,没有地方了,于是我们在离大本营很近的BC营地扎营,海拔4200米。毛毛和协作们开始准备丰盛的晚餐,餐后对我们进行了如何使用登山技术装备的训练,以及讲了讲登山途中的难点。
营地风景
领队们准备的丰盛的晚餐,有香肠腊肉、土豆烧牛肉、土鸡山药汤、炒土豆,还有上海 阿伟带的绝味鸭架和鸭脖,大家吃得津津有味!
餐后休息了一会儿,毛毛和协作们开始教我们登山技术

训练完毕,差不多天也黑了,毛毛检查了大家的身体,让大家不要睡得太早,进帐篷聊天,多适应一下高原。天一黑,满天的繁星,猎户座、北斗七星……密密麻麻,很漂亮!加上营地帐篷里各种光线的营帐灯、头灯,真的很美! (卡片机拍不出来那效果,将就看了)
营地风景
夕阳
晚上的营地
      由于高反,我一晚上都没能睡好,头一直疼,反反复复了一晚上!后来我才知道,不光是我,好多队友都没能睡好。

1月26日凌晨两点不到,伸手不见五指,就有队友起床了,不一会儿,毛毛就扯着嗓门喊着“起床了起床了!”一咬牙,挣扎着从睡袋里钻了出来,穿好冲锋衣裤,带好装备,背上冲顶包,吃了早饭,13人的队伍踏着星辰,在寒风中出发了(ZW、两个小香港因身体不适,高反症状比较严重,放弃冲顶)。
      翻过营地旁的观景台,就到了第一个难点:800米左右的雪坡横切。
      四周漆黑一片,我用头灯照了照下方,除了雪坡还是雪坡,不见底,领队让我们跟着前面的脚印走,脚后跟先着地,一定要踩稳,一不小心就有滑下去的危险。
横切
白天的横切

大约用了50分钟,我们小心翼翼的走完横切,休息了一下,继续向三峰进发。
      接下来是第二个难点:平台,分为4个阶段:乱石岗、斜坡、脊梁、大平台。
      这一路上全是碎石,斜坡,随着海拔的升高,走路也越来越喘,几乎是走几步停几步。风越来越大,耳边呜呜的风声响个不停,风吹在脸上,像刀割一样,我一路上都在不停的牵扯着头巾,挡住脸……
在平台休息,大叔和我
      中间经过第一个平台,休息了一会儿,现在天还很黑,大家相互鼓励着继续向前,大概五点左右,我们来到大平台,毛毛让我们在这里休息一下,吃些东西,补充好体力,因为接下来将进入第三个难点:上垭口,期间要通过碎石破,滚石破,这一段要特别注意落下来的石头,之前毛毛就教了我们躲避落石的方法。
      这一段走得很辛苦,完全是四肢并用,当时不知谁说了一句:“这哪里是登山,这完全就是在攀岩嘛!”我的登山杖杖杆也是在这一段被乱石刮得花花的       快到垭口的时候,天微微亮了,已经能够看清周围的情况,我们加紧行程,争取在太阳出来之前到达垭口,可以看到美丽的日出。我在队伍里算走得比较慢的,不过运气也不错,刚到垭口,太阳就慢慢露了出来,雪山上的日出,真美!

垭口美丽的日出
日照金山

垭口美丽的风景

垭口另一面是一条雪崩带,毛毛千叮万嘱,让我们千万不要走过去,要是引起了雪崩,谁都跑不掉。
      我们最先上到垭口的6个人中,我是唯一个女同胞,望着近在眼前的三峰,以及几近垂直的山壁,已经累得半S的我,有点犹豫了起来,到底要不要上?因为毛毛说过,真正强度的开始就在垭口,就是这最后一段的冲顶。
      这时毛毛发话了:“这最后一段你要是不上去,就对不起我了哟!”,队友们也开始鼓励起我来。于是我把心一横,NND,都走到这里了,要是不上去,回来不悔S我!于是打起精神,和队友们相互鼓励着,继续前进。
大叔拍的新闻照,哈哈

在毛毛和其他协作的带领下,我们先是右边拐Z字向上,再从左边切上去,中间有两个休息点,稍微休息了几分钟,继续前行。最后,在到达第三个休息点的时候,毛毛让我们吃点东西和喝水,换上登山技术装备,将背包放在背风的地方,准备冲顶。
      先由领队和协作攀上去,上登山绳,并挂好保护,我们再按照之前毛毛教我们的方法,挂好安全锁,一步一步向上攀去。
      因为之前毛毛给我们的上升器,在猴子、老小和五块儿那里,猴子和老小因为身体不适,下撤了下去,我这里就没有上升器,毛毛就从兜里掏出一根凯乐石的抓结,给我套在了登山绳上。看着这窄窄的一条带子,我问毛毛:“这~~能吊得起我?”毛毛轻蔑的看了我一眼“这能吊起一头牛!”       开始用这抓结很不习惯,如果没有人把登山绳拉直,我需要费很大的劲才能移动它,后来一个协作在下面帮忙把登山绳拉直了,我才比较轻松的能移动它了。于是我双手拉住登山绳,每上升一步,就把抓结往上推一段,累了就往下一坐,休息一会儿继续向上。 中间过了一个接点,协作帮我重新上好抓结,继续向上!

攀登中的五块儿
身后的风景

中午12点左右,经过努力,我们终于到达了三峰横切!在著名的“鲤鱼脊”上坐了一会儿(这里非常狭窄,只能容纳一人站立,领队不允许两人站着换位,这样很容易出事故),由协作牵着我们走到三峰峰尖!整个技术攀爬共有150米左右的距离。
      俗话说:无限风光在险峰!望着四周那连绵不断的雪山,顿时感觉所有辛苦都值得了!

漂亮的鲤鱼脊,以及远处的雪山
风景
三峰顶上遥望5420峰、日月宝镜和五色山

在鲤鱼脊休息一会儿,正准备下撤的时候,突然听见毛毛在下面喊“CJ!五块儿和WX上来了!”我之前一直以为她们在过完横切的时候就已经因身体不适下撤了,没想到居然坚持登了顶 !      等她俩上来后,我们开始下撤,前半段我还是用的抓结下降,用不习惯,干脆反过来梭着下,后来用习惯了,感觉还满顺手的,就是下降速度比较快,感觉自己快摔倒的时候,就双手放开,挂在登山绳上!在到达中段接点时,协作给我换成了8字环,继续下降。这次玩技术装备我是玩舒服了的
从三峰顶尖往下照(背面)

登顶照
全程徒步的陕西四侠
阿伟
小才女WX

估计就是最后冲顶这一段路,把我的体力耗尽了,下山的时候全身无力,脚一直在抖。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之前光想着冲顶了,完全没考虑下山时的情况。下来的完全是一路滑着走,一位协作大哥一直牵着我,到了之前四肢并用的陡坡,协作大哥还倒退着走在我前面,只要我不小心往下滑,就马上拦住我!走到后来,我感觉完全是在行尸走肉,做机械运动了!
      在下陡坡的时候,我看见旁边有一条雪带,我指着它对协作大哥说:“我从那里滑下去吧,就像滑滑梯一样,你在下面接住我,行不?”协作大哥很坚定的摇了摇头:“不行,上次有个胖客人就是这样,结果把我撞倒后,我抱着他又滑了二十多米,差点撞在石头上,而且那雪带也有石头,太危险了!”我一听,顿时心都凉了一半       好不容易下撤到大平台,换成一个和我同年的协作带领我下山,当地人称同年的人为“老根儿”,于是,这个小老根儿帮我把冲顶包也背了,让我一手抓着他的背包,重心放在他身上,就这样,走到了横切。
        在走到看见横切的地方,我和五块儿、大叔、阿伟又走在了一起,这一段路,大叔坚持走在我后面,说如果我不小心滑下去,好拉住我!在当时大家都精疲力竭的情况下,这句话让我的心窝子暖洋洋的!       我们小心翼翼的过完横切,站在观景台上,下方就是我们的营地,看着快拆完的帐篷,和准备下撤的马队,我顿时轻松了,终于走回来了!终于可以骑马了!终于可以回日隆好好睡一觉了!

我的装备之前老小他们就帮我打包好了,所以我到了营地,把包交给协作后,就骑上红玉点向日隆下撤。骑着红玉点,在陡峭的山路上下撤,我的心都提到嗓子眼儿了,这比上山骑马更惊险,生怕马一摔倒,把我也摔下山去!还好一路上没有出什么大的问题,就是红玉点经常乱跑,经过这两天骑行,我的骑马技术飞速上升!
     我走在最后,一路上风很大,吹起很大的黄沙,有时根本看不见前面的路,嘴一张满嘴都是沙!那场景,像极了在外飘泊谋生的马队! 我和老小的马儿跑错了路,跑到了山脊上,造就了这张挺武侠的照片,非常喜欢 下山的陡坡

骑马走到头天停下来吃路餐的地方,因为前面路实在太陡了,骑马反而不安全,所以必须自己徒步。我拖着疲惫的身子从马上下来,在地上捡了根小手臂粗的木棍,当拐杖用。我和老小下山速度还不错,那三匹马的主人见ZL走得比较慢,于是拉着她,完全是以小跑的速度往下面冲,一路上都听见ZL在后面的惨叫声!我和老小在前面也加快了脚步。

还好师傅的帮忙,天还没黑,我们就下到了山脚,休息了一会儿,骑上马又向前走去,还时不时的后仰躲避树枝,感觉像在耍马技! 在天微微黑的时候,我们骑着马,在树林里悠哉悠哉的走着,感觉好放松,好休闲。
      到了骑马的终点(栈道口),这时天已经黑了,我们碰见了香港来的队友green和柏芝,于是一起向外走去,在路上又碰见了猴子和五块儿,我们五人走到四姑娘山入口处,看见马队和一地的装备,在这里等了一会儿,来了两辆车,把我们拉回了老兵客栈!
      从凌晨三点不到就出发,直到下午四点多钟走回营地,整整13个小时的徒步攀爬;到晚上八点左右,从营地回到老兵客栈,整整17个小时,我累趴了,到了老兵客栈,烧了点水把脸脚洗了,也不管衣服有多脏,直接倒床就睡。

五块儿他们晚上还和大家一起聚了餐,聊天聊到12点多,精神真好!
      此次三峰之行,共8人登顶       1月27日早上九点,大家从老兵客栈出发,踏上了归程。在经过巴朗山的时候,我们到了“熊猫之巅”,还看见了云海,途经纹川时,看到了映秀新城,还看到了失事救援直升机坠毁纪念碑……
巴朗山 熊猫王国之巅
远处的云海

下午三点多钟,安全到达成都。朋友见着我们,说我们像讨口子的! 这是下山徒步时照的,满身灰尘!

16人队友中,有几人买的第二天的票回家,就约好晚上到宽窄巷子聚会,由于我们在来之前就约好了成都的朋友,所以没能参加。后来听说ZW他们到宽窄巷子时,因为身上灰尘太厚,被保安拦下“衣冠不整,不得入内”,把我笑惨了!他们在宽窄巷子喝茶,聊到第二天凌晨两点多钟,期间猴子和五块儿向大叔、ZW他们放毒,当时不知道被毒倒几个!反正现在大家又在约下次的驴行了!
      此次出行,最难得的就是16人的团结!在登山途中的相互协助、在营地露营的相互照顾、在冲顶时候的相互鼓励,一切的一切,都是那么珍贵!
      三峰,断了多少人的自虐之路!在下山的时候,我也不知道说了多少次“我再也不来了!”,但现在回想起来,从开始的兴奋,过程中的坚持,登顶成功时的激动,再到下山时的疲惫,直至现在的回味,带给我更多的是美好的回忆!
      不禁又要问问自己:下次,去哪儿?
      这次是我们16人小队人品大爆发,天时地利人和,一切顺顺利利。
      在我们返回成都的途中,就接到朋友电话,说三峰出了事故,87年的小伙子,太可惜了!还请各位驴友旅游中,要多多注意安全呐!
( 本文作者 : leorabbit )

• 凌律风 回复

很漂亮啊啊啊

发表于:2012-4-11 18:31

• tuzibaobao 回复

对不住LZ啊,没忍住,先看后顶的,下回一定先顶后看哈~~加油!!

发表于:2012-3-20 11:44

• ---豆芽--- 回复

最近好多人都说四姑娘山很美,看到相片发现真的好美!

发表于:2012-2-13 17:23

• torpeto 回复

不错的地方

发表于:2012-2-12 12:11

• baby2xuan 回复

好漂亮的图!

发表于:2012-2-11 02:48

• 积尘积尘 回复

照片拍得真好!支持一下!看着帖子,勾起去年登二峰的很多回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