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西藏 错那 到人间天堂去摄影——仓央嘉措的故乡勒布沟游记持续更新。。。。。

作者:摄影无极     16206人关注 2016-4-20 10:28

机会纯属偶然。去年夏初,在家里闲的没地方可去,一个朋友邀约,说他们单位安排他去西藏错那出差,让一起前往。错那在哪里,我一头雾水。上网一查才知道,错那位于西藏南端,是西藏自治区的边境县之一,是西藏门巴族的主要居住区之一,还是仓央嘉措的故乡,被盛传为“西藏最美边境县”。在网上查找的时候,还看到一篇叫“去边城错那当一回浪子”的文章,把错那写得蛮有趣,于是决定随同,反正闲得无聊。

错那属于完全没被开发的地区,我们呆的几天里,没见到一个游客,这相对之前在拉萨看到的一大片一大片的穿冲锋衣的游客,简直跟中奖一样。四川人确实厉害,错那县城和附近的山沟里做生意的大多都是四川人。码文字向来不是我的强项,还好我带着新买的相机中的战斗机耐克D700,看图说话吧。

出游攻略

1、错那县城海拔4380米,到了感觉没那么高,也不怎么缺氧,可能是夏季的原因吧。错那县的旅游景点有拿日雍措湖(海拔4100米左右)、曲卓木千年沙棘林和温泉(海拔3900米左右)、浪波林海(海拔3600米)、勒布沟(海拔2800米)等。

2、旅游交通

前往勒布沟各旅游景点观光旅游,除可自驾车旅游区外,还可乘坐泽当到错那的客运班车,从拉萨到山南的泽当,再转车到错那县,泽当发车时间为一般为上午。从县城返回泽当班车发车时间也是上午。

泽当到错那县大约210公里,车程要5个小时。抵达错那县城后,再前往勒布沟,可乘座班车外,还可以包车,班车每天往返一班,时间不确定,班车票价为25元/人,包车价位在250~300元之间。交通比较便捷。

3、食宿

到勒布沟旅游一般需要2-3天时间,第一天可往县城,住宿条件一般,县城可洗温泉,如有高原反应,建议直接至勒布沟住宿。自助游客可在勒布沟宿营。

县城和勒布沟都有中餐馆和藏餐馆,十分方便。

4、如何办理边境通行证

需携带本人身份证和10元人民币作为办证押金,在拉萨办理,需要介绍信等相关手续。返回后将通行证送回即可取回押金,你也可以留着当纪念品(自己办边境证非常麻烦,建议找机构代办,虽然要花100-200元代办费,但绝对值得。旅行社一般收费贵一些,要200元。拉萨有家西藏畅游网,可以代办,对外他们一般收100块钱,包括押金,剩余的主要是跑腿费。)

我们先在拉萨呆了三天,办理边防通行证。我们都来西藏好几次了,这两天主要混酒吧。5月24日一大早,从拉萨出发,过泽当,要经过西藏的第一座宫殿雍布拉康脚下。我们在泽当吃完午饭出发,光线还不错。

亚堆扎拉山是经过的第一个山垭口,海拔5025米,旁边就是西藏四大神山之一的雅拉香布大雪山。

看到雪山确实激动,内地都开始穿短袖了。

从不同的角度看天空,天空完全出现不同的效果。这个角度看得到蓝天,经幡飞舞。

路边的山很有特色。棱角分明。

这是火焰山么!山体出现严重扭曲的模样。这一路都是景啊,走了3个小时,我们才跑了不到150公里。

沿途要经过一个大草原,不知道名字,上网查了一下,好像交琼多草原,估摸着叫吧。

去错那的道路确实超出我的想想,几乎全是这种道路,这才是真正的景观大道啊。

旁边的村庄在夕阳里面,出现浓重的色调。像一幅幅油画。

过了这个路牌,就是拿日雍措湖,就真正的进入错那县境内了。海拔4000米还是4900米,完全没反应。

拿日雍措湖的感觉就是一块大大的蓝色玻璃。公路就从湖边擦过。不过湖边风很大,高原傍晚的风有点冷。

拿日雍措湖边有一座大大的雪山,名字不详,上网搜搜,估计是叫康格多雪山,就直愣愣矗立在眼前,那个壮观,刚刚滴。过了拿日雍错大约40公里就到县城了,天突然就黑了,入住县里的阳光宾馆,没热水,凑活住下。找了一个馆子,老板四川人,给我们做了一个地道的毛血旺,吃完赶紧回去睡觉。

第二天天气不是很好。昨晚没睡好,估计是昨晚吃过头了。从县城出发前晚勒布沟,到沟口棒拉山只有15公里。邀请我一同来的朋友是来这里考察旅游线路,沿途都要拍照做资料。我也顺便蹭照拍。从这里左边是一个边防哨卡,游客不能去,右边就是西藏自治区风景名胜区勒布沟。

勒布沟里面和棒拉山口的景色完全不同。刚才路过山顶的时候路边有几个湖泊,因为有雾没看清楚。下到沟里,景色完全改观,沟里面犹如仙境,云遮雾绕。

公路边不时有大株的杜鹃花,就在路的路肩上。这株是黄杜鹃,第一次见到长成树的杜鹃,还以为自己看错了。平时看到的都是在花盆里,最高30公分。

这一排红杜鹃茂盛的离谱。关键是这里随处可见这样的杜鹃,用得着这么铺张浪费么。还好我带的是数码相机,要不然肯定已经阵亡大半胶卷。

这张就更离谱了,小杜鹃“林”,我终于明白什么叫“漫上遍野”了。有密集恐惧症的人请远离。

路边的小湖泊,不远处有个牛棚,石头搭建的。朋友说这里可以搞个自助游营地,拍了半天照。我也创作了一下。

这个湖边要是有个小木屋该有多好。

天山云 发表于 2013-3-26 15:26 这贴子好,肯定招蜂引蝶!

哈哈 要的就是这个效果

路过麻玛乡,精典景区还在下面,我们继续前行。树林里居然还能看到小别墅,真会享受。海拔相对较高的地方,林木的颜色相对较多,可能是雨水还没下下来的原因。

这个就有点秋天的味道了。勒布沟的气候有点怪。

勒布沟里面瀑布众多,这只是其中的一处小瀑布。连个名字都没有,暴殄天物啊,要是在内地,都不知道被文人骚客专家学者折腾出多少雅号了。

据说这个叫岗亭瀑布,名字由来好像是这附近有个岗亭?!!

勒布沟里面的水确实灵动,怎么拍都漂亮。看朋友带了脚架,借过来一用,1秒曝光,还行吧!

看到之前的效果,后面我着魔地爱上了慢速拍摄,再上两张给大家看看。有人想要电脑桌面图吗,回复给大图。哈哈。

过麻玛乡大约10公里,到了一个叫“勒”的门巴村,走到这里,不能再下去了,在修路,拍俩附近的一处瀑布,我们只能回走。

勒布沟里山型独特。这里据说是一个叫“金刚帕姆”的神山,不知道是不是这么写的,大家凑合理解一下。

晚上在麻玛乡住宿。又是一顿四川菜,我加了一个猪肉炖粉条,老板说是部队的罐头,那叫一个香啊。勒布沟里面睡觉确实是一大享受。我们住在麻玛乡办事处。麻玛乡是一个很大的乡镇,住宿条件一般,但空气湿润,除了狗叫,几乎没听到其他的噪音。

早上起来,开车往回走,要赶去浪坡沟路程大概100公里。走了没多久远远就看见这样的景观,问路人,这叫夏拉雪山。西藏的月亮是不是因为海拔的原因,总觉得离得很近。

这样的景色确实诱人,就路边的一处拐弯而已。不枉此行。

去浪坡要经过县城,就30公里的路程。朋友告诉我说,这里再往前走,就能看到“印度猴子”,猴子有啥好看的,后来才知道,他说得印度猴子是什么。

浪坡海拔相对较高,溪流边不时有杜鹃生长。

我们抵达的这里叫东章,是非法的麦克马洪线第一线了。对面就是东章瀑布,用外交辞令来说,自古以来就属于我国领土。现在有印度士兵把守。印度猴子,还我国土。

东章瀑布非常漂亮,正面看估计不会小于黄果树瀑布。站在高一点的地方观察,就能看到到处闲逛的印度兵。他们也在观察我们。估计发现我们在拍照,赶紧躲了起来。

在一处较近的河段,大约就15米的距离,几个印度士兵跟我们比划,要我们扔吃的给他们。我们给他们扔了几包香烟,他们也扔还了几根脏兮兮的绳子过来,郁闷死我们了。旁边的一个老百姓给我们说,这是伞兵带,一根就可以拖大车。凑活吧,这个生意做亏了,我们的烟可是软云,狡猾的印度人。

上脸半张。

浪坡的原始杜鹃林非常震撼。这个季节正式杜鹃盛开的时节。

这么大片的杜鹃花林你看到过没有!

这全是杜鹃花,可惜没带全景相机,这只是一角。

铁丐 发表于 2013-3-27 15:37 西藏永远都是那么美

是呀

来个倒影。

走到最顶上,是一大片高原草场。

远处有几个老百姓放牧的牛棚。看着天空开始下雨,我们返回县城。再次去吃毛血旺。

第三天一大早,我们准备返回拉萨。刚出县城,太阳就出来了。路边随景。

这样的景色不是哪里都能看到啊。找时间带个美女来拍大片。

早起的羊儿有草吃。远处的雪山上还有月亮,大家放大看。

这温泉的喷发量可真大,可惜每人开发,要不然,牛逼大了。

这有点像美国黄石公园的缩水版啊,共几公里长的一条沟全是温泉。

温泉瀑布。

路边经常能碰到野羊,一群一群的,也不怕人。

千年沙棘林,没有背景资料,发张图给大家看看。估计有几千棵啊,每株都像是一个巨型盆景。这趟绝对來值了。

回来的路上刚好拍拍拉萨河。

( 本文作者 : 摄影无极 )

• 迷路人苦咖啡 回复

真是大美!

发表于:2013-7-29 09:09

• 紫妍蓉, 回复

漂亮的地方,下次去西藏,一定去了。

发表于:2013-7-26 13:34

• 摄影无极: 从拿日雍错左拐,就30公里有一个千年沙棘林景区。就在沙棘林附近有一处温泉,我们顺道看看。
  • 途乐@ 回复

果然是人间天堂

发表于:2013-3-31 12:00

• 芜野 回复

美景美图,美好人生!

发表于:2013-3-31 11:47

• 摄影无极: 机会纯属偶然。去年夏初,在家里闲的没地方可去,一个朋友邀约,说他们单位安排他去西藏错那出差,让一起 ...
  • xhm1973 回复

还是别开发了!!!!人到的地方往往把什么都毁了~还是给大自然留点清净好~~

发表于:2013-3-28 11:07

• sinocqnk 回复

错拉的片子少见,可惜了那大片国土。
    楼主是通过什么途径去到实际控制线附近的?一般人能走到那么近么?

发表于:2013-3-27 20:21

• huwaiyuju 回复

勒布沟好漂亮

发表于:2013-3-27 17:50

• 天山云 回复

这贴子好,肯定招蜂引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