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中国 甘肃 青海 嘉峪关 张掖 2014金秋大西北大环线自驾行路书:津京额济纳卫星城嘉峪关敦煌茶卡青海湖门源祁连张掖

作者:V-Guo     17606人关注 2016-4-21 10:37

(注:此文始写于2014年10月9日止于10月11日)

开篇:

又是一年金秋,上路的心只为那绚丽风景悸动…

恰逢年龄三字头即将逝去,四字之于男人相比三字之于女人,有相同也有更多的不同,是青涩冲动迷茫桀骜自我的流逝,是又一个开篇,是对世界与自我认知的深入,是明了,是不惑,是重生…

我们是如此幸运,生于此世,这世界如此之大,我们为什么不去看一看呢?

我们是如此幸运,有爱我们的人,和我们爱的人,为什么不带上他(她)们一起去看一看呢?

逢中秋前夕与好友一家郊游,谈到十一假期如何出游,本计划尼泊尔,后逐渐倾向于秋日的额济纳…于是,有了历时11天途经天津北京河北、内蒙、甘肃宁夏陕西山西6省2市往返近7000公里的金秋大西北大环线自驾之旅:

路线:天津—北京—呼和浩特(未停)—包头(未停)—巴彦淖尔(磴口)--额济纳—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额济纳—嘉峪关/酒泉市—敦煌/莫高窟/月牙泉—玉门关—雅丹魔鬼城—阿克塞(未停)—大柴旦(未停)—德令哈(海西)--茶卡盐湖—黑马河—鸟岛—刚查(未停)—海北西宁—塔尔寺—西宁—门源—祁连—卓尔山—肃南—张掖七彩丹霞—张掖市—武威(未停)—中卫(未停)—定边—榆林忻州(未停)—保定(未停)—天津—北京

准备:经过大规模缩减装备,终于可以装到一个随机箱和一个双肩背包内了:2件冲锋衣、1件皮肤衣、1件抓绒衣、2件运动夹克、1件运动带帽套头衫、1件套头衫、1件长袖T恤、1条冲锋裤、1条速干裤、1条牛仔裤、5件T恤、1套纯棉内衣裤、1条保暖裤、1套睡衣、6条内裤、6双袜子、1双登山鞋、1双徒步鞋、1双拖鞋、2顶遮阳帽、1双手套、洗漱用具、纸巾湿巾、药品等。

车辆:VOLVO XC90 2012款,3.2万公里

人员:四人

路书:

D1:北京—磴口县(巴彦淖尔)(9月26日):955公里

路线:北京—张家口乌兰察布—呼和浩特(490KM)--包头(660KM)--磴口县(巴彦淖尔市)(960公里),全程G6京藏高速。

旅程:上午乘11:46发车的天津站开往北京南站的城铁,与把车开到北京南站的朋友汇合;下午13点从北京南站出发,13点20上G6,14点著名的G6八达岭堵车段名不虚传,又赶上大雨瓢泼;18点45距呼市25公里的榆林服务区,进河北后一路大车突然少了,好跑,快到呼市时又开始多了;20点30到达包头服务区,23点下G6,从磴口县出口出,入住县政府旁酒店(高速出口到磴口县政府约3公里),约开行10小时,总共行驶960公里,其中G6上行驶935公里。

北京-磴口:

D2:磴口县—额济纳旗(602公里)—酒泉卫星发射中心(9月27日):786公里

路线/旅程:昨晚在磴口县政府旁的宾馆入住,据说是全县最好的,实际类似快捷酒店,没睡踏实,5点多就醒了,收拾好后找个县城里的“大饭店”吃早餐,牛肉拉面味道不错。8点10分出发,县道X710(磴额线),路过敖伦布拉格镇,(58公里处),停下找家小饭店要些热水喝,虽阳光已当头,貌似老板娘刚起来,边梳头边热情招呼,我们也感到挺温暖;过了小镇接C110再转省道S312奔向额济纳!路况很好,S312省道上以平均时速100公里一路狂奔,10:30在152公里界碑处休息,沙漠、隔壁、羊群、驼群,有点像是在科罗拉多奔向拉斯维加斯的味道;一路隔壁,大荒大美!沿S312行驶530公里,即可到达额济纳政府所在地达来呼布镇,距镇约150公里处有检查站,发放青藏线上常见的限速卡,写上车牌和时间点,到进镇前的检查站允许以时速100公里跑90分钟,我们提前几分钟到,在路边等了会,只是进检查站时也没人找我们要限速卡,不管了,直接过吧;S312上进达镇(达来呼布镇)前就能看到沙雕,八道桥,胡杨林公园什么的,因为我们要赶到达镇南方向约180公里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东风卫星城),就没停,直接绕镇外上S315南下。沿S315往南走几十公里(感觉很近),就是黑城和怪树林景区,这两个在一起,一张门票,进景区时已经下午5点多了,西部太阳落山晚些,先看了西夏王朝遗址黑城,那份沧桑,6点多到靠近景区入门口的怪树林,如同罗布泊核保后的场景,谈不上震撼,但很独特,尤其是在夕阳西下时,大概日落是在傍晚7点多,荒漠中枯树纵横,沙丘斜阳...那些站在沙坡上等落日的人们在夕阳映衬下的剪影,如童年小伙伴在土堆上听那过去的事情...千年黑城,西夏辉煌,胡杨落日,千年不腐!

途中戈壁:

黑城:

怪树林:

黑城/怪树林—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东风卫星城)(9月27日):130公里

路线:S315(航天路),130公里,约1.5小时

旅程:从怪树林景区出来就看到去东风卫星城的路牌,标注约130公里,航天路非常好跑,路面可降飞机,只是晚上大车不少,毕竟物资基本都是从南部接G6的酒泉市运到戈壁内卫星城和额济纳旗的,时速100也是没问题的。晚上好友相聚,大吃大喝,戈壁豪爽,分外开心!

距额济纳旗达镇150公里处的检查站:

途中戈壁:

D3: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额济纳旗达镇(9月28日):180公里

路线:S315(航天路),约2小时

旅程:一早8点半开始参观发射基地,神州飞船宇航员出征前住宿、训练、和出征仪式所在地:问天阁,以及中心发展历程展示馆,建筑及内部装修很普通,但顿生民族自豪感,这是当初参观NASA时没有的。祝祖国强大!中午过后,重磅节目上映:卫星发射!2014年9月28日13:13分,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实践十一号07卫星!非常幸运赶上了卫星发射,实地现场观看,场面震撼,大地都在震动!长箭击空!民族自豪感涌溢!休息后,下午3点半参观基地神州飞船总装厂房、指挥中心,及发射塔。进发射场前来检查的小兵哥都很帅,基地到处精英啊。亚洲第一高总装厂房达80米,是组装神州系列飞船的总装车间,发射塔算避雷针的话高达百米以上,是96年专为发射神州系列飞船而建;飞船发射塔也为同年所建,当时仅钢结构耗资一亿人民币。参观指挥中心时有幸坐了锦涛主席曾坐过的椅子。我军威武!祖国强大!恰是国庆前夕,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为我中华儿女骄傲,华夏五千年,浩浩汤汤,激昂荡漾…参观完,6点从基地出发返回额济纳旗达镇,一路多数以140时速狂飙150公里,7点半进额旗中心达来呼布镇,入住提前预定的住处,品戈壁私房菜:辣爆驼排!

卫星发射:

D4:额济纳旗达镇—居延海(70公里)—达镇(140公里)—胡杨林景区--嘉峪关/酒泉市(9月29日):460公里

路线:S315(航天路),接S214(酒航路),接G312(酒嘉一级公路),从达镇到嘉峪关约390公里,路况好,约需4小时。

旅程:提前查了7点10分居延海日出,所以一早4点半起来,收拾准备,5点半出发,正好赶上夜里就狂风大作,直到出门稍微好转,但能见度仍不高,担心是否能看到日出,摸黑依靠导航,出镇上S315,一路向北,路窄,也有大车,70多公里,开出多半时,天色渐晴,到达居延海景区时已经晴空万里,也正好7点,抓紧往观日出点跑,吉人天相,正好赶上!喜观旭日海中跃,顾不上凛冽寒风了...老子西出函谷关化胡为佛途经之处,戈壁荒原中一面静湖:居延海...海鸥、芦苇、朝阳、碧水,荒野中之天堂...顶着清澈荒原中湖边的寒风向景区大门走时,忽然想到一副对,上联:大漠孤烟枯木,下联:荒野北风残草,横批看来只能是:一路向西...9点半回车中恶补早餐,10点半出发回额济纳达镇,发现有新修的高速,可惜早上匆忙能见度低,高速是新S315,非常好跑,150狂奔,距额济纳达镇30公里左右时开始沙尘漫天,更遗憾的是胡杨林景区:阿拉善沙漠地质公园正处在尘暴中心,看来只能匆匆一瞥千年胡杨了...没有遗憾就不是完美旅程!
大家心情并未因沙尘影响,镇中午餐后调转车头,杀奔近400公里外的嘉峪关...一路戈壁,几十公里后沙尘渐去,天空放晴,大路朝南,狂奔向长城第一关...临近酒泉市时,路上经过一片景区:金塔胡杨林,大家兴趣不大,就没去,其实如果没仔细看额济纳胡杨林,是可以看这个的...傍晚到达西部重镇嘉峪关灯红酒绿,饱餐饮酒,足底按摩,歇着...注:嘉峪关的美食要比敦煌强多了。

居延海晨景:

居延海-额济纳旗达镇:

额济纳旗达镇-嘉峪关:

D5:嘉峪关—敦煌(9月30日):400公里

路线:G30(连霍高速),过嘉峪关收费站,向玉门镇/瓜州方向,上G30,行驶318公里,从柳园/敦煌/G215出口,过柳园收费站,右转上G215,行驶77公里,约5小时到敦煌市。

旅程:几天的长途奔袭和密集旅程安排,又经昨晚的按摩和踏实的好觉,早上更感觉疲惫,吃过合口早餐后,8点半就到了万里长城的起点:长城第一墩和新龙门客栈拍摄外景地景区,悬崖断层,雄伟苍凉...随后感受了天下第一关:嘉峪关,塞外雄关,尘沙飞扬,沧桑厚重…最后品了悬臂长城雄姿,历史烙痕,疆土丰碑...上午把嘉峪关该看的基本看了,出发下站前中午大家一致要品尝西北牛肉面,咨询了几个当地人,都说这家“老桥头”不错,搞了几种面,尝了酱牛肉和蹄筋,味道很好...吃完1点半出发,经连霍高速奔向近400公里外的敦煌,沿途有雅丹地貌观景台...从嘉峪关到敦煌一路阴天伴风沙夹杂偶尔小雨,人品的是傍晚5点半到敦煌时已晴空少云,未进城直接鸣沙山!鸣沙山月牙泉5A景区就在敦煌城边,每人100块的骑骆驼是很好的选择,夕阳斜下后来到月牙泉...大漠残阳,骑驼踏沙,一路欢歌!月光下的月牙泉更显孤芳冷艳...从鸣沙山回来入住四星酒店,几天来最舒服的房间,安顿后出来已经晚上9点了,马不停蹄,敦煌夜市!这个居然是3A景区的夜市高朋满座。不过,与攻略上说的相似:价高味差,本土酸奶不错…去夜市路上竟然在城市中心发现有人骑自行车牵着两头骆驼!

长城第一墩:

嘉峪关:

鸣沙山落日: 月牙泉:

D6:敦煌—莫高窟—玉门关—雅丹魔鬼城(180公里)—G215(330公里)--阿克塞—德令哈(10月1日):850公里

路线:莫高窟距市区约20公里。从敦煌市区上阳关大道去机场方向,接110专道,行约15公里即到。从莫高窟原路回来接G215,行驶约35公里,右转接未知名道路行驶约60公里,到达玉门关遗址,继续行驶约85公里到达“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 从魔鬼城原路返回G215约行150公里,沿G215前行接柳格高速G3011,行驶约330公里,德令哈出口转S20(德小高速)行驶190公里,到德令哈市(海西地区首府)

旅程:早上8点半从敦煌市区酒店出发,半小时就到了举世闻名的莫高窟,天气晴朗,虽是长假但路很好走,严重同情沿海发达地区出城都要几个小时...十一参观莫高窟的好处是:1.不用提前预约,2.开放了10个窟,总共几百个窟,平时开放8个...在国庆日欣赏祖国灿烂辉煌文化尤感我中华文化之绝伦深邃源远,同时也有些许心疼沉重,一千多年前的精美艺术很多已被人为或氧化损毁,尤其那藏经阁中四万多卷无价经书被无耻西方强盗掠夺仅剩八千残卷...当每个窟中的讲解员都对窟中隋唐时期佛像雕塑都被清朝所重新按满清审美观所粉饰突出大红大绿大金等时,流露出那份惋惜与不屑,让人想到如同无知的暴发户把家中祖传的红木家具改成了沙发...窟内是不允许拍照的,当看到世界第一大室内佛像的精美如生,还是没忍住用手机拍了一张大佛尊容,阿弥陀佛,阿弥陀佛...12点半从莫高窟出来,吃点东西,近100公里2点到玉门关,满眼戈壁,春风不度玉门关,目前只剩下这个小方遗址了,曾经的数万将士戍边,也挡不住历史的沧桑...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距玉门关85公里,大漠深处,甘新交界,罗布泊旁,这曾经的肥美水乡,经数万年的水退风沙地壳运动形成独特地貌,震撼苍茫...玩此处还是需要自费坐越野车深入腹地好玩,开越野车的小哥很给力,给我们照了不少相,小哥告诉我们11月到转年5月是沙尘暴多发期,一般每周2-3次,黄沙狂风...傍晚6点半从雅丹魔鬼城出发连夜赶往青海海西首府德令哈,经过阿克塞、大柴旦,一路爬坡,走柳格高速,最高海拔超3600,开始有高反,嗜睡,这夜的赶路很辛苦,凌晨1点多入住德令哈的四星酒店,结束一天精彩旅程...注:回程路上,在玉门关附近,据说夜晚可以看到清晰银河!由于时间关系,没有看沿途的阳关和汉长城。

莫高窟:

玉门关遗址: 雅丹魔鬼城:

嘉峪关-敦煌及周边景区:

敦煌-德令哈:

D7:德令哈--茶卡盐湖(200公里)—黑马河(284公里)--环青海湖—鸟岛(350公里)—刚察(427公里)--海北—西宁(10月2日):613公里

路线:从德令哈上S2013/G109(德茶高速)行驶200公里,到茶卡盐湖景区。从茶卡,沿幸福路走3.2公里右转上G109行驶2.9公里,上G6(共茶高速)行驶23公里,出口出来继续上G109,行驶53公里,到达黑马河乡。鸟岛到刚察县77公里,沿环湖西路G315走,过海北,从湟源上西湟高速到西宁。

旅程:甘新交界的雅丹魔鬼城是此次旅程的最西端,自昨天从那里出发前往青海,就已经一路向东了!早上自然醒,吃东西,补充物资,12点半出德令哈城,路上景色壮观,雪山绵延,下午2点半到达200公里外的中国天空之镜:茶卡盐湖,玻利维亚的天空之镜留日后对比吧,还遇到在此拍婚纱照的,昨天在雅丹也有;傍晚5点多到达青海湖黑马河,黑马河是环青海湖公路的起点,从黑马河到鸟岛是青海湖最美路段!从黑马河沿环湖公路走70公里,便是著名的鸟岛。秋天是看日出的最佳季节,而位于湖西岸的黑马河正是观看青海湖日出的最佳地点之一,只可惜我们到达是傍晚,只赶上日落,而日落观赏点应该在湖东岸…但景色依然美丽,一路赏景,沿环湖西路走北线自黑马河,经鸟岛、刚察、海晏、约330公里到达此次出行以来住宿的最大城市:西宁;而此线遗憾的是仅鸟岛前的几十公里可赏湖景,其余均不临湖,而自黑马河走南线G109有约200公里沿湖路抵西宁,我们只是不想错过黑马河到鸟岛这段最美路段,同时也是傍晚时分,才走了北线,即使走南线在夜晚也看不到湖景。从地理学角度说,毕竟整个青海省与甘肃部分地区属于青藏高原,今天基本在3000米以上开行,高反还是有些,实践证明葡萄糖也是对抗高反简易有效的手段;城市中的丰盛晚餐是对今天旅程的完美收官,午夜入住西宁四星酒店。

茶卡-黑马河:

鸟岛-西宁:

茶卡盐湖:
青海湖:

D8:西宁—塔尔寺(25公里)—西宁—达板观景台(G227上)—青石嘴镇--门源县城(202公里)—(10月3日):202公里

线路:从西宁市内上高架沿西塔高速向南行25公里到塔尔寺,原路返回西宁再上宁大高速S1113(宁贵高速)向北走40公里,接G227国道行约90公里,到青石嘴镇转上岗青公路行约20公里到门源县城。

旅程:早上天气很好,9点半从西宁走西塔高速奔赴25公里外的青海的除了青海湖以外的另一个国家5A景区,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庙之一的塔尔寺,信徒虔诚,僧侣众多。有意思的是,由于是十一假期,5A的景区距离西宁及高速又很近,前来参观的人非常多,是我们此次西行中除了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和莫高窟遇到人最多的景点。售票窗口前排了四五个长队,当时我们都有些想放弃了,因为同行的两个好友没有跟我俩来塔尔寺,说好中午在西宁品美食。就在我们刚刚排队而纠结时,一个被高原阳光晒的黑黝黝的当地人拿了两张门票过来问谁要,当大多数人都在怀疑门票真假时,夫人当即果断决定拿下,两张共160块,此人没零钱找,只拿走100去换钱,但门票已经交到夫人手中,那人过了7、8分钟才拿着换来的2张50纸币回来,又拿走100并递给我们50,说就150吧,就是这两个老实人,心无杂念地守着那点承诺...我们拿着这2张写着“当日有效”的门票稍有嘀咕地进入口去检票,检票机“嘀嘀”两声顺利通过!在佛面前,都做善良的人吧...中午12点20从塔尔寺回西宁,高速很快,1点就已经到饭店了,品尝《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所记录的西宁美食“益鑫手抓羊肉”,牛羊肉不羴不腻,炸土豆香嫩酥软,口味很好。下午2点吃完午饭,从西宁出发去150公里外的万亩油菜花所在地门源(看油菜花需要在7、8两月),40公里高速后接国道G227,一路风景无限,美轮美奂,不逊于川西部分的G317、G318中国景观大道,并具大美青海的特色,高海拔盘山路中偶遇飘雪,几时中分两季,雪山衬秋树...傍晚6点入住门源县城据说是最好的酒店,晚上品尝当地特色面片,味道不错...

西宁-门源:

塔尔寺:

G227去门源路上:

D9:门源县城—青石嘴镇(芬芳浴)—卓尔山(172公里)—祁连县城—野牛沟--肃南县城(10月4日):333公里

路线:原路沿岗青公路行约20公里返回青石嘴镇,接G227国道行约78公里,接S304省道行约70公里,即将进祁连县城时,右侧支路上山北行约4公里到卓尔山风景区,原路返回县城,上S215省道行约93公里,过野牛沟收费站(已拆),转S213省道行约68公里到肃南县城。

旅程:非常庆幸昨晚住在门源县城,如果连夜赶到祁连县或张掖市的话必将开夜车,也会错过本次行程以来最美一天的景色!早上8点半从县城出发,原路返回青石嘴镇上G227,县城距青石嘴镇约20公里,即将到G227时是“中国最美油菜花观景”所在地:门源芬芳浴,目前油菜花虽已过季,景色依然绚美,此时不收门票。出了芬芳浴9点多回到G227,出人意料的是一路美景如画,连绵雪山,草场青松,仿入仙境!东方瑞士卓尔山,藏传佛教阿柔大寺,祁连影视取景地,等等,一路边走边玩,High到下午5点...百度地图导航显示S215与S213交口的野牛沟距去往张掖丹霞地质公园的最近路是走S213省道,仅约70公里就到肃南县城,肃南县城距丹霞地质公园仅60公里,否则需要原路沿S215返回到G227,北上至张掖再到丹霞需行300多公里!于是在傍晚5点驶上S213,没想到的是这是条70公里非铺装处处碎石深坑并翻越海拔4100米并有积雪路旁就是悬崖并无任何保护措施的崎岖山路!70公里居然行驶了3个半小时,没想到在回程前一天会体验到高原off-road,而且是在夜色中!当我们看到平坦的柏油路时都不敢相信幸福如此之近,S213只修好了从张掖市到肃南县城这一段!肃南到祁连这段没修...上帝往往是公平的,由于天色已晚,就近入住肃南县城,幸运的是找到了个此行所宿最舒服的四星酒店,而且仅剩3间房,就让我们拿下其中的2间,酒店服务也到位,为每人送上热牛奶...值得一提的是县城的加油站在刚刚出城去往张掖方向S213的左侧山后,只有上了S213才能看到!

芬芳浴(如果是夏季满眼油菜花是什么景象):

门源-祁连-肃南:

门源-祁连路上:
祁连影视取景地: 东方瑞士-卓尔山:

D10:肃南县城—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67公里)—张掖市(100公里)—武威—中卫—定边(857公里)—榆林市(10月5日):1100公里

路线:从肃南县出城向东北方向上S213,此段S213宽敞平坦非常好开,行约60公里至南台村(有路标),右转行几百米就到丹霞公园西入口(东入口需在S213继续东行,不远就看到路标);出公园上S213,继续东北方向行约40公里进入张掖市;出张掖上连霍高速G30,过武威转定武高速G2012,近盐池与定边时转青银高速G20定边方向,到靖边时转包茂高速G65,直达榆林市。

旅程:一早6点准时从肃南县城酒店出发,为赶60多公里外的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看日出,与居延海看日出时情形一样,人品爆发,都是刚刚到达观景平台,旭日就冒出了头...张掖丹霞在2011年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世界十大地理奇观之一,名声在外,造成十一期间张掖市酒店一床难求...也许是一路以来所见美景无数,张掖丹霞远不如我们所期待那样美仑,甚至不如雅丹魔鬼城带来的震撼,不过还是有些科罗拉多大峡谷的韵味...中午到40公里外的张掖市中心爆搓石锅鱼,补充体力,以便赶路;下午1点半出发,上连霍,接定武,转青银,接包茂全程高速,一路向东,向家的方向高歌猛进!次日凌晨1点半下高速,开行1100公里,宿陕西著名大城市:榆林市...我们要回家啦!

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

张掖-榆林:

D11:榆林市—神木—保定—天津荣乌高速G18津同路收费站(776公里)—北京木樨地(10月6日):893公里

路线:出榆林市上榆商高速S20过神木县,穿陕晋交界保德县接五保高速S46,过忻州、五台,在保定接京昆高速G5,在徐水县接荣乌高速G18(津保高速)(由于我们需要回津,故走荣乌,如直接回京,直接京昆G5转大广高速G45即可,京港澳G4施工断交),荣乌高速G18天津段津同路收费站我们下车,好友接京沪高速G3转京津高速S30抵京。

旅程:早上自然醒,毕竟在陕西,吃到口味相似的早餐了,也品尝到正宗樊记肉夹馍。中午12点从榆林出发上S20高速,经著名的神木县,神木果然气魄灰红,过黄河大桥,进山西,接S46高速,经忻州、五台进河北,从五台出口出高速可到五台山风景区,晚上7点半到保定,走G5接G18晚上9点半到达天津王庆坨互通津同路收费站,我们到津了!好友继续沿京沪转京津,110公里后约11点进北京二环。一路除G18上霸州附近遇车祸堵车半小时,全程畅通,陕西榆林到山西部分高速很多限速80公里,部分限速60,摄像头多,全程百度导航,中国高速网查询实时路况…

榆林-天津:

11天精彩旅程,经6省2市,总开行约7000公里(北京-北京),除S213野牛沟至肃南县段近70公里非铺装路面外,全程路况良好,时速均有条件在100以上,注意限速,安全第一...一路上有雪山、草原、戈壁、沙漠、雅丹、丹霞、盐湖、碧水、苇荡、日出、日落、藏寺、驼铃、越野、西部美食、和航天发射...幸运的是此次旅程中,成员间默契配合,互补互助,思想统一,体谅包容,并有家人和其他好友支持,才有了一路欢歌丰富精彩的完美假期,最终平安回家,期待下次再启程…

最后以我们小分队合影和夫人正面定妆照结尾吧:祝我们幸福,祝大家快乐!

( 本文作者 : V-Guo )

锟斤拷锟斤拷要锟斤拷录锟斤拷趴锟斤拷曰锟斤拷锟 登录 | 注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