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额济纳旗 一路向西—额济纳自驾游日记

一路向西—额济纳自驾游日记

作者:xizhang1999     32197人关注 2016-11-24 10:12

我们老俩口:老赵和红梅的年度长途自驾游又开始了,今年的目的地是额济纳,去看美丽的胡杨林。我们于2014年10月5日从北京出发,途径天津河北山西陕西甘肃宁夏内蒙古等七个省份,历时13天,行程5672公里。这次旅程日记如下:

第一天:2014年10月5日,大雾,北京—榆林,里程:988公里,用时:16小时20分,夜宿榆林。

早上4:00我们就起床了,吃过早饭,装备上车,油箱加满,里程表归零。我们老俩口驾驶着小虎儿(老款福特翼虎),5:00准时从双桥的家里出发。

1389.JPG    满载的小虎儿

今天的第一目的地是陕西榆林,如果时间和体力允许,第二目的地是宁夏银川。我们准备走京通快速,三环到六里桥上京港澳高速。然后走廊涿高速、京昆高速,保阜高速、忻阜高速、商榆高速到达榆林。

外面一片漆黑,路上几乎没有车辆,但是天空出现了团团雾气。我们于5:30到达六里桥进入京港澳高速路段,交通显示屏打出:“大雾天气车辆琉璃河分流”的字样。通过杜家坎收费站后大雾越来越大,能见度几乎只有几米距离,老赵小心翼翼地驾驶着车辆,沿着路上二道白色分道线行驶,并且尽量跟着前面车辆前行。

大约30分钟后我们在琉璃河出口,果然被分流出京港澳高速,出了高速便是与之平行的G107国道。我们打算先沿个G107国道走,高速开放再上高速。我们在朦朦胧胧中穿过了涿州市,并在G107国道上的一个中石化加油站给小虎儿加了油。

我们在8:30的时候,到达廊涿高速的涿州入口,只见入口拥堵着大批的车辆,尽管天气已经放晴,高速入口依然紧闭。我们等了一会,始终不见高速开放的迹象,按捺不住焦急的心情,沿着国道继续前行。

到达高碑店后我们转到G112国道向榆林方向前行,穿过高碑店市,在GPS 的指引下我们又一次来到廊涿高速的高碑店入口,此时已经9:00了,入口仍然没有开放的迹象,我们不得不继续沿G112国道行进。

前几年,我们以为高速大雾封路,是一个再正常不过的自然现象了。自从知道了“雾霾”这个词后,遇到大雾和阴天,我们自然而然地把它们与雾霾联系起来。我们以往的年度长途自驾游,几乎每次都有因大雾被赶下高速的经历。05年黄金周自驾江南时,就在天津因大雾被赶下京沪高速;07年三亚自驾游,在河南信阳因大雾被赶下京珠高速。

我们在大雾中前行,稀里糊涂地走过了河北易县,阴错阳差地行驶到了张石高速(G5京昆高速的一段)的西陵入口附近,赶上大塞车,国道双向车道都堵得死死的。我们走国道前往榆林的愿望也破灭了,于是打开音乐,放倒座椅休息,死等高速开放,不管哪条高速都行。

(1)IMG-0956    张石高速西陵入口大塞车

9:40高速终于开始放行了,但是放行速度非常慢。半个小时后我们才正式进入了张石高速,我们的小虎儿就像一匹挣脱缰绳的野马,撒欢地在高速上狂奔起来。不一会我们便顺利转上了京昆高速,当然这是绕了一个大弯换来的,也就是说在这里我们多走了35公里的路途,加上从琉璃河出来走的国道和二次进高速未果,大概我们已经多走了100公里的弯路。

我们在高速路上行驶2个小时后,遇到中石化加油站给小虎儿加油。此时里程表显示399公里,而此时我们已经行驶了6个多小时,这样算来我们的平均速度才60公里/小时。12:00的时候,我们到达了石家庄服务区,里程表显示为425公里,在此吃午饭休息。原来我们一上午还是在河北境内转悠,这才是典型的“起个大早赶个晚集”。

我们行驶了460公里的时候,到达河北的井陉西收费站,这里是河北与山西交界的地方,意味着我们将离开河北进入山西境内了,此路段G5京昆高速与G20青银高速共线,由于国庆假期,高速免费。

我们在离开井陉西收费站,还没到达山西的旧关收费站的路上,又遇上了大堵车,这时时针指向13:10。路上的车辆排起长长的车队,前后不见头尾。本来我们这次自驾游选择走京港澳高速,就是为了躲避京藏高速的大堵车,没想到京昆高速河北与山西交接路段也依然堵车。京昆高速是单向二车道,道路在山区穿行,几乎没有应急车道,而且大货车又非常得多,大货车行驶缓慢,还时不时地占用快车道超车,这样更加影响了行车速度。而且经常发生大货车故障和事故,造成堵车。

(2)IMG-0960    京昆高速旧关收费站路段大塞车

大约一个多小时后车队开始移动了,不过只是走走停停的,到达阳泉附近道路才开始逐渐畅通起来,大货车也越来越少了。

我们途径榆次时,红梅突然激动起来,在榆次发生的一件刻苦铭心的事,让红梅终生难忘。

红梅大学毕业后分配到煤炭系统,工作的第二年,红梅第一次出差就是去太原,一辆面包车、一个司机、一个带队的副经理、四个大学生,还拉着很多给山西基地送的生活物资。他们行驶到榆次地段,面包车突然失控冲下公路,车辆滚下山坡几十米后,幸运地被一颗大树挡住。红梅他们从侧翻着的车里爬出来,除了坐在副驾驶座的人负了重伤外,其他人员基本都是磕磕碰碰的皮外伤,大米、柴米油盐撒了一地。红梅除了掉了一副眼镜,竟然连擦皮伤都没有。

红梅他们爬上公路,赶紧拦车救人,拦了几辆车人家都不敢停,最后拦了一辆货车,副经理和司机把那个重伤员抬上车送去太原医院。红梅和其他人沿着公路一边走一边拦车,走了几个小时也没有拦上车。途中还在路边一户人家要了一碗面条吃,临走给人家留了2元钱。然后继续走,最后终于拦下一辆车,热情的司机还把红梅他们送到太原医院。从此,红梅每次听说要开车去山西出差,心里非常害怕。

当我们进入太原境内,看到路牌上的“古交”时,红梅又一次感概起来,那次发生车祸就是去古交煤矿出差。我们在太原服务区给小虎加了油,然后上太原绕城高速,我们告别了已经行走了大约6个小时的G5京昆高速,进入S50临平高速。

19:00,小虎儿的里程表显示为890公里的时候,我们通过山西临县的兔坂收费站,进入陕西佳县地段,同时离开S50临平高速,转到S302榆佳高速。此时GPS又罢工了,不知为什么今天的GPS非常不给力,几次指引我们走出高速进入国道,每次又在路人指引下又不得不返回高速。

行驶一个小时后,我们到达了S50临平高速的榆林出口,在GPS指引下寻找预订的凌霄广场附近的一家酒店。进入市区开始道路还算畅通,转入榆林的“驼峰路”时就塞车了,十几公里长的驼峰路从北头堵到南头。车走一步停二步,那个郁闷呀!不到1公里的路我们整整走了一个多小时。

自驾车友们注意:进榆林千万不要走驼峰路!堵死你没商量!

历经周折,我们终于到达了榆林的凌霄广场酒店,里程表显示为988公里。如果没有大雾、如果没走弯路,到这里也就是810公里,而我们整整多走了178公里。

办完入住手续,顾不上其他了,我们奔出来寻找晚饭,只见酒店附近满大街都是卖延安羊蹄的。找了半天,也没找到合口的餐馆,最后只得吃延安羊蹄了。出发前,女儿特意向我们推荐了延安羊蹄,我们还把品尝延安羊蹄纳入了旅行计划,本来打算到延安再吃,没办法只得先吃为快了,毕竟已经到了陕西境内,到了延安继续品尝吧。

榆林卖羊蹄的一般都是夫妻档,一个收银一个烹饪。二个小煤炉,一个小火煨着一锅羊蹄,另一个煮着一锅酱汤,炉前一排小地桌。人们坐在小板凳上围着地桌啃着羊蹄,桌下满地都是羊蹄骨头,店家也不收拾,吃客也不在乎,估计这是店家在做广告,似乎哪个摊位羊蹄骨多就证明生意好。

我们点了4只羊蹄、1只猪蹄和1瓶啤酒,羊蹄6元、猪蹄8元,店家从锅里夹出羊蹄,放进酱汤锅里大火加热,然后放在一个料盆里,浇上灰色汤料。这里的羊蹄的确不错,香香的、酸酸的、辣辣的。明天还要赶路,吃完羊蹄赶紧回酒店休息。

(3)1088.JPG  榆林的延安羊蹄

第二天,2014年月6日, 晴,榆林—银川,路程:408公里,用时:1小时20分,夜宿银川,品老毛手抓肉。

7:00起床,洗漱完毕,我们到酒店附近一家餐馆吃早饭,点了豆腐脑、豆浆和油条,还有一碗羊肚,这碗羊肚非常好吃,羊肚切成一条条,上面浇着红红的辣酥,香辣酥脆、满碗透着西北地区那种酥酥脆脆的辣味。

回酒店收拾行李,老赵突然大叫一声夺门而出,不一会儿拿着他的外套回来了,原来吃早饭时他忘了带走放在椅子上的外套,还好热心的店家把老赵的外套收了起来。

8:00,我们准时从榆林云霄广场酒店出发,小虎儿的里程表显示的是988公里。我们今天目的地是银川,距离有400多公里。

离开银川市区,我们很快便上了包茂高速,这时道路两边出现了沙漠,随着车辆前行,车前出现了一边荒漠、一边绿洲的奇观,我们的右边是一望无际的沙漠,而我们左边则是绿油油的农田。

行驶一个小时后,我们离开G65包茂高速,转上G20青银高速。10:00的时候,我们离开陕西的王圈梁收费站,很快进入宁夏的盐池收费站。

13:20,里程表显示1396公里的时候,我们到达了银川市鼓楼地区,找到了我们预订的酒店。实际这个酒店离高速口没多远,由于银川单行线多,我们转了好几圈,才在手机地图的指引下才找到酒店。

放下行李便急着出去寻找传说中的“老毛手抓”,在手机地图的指引下我们来到最近的一家店,正是“老毛手抓鼓楼店”,也是“老毛手抓”的宁夏总店。我们也毫不犹豫地点了一份88元一斤的传统手抓肉、白菜烩豆腐、一份手抓饼,自带小二。老毛手抓肉确实名不虚传,味道很好,肥瘦相宜的羊肉,有肋骨又有脆骨,肥而不腻,入口即化,而且一点也没有腥膻味,红梅这个平常是不吃羊肉的主,这次竟然吃得津津有味。

88元一斤的传统手抓肉

晚上信步银川鼓楼附近的街头,别有一番景色。在鼓楼后面一个巨型舞台,正在进行国庆天天乐的演出,上演的是西北人喜爱的秦腔。

秦腔表演

老赵情不自禁地感慨道:相比北京等大城市,小地方的人民自娱自乐倒也活的潇洒。

在回酒店的路上,路边一个大的玻璃罩吸引了红梅,走进一看原来是一个公共自行车亭,自行车都整齐的挂在亭子里,这可是我们走南闯北第一次看到还有这样的自行车亭。

银川街头的公共自行车亭

第三天,2014年10月7日,多云,银川—额济纳,行车里程:764公里,用时:9小时,露营居延海,赏日落美景。

7:35,我们从银川鼓楼出发,里程表显示为1396公里。我们今天的目的地是济纳旗,这也是我们这次自驾游的终极目标。昨天在老毛手抓吃饭时,遇到刚从额济纳回来的北京母女俩,据她们说,银川去额济纳的路限速五六十公里,行车需要大约15个小时,估计到达那里大概要晚上10点以后了。我们今天首先走巴银高速到达阿拉善左旗首府—巴彦浩特镇,然后改走S218省道,最后再换走S312省道,一直向西北方向行进便可最终到达额济纳旗首府—达来呼布镇。

路书讲银川至额济纳的路上,有300公里的一个路段没有加油站。离开酒店不远刚好遇到一个中石化加油站,我们也不管小虎儿油箱满不满,径直开车进去,加满了小虎儿的油箱,还将备用油箱加满。实际上小虎儿的基本是满的油箱,主要给备用油箱加满了油。

今天是十一长假最后一天,我们原先估计路上会有很多返程车辆,甚至有可能发生大堵车。当我们出了银川市区,上了绕城高速后发现,实际路上车辆并不多,交通非常畅通。大约30分钟后,我们根据GPS指引离开绕城高速,进入一个没有标志的、崭新的高速路,事后我们查地图知道这是一条新修高速,叫“石中高速”。

8:10的时候,我们经过了一个高速出口,隐约看到路牌指向巴彦浩特,但是GPS也没有反应依然指挥我们靠左直行,我们稍作犹豫,小虎儿一下子开了过去。直行几分钟后,高速到了尽到,出现了土路。此时GPS又罢工了,没有办法停下车拦车问路,原来刚才我们稍作犹豫的那个匝道出去就是巴银高速了。

掉头回到那个出口,小虎儿的里程表显示为1440公里的时候,我们到达巴银高速银川起点的收费站。巴银高速路修的非常好,双向四车道,路面崭新,路上车辆也不多。不过我们已经开始完全在沙漠中穿行了,道路两边路都是一望无际的戈壁滩和沙漠,几乎没有一丝绿色。 戈壁滩上的巴银高速。

8:45,里程表显示为公里数1469公里的时候,我们到达巴润别立收费站,这个收费站站名开始有了蒙古文,我们应该已经离开宁夏,进入内蒙古境内了。出了巴润别立收费站大约行驶了30分钟,我们便到达了巴银高速尽头—巴彦浩特收费站,此时里程表显示为1510公里。

自驾车友注意:巴银高速全程限速:80公里!我们在这条路上行车速度100公里,超速被扣分。

出来收费站就是巴彦浩特镇了,镇子不大但也算整整齐齐、干干净净。我们穿过镇子就开始上了S218省道即巴吉一级公路,再行驶70多公里,就可到达额济纳了。S218省道的路面非常好,这条省道应该也是新修建的,双向四车道。除了没有中间隔离护栏和路肩护栏外,其他完全与巴银高速有一拼。

还有一点明显与巴银高速不同的是,S218省道会经常有牲畜穿过马路,我们有几次不得不停下车来,耐心等待骆驼们悠哉游哉地穿过马路。

骆驼们悠闲自在地渡过马路

在S218即巴吉一级公路行驶了40分钟,我们便到达了查哈尔滩收费站,此时我们的行驶里程是1530公里。我们在在这里的中石化加油站给小虎儿加了油,听加油站工作人员说,往后300多公里路程将没有加油站了。

S218省道应该是还在修建的道路,我们在行驶过中,不时被迫离开S218省道,绕行临临时开辟的土路上。虽然今天是多云天气,但是天空还算蓝,只不过路边都是黄橙橙的沙漠。我们还赶上几次沙尘雨,沙粒打在小虎儿的前挡风玻璃上噼里啪啦作响,前挡风玻璃上麻麻点点模糊不清,我们时不时地打开雨刷器清理。

我们重新回到S218的柏油路时,不远就看到交通检查站,虽说前面的车辆并没有停下接受检查便径直驶过去,但是老赵还是停下车来到检查站。真是“一次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呀。去年西藏自驾游,就是因为路过交通检查站时,看到前面车辆没停车接受检查,我们也开车直接过去了,结果没领限速路条,到了下一个检查站被罚了款。教训啊!老赵来到检查站问:要路条吗?警察一摆手:不要了,开车小心点!

我们从查哈尔滩收费站行驶了大约300多公里,确实没有看到一个加油站。到了在乌力吉苏木(镇),才见到一个中石油加油站,进入加了油。顺便把午饭简单解决,老赵和红梅一人一碗牛肉拉面。出了乌力吉苏木,我们便转入S312省道。

当我们的小虎儿行驶了2148公里,时间定格为16:10的时候,S312省道两边出现了胡杨树,还有小湖和沙丘,看到路边许多停车拍照,一打听这里就是传说中的八道桥,我们也停下车来,兴奋地开动相机拍照起来。

因为未来几天我们都会与胡杨林为伴,而且还要专门来八道桥,也就没有在八道桥过多停留。往前行驶不远,见到大批车辆停在路边,开故去发现路边有个私家院子,里面有十几棵胡杨树非常漂亮,忍不住诱惑,我们还是停下车来走进去,一通狂拍。

离开八道桥便是一个三岔路口,向左通往额济纳旗首府—呼布达来镇,向右通往居延海景区(事后得知这是通往居延海的老路)。按照计划今晚我们将在居延海露营,因而我们直接左转进镇,准备给小虎儿加油,捎带买些食品。

16:40,里程表显示为2160公里的时候,我们来到了呼布达来镇,这个镇子明显比我们路过的其他镇子都大,非常繁华热闹,整齐的道路,黄色红瓦的小洋楼,绿茵茵的树木,没有一点沙漠的痕迹。

我们在镇子里买了一个哈密瓜和几个白吉馍,加上我们从北京带来的方便面、肉罐头,以及黄瓜和西红柿,食品应该足够了。然后,去镇里唯一的中石化加油站加油,我们向加油站工作人员打听去居延海的路,他们为我们指了一条新路,新建的高速路,虽然还没正式开通,收费站还没开始运行,但实际上可以免费通行了。按照他们的指引我们顺着新路行驶,不远出现了一个叉路口,这可是他们没有交代的,此时车载GPS和手机地图均定不到位,犹豫片刻老赵根据方向,决定走右转道路,如果走错了就回到镇外走老路。果然行驶了大约5公里,我们就找到了那条高速路(后来得知这是新建的S315省道)。上了高速一马平川,很快就到了居延海出口。在出口附近一辆鄂尔多斯牌照的霸道在停在路边,老赵开车上前与他们打个招呼,发现他们正在研究地图咋走。老赵胸有成竹一声:跟我走,便带路一直沿着路标指引行驶,路过一个岔路口,老赵也没仔细看路标,想当然的向右转弯,走出不远前面有出现了岔路口,老赵依然右转,结果到前面没路了,此时那辆霸道也跟了上来,拿出地图依然看不明白,折返到岔路口,遇到一辆川A牌照的牧马人,一打听后他们是沿着老路过来去居延海的,于是老赵乖乖地跟在牧马人后边了,原路返回到了第一个岔路口,看到了指示牌,向左指向居延海,向右指向呼布达来镇。老赵真是后悔没有仔细观看路标。

18:00,我们终于到了居延海景区停车场。向停车员打听几点看日落,人家说:六点半。我们赶紧停好车,跑去购买门票。门票是每人60元,摆渡车费20元,露营管理费三人以下60元,我们两个人共计购票花销220元。

开车从景区进去,走了好长一段路才能到达海边的露营营地。宽阔平整的露营地足有四个足球场大,营地四周搭建着长长的木栈道。车友们将车停靠在木栈道旁,在木栈道上支起帐篷,远远看去还挺壮观。

居延海露营营地

我们将小虎儿停靠稳妥后,表针已经指向六点二十分。老赵和红梅分工协作,老赵原地不动扎营搭帐篷,红梅赶去沙丘拍照日落景象。此时天空晴朗万里无云,向西望去太阳绽放着闪闪余晖、似乎很不情愿的、正在缓缓地落下去。猛然回头突然发现:明亮的月亮也按捺不住偷偷地升了起来,好一番日月同辉的景象。可惜我们相机的镜头不能360度环绕,无法同时拍下如此壮观美丽的景色。

居延海的日落

当红梅拍照回来时,老赵已经将帐篷扎了起来,并将折叠桌椅、灶头、汽罐、煎锅、水壶等灶具厨具和食品从车里取了出来。红梅赶紧帮助给起床充气、准备睡袋、毛毯等物品、支好折叠桌椅。

老赵则腾出手准备晚饭,严格讲应该是用野营炊具给现成的食品加热。一小锅热气腾腾的方便面、一罐烧热的红烧猪肉罐头、加热的白吉馍等,不一会就端上了桌子。红梅打开茄汁芸豆罐头、切好黄瓜和西红柿。此时老赵打开小虎儿的音响,开始播放“苍天般的阿拉善”、“美丽的额济纳”等蒙古民歌曲,老赵和红梅人手一瓶小二,在歌声中开始畅饮起来。

吃过晚餐,我们闲来无事带上手电开始巡视起营地,从这头走到那头。还不时地停下来与露营的车友们打招呼、交谈和开玩笑。在这种情况下,大家都很兴奋,都能聊起来了。露营的车友们真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有单人帐篷、双人帐篷,竟然还有人带来二室一厅的帐篷,有的正在安营扎寨,有的正在烹饪做饭,有的喝茶聊天,大家不亦乐乎。

这个营地条件非常好,露营设施一应俱全,卫生间、热水冷水、手机充电、烧烤、食品小吃。

在我们帐篷的左边是来自廊坊一家三口,本来这三口人虽然带了帐篷,但并没有在此露营的打算,准备离开景区,路过我们帐篷打招呼聊天时,在老赵的忽悠下竟然改变主意,把车开进营地。

在我们的帐篷右边是几个四川小伙子和1个小姑娘,开着福特猛禽,还带着一对可爱的小狗,我们很好奇,原来他们参加沙漠越野赛时,在路边捡到它们的,当时在这对小狗在一处街角,在寒风瑟瑟下依偎在一起相互取暖,非常可怜。四川小伙子们便将它们收留,一直带在身边,并给它们分别取名“沙沙”和“漠漠”,合称“沙漠”。

我们坐在帐篷旁边的椅子上,听着歌曲喝着热茶,久久不愿进入帐篷入睡。这是已经夜深人静,隐隐约约还能听到有的隔壁帐篷里传出的鼾声,过了许久我们才恋恋不舍的钻进帐篷开始睡觉。我们过去总想找个机会露营一次,一直未能实现,没想到在距离北京一千六百多公里之外的居延海,实现了愿望。

出来收费站就是巴彦浩特镇了,镇子不大但也算整整齐齐、干干净净。我们穿过镇子就开始上了S218省道即巴吉一级公路,再行驶70多公里,就可到达额济纳了。S218省道的路面非常好,这条省道应该也是新修建的,双向四车道。除了没有中间隔离护栏和路肩护栏外,其他完全与巴银高速有的一拼。

骆驼们悠闲自在地渡过马路

居延海露营营地

居延海的日落

(22)L1000601.JPG   准备露营居延海

(24)L100646   淘气的“沙沙”和“漠漠”

6:15红梅就起床了,她先出去转了一圈回来才叫醒老赵,简单收拾一下便赶去观日出。当我们赶到观景台时,上面已经人山人海了,我们透过缝隙钻进人群找了个插脚的地方。

老赵在观景台站了一会儿,感觉离湖边还远不过瘾,便扛着三脚架拎着相机,一直向湖边跑去。他一直走到湖边再也不能往前走才停下脚步,登上一个沙丘,支好三脚架等待。红梅则站在原地耐心等待日出时刻。

我们从六点半钟就开始等待日出,直到七点钟仍然不见太阳的踪影,连点曙光都没有。天马上就要亮了,有些人耐不住性子开始撤退了。

大概在7:20左右,东方突然变红色,太阳终于慢慢地、羞答答地出来了,大家激动万分,欢呼雀跃,我们马上开动相机和手机,交替拍照,现场鸦雀无声,只能听到相机的咔嚓咔嚓的声音。我们运气真的很好,终于拍到了居延海的日出。

居延海的日出

红梅和老赵分别在湖边和观景台,不停地拍照,直至太阳完全腾出水面,才恋恋不舍的离开。在返回帐篷的路上,恰巧经过一个帐篷时,只听里面一个女孩说:帐篷里睡觉一点也不舒服,但是感觉很幸福。如果今晚再露营,也许这种幸福感就没了。

回到我们的帐篷,老赵开始做早饭,煮两小锅方便面、加热一盒红烧肉罐头、烤热白吉馍。我们坐在帐篷边上,白吉馍夹红烧肉,喝着热情腾腾的方便面,吃几口榨菜,这可是我们出门后吃的最好吃的一顿早饭呀!

我们拆掉帐篷,行李物品装车完毕,坐上景区的摆渡车开始游览居延海。居延海共有三个景点,我们首先到达居延海最远端的三号景点,蓝蓝的天空、碧绿的湖水、波光粼粼。成群的鸬鹚在天空盘旋,它们时而空中飞翔、时而湖中嬉戏。湖中的芦苇随风荡漾。景色非常美丽。

从三号景点到其他景点需要乘坐摆渡车,我们兴致大发,坚持徒步走完剩余的景点。回到露营地差不多11点钟了,我们稍作调整便匆匆离去。我们计划先进镇子安排住处,然后前往黑城遗址和怪树林。

车友们注意:居延海值得一去,在此露营感觉很爽!

我们到达呼布达来镇后,便沿着大街开始寻找住处,很幸运登门造访的第二家(尔汗酒店)便把住处敲定了。不过在这里我们仅能住一天,明天有旅游团预订。放下行李必须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洗澡。洗漱完毕已经中午一点多了,我们赶忙跑到酒店对面的小餐馆去喂肚子,小炒肉、西红柿炒蛋和米饭。饭后回酒店收拾行李,稍作休息。

15:00,我们驾车出发前往黒城遗址和怪树林,大约有40公里的路程。16:08,我们到达黑城和怪树林景区大门,门票150元/人(包括二个景点和摆渡车)。据说原先黒城遗址和怪树林是单独的景区,由于黒城遗址没有多少游客光顾,当地政府后来便将这二个景区捆绑在一起了,买一送一。

进入二个景区,必须乘坐景区提供的大巴车,私家车禁止入内,实际后来我们看到很多私家车在景区来来往往。大巴车在沙漠中穿行,车上大部分人都是奔着怪树林来的,只不过既然购买了捆绑门票,干脆到黒城遗址一游吧。不过游过黑城你会觉得:既没有亮点,也不会后悔罢了。

黑城遗址是一个在荒漠中用沙土堆积起来一个城堡,这里的沙土城墙保存还算完整,城内剩下一些房屋的断墙残瓦,除此之外就没有别的了。如果不是买一送一我们相信让老百姓没有一个愿意掏钱单独看黑城的。今天天气晴空万里,沙漠在阳光的照射下温度奇高,我们在这里草草拍了几张照片,便乘大巴车去怪树林了。

据说怪树林日落景色非常美,有很多事摄影发烧友,他们扛着三脚架,领着长枪短炮,不远万里到这里专门拍摄怪树林的日落。我们到达怪树林景区时正好下午五点,不过太阳依然高照,天气炎热。我们在景区门口的一家餐厅借了二把椅子,坐在那里乘凉,等待日落时分。六点多钟,我们才起身进入怪树林景区,这时候里面人越来越多了,大巴车还不断地往里边送人,看来大家都是冲着怪树林的落日来的,

人们曾说:“胡杨林千年不死,死了千年不倒,倒了千年不朽”。而怪树林景区就是典型的例证。怪树林里除少数活着的、带叶的胡杨树外,还有一部分死后千年不倒的胡杨树,大部分是倒后千年不朽的胡杨树,呈现出各种千姿百态的形状,故称:怪树林也!

不死不倒不朽之怪树林

日落时分来临,太阳正缓缓地落下去,人们开始舞动长枪短炮,咔嚓咔嚓地拍个不停,直至太阳完全落了下去。但是仍然还有许多人依旧在那里,守着三脚架上的相机等待拍摄月光下的怪树林。

落日下的怪树林

还有一些专业模特在怪树林中,摆着各种pose,摄影师从不同角度进行拍摄,游客们饶有兴趣地跟着拍照,享受着免费的模特大餐。

19:30,我们从景区出来,在夜幕下驾驶着小虎儿返回镇子,此时的呼布达来镇已经灯火辉煌,串灯和霓虹灯交相辉映,非常绚丽多彩。

自从在银川吃完老毛手抓肉,这两天似乎没吃什么正餐,老赵总觉得肚子有点亏,打算晚饭好生补一补。刚把小虎儿park稳当,老赵就三步并做二步跑到酒店对面的烧烤店,羊肉串、鸡翅、凉拌菜、西夏啤酒统统上桌。

昨晚在居延海露营,今天又奔波一天,我们已经十分疲倦,吃过烧烤,回到酒店倒头就睡。

我们一觉睡到了自然醒,洗漱完毕,还是到了那家烧烤店吃早饭,肉夹馍、豆浆、油饼、油条、卤蛋,虽然味道一般,但是饱餐了一顿。

我们今天将步入本次自驾游的主题:美丽的胡杨林。

因为今天这个酒店被旅行团预订了,我们不能再住了,回到酒店收拾行李装车,在办理退房手续时,尔汗酒店老板答应为我们另找住处,让我们先去游览,这下子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我们可以放心大胆地去胡杨林景区了。

8:30我们驾驶着小虎儿,不到半小时便到达胡杨林景区。老赵排队等候停车位,红梅趁机下车购门票。这里的停车费是每车20元,门票是每位240元,其中门票200元、车费40元。

胡杨林景区包括一道桥至八道桥等八大景点,景点之间均有摆渡车往来。为了更加细致地品味胡杨林美景,我们决定尽可能的徒步前往。

我们就是沿着栈道林中,徒步从一道桥走到四道桥,然后乘摆渡车前往七道桥,再乘摆渡车前往八道桥。一、二、三、四道桥和七道桥都是纯粹的胡杨林景区,八道桥是沙漠风光。五道桥是蒙古风情园,娱乐餐饮之处,我们路过没有进去,远远看去有几个大蒙古包。六道桥是啥样?我们没有找到。其中四道桥的景色应该是最美的,因为那里的胡杨林树龄最长。

美丽的胡杨林

看着如此美丽景色,红梅“瑜兴”大发,情不自禁翩翩起舞。

我们到达八道桥时已经下午六点多了,八道桥景区大门前就是一尊成杰思汗的沙雕像。一般摄影发烧友都会选择傍晚到八道桥,拍沙漠日落,据说非常壮观。上午天气还好好的,虽然有云,但还是晴空万里的感觉。到了下午开始乌云密布,特别是黄昏时候还挂起大风。看来沙漠日落是拍不成了,我们便坐上摆渡车返回了。

今天,我们整个徒步了大约十五公里的距离,而且都是那种沙土地,难怪当我们到达停车场下车时,突然感到双腿发软。

回到尔汗酒店,老板已经为我们安排好住处,是女老板妹妹开的酒店,离这里也不远(呼布达来镇本身就不大)。

天气预报:明天额济纳将会有大风,并且伴随着扬沙。我们原计划在额济纳停留三天,前二天按计划完成了黑城遗址、怪树林和胡杨林的游览。还有一天安排的是徒步,这种天气看来我们不得不放弃了。我们决定提前一天离开额济纳,即明天离开。

第六天  2014年10月10日,大风扬沙,额济纳—嘉峪关,行车里程:396公里,用时:4小时十五分,游嘉峪关关城,夜宿嘉峪关。

8:45,我们从额济纳出发,今天的目的地是嘉峪关。里程表显示为2354公里。出了呼布达来镇不远,我们在S315省道上的一家中石化加油站给小虎儿加满了油,加上备用油箱的油,完全可以保证400公里路程的用油。

我们沿着S315省道向西南方向行驶,S315省道是一条完完全全建在沙漠中的公路,道路两边全是遍地黄沙,几乎寸草不生。今天是大风加扬沙天气,一路上狂风肆虐、黄沙飞扬,打在小虎儿的前挡风玻璃上啪啪作响。

当行驶了200多公里以后,我们离开额济纳旗,进入阿拉善右旗境内,并离开S315省道,转上S214省道。路牌显示距离酒泉还有140多公里。这时GPS 开始说话了,之前它一直处于无语状态。这时路边开始出现农田,主要是大片大片的棉花地,许多妇女扎着头巾,正在地里采摘棉花,这里的棉花与我们过去看到的棉花完全不一样,矮矮的像一片树丛,人们需要弯着腰采摘。过去在电影里看到的采摘棉花的场景是,棉花长得高高的,密密麻麻的,人们直着腰采摘。

当小虎儿的里程表显示为2,620公里时,我们离开内蒙古,进入甘肃境内了。进入酒泉境内,我们离开了S214省道,转入G312国道(酒嘉一级公路)。

13:00,里程表显示为2750公里,我们到达在嘉峪关预订的酒店。办完入住手续,我们放下行李便急匆匆奔出酒店寻找吃食。在酒店附近一个叫做“陇东园”的饭店,吃了著名的“兰州暖锅子”,88元一锅。喝上自带的二锅头。所谓“暖锅子”就是放在铜火锅离的大烩菜,它以白菜、萝卜、冬瓜、青笋等蔬菜打底,再加上一些香菇、木耳、海带、豆腐、粉条、最后装入肉丸子、排骨、酥肉、红烧肉、条白肉,以及鱿鱼、虾米提味,洒上少许葱丝和香菜,加入滚烫的高汤,锅底加上烧红的木炭。今天降温,吃了暖锅浑身暖暖的。

兰州暖锅子

我们在酒足饭饱回酒店的路上,发现了一家“舌尖尖牛肉面”。我们特别后悔,没有早发现。去年我们西藏自驾游返程时,便是在兰州的“舌尖尖牛肉面”吃的第一顿牛肉拉面,印象极深。

我们回酒店稍作休整,便打车去了嘉峪关关城。本来是想坐公交车去的,结果等了好长时间也不见公交车,正好过来一辆出租车,我们就上了这辆出租车。出租车司机很健谈,不一会我们就聊了起来,据他介绍,整个嘉峪关市最大的企业就是酒钢(酒泉炼钢厂),这个钢铁厂养了3万多职工,尽管每年亏损几十个亿,但是政府还是要补贴,如果这个厂倒闭了,这3万名职工失业了,整个酒泉和嘉峪关要出问题了,嘉峪关市就是因为这个钢厂而建立的,没有酒泉钢铁厂就没有嘉峪关市,看出他对酒泉钢厂是又爱又恨的感觉。不一会儿就到了嘉峪关关城,出租费10元,当地出租车很便宜,起步价才6元,而且车况都不错,起亚和现代车较多。

嘉峪关关城门票是120元/张,我们没有做摆渡车,自己步行进入关城,边走边欣赏路边风景,关城从远处看还是雄伟壮观的。

嘉峪关长城与其他长城有着明显的区别,与八达岭长城、慕田峪等长城相比较,它更像一座城池,而其他长城都是一段段城墙。嘉峪关关城由一座座方城组成,一个方城套着一个方城,一层一层的城墙、一座一座的门楼和角楼。而且每座门楼建设的非常精致。我们一方面惊叹古人兴建长城的壮举,另一方面欣赏古代人类建筑的精雕细刻。

嘉峪关关城是所有长城遗址中保存最好的、最完整的。重要原因可能是这地方遥远偏僻,人烟稀少,人为破坏的可能性大大降低。特别是文化大革命期间,红卫兵反四旧行动也鞭长莫及。再加上近几年人们环保等意识增强,政府也在投资维护,当然它的门票收入也给当地带来巨大的收益。

我们仔细地欣赏着古人的壮举,走遍了关城的每一个角落,能上的城墙全上了,能进的门楼全进了。其中还观看了古代兵士操练,小伙子们装扮成将帅士兵,挥舞战旗、耍弄刀叉剑戟,还有帅男靓女表演杂技,好不热闹。

我们还兴致勃勃地敲起了吉祥鼓,所谓吉祥鼓就是设在城楼下的一只巨大战鼓,花上10元钱便可以敲击10次。老赵和红梅轮换着摆了N多个pose,才敲完这10下大鼓。我们游览嘉峪关关城整整用了2个多小时时间。

第七天  2014年10月11日,阴、小雪,  嘉峪关—张掖,行车里程:321公里,用时:4小时,游冰沟丹霞,品“孙记炒炮”夜宿张掖。

早上7:30,我们起床洗漱完毕,直奔“舌尖尖牛肉面”而去。这家“舌尖尖牛肉面”是今年十一期间新开业的店,现在还在优惠,6元一碗的牛肉面,还送一个卤鸡蛋。我们要了二碗牛肉面、一个小菜、一碟牛肉,总共才花销21元。这是我们离开北京后,吃得最舒服的一顿早餐。为什么我们对“舌尖尖”如此感兴趣呢?因为去年我们自驾西藏回来,路过时正是在“舌尖尖”吃了一顿记忆尤深的牛肉面。当时我们在当地人的介绍下,冒着大雨跑到酒店附近一家“舌尖尖”,只见里面座无虚席,我们等来十几分钟才等到座位,我们要了2大碗牛肉面、半斤酱牛肉,牛肉面很香,酱牛肉切得薄薄的片,鲜香入口即化。这是一家纯正的清真餐馆,不仅不卖酒水而且禁止自带酒水。看着香喷喷的酱牛肉,老赵不喝两口实在对不起这美味佳肴,便将自带的小二锅头在饭桌西倒在小瓶盖里,趁服务员不注意时偷偷地喝二口,就像学生考试作弊似的。

我们回到酒店收拾行李,办理退房手续。9:08,我们从嘉峪关出发,小虎儿的里程表显示为2750公里,今天的目的地是张掖,游览丹霞地质公园。

大约行驶了20分钟,我们便进入了G30连霍高速,早上有些阴天,但是没有风沙,感觉比昨天要舒服多了。

当我们行驶到连霍高速的高台出口附近时,远远看到了连绵不断的雪山,我们一直行驶好长时间,仍然没有驶出雪山的视野,我们也在路上三次停车,选择不同的角度拍照雪山,可惜今天是阴天,云雾很大,雪山不是很清楚。

11:00,里程表显示为3946公里,我们走出连霍高速临泽出口。接着再行驶了30分钟后,我们便到了临泽县的七彩丹霞公园大门。非常遗憾这几天下雪了,整个丹霞地质公园变成了雪山,原先是想看赤红色的七彩丹霞山貌,现在变成了白雪皑皑一片,而且天空雾蒙蒙的,远处的丹霞山模模糊糊的,恐怕今天看不到七彩丹霞了。

原来我们在连霍高速的高台出口附近,看到的所谓连绵不断的雪山,实际就是雪后的丹霞山。温度为零下2度到9度,室外还是比较冷的,下去照相时手脚冰冷,天上还飘着小雪花。

雪后七彩丹霞山

在路边停车拍照的车友推荐下,我们准备里到肃南县的冰沟丹霞碰一碰运气,据说那里的丹霞也很壮观、宏伟。

大约13:00左右,我们到达了冰沟丹霞公园,这里的门票是60元,其中含20元的摆渡车费,里面一共是四个景点,摆渡车只能到达2个景点,其他2个景点需要徒步登山前往。这里山体都是由赤红的沙土构成,估计是上百年上千年形成的,在大自然的精雕细刻下,形成一座座巧夺天工的造型。

大地之根

游览了2个小时,我们结束了在冰沟丹霞公园的游览,我们已经饥肠辘辘,赶紧向张掖市急驶。16:45,当小虎儿的里程表显示为行驶了3071公里时,我们找到了预订的张掖市政府附近的酒店。为了不虚此行,我们临时改变行程,在张掖多住一个晚上,打算碰碰运气,等待天气放晴,看不到七彩丹霞真的会非常遗憾的。

安排妥当,我们便去填饱肚子。酒店服务员介绍酒店不远处有一条仿古街,那里小吃美食多。我们从酒店门口乘坐9路公交到达了仿古街,走进街里我们有些失望,这里是以服装店和饰品店为主的商业街,虽说有几家餐馆但也都是经营川菜、湘菜的,没有当地特色小吃,只得转身离开。

失望之余,偶然发现仿古街外边,有一家餐馆,门面上挂着醒目的“地方名吃孙记炒炮”招牌,我们顿时来了精神。回想起了进入张掖市区的路上,看到许多路边饭店挂着各种“炮”的招牌,什么抄炮、煮炮、卤炮等等,我们就已经对当地的“炮”非常感兴趣了,无奈赶时间没有停留。

此时,我们三步并做二步直奔“孙记炒炮”,进店后我们也没问清楚什么是“炒炮”,便径直点了一个56元的“炒炮”双人套餐。这时正好有个厨师路过,我们才拦下他询问:炒炮是啥?他说:炒炮就是汤面,由于面条是一小节一小节的,非常像一节一节鞭炮,所以就叫“炒炮”。

“炒炮”双人套餐端上来了,有一碟酱肘子、一碟酱猪蹄、三碟小菜、二碗炒炮。其实“炒炮”吃的一般般,反而酱肘子和酱猪蹄挺好吃,吃的饱饱的。

炒炮一碗

我们吃的太撑了,打算徒步回酒店。不死心又回到仿街走了一圈,说真的真是有什么可转的。走到了这条街的尽头看到一个叫做甘泉的公园,门票2元,只当是消食吧,我们就进去了。里面不大有一个池子可能就是甘泉吧,公园安静的几乎没有一个人,我们围着池子转了整整一圈,然后徒步走回酒店。

据说在阳光照耀下的丹霞山非常绚丽多彩,而黄昏日时分的丹霞是更加美丽无比。因而我们在酒店餐厅吃过早饭后,便回到房间休整,准备下午再去七彩丹霞公园。

午饭是在酒店对面一家饺子馆解决的,在这里我们又长了一次学问,原来张掖的饺子分为“干饺”和“湿饺”。这不禁让我们想起去年自驾西藏,在工布县的一家山西饺子馆吃饺子,就已经长过一次学问了,山西饺子分为“蘸饺”和“水饺”。张掖的饺子和山西饺子真是异曲同工,张掖的“干饺”和山西的“蘸饺”一样,都是将饺子煮熟后捞出来,沥干水分,食客们可以蘸着醋等调料吃。而张掖的“湿饺”和山西的“水饺”一样,则都是将饺子煮熟后带着汤盛在碗里,汤里加些蔬菜、紫菜、韭菜和香葱等,食客带汤食用。

品尝过张掖的“干饺”和“湿饺”,我们马上出发。途径张掖湿地公园门口,我们看看刚刚中午一点多钟,为了消磨时间索性到湿地公园一游。湿地公园是免费的,面积非常大,绝大部分面积是水面,据说:绕公园走一圈有15公里路程的。公园里打出是荡漾的芦苇荡,水面清澈见底,有大群打鸭子在水中游荡,听说还有丹顶鹤等珍稀鸟类光顾,不过我们没有看到。我们徒步在芦苇塘里穿行,大概只在公园里转了半圈。

我们从张掖国家湿地公园出来后,便马不停蹄驶向七彩丹霞公园。今天天气特别给力,天高云淡、蓝天白云,温度也升高了,我们已经脱下棉衣,换上春秋服装。我们的运气真好,这么好的天气应该能够看到光鲜亮丽、七彩的丹霞景色了,当然也可以看到七彩丹霞的落日景色了。

15:04,我们到达七彩丹霞大门口,依旧红梅下车购门票,老赵找地方停车。现在是旅游淡季,门票仅60元/位包括摆渡车费,平时门票大概80元-100元,停车费另付10元。听检票员介绍,四个观景台中,一号和四号比较漂亮,而且也是拍日落丹霞的最佳位置,

我们进入园区后首先乘摆渡车去的是一号观景台,感觉这个观景台非常震撼,在一个面积很大山坡上,密布着很多观景点,四周都是不同的丹霞景色,有连绵的丘陵地形的断层丹霞、还有宏伟矗立的山峰丹霞。而且人们可以不同的观景点,从不同角度观看和拍摄七彩丹霞地貌。七彩丹霞地貌,呈现不同色彩的一层层断层面,老赵将它称为“五花肉”,非常贴切,今天在阳光照耀下丹霞山显现出多彩颜色。

然后我们按顺序乘坐去了二号和三号观景台,确实按照检票员的说法,二号和三号观景台显得很一般般了,只有一座山丘丹霞,人们只能从不同角度去欣赏和拍照。

我们从二号观景台附近登上山坡,沿着山脊木栈道,徒步去了三号观景台,在两个观景台草草拍了几张照片,便乘摆渡车去了四号观景台。

我们到达四号观景台时,已经接近黄昏,观景台及其附近已经人满为患了,而且摆渡车也在源源不断地把游客输送到这里,就像额济纳的怪树林一样,人们都是奔着拍日落来的。

四号观景台确实比二号和三号观景台漂亮多了,而且景色也丰富多了。但是老赵仍然觉得还是比一号观景台逊色,不过四号观景台的丹霞山,又完全与不同于一号观景台的,也有自己的特色。站在四号观景台的高处放眼望去,层层叠叠的、起伏不断的丹霞山脉尽收眼。

我们本来打算乘摆渡车离开四号观景台,回到一号观景台去拍摄日落的,到了摆渡车站后听说,四号观景台与一号观景台没有直达的摆渡车,需要先回到大门口,才能换乘去一号观景台的摆渡车。我们担心这一以来时间来不及了,便改变主意决定留守四号观景台,我们登上观景台的最高点,耐心等待准备拍摄日落景色。

大约在五点半的时候,太阳缓缓地下降,金色的霞光洒满丹霞山,远处的丹霞山脉像似被镀上一层一层金色,更是绚丽夺目,非常壮观。

人们在晚霞的照耀下,感到非常暖意,懒洋洋的感觉,我们坐在山坡上半躺半卧,注视着眼前的美景,非常放松,久久不愿离去,我们为了看到此情此景,在张掖多住了一天,看来是非常值得的。

当我们离开了七彩丹霞公园时,大门口依然还有不少游客正在购票进来,此时已经下午六点多钟了。

深度介入 发表于 2014-12-18 13:14 榆林到银川用时一小时二十分钟,别人信不信不知道,我是不信。

对不起!应该是五小时二十分。
扎克斯的呐喊 发表于 2014-12-18 13:51 哥们车不错啊  每小时三百多公里

对不起!应该是武侠是二十分
1986618559 发表于 2014-12-18 11:42 支持好友欣赏活动

多谢多谢多谢多谢
野生小藏驴 发表于 2014-12-18 12:34 自行车放成这样也是醉了

银川像这样的公共自行车棚多着呢
冰裂缝 发表于 2014-12-18 13:27 今年的额济纳旗听说去的人不是很多

十月一日至七日人很少,十月八日开始才上人,

第九天
2014年10月13日,晴,张掖—巴丹吉林沙漠,行车215公里,用时3小时8分,穿越巴丹沙漠,夜宿沙漠。

我们凌晨五点钟就起床了,由于酒店及附近餐厅均未开门营业,我们就在房间里用野营炉具煮了方便面、加热了猪肉罐头和烤了白吉馍,吃了一顿丰盛的早餐。我们今天将乘坐越野车穿越巴丹吉林沙漠,路上会非常颠簸,很容易呕吐,因而进沙漠前最好不要吃太多食物。我们计算了:张掖距离巴丹吉林沙漠215公里,由于大部分路程都是省道,开车需要3个小时左右,上午十点以前可以到达巴丹吉林沙漠入口,穿越时间大约4个多小时,预计下午3点钟左右到达沙漠中的宿营地。我们早上把饭吃足,进入沙巴丹漠穿越时就不再饮食了,到达宿营地后午饭和晚饭合二为一,一起解决。

我们从张掖出发时,正好六点整,小虎儿的里程表显示为3200公里,街上一片漆黑,我们小心翼翼地前行,很快离开了张掖市区上了G30连霍高速,向兰州方向行驶。这等于我们从内蒙(额济纳)到了甘肃(张掖),现在又从甘肃回到内蒙。现在已经是六点半了,天色依然黑暗暗的,高速路上车很少,除了几辆大货车,几乎见不到小车。

我们行驶了大约1个小时,在山丹出口离开连霍高速。接着马上转入了一条崭新的公路路,GPS和百度地图均没有反应,后来得知这就是新修建的X224县道。公路两边是光秃秃的,寸草不生的戈壁滩。9:23,里程表显示为3415公里的时候,我们到达了阿拉善沙漠国家地质公园。

我们进入客服中心进行沙漠穿越咨询,巴丹吉林沙漠穿越分徒步、骆驼和越野车三种穿越。我们感兴趣的是巴丹吉林沙漠二日越野车包车穿越,包车价格3200至3500元一车,现在属于淡季3000元一车;沙漠住宿:二人间蒙古包一晚900元、牧民房166元一个床位;吃饭单点;另外每人再付门票220元。

在客服中心恰巧遇到一位来自贵州的小伙子,他是一个人,正在寻求与别人合包越野车,这样我们三人就合包了一辆车。至于住宿,我们毫不犹豫地预订了牧民房。900元一间的蒙古包太贵了,就一晚上不值。此外,我们在银川老毛手抓时吃饭时,遇到一对北京来的母女两,问起巴丹吉林沙漠的情况,女儿不停地抱怨睡沙漠蒙古包太冷。

穿越巴丹沙漠的越野车的车型基本上是二种:北京吉普和日本二手越野车。给游客安排什么车型,客服人员说是随机抽取,我们观察实际上是由调度员说了算,调度员一般都会先将大众不太喜欢的车型派发出去,最后派发大众喜欢的车型。

我们事先一再跟调度员提出安排一辆日本越野车,结果调度却给我们安排了北京吉普车。这是一种由北京吉普车厂定制的2020型吉普车,车身涂成黄颜色。实际北京吉普车和日本二手越野车各有千秋,北京吉普的优点:都是新车,性能优越、颜色鲜艳适合拍照,缺点:乘坐有些颠簸、噪音大。而日本二手越野车的优点是:乘坐舒适、通过性好,缺点:大都是二手车,使用年限长,最多的已经跑了30多万公里了,颜色单调一律黑色;

我们乘坐的北京吉普

为我们开车的司机是位蒙古族小伙子,叫朝乐蒙(音译),非常热情好客。老赵问朝乐蒙:贵姓,朝乐蒙回答:“朝乐蒙”。老赵以为他没听清楚,又问了一句:“贵姓”,朝乐蒙依旧回答:“朝乐蒙”,后来得知蒙古人没有姓只有名。

我们赶紧将睡袋、厚衣服和饮用水从小虎儿那里搬到北京吉普上,并于9:40出发开始穿越巴丹吉林沙漠。朝乐蒙介绍,穿越沙漠一圈是150公里,今明二天个走一半路程,穿越途中他会路在一些景点停车,让我们欣赏、拍照和休息。

巴丹湖

当然穿越沙漠重点不是这些景点,重点是在穿越过程中,享受那种刺激,越野车不断在起伏的沙漠中时而跳起,时而落下。

突然司机朝乐蒙将车嘎然停在一个沙丘上,车头朝上高高翘起,前面什么也看不到。我们原以为还是一个沙丘,当我们下车后走到车头一看立刻惊呆了,车辆两个前轮正好骑在一个像刀切一样的沙漠断壁上,这个沙漠断壁几乎与沙漠平面垂直,至少有60或70 度的角度,高度大概有100多米,如果刹车稍稍晚一点可能就会连人带车翻下去了,下面就是神泉—音德日图。

这次我们还以为朝乐蒙又一次跟我们玩了一把刺激,休息完他一定就会把车倒下来,从侧面绕下去。谁知朝乐蒙却一本正经的跟我们说:一会儿我们直接开下去,顿时我们都鸦雀无声了。老赵暗自琢磨着是不是先一个人坐着滑下去,可心想一个男子汉,让人看到多没面子,咬牙也要坚持。

同时到达的一辆丰田越野车上,有二位香港游客和一位广东游客。那二位香港游客忍受不了恐惧,果真一步一挪地倒着爬了下去。

想着一会儿还要随车冲下去,我们还哪有心思拍照,草草拍了几张照片,就小心翼翼地爬进车里,忐忑不安地等待着。

车启动的一瞬间我们几乎停止了呼吸,随着发动机的轰鸣声,只见车头突然翘起,继而低下头冲了下去,这时心脏开始急促跳动,几乎可以听到砰砰的声音。并且随着车往下冲时的速度的加快,心跳越来越快。人坐在车子里整个身体弯腰前倾,几乎成了90度角的鞠躬。红梅坐在前排副驾驶位,只得瞪着双眼看着车子像失控的野马直冲下去。而老赵则紧紧地抓着前排座椅,开始紧闭双眼,稍后睁开双眼,平视左右环顾着两侧的沙漠断壁一掠而过。车子冲到音德日图湖边的停下时,车里人不约而同的大声呼喊:太刺激了。

在音德日图湖边,朝乐蒙将车开到一个大树前爬上车顶,从树上摘下一串串看似脆枣的果子递给我们,告诉我们这是沙漠枣,特别甘甜,我们尝了尝不过如此

15:00多,我们终于到达今晚宿营地—巴丹吉林嘎查(村子),这是一个大约有六七家牧民的嘎查(村子))。村子坐落在庙海子岸边,巴丹吉林庙旁,附近绿树荫荫,显然是一个沙漠绿洲。

大约有七八辆车的人一同入住这个嘎查(村子),其中大部分人来自广东,有东莞的、广州的,还有香港的。司机朝乐蒙将我们带到一户牧民家,给我们安排了一个3人间,所谓牧民房就是土坯房,用沙土砌成矮墙,上面覆盖上瓦楞铁做屋顶。房子比较大,中间一个厅,摆着餐桌。四周是住人的小房子。房子里有铁管单人床和被褥。由于一直没有吃午饭,我们已经饥肠辘辘,还好牧民家可以点餐,我们顾不上欣赏周边景色,赶紧点了菜肉片炒白菜和西红柿炒鸡蛋,由于临时点餐,牧民老夫妇临时点火焖饭,烧菜,结果我们等了一个多小时才吃上饭。

饭后红梅兴致非常高,一点没有倦意。老赵叫来朝乐蒙把北京吉普开到沙漠中,红梅站上车顶,又是一通狂拍乱照。

黄昏时分,我们拿了2把椅子坐在房前,在自带小音箱播放的蒙古歌曲声中,面对沙漠发呆。这时太阳悄悄地滑向沙漠的另一头,天色渐渐黑了下来,我们抬头仰望着天空数着星星,天空中无数的星星闪烁,星星周边形成光雾,而众多光雾连成一片,也许这就是银河。这时我们不由自主地回想起纳木错的夜空和星星,这个地方与纳木错的最大区别是纳木错海拔4800多米,那里的星星似乎离我们更近。

此时天气渐渐地冷了起来,我们把带来的所有棉衣全都武装上,继续在屋外数星星发呆。中午我们还穿着单衣单裤,晚间我们又换上了冬装。沙漠的气候温差很大,我们正真体验了:“早穿皮袄午穿纱,围着火炉吃西瓜”沙漠气候。

这里没有手机信号、没有电视、没有电。大家都已经入睡了,我们也不得不进屋休息,没有洗漱,没脱衣服,穿着抓绒衣裤就转进睡袋,很快便进入了梦乡。

第十天
2014年10月14日, 巴丹吉林沙漠—中卫,里程:542公里,用时:7小时,穿越巴丹沙漠。

为了观看沙漠日出,人们早上5:00钟就开始起床了,汽车发动机也开始轰轰作响。直到其他房间的人们都走了,司机朝乐蒙才不紧不慢地叫醒我们:6:30准时出发!我们顾不上洗漱,带上行囊上车等待。我们原以为在沙漠睡觉会冷,实际睡在牧民房不仅不冷而且还感觉有些热,今天早上问了睡在蒙古包的游客,他们都说很冷。在沙漠睡觉最大的困难是半夜方便,这里没有厕所,只能到屋外随便找个地方方便,漆黑的夜晚,披着衣服到处寻找方便之地,可以想象多么不舒服。

6:30,我们准时从巴丹吉林嘎查出发,大约行驶了十几分钟,朝乐蒙将车停在了一座沙峰前,这时沙峰上早已经站满了等待日出的人们。

我们下了车等了大约五六分钟,日出终于出现了,太阳像羞羞答答的小姑娘,东方出现曙光,她慢慢地露出来,似乎恋恋不舍地离开平线,一点点升起,即将离开地平线的时刻,他又像一个小伙子,突然腾空而起,一跃升至半空,在它的照耀下沙漠一片金黄,我们毫不迟疑噼里啪啦一通拍照,大家相机的快门声此起彼伏连成一片。

沙漠日出

返回的路程不像来程,基本没有什么景点,也没有多做停留,基本就是赶路。但是回程的路非常刺激,基本是沙漠断壁和起伏的沙丘沙峰,垂直起降、还有大约40度角的斜坡。

我们在三姐妹湖停留片刻,拍照。

着又是一段惊险刺激的路程,红梅奋不顾身地拿着手机录像,今天的路程远比昨天路程惊险刺激,朝乐蒙(司机)今天似乎有意识地耍起车技,哪里坡度大、哪里坎坷他就往哪里开,哪条路没人走他就往哪里走,车辆在沙漠中不停地上下跳跃、左右摇摆、一会儿轰鸣着冲向沙峰,一会儿又呼啸着滑向坡底,发动机隆隆咆哮着、车身发着吱吱纽纽的声响。驾车穿越沙漠最大的刺激在于:你永远也不知道前方的路况是什么,是悬崖还是峭壁,车辆是垂直冲下去,还是斜着车身滑下去。只有当车辆冲上沙峰后,才能看清下面的路。

蒙古族小伙子朝乐蒙已经有十几年的驾龄了,在沙漠行车也有五年的时间了。他说,在沙漠行车不仅需要高超的技能,还需要过人的胆量,更重要的是熟悉道路、方向要强。在沙漠行车不像我们在道路行车,路旁树木、桥梁、建筑物等各种参照物,而沙漠中除了沙丘沙峰没有其他明显的参照物,而且经过一夜的大风沙丘沙峰也会有所变化,沙漠行车最关键的是要有极强的方向感。

我们暗暗庆幸今早没有吃早饭,否则会全部倾倒出来。路上不断看到其他车辆停在那里,有人扶着车厢呕吐。

尽管紧张刺激,老赵仍然淡定自如,还时不时与其他人开着玩笑,在三姐妹湖停留时,遇到几个来自东莞的女孩,她们早上吃了馍馍,正在担心会不会吐出来。老赵笑着告诉她们:吃的是馍,吐出来是羊肉泡馍。

差不多8:50,我们再次来到巴丹湖,朝乐蒙特意把车停下,让我们再次亲密接触一下巴丹湖,在巴丹吉林沙漠多呆一会,过一会儿我们将彻底离开巴丹吉林沙漠了。

巴丹湖

朝乐蒙发动了车辆,我们恋恋不舍地告别了巴丹湖,在沙漠中又行驶了一会,前面突然出现了道路。9:30,我们终于走出了从巴丹吉林沙漠,回到客服中心。我们简单收拾一下行李,便驾驶着我们的小虎儿开始新的旅程,里程表显示为3415公里,我们今天的目的地是中卫。在GPS指引我们走上S212省道,此时狂风大作,沙尘飞扬,又一个扬沙天气。沙漠中的流沙,簇拥着一起,像蚂蚁搬家似的,从路面上漂移过去。不时有扬起的沙子打在小虎儿的前挡风玻璃上,噼里啪啦的。

我们在11:35到达了金昌县城,准备在这里吃一顿合二为一的早午饭。我们进入路边一家不知名的饭馆,点了素炒茄子、土豆烧肉和米饭。这个饭馆不大,但是干干净净,夫妻2人经营,男的炒菜,女的采购收银,饭菜味道不错,看来这个男的肯定是厨师出身。

吃过早午饭后我们离开金昌,穿过市区后我们又上了连霍高速。行驶到甘肃威武附近,高速两边逐渐出现了农田、久违的绿油油的庄稼。自我们进入陕西往西行驶,公路两边全是荒野、沙漠和戈壁滩,此时见到绿色植物我们非常兴奋。

在连霍高速行驶了2个多小时后,我们出甘肃进入宁夏境内,交高速费106元。又行驶了1个小时,我们到达中卫收费站,交费26元。跨越中卫的黄河大桥,进入中卫市区,16:30我们到达了预订的鼓楼附近的一家酒店,这时里程表显示为3957公里。入住后第一件事还是洗澡,昨夜夜宿沙漠洗漱全免。

休息片刻,我们便出去找吃的,存车场大姐告诉我们前面有小吃一条街,我们就奔了过去。中卫的小吃一条街确实很热闹,但是每个小餐馆都小小的,暗暗的,卫生条件不咋样,不过这里的小餐馆有个小特点,一般餐馆都是前厅吃饭,后庭是厨房,而这里厨房在进门处,穿过厨房才能到达餐厅。由于厨房在外面,油烟味直接窜到街上,味道很难闻,非常不爽。我们转了一圈没有找到满意的饭馆。我们又折返到酒店附近,找来找去还是找了一家川菜馆,点了一份水煮梭边鱼,一个沙葱炒鸡蛋,水煮梭边鱼一般,倒是沙葱炒鸡蛋非常好吃,像小香葱但更细,味道介于香葱与韭菜之间。饭后路过华润超市买了些水果,回到酒店老赵听音乐看电视,红梅上网发微信。

第十一天  2014年10月15日,阴,中卫—延安,里程:543公里,用时:7小时40分,游沙坡头, 夜宿:延安。
    今天的行程计划是,上午游览沙坡头,下午奔赴延安。

我们上午八点钟准时从中卫鼓楼出发,此时小虎儿的里程表显示为公里数3957公里。沿着中央大道走到尽头,是一个三岔路口,直行便是通往沙坡头沙漠景区;左转通往沙坡头黄河景区。我们当然选择了左转前往黄河区,因为我们在巴丹吉林沙漠看到了太多的沙漠了。

行车半个小时,我们就到了沙坡头的黄河景区,购买门票100元一张。

黄河景区是沿着黄河北岸的狭长地带修建的,这里的河面比较宽阔,水位也比较高,水的颜色呈黄绿色,不是很浑浊,河面上架设了一座袖珍钢索桥,通向对岸。

这个景区没有亮点的亮点是:滑沙场。滑沙场建在高高的沙峰上,大概有二百米的高度,远远超过我们曾经去过的所有滑沙场。游客到达滑沙场需要乘坐手扶电梯,根本无法攀登上去。我们分四段乘坐电梯,行驶十几分钟才能到达滑沙场。虽然我们没有在这里滑沙,看着那样的高度感觉会非常刺激。滑沙场有摆渡车通向沙漠景区,虽然我们并没有游玩沙坡头沙漠景区的计划,但是,我们觉得既来之则安之,反正门票已经包含沙漠寄过去了,转悠一下何妨?

DSC-4005.JPG  大漠电梯

这里的沙漠与巴丹吉林沙漠相比较,简直就是小巫见大巫。感觉沙波头的沙漠好像人造的,好似人工堆积的,就此老赵向开摆渡车的小姑娘探讨,小姑娘立即反驳。沙坡头的沙子比较硬,而巴丹吉林沙漠的非常松软,那么原因只有二条:要么是沙波头有人多踩踏的结结实实,理由似乎不够充分;或者是本来这里是荒地人工拉来沙子覆盖上造成沙漠。在巴丹沙漠人进去不穿鞋套马上鞋子里灌满沙子;而沙坡头则是只要小心不穿鞋郭涛也没关系。

不过这里的旅游服务设施和游乐设施远比巴丹吉林沙漠健全,有长廊、凉亭,有酒店、有饭店,凡是一个景区该有的它都有,没有的它也有比如:骆驼、沙漠泛舟、沙漠卡丁车等等。

游览了大约3个小时,我们从沙坡头景区出来了。沙坡头景区给我们总的感觉是:到此一游。没有太多亮点,也没有太大遗憾,总之没有去过真正沙漠的人可以到此一游。

回到中卫市区,我们先找一家小店饭吃了午饭,然后马不停蹄地向延安进发,此时正好下午一点。天气有些热,我们将车里的空调也打开了。

我们先走G2012定武高速,下午三点十分到达宁夏的盐池收费站,交费65元。通过陕西的王圈梁收费站,进入G20青银高速。道路大多限速100公里,影响了我们的前进速度。

下午地点二十分,我们到达在靖边,离开G20高速,转入G65高速,这里距离延安还有125公里左右。看到延安路标,我们马上联想起延安羊蹄,吞咽着口水数到着:吃羊蹄要到延安二道街大东门,晚上去吃,延安最有名的羊蹄是:李老二的麻辣羊蹄,王干妈的酸辣羊蹄,刘麻子的五香羊蹄,据说李老二每天做上千只羊蹄,从晚上七点钟开卖,一直到卖完为止。说话间到达靖边服务区,在中石化加油站加了油,这里汽油标号与北京一样,也是92、95的标号。

下午六点钟,小虎儿的里程表显示为公里数4495时,我们到达了G20延安出口,交费110元。进了延安市区正赶上晚高峰,到处堵车,而且到处是单行线,本来路面上标注着双向车道,硬是活生生地被交警变为一条条单行路。结果闹得我们的GPS不断地纠错,不停地调整,十几分钟的路程硬是走了一个多小时。整个延安市是沿着延河两岸狭窄的地带建设的,所以形成平整土地的稀少,道路狭窄,拥挤,房屋大多建设在山坡上、半山腰。交通拥堵就不为奇怪了,完全可以跟北京有一拼。可想如果不是当年红军来到这里,现在这里恐怕充其量也就是几户人家的小村子。

在延安我们预订的酒店在延安大礼堂店附近,这个店就坐落在延河,延安大礼堂附近。找到酒店非常容易,但是停车很费劲,开始院子停车位已经满了,前台告诉我们可以到附近的大礼堂停车,结果我们到了大礼堂刚把车停下,就过来一个操着延安口音的中年男人过来,告诉我们这里不能停车,车会被人砸了。结果又返回酒店,在门口耐心烦等待了三十分钟,终于有车开出院子腾出车位。在保安的调度下,费尽周折地将车停入院里。

放下行李,我们急忙奔向二道街大东门,当地人叫朝阳门。到了大东门只见沿街一排卖羊蹄的,与榆林卖羊蹄的如出一辙,不过这里羊蹄摊位显的更干净卫生,而且摊位排列的更加整齐,各种招牌的羊蹄摊,张三、李四、王二麻子都有。我们从众多摊位中找出了“李老二”羊蹄,因为他们是纯清真的,即不卖酒也不允许自带酒,吃又麻又辣的羊蹄哪能没有啤酒伴侣呢?老赵一生气,随便找到一家允许喝酒的摊位,要一瓶啤酒,几只麻辣羊蹄,一盘花生毛豆,立即大快朵颐起来。不知道是不是先入为主的原因,我们总觉得延安的延安羊蹄没有榆林的延安羊蹄好吃。

看来当地人是非常喜欢吃羊蹄,我们坐在摊位吃羊蹄时,看到一个美女开着宝马,嘎然停在摊位前,摊主将热气腾腾的羊蹄放在餐盒里递进车窗。我们以为美女一定打包带走,结果那个美女竟然坐在车里津津有味地啃起羊蹄,啃完羊蹄将骨头放回餐盒交给摊主,便开车扬长而去。

老任空间 发表于 2014-12-23 12:09 欣赏支持

duxiele
章丽波 发表于 2014-12-23 17:58 美景美食都是我的最爱

谁说不是呀

第十二天
2014年10月16日,晴,延安—壶口瀑布—石家庄,里程190公里,用时2小时二十分,遥望革命圣地,游览壶口瀑布,夜宿石家庄。

昨晚只顾羊蹄,没有很好的细端详革命圣地延安。我们早六点就起床了,洗漱完毕跑到延河边,欣赏延安市容美景,站在延河水边仰望宝塔山。我们还跑到还到延安大礼堂补拍了照片。

延河水和宝塔山

我们在酒店附近一家小吃店吃了早饭,肉夹馍和稀饭,还有延安特有的煎饼,延安煎饼不同于天津煎饼和山东煎饼。它是用荞麦面磨成粉浆,然后也是用煎锅摊成饼,但是它的颜色是白白的透明的,上面一点也没有用锅煎的痕迹,卷上豆腐干,再加上蒜汁、辣汁什么的,一条一条的有些像广东肠粉

今天计划先去瞻仰革命圣地,午饭后奔赴黄河壶口瀑布,晚上赶到太原住宿。

我们先到了宝塔山,然后世杨家岭、中央大礼堂,王家坪,市区交通拥堵,停车困难,我们只得站在远处遥望这些革命遗址,不到一个小时就遥望了一遍。枣园遗址位于市区外边,交通也不堵了,停车也不困难了,我们心情好一些了,停下车走进枣园遗址,枣园是中央所在地旧址,有毛泽东、周恩来等人的旧居,伟人们的居住过窑洞都在半山腰,都是一厅几室的窑洞。其中毛泽东的窑洞有五室一厅。干干净净,条件还不错。园内环境很好,植被丰富,鸟语花香的感觉。

枣园毛泽东住过窑洞

遥望完革命圣地延安,时间尚早,刚刚上午九点四十分,我们准备直接赶往壶口瀑布,小虎儿的小虎儿的里程表显示为4520公里。

我们出了延安市区,便上了G65包茂高速,大约行驶了二个小时,在富县附近我们离开G65包茂高速,转入22青兰高速。十二点钟,我们到达陕西壶口出口,较高速费100元,此时小虎儿的里程表显示为4710公里.

到达壶口瀑布景区后,我们先跨越黄河来到对岸,山西吉县境内吃午饭。我们将小虎儿停在一家生意较为红火的饭店门口,点了著名的黄河鲤鱼,中段红烧,头尾做汤。这次自驾游我们一路上多次亲密接触黄河,红梅一直就想吃黄河鲤鱼,在这里终于如愿以偿了。不知是心理作用还是确实好吃,总觉得味道不错。

吃完午饭,我们从山西吉县又回到陕西宜川县这边,因为陕西这边的瀑布更壮观,更绚丽,陕西快壶口瀑布景区门票91元一张。进了瀑布景区,看着奔流不息的黄河,以及汹涌澎湃的瀑布,不禁想起李白的“将进酒”:君不见黄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还。

在壶口瀑布景区整整游览了二个多小时后,下午三点十五分,我们踏上了返回北京的路程。

离开陕西宜川县,我们又重新回到G22青兰高速,通过临汾交通枢纽后马上转入G5京昆高速。下午六点多,还有50公里就要到达太原绕城高速了,我们感觉时间尚早,而且老赵精神饱满,没有停下来的意思,这样我们临时改变行程继续前进,打算往前走到距离北京400公里以内的地方休息,以便明天比较顺利和早一点回京。这样我们便离开G5京昆高速,转入S60榆祁高速。

从太原开始,路上的拉煤的大货车开始增多,几乎没有一辆小客车。而且这些超载的拉煤大货车经常长时间占用超车道,缓慢地相互超车,我们只能谨慎地在大货车之间穿行。通过晋中市后,我们从S60榆祁高速又回到G5京昆高速。到达阳泉时路上的大货车越来越多,我们看了一下里程表只能以60公里的速度前进。

晚上八点半,20:30,我们到达陕西的旧关收费站,收费190元,接着经过河北的井陉收费站,我们可以开始使用ETC了。进入河北境内大货车开始见少,小客车开始出现。快到石家庄了,我们开始已经有些困意,特别是老赵已经不是那么精神了,于是我们决定到石家庄休息。大约晚上九点四十分,我们到达鹿泉出口,收费19元,此时里程表显示为5292公里。

我们在石家庄没有预定酒店,准备直接闯到锦江之星酒店。我们在GPS上定位了锦江之星石家庄展览路店,结果在GPS的指引下我们竟然没有找到这家店。我们又定位第二家锦江之星,结果到达位置后也没有。最后不得不求助警务站的警察,才找到第三家锦江之星酒店,这是一家十一点钟了。放下了行李赶紧拿喂肚子,到酒店附近一家叫做“辣椒炒肉”的小馆,点了二个小菜,小白菜粉丝和茄子烧肉,以及啤酒米饭,这里的饭菜量之大足可以供四个人用。饭后回到酒店,简单洗漱,倒头便睡。9:58,公里数5317公里,

第十三天
2014年10月17日,晴,石家庄—北京,里程355公里,用时4小时15分。

一觉睡到自然醒,吃完早饭,上午九点五十八分,我们从石家庄的锦江之星出发。石家庄的交通拥堵也是非常严重,已经过了早高峰时间依然堵车,我们在一个十字路口直行竟然等待了六个红绿灯才通过。依旧抱怨:堵车不仅仅是北京的专利,它是全中国的痛。

在市区艰难地穿行了四十分钟,我们终于走上了快速路。此时,GPS显示我们距离北京还有300公里,预计3个多小时可以到家。

我们行进到快速路尽头,便进入G5京昆高速。中午十二点,我们离开G5京昆高速,进入廊涿高速。行车五十分钟,我们离开廊涿高速,进入G45大广高速,并很快到达了固安收费站,交费105元,当小虎儿的里程表显示为5603公里时,我们离开河北进入北京境内。我们在北京境内的榆垡服务区,将备用油箱清空,加给小虎儿。

G45大广高速是城区通往怀柔、密云等地的必走之路,现在我们走的这条高速也叫G45。原来大广高速是大庆至广州的高速,到了北京城被截成两段,城南段叫京开高速,城北段叫京承高速,合称大广高9:58,公里数5317公里,速。

下午一点三十分,小虎儿的里程表显示为5639公里时,我们到达了西红门南桥收费站,交费15元。上了南五环了,一路顺风,到达双桥收费站 交费5元。这样我们于2014年10月17日14:10,安全顺利到达家里,小虎儿的里程表定格在5672公里,我们的额济纳自驾之旅胜利结束。

( 本文作者 : xizhang1999 )

• 冷媚儿 回复

好厉害的哦。。。

发表于:2014-12-30 17:18

好厉害,一看就是身体很棒的人

发表于:2014-12-30 17:16

• xizhang1999: 第五天  2014年10月9日,多云转阴,徒步一道桥至四道桥,游览胡杨林景区,夜宿呼布达来镇。我们一觉睡到了自 ...
  • 冷媚儿 回复

这就是所谓的歪脖子树吗?

发表于:2014-12-30 17:16

• xizhang1999: 第四天 2014年10月8日,晴,观居延海日出、游黑城遗址和怪树林,夜宿呼布达来镇。6:15红梅就起床了,她先 ...
  • 我是紫菲. 回复

支持好活动

发表于:2014-12-23 21:42

• xizhang1999: 第十二天 2014年10月16日,晴,延安—壶口瀑布—石家庄,里程190公里,用时2小时二十分,遥望革命圣地,游 ...
  • 章丽波 回复

美景美食都是我的最爱

发表于:2014-12-23 17:58

• xizhang1999: 我们老俩口:老赵和红梅的年度长途自驾游又开始了,今年的目的地是额济纳,去看美丽的胡杨林。我们于2014年 ...
  • 美好的钻石 回复

漂亮的风景

发表于:2014-12-20 17:03

• 鹏虓燚 回复

支持分享,祝玩得开心

发表于:2014-12-20 17:01

• xizhang1999: 第八天  2014年10月12日,多云见晴,游七彩丹霞,夜宿张掖。据说在阳光照耀下的丹霞山非常绚丽多彩,而黄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