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中国 吉林 鸭绿江大峡谷 驾车游记之东北边疆行——吉林鸭绿江、图们江沿江行

驾车游记之东北边疆行——吉林鸭绿江、图们江沿江行

作者:devol     38680人关注 2018-8-10 11:38
这是国庆节假期出行的游记,之前发布在微信朋友圈,今天拿来与网友们分享。
沈阳出发,途径桓仁、集安、临江,松江河、长白山西坡、二道白河,再沿边防公路图们江到广坪、南坪、和龙、龙井、延边州,终点到珲春。 在一眼望三国的地方留下感慨后,返程沿高速公路珲春-敦化-长春-沈阳,回家。
以下是游记(根据随行日记整理),其中有涉及个人隐私的内容请勿转载。

十一长假,自驾车吉林鸭绿江、图们江沿江边疆行!虽有日记但照片有限,故没有及时分享给朋友们。现陆续整理日记,作游记供朋友们欣赏!
谨以本文向守卫在边防线上的人民解放军敬礼!

鸭绿江在集安这里已经是很宽阔的了,对岸的朝鲜格外宁静。在东北一进入十月,天气就变凉了,原本想在8、9月份的吉林、黑龙江边疆行,由于没有假期,只能是在十一长假里安排计划中的一个片段了。
经过昨天一整天的绵绵阴雨,10月3日清晨,沈阳天气格外的冷。车子进入棋盘山区不久大雾就弥漫开来,能见度不过100米,高速公路立即关闭并禁止通行。驻车服务区等待雾散和被隔离在高速公路入口的同伴。好在大雾一个小时后逐渐散去,我们的车子再次飞奔在路上。
临近中午,在桓仁出高速,稍事休息并汇合前期到达的伙伴,一行4车15人的旅游队伍开始了东部边疆行!二棚甸子、五里甸子、挂牌岭······车子穿过村镇,飞奔在山区的公路上。途中野餐,团友们都有远离喧闹都市、投入大自然的兴奋!
鸭绿江、对岸...兴奋之余,有小朋友不适山区道路蜿蜒颠簸,晕车了!此时,方才意识到这次旅行团是有些难度的——老中青幼,且都是第一次跑这么远的山路,难免会有许多意想不到的问题。
集安市,临江广场。假日聚集很多休闲的人们和游客,江面上游艇穿梭般兜风。而江对面还是那么平静,仿佛凝固了似的仍然停留在三年前来过的样子。
已经和计划时间延迟了2个小时,天黑后边境线的公路恐怕行驶更加困难,但还是决定沿着鸭绿江前进。车子路过集安鸭绿江大桥、云峰水库,直接走上了一条新近通车的公路(下临线)。一个接一个的隧道,一个接一个的大桥,将一座座大山和一条条江岔连成了与鸭绿江平行的一条直线。每一次走出隧道就有令人惊叹的风景:红叶、青松、溪流、炊烟和平静的江面······秋日,这条路还是蛮有味道的!
过三道沟乡,路况大不如前,整条路都在大修。车子在泥泞、坑洼中缓慢通行。天色渐渐暗了下来,修路后没了路标和里程碑,每到岔路口就得停下来问询甚至步行探路。
夜晚的鸭绿江黑漆漆的,静的有些让人害怕。而仰望清凉深邃的夜空,繁星点点,银河流动。这是久违了的夜色,我想此时如果跑上山顶也许可以够着星星,呵呵! 斑斓山色
渐渐地天色暗了下来...
三道沟到大栗子沟这段路整个翻修。不知今年可完工否?如通车,则在白天从集安到临江,那就是一条彩练... 夜色中缓缓而行,电话里不断传来临江部队同志的关心安慰。看到路边闪烁着车灯的军车,如同见到了亲人,临江到了!在部队同志带领下我们走进军营,森严的警卫,整洁的营房,热气腾腾的饭堂!当我和参谋长温暖的双手紧握在一起时,暖流涌到心里,一时竟不知如何表达感激之情。出发前沈阳军区的好友关照过,于是部队同志特意安排了丰盛的特色美食招待全团15人。于是我们把感激化作热泪、把热泪化作了美酒,敬亲人解放军! 临江的早晨 精武和忠诚! 戍边爱边! 光荣的连队!清晨,战士们出操的集合号声唤醒了我们。晨雾从江面正蔓延上来,空气清新湿润。营区内精武路、忠诚路边一面面标兵模范的事迹,彰显着英雄部队军人气质。草坪上《愛邊》石刻,印记着边防战士戍边情怀。
——这是一支光荣的部队,有着优良传统历经数次整军依然保持建制,一直以来都是战区先进模范。
出营区,注目四保临江战役纪念馆;沿江行,仰望陈云同志塑像。由此,已经注定了这次旅行必定是一次红色之旅!(未完待续) 告别了战士们,我们踏上长白山森林之路。
长白山腹地,“闹枝”、“桦树”这些乡镇的名字都来自林区人们的生活。一排排落叶松、一丛丛白桦林都在尽染秋的色彩和秋的韵律;一片片农田、一栋栋村舍都在谱写秋的收获和秋的喜悦。几回停车几回流连,玉米田野喧闹集市,尤其朴实的山里人那朴素的热情总能给我们到家一样的温暖。有人曾说,旅游就是从自己住的地方到别人住的地方。风土人情、山川田野、村落乡间,一草一木总有情!攀谈间,当地大嫂流露出对这黑土地的眷恋和对后辈人的期盼:林区富裕了但年轻人都远走高飞了。
车过仙人桥,遇阻,据说已经3个多小时了,正商量着准备午餐,呼啦啦排队的车辆队骚动起来,拥挤着冲过铁路道口。有人说我们非常幸运!于是孩子们的思维立即活跃了起来:要是我们早点到这里就好了!——大家都可以早点通车了!哈哈!
盘桓山路,过抚松县路旁询路时,一位游客真诚地劝我们千万不要上长白山——车堵在山门外5公里,全是眼泪呀。而我们此行根本没有进入景区的安排,也就不会有一般游客的苦闷。山路弯弯,宽敞处既是我们的野餐地点。再次野餐,显然有同伴准备不足了。今晚二道白河一定要好好犒劳一下团友。
松江河,一个开放的森林公园带给我们额外欢乐。远远望去,长白山已经白了山头。人们努力着找寻更好的角度拍摄位于林梢之上的白头山。环山线上几处瞭望台俯瞰长白林海,只是未到落日时分终是没能欣赏到落日熔金的浩瀚美景。倒是当地人兜售用斧头劈砍像石头一样的野生蜂蜜,吸引了一波又一波游人定睛观看并争相购买。
二道白河美人松苑,当地朋友早已安排好了食宿,却推辞共进晚餐,料想是让我们更自由些更尽兴些。于是全团15人一个大圆桌,各抒情怀,觥筹交错。席间,团友们道出要提前返回,顿觉有些怅惘。不过细想团友们都是第一次山路远行,尤其孩子们长途跋涉很是辛苦,接下来深入边境地区条件更加艰苦。况且,大人们还有工作、孩子们还要学习,也应该早几天回去好好休整。
不知不觉大家都有些喝多了。 临江闹枝沟
桦树镇,富裕的农户
进入长白山腹地
正在建设中( 本文作者 : devol )

• 鹿恩书行 回复

我蛮喜欢看驴友们拍的一些照片,然后就偷偷收藏了

发表于:2018-8-10 14:23

• 五仁月饼 回复

真是太漂亮啦,大气的有点儿苍凉的感觉

发表于:2018-8-10 11:41

• 逍晗 回复

支持精彩户外活动 !

发表于:2015-8-24 13:25

• devol: 这是2014年国庆节假期出行的游记,之前发布在微信朋友圈,今天拿来与网友们分享。
  • qq_525093551 回复

好贴 关注中

发表于:2015-8-24 09:30

• 梦想¥天堂 回复

很好的自驾经历~

发表于:2015-8-11 11:14

• devol: 继续前行很快来到图们江源头,可是隔着铁丝网怎么也看不见那涓涓细流。那么,这个源头究竟是在谁的国土上呢 ...
  • 梦想¥天堂 回复

临江也来了

发表于:2015-8-11 11:13

美丽的地方

发表于:2015-8-11 11:11

• devol: 鸭绿江在集安这里已经是很宽阔的了,对岸的朝鲜格外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