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西藏 望远行-第四次入藏记

望远行-第四次入藏记

作者:高老大就是高     21486人关注 2016-4-7 11:06
人都有拖延症,回来快半年了,断断续续整理行程,至今未完稿。
也在论坛上和别人探讨过他们的行程,关于经验和资料,再不写出来,别人的队伍都要出行了。
写游记是为什么,一半是给别人以借鉴,一半是自我炫耀
虚荣之心,人皆有之。但倘若只为虚荣所驱使,也枉走了这些年的户外。
感谢西三的游记攻略,感谢可可豆推荐的司机
也希望我的游记,能给其他队伍有所借鉴
实际成行三人,二人走完全程,行程如下:
D1:拉萨-羊湖-浪卡子
D16:巴松措-鲁朗
D17:鲁朗-工布江达
D18:工布江达-拉萨
出发前,制定了详细的计划和路书,但在现实情况的侵蚀下,计划一变再变,终于走完这18天
无憾,期待第五次入藏。
赋词一阕,纪念此行,亦作子标题:
羊湖侧畔,云舒卷,碧水清波变幻。
艳惊普措,痴醉冰川,纵情雪山墙贯。
冲措幽深,拉日奇峰云掩,古堡染金暄慢。
众山小,最爱曲登绝冠。
诚善。陈塘乐不思还,望嘎玛,骑行如电。
纳措冰开,转湖人涌,朝暮最宜观远。
巴措如蓝依旧,沧浪沟美,犹记采菇互唤。
盼一世好梦,人景不散。
------调寄《望远行》
羊湖侧畔,云舒卷,碧水清波变幻。
很不巧,出发前二天,尼泊尔地震,西藏许多地方受损。家人劝阻,朋友提醒,是否改期?恐惧源于未知。仔细研判了地震可能造成的风险,房屋倒塌、雪崩、堰塞湖决口等,结论我们的行程风险还在可控范围,行程不变。
提前二天到达拉萨,适应高原、联系司机、向导、准备物资、了解灾情,道路封堵情况,虽当时318基本封停,但我们前半段走的都是小路,不受影响。
布宫依旧,只是游人少了很多
D1,4月30日,拉萨出发
原计划:拉萨-岗堆镇-伦布雪乡-亚茹村-普莫雍措-推瓦村
实际:拉萨-岗堆镇-伦布雪乡-亚茹村-打隆镇-浪卡子
司机说早上去办个通行证,姗姗来迟,证也没办到,10:37从北京路出发
先往机场高速走,过雅江大桥时,美景启动,心情也开始兴奋起来
高速尽头,左转是去机场,我们右转去岗堆镇,11:50到岗堆,我用的六只脚定位有延迟,差点错过路口,幸好看见贡嘎曲德寺路牌,及时转向小路,向南羊湖方向开。
高老大就是高 发表于 2015-10-13 22:05 人都有拖延症,回来快半年了,断断续续整理行程,至今未完稿。
也在论坛上和别人探讨过他们的行程,关于经 ...

乡间小道树木葱郁,衬着蓝天白云,显得十分安详。翻过垭口,到达格希村(12:37),可以远眺羊湖
绝大多数的人,是在浪卡子那一段羊湖景区看的羊湖,也因此认为羊湖的形状像腰带,其实那一段只有羊湖的约十分之一,环羊湖行,可以看见不同形状,不同颜色的羊湖,忽蓝,忽灰,忽碧,多面的羊湖。
在吉琼村我们改变了路线,六只脚的地图显示有一条小路,可以更贴着羊湖行进。但我们沿此开了20多公里,到达过村时,发现没路了,虽然卫星图上有路,但实际的路已经没有了,只好原路返回。回306县道没开多久,前面修路,一等就是一个多小时。到张达乡,大家都饿得不行,还好有一家藏餐馆,点了酥油茶,藏面,藏饺子。
可惜有队员高反,开始呕吐,据说是因为早饭吃的太饱我也怕高反,很好吃的藏面才吃了半碗,据说藏饺子味道也不错,17:40到达伦布雪乡,19:10到达羊湖南面的亚茹村,因队员高反严重,决定不去海拔5100的推瓦村
直接沿浪洛公路去最近的打隆镇休整。
到了打隆,条件一般,司机建议不如再开20多公里,去浪卡子县城,条件也好,19:45达到浪卡子。行程307公里,用时9小时。浪卡子吃饭较贵,和定日等旅游地区一样,大多做过路的一次性生意,饭后会给司机红牛、烟等。
D2:5月1日
9:30浪卡子出发,沿浪洛公路前行,翻过垭口,白茫茫的普莫雍措就展现在大家面前,众人一片惊呼
对着蒙达岗日库拉岗日、鲁娜拉雪山群,白色的光芒交相辉映,整一个冰雪的世界,如童话般纯洁。
有部分湖水融化,蓝白相间,像白色的长袍系了一根蓝色的丝带
D2:5月1日
对着蒙达岗日、库拉岗日、鲁娜拉雪山群,白色的光芒交相辉映,整一个冰雪的世界,如童话般纯洁。
有部分湖水融化,蓝白相间,像白色的长袍系了一根蓝色的丝带
沿普莫雍措顺时针绕行,11:34到达下索村,翻过一座山,12:07到吉布村,出村后有一个三叉路口,六只脚离线地图更新不出大比例的地图,便指挥车向南行。一路也有小河相伴,开出五公里,迟迟看不到过河的铁桥,直到一个小村子问路,才知道走错了,出吉布村应向北,走到靠近普莫雍措的地方,有桥过加曲河。调头返回,终于看见加曲河,但还是找不到过河的铁桥,有一条下到河谷的路,司机开了过去,发现路是开往河里的,可能冬天可以通过,但现在肯定不行。但终于发现过河的铁桥还在后方北面处,再回头开,几经波折终于过桥。
过了桥路就好找了,沿加曲向南,不过没发现暖总羊圈。快到普措的时候,有一堆建材堆放,似乎是修路用的,这时居然有一个人走了过来,司机向他问路,我注意到他说话的时候,左手是握着一把藏刀的,司机让他上车,说是附近的村民来看草地的长势,我还注意到他上车前把藏刀放进包里,弄得我有点小紧张。
车到普措边不能再开的地方,要下来徒步进去,高反的队员决定留车里休息。司机和向导沿一个近90度的土坡直接上去,我和队员不行,沿土坡绕一个圈,从比较平缓的地方上坡,离冰川越来越近,蓝色的冰川也就越清晰。
顾不上5400的海拔,急急的想亲近这千年的传奇,一步一喘的走到措边,冰川近在眼前,无与伦比的兴奋和激动,脱掉衣服来几张疯狂的照片!
回到车上时,已经徒步了近二个小时,累!爽!
刚好那村民是我们要去的地里村人,给我们指明了道路,省了寻路的辛苦,他则继续徒步查看牧场,送上一个苹果,以示感谢。往地里村去的边防道,据对是伴着雪山围墙的景观道。一路能遥望到好几个措和冰川,可惜不能一一亲近。
知道要从地里村过河,但开进村里,才知道要在进村前的岔路过缺安曲铁桥,在四零冰川脚下盘旋,到达萨布塞,沿明曲向南上山,山路不是很好走,都是落石坡,终于在一个陡坡,司机不愿开了,要我们徒步上去。看地图一公里左右,大家下车步行,上坡很累,山上风起,伴着小雪籽沙沙的打在身上,走到美玉湖,一声叹息,今天不是碧玉,是羊脂白玉。风太大,不能久留,匆匆下山
车已倒到很下面,但还是无法调头,继续倒车,终于掉头沿河北上。19:1到达康马县城,200一晚的宾馆装修不错,一样没有热水。今天行程278公里,用时9小时42分。
冲措幽深,拉日奇峰云掩,古堡染金暄慢。
D3,5月2日
前一天就犹豫要不要早起去冲巴雍措看日出,考虑到队员身体还没完全恢复,干脆就睡晚一点,明天到岗巴早起看群山日出。
9:40从康马出发,到萨马达乡驶出亚日线,进入孟扎村,司机说春节老仙他们就是在村子里被拦下,没去成冲巴雍措。我们这次运气好,村里只有晒太阳的阿玛,没有人拦车。10:40远远看见雪山脚下的冲巴雍措,已是惊呼。
对着冲巴雍措的雪山是卓木拉日雪山群的玛桑岗和岗城达,车至湖边,大家已迫不及待的向更深处奔去。早上的湖边,空无一人,淡淡的蓝天,白云朵朵,湖水清澈,湖边湿地的水鸟时游时飞。
在湿地的乱石、草块、砂砾中跳跃前行,直到一条小河拦住去路,尽兴玩了一个多小时,这边境深处的明珠,今天有缘相识。
车回孟扎村,已有新修的水泥路切回亚日线,无需绕回萨玛达乡。路过嘎拉乡时,遥望了一眼这嘎定线的起点,接下来几天,我们都会在嘎定线上奔波。远远看见嘎拉措,感觉一般。
11:54到达多情措边,多情措风情依旧,只是没有惊叹的感觉,难道美景看多了,也会疲劳?湖边无风,刚好可以拍倒影,可惜卓木拉日主峰云雾遮面,无从一见。
14:00达到堆纳乡,在检查站边上的藏餐馆简单午餐。这里已能清晰的看到岗城耀雪山。司机问明道路,从这里就要切小路到洛脚,再向北到正古回噶定线。云层渐厚,沿路没有任性去追雪山。从洛脚到正古这一路,人际稀少,沿途有很多小动物出没,不过需要一双敏锐的眼睛,刚好我们司机就是。
15:35过力拉山垭口,云层伴雪山,半隐半现。17点到达岗巴,古堡不能上,去爬了县城东西二座小山,探好明天看日出的点,晚上岗巴羊肉不能少。今天行程249公里,用时7小时。
众山小,最爱曲登绝冠
D4,5月3日
期待已久的雪山大餐就要拉开帷幕。7点15日出,6:30就从宾馆出发,攀爬小山,天还黑着,远处有手电光晃动,似乎有人在向更高的山头进发。岗巴的清晨,宁静而寒冷,远处众多的雪山,像沉睡的孩子们,等待太阳母亲的一一唤醒。天空逐渐泛红,雪山尖也依次点亮了金光,在此再复述一遍这些雪山的名字:
岗城耀、卓木玉莫、干城章嘉、曲登尼玛、琼桑峰、阿玛直米、日玛那、洛子峰珠峰
难得宾馆还提供自助早餐,虽然简单,却也省了外出觅食。9点从岗巴出发,10点就开到曲登尼玛寺。沿路曲登尼玛曲德河道,如浮雕般的展现给众人。车过检查站,没有下车,直接开到东圣湖的入口。徒步没多久,就到了著名的曲登尼玛神泉,有藏族民众饮水、沐头、取水,互道扎西德勒后,我们继续向上攀登。
5300左右的碎石小道,爬起来还是有些气喘。队伍不紧不慢的走着,翻过一个碎石坡,东圣湖的冰川,就这样晶莹剔透的在阳光下闪耀,高高在上,洁白无瑕。
石间的小溪中,居然还长有水草,给这远离人间的圣界平添了一丝生机
最后一道山梁上已有白雪皑皑。已顾不得身体有多累,急急的向上攀去,一抹绿色的小湖,如雪山的眼泪,静静的倒影着一切。
冰川下的湖水还是冻着的,站在上面,不时能听见下面传来悾悾的声响,甚是吓人。湖边有珊瑚状的冰花,形状各异,婀娜多姿。
回到车上已经下午一点,简单啃了点干粮,司机载我们到西圣湖的入口,司机说这边的路比东圣湖的更长,问我们怎么打算,大家虽然都已疲惫,还是一致决定继续徒步,能走多少算多少。
13:30开始西圣湖徒步,徒步起点有几座小房子,司机说是藏民用神水沐浴的地方,也没有见有加热设施,此处海拔没有木材树枝,也没什么牛羊粪便,如此冷水沐浴,想想都冷。
沿乱石坡爬了一会,午饭后大家都有点爬不动。忽然发现河面上冰层挺厚,透过裂缝,可以看见冰层有一米多的厚度,集合队伍,从冰河上前行。感觉像上了高速,走得太舒服了,很快到了湖边,远眺冰川。有队员走得不过瘾,想从湖边绕到冰川跟前,来一个亲密接触。查看了一下路况,这里和东圣湖不一样,湖边地势较平坦,于是同意,另一个队员高反刚好,不想走,在湖边等我们。走了一段,想起犯了个错误,此行我带了三个对讲机,一个留给司机,一个在我这,刚才应该把备用机留给留守队员的,也不想走回头路,就继续向前走。没料到这个失误,让留守队员担心到哭,这是后话。
湖边的路也不是很好走,在乱石中穿越,跳跃。湖边冰面平坦的,就切去冰面行走,有些地方冰面太陡,再切回乱石路。中间几次回望留守队员,能看见她在湖边晒太阳、拍照,走了近一个小时,走到很接近冰川的地方,有一处冰川发育顶起的小土坡,混杂着冰块、泥土和碎石,能看见冰块在阳光下融化滴水,坡顶土块碎石不断掉落,危险异常。队伍只能到此为止,虽然冰川就近在眼前,但安全第一,拍照留念,还拍了一段视频。
回到湖边时,留守队员带着哭腔来接我们,由于湖岸线弯弯曲曲,有相当一段时间她看不见我们,非常担心,甚至计划天黑前下撤求援。给一个深深的拥抱,为自己的疏忽而致歉。户外带队,还需要更仔细更谨慎些才好。
回到车上已经16:30,原计划的牧村土林、给曲峡谷肯定来不及去了,事先也和司机商讨过行程,司机建议不必像洗玛队在岗巴住二天,可以继续向前。做行前队书的时候,我是计划去洗玛队没去成的日屋,可以隔天看阿玛直米的日出,但看了《第三极》,对陈塘印象深刻,更何况上次走东坡的时候,已经初步了解过陈塘---嘎玛沟尽头的地方,司机觉得时间上可以当天赶到陈塘,当即调整计划,今天赶去陈塘,明天陈塘就地玩一天。
以前在西藏的行程,很多时候是当天很晚赶到一个地方,明天一早又出发去下一个地方,很多地方名字说起来去过,但了解甚微。这次出发前就下定决心,不赶行程,好玩的地方一定要玩尽兴。就像东西圣湖,停留了六个小时,还觉得意犹未尽。
车沿嘎定线向西行,到萨尔乡,司机问了下牧羊人路,转向南,上尼拉山口。路不好找,有一段司机甚至以为大雪封路无法通过,车开上去才发现路面积雪已经清扫,在下面看见的公路雪线只是路边堆的积雪。到了日屋,已能看见部分房屋因地震而受损,车在镇上转了一圈,没发现可以住宿的地方,日屋的条件相当简陋。我们继续南行,海拔不断下降,风景也随之变化,从荒土碎石的秃山,逐渐变成绿草、灌木乃至森繁叶茂的原始深林,有一段山体已有显著的喀斯特地貌特征,可惜沿途山体滑坡随处可见。司机不时把头伸出窗外,观察山顶是否会有碎石滚落,沿途的瀑布、密林、鲜花等美景都无法一一细赏。司机甚至说,这样的路他下次再也不来了。当然后来他改主意了,至于原因,容后细说。
就这样在美景和担心中,到了藏嘎村,陈塘镇在朋曲对面的山上,没有公路,要明天徒步上去。藏嘎村的农家乐不少,在村里转了一圈,还是住在村口那家简易板房的二楼,司机说这房子安全,在低海拔地区还是要多提防余震(低海拔地区受地震的损伤要比高海拔地区严重,这是路上听司机说的,不过想想也有道理)。晚饭在村里唯一的川菜馆解决,饭店李老板贵州人,当年在深圳创业,机缘巧合在这里开了家饭店,中央台也采访过他,是个能人。此处海拔2000,大家不禁要弄点啤酒HAPPY下,没喝几罐,隔壁的藏族茶馆传来姑娘们的游戏声“拉萨的火车要开了,开到哪里去,开到XXX”。我们的藏族司机坐不住了,罚了三杯酒,就跑去隔壁茶馆玩。第二天回去的路上,他说当地司机,一个月三、五千收入,这路也跑了,他做旅游的,不愿跑这路是不对的,下次他还会来,顿时车上哄笑声一片HAHA
今天路程210公里,时间11小时09分
今晚上就到这吧,明晚上继续。
诚善。陈塘乐不思还,望嘎玛,骑行如电。
D5,5月4日
9点起床,安静的边陲小村,简单早饭后,10:30开始徒步上山去陈塘。陈塘已经修了像景区式的台阶路,每隔一段有凉亭供人休息。但小路更快捷,走的人多,先过朋曲大桥,村子后的房子边有小路可以上山,很多精壮的藏族男子背着大捆的钢筋,也在这爬升,询问得知,是山上陈塘镇建筑所用,背上去的价格是每斤八毛,一捆钢筋二百斤,乖乖隆地咚,难怪他们那么强壮也要走个三五分钟就休息,一路上山,一路的背夫,生活如此艰辛。
这里的房子大多用各色彩钢板做房顶,从山顶望去,各个村庄五颜六色的房子错落有致,煞是好看。大约走一个小时到陈塘镇,今天的骄阳有些厉害,到小商店买可乐解暑,5元一罐,以背上来的成本来算,不贵。镇上有个路口,几个年轻人在卖手机,其中一个去过内地上学,汉语流利,聊了一下夏尔巴人和藏族的面貌区别,结果还是不太明白。早就从《第三极》及杨柳松的文章中知道,陈塘的夏尔巴人极喜欢喝鸡爪谷酒,本打算中午找个藏餐馆喝一杯的,没想到路过镇上一处在造房子的工地,几个藏族(或夏尔巴人)围坐着休息,道了声:扎西德勒,对方和我们说话,听不明白,只听懂“青稞酒,好喝。”对方挥手示意跟他走,结果就跟他去了他家,他妻子去弄鸡爪谷酒,现做,没看见怎么做的,只听见搅拌机响,不一会,端来一壶,每人一大碗,喝掉多少添多少,就站在边上等你喝。这阵势哪吃得消,再好喝也不敢多喝了。几个人商议了下,总不能白喝人家的酒,给钱太俗了,送点东西吧。女队员把随身用的小镜子送给女主人,我则把拉萨买的大红枣送给他们(后来下山,我们的藏族司机说一般这样都会给钱的,好吧,钱没那么俗,是我们的心俗了)。坐了一会,酒也喝不动了,和主人道别,继续上山看风景。没走几步,不知从哪里跑出三个小女孩,大约六、七岁的样子,陪我们一起爬山,好像有一个是刚才那家的孩子。大概是来这里的外人少,她们见到我们也稀罕。三个小女孩在山上飞奔,不知从哪里采来几朵黄色小花,给女队员每人一朵,一会又采来一把白色小花,送给我们,更让我们温馨的,她们居然给了我们每人一块钱,这是她们宝贵的东西,要献给远方的客人。三个小精灵就这样飞来飞去的陪着我们爬山,一会送几朵花,一会递上一把野蕨菜,一会采来几个蘑菇,让这一路充满欢乐。
这时在山下的司机打来电话,说今天地震工作组要来陈塘视察工作,旅馆老板要我们腾出房间去其他旅馆住,有点不爽,让司机替我们推掉,不愿就此让出房间。可没过多久,一个陌生号码的电话打了过来,对方自称是县里的工作人员,态度非常客气,说村里唯一的电脑和打印机在我们房间,请我们早点下山换其他房间,看他态度如此客气,想想人家接待也不容易,就答应他了。没过多久司机电话又打过来了,说给我们找的地方是藏式房子,石头砌的,万一有余震很不安全,建议我们今天就走,赶去定结。如此折腾也没心思玩了,召集队员商量了下,决定安全为主,听从司机的建议,今天就去定结。
当即下山,已经预约了村里的川菜馆老板今天帮我们杀一只陈塘鸡炖汤,回到藏嘎村,通知老板赶紧做饭,让他把我们带下来的野蕨菜炒鸡蛋,野蘑菇老板不认识,建议我们不要吃,老板还特地为我们准备了鸡爪谷酒,一个大木杯,装满发酵过的鸡爪谷,倒上开水,插一个特制的竹吸管就可以喝了,喝完再加水,又是一杯酒。有个小窍门,喝的时候要把吸管用力顶住杯底,这样就不会吸的一嘴鸡爪谷了。
吃完匆忙上路,一路上陈塘沟的美景不及细看。本打算明天慢慢一路玩出去的,好吧,留点遗憾下次再来。后来在318国道上看见好些广告牌,介绍西藏的五条沟(不是四条了)吉隆沟、樟木沟、嘎玛沟、陈塘沟、亚东沟。陈塘沟真的值得花多些时间好好体验。陈塘有温泉,名九眼,已经很有名,藏嘎村有路牌,很简单,就标了名字,箭头,和海拔3000,藏嘎村海拔2000,上升1000米要花不少时间的,一般当地人都是二天来回,带点露营装备。还要陈塘蜂蜜,嗯,我买了二瓶,600毫升的饮料瓶一瓶100,这时候还不是野生蜂蜜,人工养的,不过采的是野花
晚上九点半赶到定结,定结县的宾馆是此行最贵的,280一晚,一样没有热水。女队员先休息了,和司机出门吃饭,司机指着对面一家“牧民朗玛厅”问我一会要不要去坐坐,原来朗玛厅就是内地的歌舞厅,想想过二天就要去东坡艰苦的徒步,今天就多见识下人间繁华吧。简单吃了点东西,就去了对面朗玛厅,里面居然没有一桌客人,司机解释道藏族人的夜生活一般12点开始,现在还太早,消费也不贵,10罐啤酒100元,司机抢着付钱,被我拦下了。见有客人来,工作人员开始上台跳舞,各式的锅庄,音乐变换,从日喀则锅庄到那曲锅庄,再到山南锅庄,不停的跳,反正我也看不明白。服务员会过来敬酒,敬酒的方式很特别,她把你的酒杯端给你,看你喝,喝完满上,她们是不喝的。人逐渐多起来,差不多都坐满了,工作人员开始唱歌,几乎人人都会唱,唱的时候会有工作人员上去献哈达,偶尔也有客人上去献,就这样唱唱跳跳,喝喝酒,自得其乐。看酒喝得差不多,我和司机说喝完酒回去吧。没想到一个转身,他又去买了十罐酒回来,说这几天和我们玩的挺开心,他请我多喝几杯。。。
喝着喝着,前面一桌不知道为什么,和工作人员打起来了,一群人扭在一起,有打的,有拉架的,眼看拉开了,有人忽的拿起一个杯子砸向对方,那个人头上瞬间就流下鲜血,我看着有点怕,想拉司机回去,藏族司机可能见惯了这样的场景,安慰我说没事,我们在后面喝酒就好,不会打到我们这里的。打完了,人散了,继续唱歌跳舞,服务员过来致歉敬酒,晕晕乎乎,回宾馆居然已经凌晨四点。
今天陈塘到定结,车行120公里。
D6,5月5日
今天是多出来的一天。原计划是从陈塘沟一路玩到定结,现在只能临时设计路线,根据卫星地图计划如下:
定结县-定结湿地-萨尔乡-给曲峡谷-定结乡(地图显示这样有二个措)-定结县
由于昨晚喝酒太晚,早上10:30才出发,出门没多久,就看见湿地里二只黑颈鹤在觅食,不敢打搅,在这里远远的观赏。忽然有队员惊呼有彩虹,没有下雨,湿地一样可以泛起彩虹,静静的水面衬托着深深浅浅的群山,煞是美丽。远远又看见日玛那群山,这是我们此行第三次相遇了。
到了萨尔乡,沿嘎定线向东,二十多公里后,达到强木村,村里有一个石窟景点的指示牌,但不在路边,要进村才能发现。沿村子向南不远,就能看见石窟,有修缮的阶梯,我们没有下车,继续南行。车在狭长的碎石路颠簸前行,路很窄,似乎是平时拖拉机开的路,4500到这里就显得有点太宽了,终于到了一处司机无法绕行的石头阵,只能下车步行。荒凉的石头坡,弯弯的给曲河,两边的山体风化痕迹明显。走了一个多小时,还是看不到峡谷尽头,查一下地图,估计单程还有二个小时,和队员商议,决定作罢,返回。看地图,尽头应该也是雪山、冰川、湖水的美景,这路估计要用摩托车进去才行。队员不甘心,一路捡石头回去,有一个居然挑了块十多斤的大石头,说要带回去送人。在5000米的海拔,搬一块十多斤的石头走一个小时,我也是醉了。
到琼孜乡午餐,这一带是叶如藏布的冲积平原,水肥草美,马群在水中吃草,映着雪山蓝天,好像走进武侠片的世界。
强左措,共左措此时基本没什么水,光秃秃的露出一大片土地,没什么好看。车到定结乡,有二个大水塘,也不漂亮。时间还早,有一个从没在别人游记里看到过的湖就在不远处---错母折林,看地图湖应该很大,其他情况不明,离定结乡大约十几公里,和司机一商量,走,去那里看看。错母折林确实很大,从湖边的罗巴村走一个小时也走不到湖边,湖边有地,一大群乌鸦在地里翻食刚播下的种子,乌鸦在西藏是神鸟,无人驱赶。湖边也有人牧羊,虽语言不通,但通过肢体语言,二个女队员终于完成抱着小羊羔拍照的夙愿。群鸦点点,碧措伴孤村;山映斜阳,风吹云遮天。
在定结乡问到回县城的小路,少走50多公里
今天行程10小时,车行220公里
D7,5月6日
上海到在西藏的路上,就一直在和曲当的向导联系,直到今天,还不能确定是否能进东坡徒步。也没辙,先到曲当再想办法吧。其实陈塘就在曲当下游,但没有公路,步行几天的路程。陈塘的饭店老板给我么指过路,不用到定日,可以走土路到曲当,省100多公里。其实早就研究过洗玛队的攻略,可以从珠峰大道到扎西宗到曲当(13年我们就是这样走的),也可以从措果乡走Y227到曲当,当然还有我们这次走的从郭加走土路到曲当。10点出发,沿嘎定线向北,绕过日玛那穹窿的最北端,沿土路向郭加方向走,车过垭口,马卡鲁忽地就展现在眼前,和嘎玛岗日6000多的雪山不一样,山峰没有一丝灰、黑的颜色,雪白纯洁,在阳光下闪烁着耀眼的光芒,居高临下,冷冷的看着这世间的一切,不一会就隐如云中,像从来不曾来过似的。
车盘旋着下山,公路被拦住了,有一个边防检查站。兵哥哥看我们这样,问我们是不是抗震工作组的,不敢冒充,也没说不是,支支吾吾想混过去。有个军官从帐篷里出来,问我们要证件,老老实实递上,问去干吗,答旅游,军官说现在禁止通行,除工作组,其他车辆一律调头。这下可让我急了,连忙解释我们和乡里,县里都联系过,他们答应我们进去的,军官说打个电话问一下,要我们等。煎熬得等了五分钟,军官说乡里同意进去,放行。总算混过第一关,后面还有很多关要闯啊。
此行要过二次朋曲,我们错过了第二个过河点,沿朋曲东岸直接开到了雪达村才发现路不对,查卫星图,可以看见有一条小路从雪达村稍北的地方过河,到扎西岗乡,在村里找了半天也没碰见一个人可以问路,在村后找到一条小路似乎可以切下河边,司机开了进去,路越来越窄,发现不对已很难调头,路宽大约一米五,司机把车尾顶到上坡上,想以此调头,眼前是三四十米的朋曲河谷,直把二个女队员吓得花容失色,不能硬来,招呼司机还是倒出去,辛辛苦苦倒回路口,也碰到村民得知这里只有过人的吊桥,车要往回走二公里,有铁桥过河。
终于到曲当,知道规矩,先去边防派出所登记,向导今天才加赛马节活动,白天过不来。登记完去乡政府,看能不能放我们进山,熟门熟路找到乡政府,发现政府大楼没人,原来因为地震,工作人员都搬到外面的简易房办公了,心里顿时凉了半截,这里地震的严重性,超出我们预计。乡长第一句话就说:你们不能进山,山上大雪未化,加之随时可能余震,不安全,以后再来吧。对此我们也早有准备,按预先想好的策略软磨硬泡,但也没太大作用,末了,提最后的要求,让我们在曲当玩二天再走(其实是缓兵之计,先赖下来再说),乡长不敢答应,打电话把乡党委书记叫来,书记来了,也说不安全,要我们立即返回。再磨,终于答应玩一天,明天午饭后返回。出了乡政府,队员也觉得进山风险太大,决定放弃,好吧,那就玩一天再走。
时间尚早,决定去优洛村、优帕村附近转转,看看有没有地方可以明早看珠峰日出,司机偷懒,我们就步行去探路吧。沿朋曲向南走不远,有一条小河汇入朋曲,河对面就是优帕、优洛村,有木桥过河,山上已有杜鹃花开,穿过优帕村,再向上看小溪奔流,看落日余晖,不知不觉一个来回也走了11公里,差不多是东坡一天徒步的距离,我们这队伍太能走了。
回到宾馆,向导电话已经来过,今天赛马拿了第一,现在已喝醉,明早再过来。宾馆的茶馆还坐着不少人,有县里过来指导工作的,还有就是路政修路的,保险理赔的,保险公司此次赔付不少,据说就定日县要赔三亿多,标准是房屋开裂赔一千,房屋倒塌赔一万,赔的不多,但是政府投的保,保费也低。和路政的人聊了绒辖沟,据说那里地震影响也很大,在抢修公里,也不知今生是否有几回去绒辖沟走一遭。路政的人拿出一大串葡萄分给大家,在这偏僻的乡村,经历一天的波折,还能吃到如此鲜嫩的水果,着实感动了一下。
向导酒醒了,半夜还是赶了过来,一商议,明早看珠峰日出是不可能的,他带我们去山里看杜鹃花。
今天车行110公里,徒步11公里。
D8,5月7日
约好早上九点到优洛村找向导。许多游记或攻略都会提到这个村子,是徒步的起点,但去过这个村子的,估计没几个,如果此次东坡成行,我们也会擦肩而过,错失了解这个美丽小村的机会。
八点半,我们就驱车到了路边,下车徒步过铁桥,再上一个坡就到村里,可向导家在哪呢,手机无信号,只能逢人就问,不会藏语不要紧,会念向导的名字“边巴”就可以,带到边巴家,不在,家里一个妇女带我们穿过村子,到村口的一个大院子,里面支着好几顶帐篷,向导还没起来呢。不过听见另一个帐篷传来几句汉语声,很纳闷在这个时候,怎么还会有游客住在这里,等他出了帐篷一聊,才知道小伙子是西安的,姓任,娶了村里的以为漂亮姑娘,就留在这里了,镇上新开的馒头店就是他开的,爱情真伟大!难得有汉人来村里,小伙子有点兴奋,和我们聊了不少村里的事。向导起来,带着他堂弟,也叫边巴。。。,开着二辆摩托车来接我们,山路不好走,好几个地方都要下车,步行过去再上车。沿优洛村向东,直到朋曲再向南,开到一个高山草甸,一座小山峰,山下有池塘,池塘里还有匹马在吃草。
向导说车只能到这里了,休息一下就上山,然后拿出一大可乐瓶青稞酒,当早饭。山上有很多高山杜鹃,可惜没开透,倒是林间许多黄色、紫色的小花,很是可爱,有队员挖了一株带回去养,可惜最终没养活。山上有处瀑布,泻入山下的朋曲,略玩一会,回村。
村里的赛马大会已经在准备了,许多藏民穿着黄色的盛装,在大帐篷里喝酒。还有些时间,向导邀我们去他家喝酒,好喝的家酿青稞酒,刚才在山上已经噌了不少,再连喝几碗,有点晕了。有个年长的男子,拿出一大块生牦牛肉,递过小 dao,让我们吃。说实话,进藏几次,生的牦牛肉干吃过,但生的牦牛肉,还真没吃过。不敢多吃,切了一小片,淡而无味。有个队员贪吃了几块,下午肚子就有意见了。
村口的赛马快开始了,煨桑阵阵,烟雾弥漫。一边的马已经集结,漂亮的毯子披在马身上,二个女队员忍不住,想要骑马,向导爽快的答应,牵了二匹过来,有个村民也骑着马过来,邀她们策马去村口跑个来回。等她们出发,我才想起该拍个视频,赶紧补,马跑的很快,那个村民还表扬俯身捡地上的哈达,快到终点的时候,有个队员从马上摔了下来,幸好泥土松软,没事,把大家吓的不轻。司机也上来找我们了,比约定的集合时间晚了许多,电话又打不通。
依依不舍的离开优洛村,沿原路返回嘎定线,再向萨迦方向回318国道,318已经部分解禁,可以沿此回日喀则,今晚住日喀则,可以有热水洗澡,好好休整。
今天行程320公里
纳措冰开,转湖人涌,朝暮最宜观远
D9 5月8日   (粮票用完,先上文字,图片后续再补)
确定进步了东坡,就开始商量接下来去哪里?本来计划是到曲当后,一个队员随车回拉萨,二个队员进山徒步,徒步结束在曲当找车去日喀则,再坐火车回拉萨。包车时间还有二天,商量了一下,除我之外的二个队员都没去过纳木错,司机也推荐去,当即决定去纳木错,再回拉萨,刚好二天。也找人确认了湖面是否解冻,得到确认。
我是10年走阿里大环的时候第一次去纳木措,国庆刚过,晚上下雪,第二天离开前,雪停云开,天色微霁,拍到一张非常漂亮的倒影照。13年陪范范参加过一次一日游,感觉很不好。所以去纳木措一定要住一晚,日出和日落非常漂亮,此行也是一样。
路上没什么写的,只是从尼木方向开去纳木措,因为司机家在尼木,很干净和安静的一个小县城。再就是路上遇见部队的临时营地,像是军演,一个机械师的规模,有点好奇,缺点就是路上军车超多,被堵成不要不要的。
今年是转湖年,没到扎西半岛的地方已经辟出一片帐篷营地,给来转湖的藏民用,半岛的宾馆也住了不少人,基本住满。住宿不贵,吃饭很贵,景点基本都这样,最可恶是公厕已经脏到无法踏足的地步,收一百多的门票,却连最基本的卫生服务都没有,所幸新修了一个小厕所,虽然很远,总比在野外解决来的好。
漂亮的日落,衬着湖面以及湖边未化的冰雪,很入照。
光线忽然柔软了起来,照在队友黄色的冲锋衣上,非常文艺。
晚上很冷,半夜狗吠不止。今天车行425公里,用时11小时。
D10,5月9日
早起看日出,但还得先去遥远的厕所解决生理问题。湖边已有藏民开始转湖,衬着微青的天空,安静的湖面,有入画的感觉。
( 本文作者 : 高老大就是高 )

• 方向没错 回复

值得细细品味

发表于:2016-7-26 22:14

• 许昌布一 回复

资深驴友佩服佩服
    想请教一下楼主,推瓦村--普措--萨布塞--康马县,在谷歌地球上找不到路线,不知道你走下来留的有没有轨迹,先此谢过

发表于:2016-3-16 18:53

• 高老大就是高: 特别说明,本文所用图片,仅为三星S5手机拍摄或截图,所有美景,只有到现场亲眼欣赏才知其美 人也好,景 ...
  • 心随风行_ 回复

支持好活动!
    15年4月底在巴松措乘摩托车进的边浪沟

发表于:2016-1-17 20:21

• skent 回复

支持好活动

发表于:2015-10-15 16:00

• 般若无痕 回复

支持好友精彩户外活动!

发表于:2015-10-13 22:06

• 高老大就是高: 人都有拖延症,回来快半年了,断断续续整理行程,至今未完稿。 也在论坛上和别人探讨过他们的行程,关于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