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扎尕那 人间仙境扎尕那,梦幻天堂香巴拉

人间仙境扎尕那,梦幻天堂香巴拉

作者:零小仃     17792人关注 2021-9-2 16:42

“我平生未见如此绮丽的景色。如果《创世纪》的作者曾看见这样的美景,将会把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放在这里。”

——约瑟夫·洛克

当我们出发久了,面对复杂的世界,我们的性格,心境乃至本质都会被外因改变,以致于,走到最后我们都忘了当初为什么要出发,现在为什么会变成这样,这个世界让我不断的怀疑,又不断的相信,我也经常会心生困惑,不知所措。。。

我总是觉得自己孤独,总会和别人渐行渐远,那是因为我总在坚持自己,我总觉得人太善变了,你说你喜欢简单纯粹,我信了,你说你喜欢与众不同我信了,你说你不忘初心我还是信了,呵呵,这辈子,我败给过无数“天真”无数“真诚”

在喜欢你的人面前,去热爱生活,在不喜欢你的人面前,去看清世界。

佛说五百年才能换得一次回眸,前世,今生,呵呵,我 想多了

可是那种熟悉感久久的萦绕在脑海,挥之不去,我总感觉冥冥之中老天会安排一种巧合,就像我一直在路上寻找,,可是寻找的是什么,我自己也不知道。

我就飘荡在这个世界上,渐渐的成了一个流亡的魂。。

转了一大圈,我最终的目的地就是来到我心心念念的扎尕那,我想走遍很多梦中的 世外桃源,人间天堂,去看看这些地方是否真的存在,是否如心中想的那般美好。

为了能正面拍照,我就在这片草地后面的灌木丛之间扎起了帐篷,上步道的时候有人一看我的样子就问我是不是来穿越的,我答非所问问他哪里可以露营,他说上面不给露营,要去山脚底下,我无视了他的话,继续爬了上去,看见一群藏族年轻人搭建的帐篷屋,他们说如果要露营会有人来收15块钱的管理费,他们给人家打个招呼不收我钱是可以的,管它的,来的时候还听说进来要收卫生费 的,现在也没人收了,从迭部县城到扎尕那村的路新修的非常好,当地人说我来很幸运,这路刚修好,以前很难走。

这对我都没什么影响,来路艰难才能体现这里 人迹罕至才对,我也足够虔诚,修好了有什么好,尾气冒个烟就过来了。

我喜欢选择淡季出行,就和我过年从不挤火车一样,在外漂泊的十几年里,我总共回家过三五次,从不选择过年回家看看,我觉得这些传统思想够了,非要挂上孝子贤孙的美称又不能代表什么,中国式炒作。他们都说我来的不是最佳的旅游季节,因为好看的景色还得要段日子,那又怎样, 我又不需要迎合季节的口味,我只选择人最少的时候,免得我看不见山海,只能看人山人海。经常去往一些偏僻的地方,去那之后,我的满足感很强,因为我感觉什么都是我的,山是我的,海是我的,呵呵,全世界都是我的。

说这是一米阳光呢,这一米有点太多,傍晚时,虽看不见太阳,可是太阳透过的光让这里感觉就像是人间仙境。我丝毫不觉得这是走光,因为镜头下它就是这样的,从云层中洒下斑斑斓斓的光雾,充满安宁和吉祥,有句话怎么来的,山有神兮水有灵,或许在这里这些原始而朴实的宗教信仰才是保证这些山水不被破坏,能够成为充满神奇的地方的条件。

碰上了一群热情的年轻喇嘛,没有一副拒人千里之外的样子,给他们拍合影,感觉好严肃,难道你们都不会笑的嘛,能不能来个轻松的,结果后来就变了这样的幽默风,不知道他们上师看见了会不会龇牙咧嘴,他们也是男孩子啊,出家没问题,但是阳光和愉快是年轻人该有的东西。

我觉得应该配点鲜花才对,花儿与少年,好吧,我自己来,哈

夜里,下了一场疾雨,然后皓月当空,一想明天是个好天气就兴致可高,起来煮杯咖啡,在雨后清新的空气里,仰望夜空,对影成双,一切都是期待的样子,早上起来的时候打开帐篷被惊呆了,哇哦,我眼前的世界真的好美哦,那云雾就像一条系在山腰上的玉带一样环山而绕,紧紧的包围在村庄的上方,偶尔显露的山尖就像了神山般若隐若现,我突然想起来蜀山传,天外飞仙,,,

你知道有一种美叫雾里看花。

这种神秘,朦胧,迷离的感觉像现实离你而去,这种肃穆和恍惚情不自禁的联想到的就是恍若仙境,又像是身临其境即可触摸又可见的人间。

2010年央视《探索·发现》栏目播出纪录片《洛克心中的伊甸园》,人们再一次发现了“藏在深山无人识”的香巴拉仙境札尕那。

扎尕那村由东哇村、业日村、达日村、带巴村4个自然村和一个藏传佛教寺庙拉桑寺组成,其中东哇村靠近寺庙,是扎尕那最大的村子。拉桑寺位于东哇村北侧海拔较高处的山坡上。

至于来扎尕那之前了解的一切,我只能百度,值得庆幸的是,百度这次终于没有让我失望。

如果你的信仰背弃了你,不要伤心,因为它不值得你信仰,如果信无可信,就信自己!

来到扎尕那我本来想就在这里躺着,煮杯咖啡,静静的享受一下安静,,饱览一下风景,小陶醉一下这种怡然自得的时光就好,因为这样真的很惬意和舒心,可是谁知道一觉醒来,那云彩飘的我都想腾云驾雾去,只是想腾云驾雾请放心绝对不想驾鹤西归哈,感觉不穿越一下也对不起自己,看了看线路,也不想走太远的,基本上的线路就那几条,选择一个环线,我感觉这个地方我会再来的,或许下一次是带着自己的朋友来,如若可能我也想找个劈材喂马的地方,从此销声匿迹。

从这里进山,其实在这里扎营是没人说你的,只是这里并不是最佳的赏景点,看见一个路牌,表示你已经即将进入无信号区域

穿越路线基本是由神仙宫,,马日松多正穿,而我很奇葩的又选择了反穿,从峡谷而上

出发都已经十一点了,爬到步道的最高处去看了一个潭,拔的挺累的,也没看见好看的,然后又拐回去找徒步起点,到这里已经忘了几点了,沿途一路拔高,就是这样绕来绕去的,走得也不快,全程看了下不过二十点公里多,我有的是时间,反正今晚是要在山里过的。

碰见一队马帮,当地藏族人见我一个背个大包还多看我了好几眼,我感觉我这样的人多了会砸人家饭碗,因为那骑在马背上的游客都穿的是户外装,很难理解现在动不动人人都说自己是户外人,害的我只能说自己是吃饱了没事干的。

峡谷需要来来回回过河,开始深的地方还换换鞋子,后来实在是太多了,过不完一样,很麻烦,我就穿着登山鞋直接蹚水了,一次两次没事,实在是这样渡过去渡过来的,鞋子是从腿里直接灌水进去的,所以也是湿的,有些地方水深的不换鞋还真不行,尽管不是很冷,可我是个怕麻烦的人。

海拔高的地方徒步拔高确实挺喘的,我走一会就玩一会,抽个烟啊,拍张照的,不过实在没啥拍的,我失策了以为怕没水,还带了2L的纯净水,因为气罐没有补上,担心烧水做饭会不够用,纯净水可以不用烧,可谁知道这一路蹚水蹚美了,关键还背了一堆没用的器材,包对我来说也挺重的,瘸腿嘛,得自己找借口安慰自己不是。

这河水说实话干净甜洌,只是太凉了,偶尔喝一口不错,第二天的时候,我几乎就是这样喝下山的,不知道为啥,一走路就渴的慌,好的就是这里啥都缺就不缺水。

走到7点感觉还没走出峡谷,我开始打量周边的环境,也不合适当营地,我无法让自己在峡谷里扎帐篷,一怕万一河水涨了会淹了我,没法逃,二是,这地方总会有山崩发生,你走在路上偶然就能听见轰隆隆的声音,脑壳掉个碎石头也不舒服啊。看看这一路的碎石都细思极恐,峡谷两边的山体还那么高。按轨迹我是应该出来峡谷了,继续走

这是月亮保证不是太阳

转角遇到爱,走了个小坡上去,拍了两朵花花,眼前就是这样,有几个藏族牧民的房子,空旷的草地,还有户外人扔的烂气罐,一看就是美美哒的星级营地,因为山底下不让放牧了,所以有牛羊的人都在山上放牧,住在这样的铁皮房子里,和对面的人打了个招呼,我扎好帐篷居然就睡着了,这些牧民也没打扰我,就是感觉有东西拱我帐篷,一会还能听见牛打呼噜的声音,我去,难不成牛睡在我帐篷边上的。

起来做了饭吃,继续小资一下,给自己煮茶喝,茶还是在县城吃蛋炒饭的时候捏店家的,不要想多好喝的样子,有的喝已经很不错了。

打开帐篷,露气好重,但是外面月亮很园,其实照的光很亮,可我手机拍的就是这么黑,真想学两声狼叫,又怕弄的鸡飞狗跳会挨揍,要我一个人多好,说不定还能与狼共舞。有人总问我一个人这样害怕不,怕什么,我每天晚上睡的和猪一样,第二天还得自然醒,起来就是一片光明有啥怕的。

话说,我从小有一种说不来的心理,觉得人啊,该遇的总会遇见,该来的也会来的,我不敢保证真遇见什么了我不会害怕,不会尖叫,不会面无人色,甚至不会吓尿,,可是对于天灾人祸,祸福旦夕,我看的很开,有来处必有归处,早晚而已。我真不是消极,我总这么说话很多人不爱听,以为我心态不好,可是,我确实没有断过这种念头,而且觉得很自然。

清晨结霜的草地,看来温度还真呛

潮气很重,睡袋都是湿的,,太阳照过来的时候赶紧晒被子,也把自己晒晒,鞋还没干,换了一双干袜子,脚上套两朔料袋,山上传来阵阵的歌声,那是牧民把牛羊赶山顶上去了没事唱的,我往山顶上看了很久,真的喜欢他们这样的生活,好像每个人天生就是歌唱家,唱的好听极了。尤其是这样的地方,没有外人打扰,与世无争。

( 本文作者 : 零小仃 )

• 宁静致远99 回复

、和自己和解

发表于:2022-11-6 15:47

• 零小仃: 每个人都有自己心中的梦,自己拥有的才叫的梦想成真,我终有一天会找到自己心中的理想之地。带着自己的气味儿,活成想要的样子。不用对任何人解释我自己是谁,是什么样的人。也不用任何人来肯定或否定。我全篇没有过多描述扎尕那,没有描述很多细节,也没有说故事,因为镜头下,就是我想说的,有精彩的,不精彩的,只是有些东西只适合自己回忆。感谢在这里遇见的所有人,因为旅途很温暖,你们也美好。我认了识很多陌生的路人,因为他们的善意,他们的微笑。我不太肯定自己以后的方向,但是我希望自己能够能够走的远一点,再远一点。
  • 维特00 回复

精彩好帖,感谢分享。

发表于:2021-9-18 09:36

• 独自跳舞1419 回复

分享欣赏户外好活动好景色 !!

发表于:2021-9-8 11:10

• 零小仃: 在来扎尕那的途中,我遇见一个长得非常好看的佛系少年,面如冠玉,干干净净,错愕间擦肩而过,,那几秒时间仿佛停止在那一刻,直到转身我们依然回首相视。佛说五百年才能换得一次回眸,前世,今生,呵呵,我 想多了......
  • 阙红亮 回复

亲近自然,悟透人生,大大提高了驴行的境界!

发表于:2021-9-6 16:17

• 周游. 回复

伶仃洋里零小仃!

发表于:2021-9-3 09:29

奇特地貌!          赞

发表于:2021-9-3 09:28

• 周游. 回复

色泽纹理很美好!

发表于:2021-9-3 09:27

弱驴之鞋---说的是上边的。

发表于:2021-9-3 09:26

• 周游. 回复

强驴之鞋---说的是右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