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中国 江西 九江 初进井陉杨庄村,探索传说中的九江口长城

初进井陉杨庄村,探索传说中的九江口长城

作者:北海龙吟     37567人关注 2022-7-25 10:09

杨庄村是河北井陉县苍岩山镇管辖的一个行政村,这里自然条件得天独厚,人文历史悠久,是个“人杰地灵钟秀域,淳风仁里古雅村”的千年古村《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河北省民俗文化名村,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在杨庄村,至今仍保留着一段明代长城。井陉素有“天下九塞之第六塞,太行八陉之第五陉”之称。杨庄村位于井陉县南部,春秋战国时这里是燕趙两国之国界,后为连通晋冀两地的重要通道,因其地势险要,且是冀晋通衢之咽喉,自古即为兵家必争之地。为加强控制,明代在这里建了长城。杨家庄长城依山而建,跨河而成,关口名“九江口”,又称杨庄口,守关之城名地束火城。该城背靠草帽山,前瞰甘陶河,属内长城上的重要军事要塞。曾有联詠之:“涛急九江关自锁,峰矗兩岸燕难飞"。寮寮14个字,生动的描述了九江口的重要地位及险要地形。

知道杨庄有长城是15年前,07年9月的一天,我独自一人骑行平涉路,刚过杨庄,见路边有一长城保护标志碑,紧急刹车,拍了一张照片。向路两边张望了一下,路南,河对岸的山上虽有疑似的城墙,但看的不是很清楚,也没看见敌楼。路北是万仞高墙般的悬崖峭壁,更不见有长城。当时有些疑惑:太行山上的长城属明内长城,牛邦口以南的长城属内长城的分支,这段长城基本是沿晋冀两省的省界修的(娘子关、固关段除外),井陉南部的省界,以玉笔垴、大寨山、小山一线为界,杨庄在河北境内,离那段省界还有很远,这儿为什么有长城?但急于赶路,也没有多想。回家后网上查资料,井陉杨庄确实有长城,过去还建有水关,其它语焉不详,我当时没有查到。时间一长,这事就过去了。
  今年5月,跟飞翔他们去龙凤山、雁过口一带,发现雁过口山上有长城,这下又想起杨庄的长城,分析这两段长城应该属于同一段长城。但长城为什么建在河北境内还是不明白。老慢说:测鱼乡过去属于山西,解放后才划入井陉。这下子解除了我的疑惑。回家后再查资料,这才发现,短短十几年间,网上关于杨庄长城的资料增加了很多:杨庄长城长达20多公里,建有关城和水关,还有9个敌楼,关城名地束火城,水关更是9墩10门,号称九江口,又叫杨庄口。这下激发了我的兴趣:有朝一日一定去看一看。
15年前拍的杨庄口长城保护碑

才说咳嗽就喘,刚想睡觉就有人递枕头。雁过口回来没几天,老慢突然来电:“今年高考他不监考,想利用那几天出去转转,地点你定,去哪儿都行。” “那好,那就还去井陉,坐班车去杨庄那边,找找山上的长城,顺着长城往雁过口那边走,时间三天,能走多远走多远。” “行,那就说好了,具体的到时再联系。” 出发头一天老慢又来电:“高峰和二虎也去,高峰说他可以开车去。”有人开车更好,比坐班车方便。“那你让高峰定下集合时间和地点,定好了告诉我就行。” 第二天一早,一行四人上路了。
  杨庄,地处井陉县南部山区,属苍岩山镇管辖。距省会石家庄65公里,距县城微水镇35公里。村域面积3110.7亩,耕地1083亩,其中水浇地480亩。全村共324户,1278人,其中常住人口680人。村庄坐北朝南,貌呈一边三台七道巷,甘陶河自东向西向北流过,S202省道(平涉公路)从北向南向东绕村而过。2016年,村庄被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单。2017年被评为市级美丽乡村。

旧井陉素有“南有杨庄,北有洛阳”之说,过去的杨庄不但是井陉南部门户,也是一个鱼米之乡和水旱码头。现在因测鱼镇的划入,杨庄失去了井陉南部门户的地位,但仍不失为井南山区的重要村庄;因天旱缺水的原因,鱼米之乡和水旱码头的地位也风光不再,但杨庄大桥还是平涉路上的标志性建筑之一,也是杨庄的一张名片。
  按导航,从井元路拐上平涉路,一路向南,一过杨庄大桥就是杨庄。进村先要登记,健康码、行程码一个不能少。防疫第一,尽管河北现在没有疫情,但控措施却一个不能少。互相理解吧,谁让“奥米克戎”无缝不入呢。
  见我们打听登长城的路,几个老乡热情的围了上来。

进村时还不到10点,当我们真正上路时已经是10点10几分,差不多20分钟时间过去了。不过我们今天的任务并不重。按照资料,现存杨庄长城主要集中在甘陶河南,从卫星图上看,长度大约2公里。如果只走那段长城,对我们来说简直是张飞吃豆芽。当然,我们既然上了山,肯定要在山上小转一圈,或多或少的出身汗。不会只走那一小段长城,不过我们也不会走太远,因为我们还想去转转老村,再顺便寻找一下今天的营地。总之是量力而行、适可而止。

资料显示,杨庄口长城南起甘陶河南岸,板山西麓的山崖处,沿山脊逶迤向北,跨过宽阔的甘陶河,经杨庄村东的草帽山折向东北,在朱会沟村的岱家脑折向东南,再经苍岩山、诸山寨,向雁过口蜿蜒而去,全长20余公里,其中草帽山以东部分只在能通行的隘口处砌设置塞,其它地段以山险为障。而草帽山向南至板山西麓一段,长约两公里的长城不仅有连续的城墙,还建有九墩十门的水关,五座空心敌楼、三座战台(马面)和一座烽火台,是杨家口长城的精华地段。
  时至今日,杨庄口长城的关城,水关及甘陶河北岸的城墙墙体已毁、能看到的只有一个敌楼的残基,甘陶河南岸至板山西西麓山崖处,约1.5公里长的城墙大部还在,我们今天要寻找的主要就是这段长城。
杨庄口长城示意

前边说过,杨庄村坐北朝南,背山面河而建,甘陶河自东向西流过,S202省道(平涉公路)从北向南向东绕村而过。从村西口沿平涉路东行不远,路北有个阁,是杨庄村南村口的进村阁。阁上的十几块铭牌,记录着杨庄村不凡的经历。
  七七事变后,1937年10月14日,日本侵略军从平山和获鹿两个方向入侵井陉,占领了井陉县城、井陉矿。并沿正太路向山西进攻。为确保正太路的安全,日寇严控正太铁路两侧的村庄,将井陉切割成路南、路北两个相对独立的地区,其中路北区因有井陉煤矿、天长镇、威州镇等重要城镇,以敌占区为主,路南区多为我抗日游击区或根据地。1938年1月16日,井陉(路南〉县委县政府在杨庄成立,李正芳兼任县长。不久,井陉(路南)抗日游击大队也在杨庄口成立,队长李正英、政委熊振祺。1939年初,我八路军井陉(路南)独立营在杨庄村正式建立,营长张凤岐。后来,井陉县第一所抗曰期间的高级小学也在杨庄口成立。抗战期间,日军川岸师团,曾四次围剿楊庄口并多次经扬庄口入晋作战。
  现在,杨庄村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村南阁,又叫观音阁、三皇姑阁

南阁旁值班的老乡

杨庄村南,公路一旁有片绿地,名杨庄公园。公园旁的岔道是去往甘陶河南的路,也是我们寻找杨庄口(九江口)长城的必由之路。由于今天的营地并没有确定,我们并没有背大包,而是包存车上,轻装去寻找传说中的九江口长城 。

据"扬庄口地束火城”碑记载,杨庄口长城建于明末崇禎九年,按此记载,杨庄口长城是明长城中建设的最晚的一段长城。说起杨庄口长城的建设,还有一段历史故事:明末,官史腐败、民不聊生,天下英雄纷纷揭杆而起,各路起义军尤以李自成的大顺军势力最大,李自成自陕西起兵,南征北战,横扫豫晋, 极大的震动了明王朝朝野。崇祯六年(1633年),大顺军一部由山西经杨庄进入河北,直接威胁了明王朝的安全。致使“神京震恐,崇祯急敕命吴玉忠至此防守”
  吴玉忠是崇祯手下大将吴三桂的侄子。吴玉忠奉命来到井陉后,见扬庄口,“兩山中断,大河橫开,其阔五十余丈“,基本无险可守,要想一劳永逸,只能加筑长城。于是奏请皇帝,又经仔细勘察,吴玉忠于崇祯九年(1636年)在此修筑城堡和南北两侧山梁的边城,在甘陶河上构筑水关,设置墩、台、敌楼等御敌工事和营房等驻军场所,“于各墩之上竖以炮屋,垛城,置灭虏虎蹲炮”,并在甘陶河南构筑防堤,围土造田实现耕种自给。从而确保了九江口的安全。
甘陶河的上游方向

九江口长城最独特的是它的水关设计。甘陶河“夏秋水溢,则奔腾凶涌,城垒不能施;冬春水竭,则万马可弛,宇御无所恃。”非常不利于防守。为解决这一矛盾,吴玉忠巧妙的在甘陶河上筑九墩十门的水关。其中空门(假门)五座,实门(水门)五座,合称五空五门。五座水门均装有可收起的铁网,水小时放下铁网,可防贼人偷过,水大时收起铁网,以利洪水渲泻。这一宏伟工程完美解决了御敌与泻洪的矛盾,是长城史上罕见的军事水利工程,完全可与秦皇岛的九门口长城媲美。
  可惜的是,这一宏伟工程毁于民国时期的一场特大洪水。据杨庄村的老乡说,九江口水关的损毁完全是一场人为事故:守关的士兵贪酒误事,暴雨之夜呼呼大睡,没有及时收起铁网,洪水裹挟的大量异物越来越多堆积在铁网处,待天亮守关人惊醒后,铁网已无法收起。水门被 堵,无法渲泻的洪水只能越积越高,从而将这一历经了300年风雨的九江口水关彻底冲毁。呜呼,这是严重的失职,是渎职犯罪。
甘陶河下游方向

资料说,甘陶河南,板山山脚下有"扬庄口地束火城”碑。过甘陶河,沿河滩南缘的机耕道一路向东,我们热盼的"扬庄口地束火城”碑迟迟没有出现,山坡上的长城也看不见。而河的北岸,草帽山脚下也不见城墙的遗迹,倒有一座疑似的敌楼残基。看位置,是长城遗产网上标记的杨庄村1号敌台,在其之上,还有一处疑似的遗址,应该是长城遗产网上标记的凉沟桥一号战台(为什么是凉沟桥?不解)。
  焦急中遇到一老乡,老乡告诉我们,"碑就在前边,不远了,马上就到。”
甘陶河北岸,草帽山脚下疑似的敌楼残基和战台遗址

拉近看草帽山脚下的敌楼残基和战台遗址

疝机耕道东行约一里半地,我们终于看见了传说中的"扬庄口地束火城”碑,它立在一条很不起眼的沟口,那条沟杨庄村的老乡称为南沟。
  "扬庄口地束火城”碑刻于崇祯九年,杨庄口长城完工之时。时至今日,虽碑已部分残缺,但大部分字迹还勉强可辨,只是我们没有那多时间一一去琢磨,只能一惊一诈的为自己辨认出了几个字而沾沾自喜。

崇禎九年的"扬庄口地束火城”碑,网上所录碑文如下:畿辅之右,地连荒塞,南接太行,循山××。咸置墙垒关隘,所以固內地而获神京者也。乃其关设,若固关、娘子关诸处,崇山峻岭,险可恃也。唯是扬庄一口,兩山中断,大河橫开,其阔五十余丈,夏秋水溢,则奔腾凶涌,城垒不能施;冬春水竭,则万马可驰,宇御无所恃。……一日,谒按君于署中,相与雄谈边政,议及扬庄,而以地束火城之策进。其制于口中,橫建九墩五门五空,有急則张网于上,使賊火不能焚,力不能拔;缓者,则收置其网,又使水不能冲,险可长恃。"即令万寇突临,对面铁壁,又于各墩之上竖以炮屋,垛城,置灭虏虎蹲炮□一位。远则施灭虏以击之而夺其魄,近者铁棘森列,奇炮□□,贼难飞渡,可保无虞。......。按君善之,遂慷慨捐金修建。佣夫觅匠,不忧民间一文一粒。……。企月而口工成,再月而边工成;鼓舞一时,功昭千古,不第拱卫神京,永为千万祀之长利。……”

过路的老乡用随手拣起的树枝画山上的长城走势

老乡指点下,看到的另一块残碑,这块残碑明显不属于"扬庄口地束火城”碑,说明这儿原来有两块古碑

保护碑东侧的小山脊,即杨庄口长城所在,起点就在机耕道路边。只是起点处山坡较陡,灌木很密,密灌遮掩下,倒塌的的长城很难分辨,拍照片拍不出效果,也无法沿长城上山。山脊东侧,另一条沟边,有通往果园的小路,我们只能沿那条路上山。当我们辗转登上山坡上的城墙时,再回过头来看,这才看出长城的轮廓,但此时我们已错过了一个敌楼遗址,即长城遗产网上的杨庄村2号敌台。
南沟口东铡的长城保护标志碑,疑似我过去在公路边上看到的那块碑

从城墙上回看我们错过的那段城墙,对面的山是甘陶河北的草帽山

再看我们脚下的城墙

我们前方的城墙

老乡在长城墙体上掏的窑洞

正如老乡所言,沿长城走不好走。这段长城离村很近,两边就是果园,人为破坏较为严重,很多地段的城墙已变成了顶宽不过一尺的土嶙子,犹如鱼脊背一般,脊上不但长满荆棘,还有很多中断,走在这样的城墙上,不仅要防止一脚踏空,还要小心翼翼的躲避酸枣树,遇有城墙中断或果枝拦路时,更得爬上爬下。

边上的果园
( 本文作者 : 北海龙吟 )

• 巴适山羊 回复

探寻辛苦了!损毁严重,可惜了

发表于:2022-8-23 12:39

• 闲雨听涛 回复

不错

发表于:2022-8-2 11:30

• 北海龙吟: [   杨庄村是河北井陉县苍岩山镇管辖的一个行政村,这里自然条件得天独......
  • 微信用户35652 回复

这长城不好找了

发表于:2022-7-25 17:06

• rhinorhino 回复

不错 的好地方,想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