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岗什卡雪山 雪山的召唤,岗什卡不再温柔!

雪山的召唤,岗什卡不再温柔!

作者:雪域阳光美篇     30057人关注 2023-2-16 16:26

不想去回忆前些天登岗什卡雪山的坚辛和惬意,却深陷在雪山的美景中不能自拔,确实,对于自己第一次爬上雪山的那一刻,深深的被雪山美丽折服,浩瀚的雪原,壁立千仞的雪峰,银色闪亮的冰川,漫舞峰腰的冰川裂缝,窟通窟通举步维坚的雪窝子,还有那张着嘴巴狰狞的暗洞,无时无刻作着吞噬的姿态。。。这是真正的雪山啊!几天来,一直在脑海萦绕经久不能平息,我想我还会回来,又听说这样的机会以后会很少了很少了,又有些莫名的落寞之感!为什么这座雪山不能想来就来?也曾暗暗告诉自己,见了、登了、算了。。。还是不能平抚再来一次去主峰看看的冲动。

8264金昌户外组织2023.2.11–12号再登岗什卡召集,徒友参加勇跃,热血汹涌,试与雪峰试比高,这是一群爱山爱水热爱生活向往自然的人啊!自己又禁不住雪山的诱惑,考虑再三又依然报名,我知道,错过这次机会也许再就与岗什卡雪山擦肩而过,永远不会再来!因为某种原因,大家都晓得。我只是处于对雪山的向往,在能力许可的情况下玩个开心图个快活,来抚慰这颗冰山雪水浇灌却又严重干渴的心灵。也不说梦想和情怀,梦想早已被现实打败,登山只代表自己在这个世间还不是行尸走肉,还在努力积极的天天向上!

在群主文武的精心安排下,登山队友于当日2023.2.10号陆续岀发前往青海门源岗什卡雪山,于当夜凌晨1——3点开始登山,宁早不晚。天气状况前两日门源山区都有降雪,11号天气晴朗,实事后来证明天气预报给我们撒了个天大的谎言和欺骗。经过一番波折,先走的我们经过马营口堵车、鄂博岭山谷下雪堵车,于当夜2:30在七彩瀑布与后来队友汇合,真正起早赶了个晚集。通往七彩瀑布山路早已冰雪湿滑,不是前几天的样子。还好,此时的山谷星辰月明,透露着暖暖的气息,暗自庆幸,今天又是个登山的好日子,直到后来,让我们领略了山区的风云多变、寒冷与残酷,这是后话!

徒步起点还是在七彩瀑布停车点,漆黑的夜里,头灯的亮光刺破黑暗的山谷,转经筒、经幡、哈达显示着这里是圣山圣地,心中虔诚默念神山能接纳揽我们入怀,祈求拜谒的山路上保护众友吉祥平安!文武领队一番叮嘱登山事宜,队友们便迫不及待一头扎进蜿蜒的山路,朝着心中的目标第一站大本营进发了。

我们都是在经历两三年的疫情催残,阳过的身体队友们体能参差不一,背包在肩上越来越沉,走着走着都无形中拉开了距离,头灯的亮光越来越远!在通往大本营的山路上,坡形陡,海拔的提升较快,耗费体能也快,默不作声的队友走走缓缓,黑夜里一会热汗津津,一会冷风嗖嗖。。。在到达第一平台回族坟的时候,(后来骆驼在返途中说那也是祭鄂博台,敬山神的地方,山口路边堆集着玛尼石堆,大石头上压着经幡哈达,是七彩瀑布通向大本营的一处由山谷狭窄逐渐开阔的山坡转角处,上面群山环抱中间开阔像个天然的聚宝盆。)这时不知不觉中寒意顿起,都知道后半夜是天气最冷的开始,山风少了高山的摭挡更加强劲,没想到寒冷来的这么快,在这里的时间是比上次提前了两个多小时,山路走上一程便铭刻吾心,不存在迷失或走错。看着背负很重的山丹徒友骆驼,心中暗暗佩服,戈壁的汉子坚韧刚毅挺拔,透露着大漠豪情的硬汉气质。骆驼说背的太重了,走不快,我说我们换着背,慢慢走吧!其实也是些安慰的措词,我背的也不是太轻,还要一心想追上去前面的队伍,我和烽火、梅子急急的往前走着,心想今天的登峰争取时间上能够宽余些,芃芃追过来说阳光,我们走慢点吧,至少在黑暗的山路上让落在后面的队友不那么孤单,能感觉到队友的温暖和陪伴,这一刻我突然心头一紧,对芃芃莫名的钦佩,都说无兄弟不登山,这就是野外能患难与共的高贵品质呀!何况骆驼是山丹徒友呢,还有走在后面的女徒友,更应该照顾他们的情绪,在黑夜里一同走向黎明,拥抱朝阳

走着走着,前方岀现了一盏亮光,知道小木屋大本营不远了,也互相议论是不是已经有驻守的人员,有人会不会阻挡我们爬山,看看身边的队友也是疲惫不堪,冷的发颤,本决定绕过木屋继续前行,再一想有人没人先去大本营看,一探究竟,在小木屋休整。原来看到的亮光是大本营的太阳能灯,也可能是为给黑夜里山谷迷路的人指明方向,因为岗时卡雪山不乏有前来观光或攀登的零散人员,球形塑胶小屋里准备着小床睡袋桌椅之类,供登山者应急避所,这一点岗什卡雪山管理处比较人性化,体现岀生命至上,安全至上的大爱大美!所处大本营海拔4360米,在这里可以远观岗什卡雪山群峰、雪原。。。

后行队友陆续抵达小木屋,实际比想象中的还要糟糕,尤其女队友已汗水澿透衣衫,在冬季徒步中最怕外冷内湿,感冒失温的诱因。凌晨的五六点,也是夜里最冷的时候,坐在櫈子上睡意顿起,女队友们一番换衣整装,裹着睡袋渐渐缓和体温,都说稍缓缓就岀发,不能耽误今天的雪山进程,都默不作声眯眼坐着小憩会。过了会准备要岀发的时候,大漠雄鹰和另一徒友走了进来,说是在乱石坡上面出现了轻微高反,返营地休整,知道先头队伍正在乱石岗的那头V4处。就这样过了一个多小时,天也微亮,岀去看了看天气,刚下过雪的山里寒风乍起,夜里晴朗的天气早已阴云密布,再也不见暖和的影子。既然上路,前路未知,为了心中的雪山岀发吧!我们前来干什么,又在等待什么。。。

乱石岗走过一次已不再陌生,只是比上次没下雪时更加难走点,顺着可有可无前人留下的路标蹒跚而上,眼睛盯着石头、石缝、雪窝慢慢向上前进,乱石岗到V4这段也是比较难走,密密麻麻的山石布满了整个山坡,走在上面战战兢兢,耗费着我们时间和体力,我们也不能埋怨什么,山也没主动招惹我们,是我们自己毅然决然走进这片雪山,这是我们自己选择的路,必须要一直向着通向雪山延伸的轨迹走上去,苦难无助都由自己来承担,没有谁来强迫谁,没有谁来埋怨谁。。。

清晨的岗什卡雪山本就寒冷,下雪后更加寒冷,和上次来岗什卡的气候早已天壤之别,那次到这里太阳刚刚升起,天空特别晴朗,没有今天这么寒冷,只有一丝微弱的山风,阳光撒在山坡的时候感觉暖意融融,这次寒风开始漫卷着阴云扑面而来,风吹到脸上刀割一般,不知不觉又加了件备好的衣服,上次到乱石岗手机冻死在这里留下了缺,以至于回来找不到乱石岗的模样,冷就冷点吧!也许是一过性的,等会就会变好。每一次路上的不期而遇,都是上天的安排,风雪变幻对登山者来说都有预料防备,再怎么寒冷,胜利的姿态不能输!此时除留守大本营队友之外,我、骆驼、烽火、梅子还信心满满,一路冒着寒冷向前方雪线V4处进发着!到了那儿,我们才是真正进入雪域冰山的第一步。

跋涉的帅哥徒友烽火,话不多的都是狠人。

走在通往大雪坡的乱石山岗,心中仰慕的岗什卡雪山早已巍峨矗立在眼前,像一个巨人向我我招手示意,在阴沉天气的衫托下像油画一样的水墨丹青,周围起伏的雪峰山峦起伏绵延着,洁白的山川沟壑像雪山锦绣的白色衣裙飘渺灵动,心中默默呼唤,岗什卡雪山,我们来拜谒你啦!

雪线处的V4是乱石岗和雪线的交汇地,在这儿以上都是冰川雪坡,在这儿就要穿上冰爪,开始漫长的雪坡穿越,(海拔4500,有个写着换鞋点的木牌)大雪坡触手可及,隐约看到先前的队友已漫步跋涉在大雪坡往上C1的冰雪脊梁上,梦想的地方就在不远前方,雪山阴着脸怪异的注视着我们。队友们按耐不住冰川雪原的震憾魅力,脸上洋溢着喜悦,在这里拍照留念,对我来说,目的不只是目标的雪峰,沿途的美景更值我们欣赏、拥有,经过的路更值得我回味,把这幅油画深深的篆刻在心里,装进口袋。这个时候,山风萧萧得越刮越大,摘掉起雾的雪镜,额头被吹得生疼,眼睛被刮的红肿,脑袋被吹得晕晕乎乎。。。

跋涉的骆驼,帅呆的徒友,背负着全体队员安全的绳索,步履坚定!目光坚定!

本来以为等待太阳升起后,天气会慢慢变暖,天气也会晴朗,遥望远方的天际处天气变得越来越暗沉,阴云的压迫感一步步向雪山移动,天气预报显示的当天门源地区晴空久久还不出现,寒风渐渐越刮越大,吹乱了思绪,咝咝咝在耳捎作响,我们还是抱着对气象科学信任的态度,期望等会会云开寒退,继续迈过V4,冲刺漫长的大雪坡。

跋涉的美女徒友梅子,跨过山岗,迈步前方。

蓦然回首乱石处闪过一个红色身影,原来是小有高反回营地休整的大漠雄鹰在休整稍息后状态恢复又追了上来,作为一个真正向往雪山的徒友,谁又能轻易放弃触手可及的雪山征途,都是在坚辛中振作,在不适中克服。。。从雪峰延伸下来的冰川像一个巨舌一样漫延到谷底,透着墨绿铮亮的莹光,透着冰冷的寒意,主峰、次峰、三峰就在大雪坡顶端的不远前方。

背景大雪坡、冰川、岗什卡主峰、二峰处徒友大漠雄鹰。

大漠雄鹰拍的当时情景视频,这一段弥足珍贵,在V4等待中持续了一个多小时,嘶吼的山风还没停下来的意思,思想都在前进与后退之间徘徊着犹豫着斗争着权衡着,不运动造成的体温流失在加剧着,一个多小时了,寒风还在肆虐,气温还在降底,我们该怎么办?烽火说,这样的气温强制登山很容易岀事,我们必须在失温的开始做岀抉择,是迎难而上,还是就地继续等待天气的缓和,还是下撤。你看看我,我看看你,满脸沮丧和无奈。。。

无奈的张望雪山,心有不甘隐隐作痛,感觉触手可及的岗什卡雪峰瞬间好像离我们越来越远,像一个狰狞的怪兽咆哮发威,不让我们靠近了,为什么,是我们对圣山虔诚的心不够,触犯了山神,还是没带敬奉圣山供奉或是哈达吗?此刻的我们更不知道大雪坡的队友又处在哪里,又在经历着什么。。。这一回和上一次的气候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岗什卡雪山已不再是那么和蔼可亲温顺!不再是那个温柔的仙子。

不一会对讲机听到领队文武的指示,他们身处三峰环抱海拔4800米的地方,也是极度寒冷+雪厚举步维坚,被迫做岀无奈的抉择,撤退,听到指令我们已处在失温的边缘了,因为一个多小时都躲在石头后面进退两难,那就果断下撤,安全第一。我们小分队自此止步于海拔4500处V4雪线处,就此告一段落。

另一拔先前小分队又处在大雪坡的哪段,他们又在经历着什么,是不是也和我们一样,经受着风雪严寒的考验,不得而知,但我们知道,极度严寒和冰雪跋涉的辛苦感同身受,我们千辛万苦来到心中仰慕的雪山,就是一睹雪山巍峨的风采、茫茫白雪的浩瀚、冰川裂缝的震憾,感知生命的渺小,敬畏自然和谐共处,保护生命之源,江河奔流,生生不息。。。

梦里千万次雪山之巅,今昔站在这里与雪山凝视相望,雪山就在眼前,征程就在脚下,却迈不开前行的步履,都说是登山的意义不只是登上山峰的虚荣和满足,而是信心坚定走在登山的路上,眼里有光芒,心中有希望。对于登山者来说,谁又不贪念峰顶的虚荣,峰顶的风景!谁又不是为了心中的目标奋勇前进呢?人性本来面目就是这样!谁会在不到万不得一放弃一搏呢?

我们远离市俗的偏见,躲开都市的纷扰,不谈名逐利,在这里来放飞自己,不管年龄几何,把自己当成个涉世未深孩子,做成自己心目中的英雄,不管贫穷或是富足,快乐自由,充盈丰富内心,人与人之间快乐真诚相处,也是一种追求!

徒友金色浪花,梦萦雪山,守望雪峰!

和先前队友从时间上看刚错一个小时的路程,他们V4处时间正好是我们刚上乱石岗的这头,那时的山风还很小,队友们穿好冰爪后踏上的漫漫大雪坡,雪山给我们带来无限遐想,也让我们能吃尽苦头。在徒步的路上在辛苦中获得,在获得中丢失,在从丢失中遗憾。。。人生本就是个遗憾的过程,春华秋实,最终带不走一草一木,最终获得的就是每一次灵魂岀走的经历,生活的每一滴甘甜雨露都要自己品尝,每一份酸甜苦辣都要自己经历。。。

徒友老王V4雪线整装待发,队友们换鞋准备挺进下一目标大雪坡C1。

岗什卡雪山是青海境内横卧在祁连山体上的一条银色的雪龙,其主峰海拔5254.5米,次峰海拔5150米,三峰海拔5005米,是镶嵌在众山之巅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因为它的壮美秀丽,所以总会令登山爱好者和旅人怦然心动,激情难耐,总有亲近它的冲动。登山爱好者更是心驰神往,对三山峰情有独钟,也是电影『攀登者』的取景地之一,这次8264金昌户外登山爱好者就是为挑战雪峰而来,没料到遇上门源下雪和极度严寒,也是预料之外的事,今天的挑战看起来不再是主峰,而是挑战极度的严寒下的耐受力,更是挑战队员在身处恶劣气候严酷高山环境下的应战能力。。。

三位徒友向雪线一步步攀升,假如和两位小帅徒友。

假如风和日利天气晴好,既使下点雪也没关系,我们有专业的领队和坚强的队友,装备爬岗峰也算精良,登顶的概率和能力非常之高,不能保证说全部登顶,有极大多数感觉可以登顶,但是今天事与原违,天公不作美,寒风肆虐的,行进都成了最大的难度,严寒束缚了人的手脚,蚕食着身体的余温,剥夺着队友的意志。。。我们是为登山而登山,不是只为登顶而登山,确保安全至上!

茫茫雪原上的一抹红,是老王吗!

上次登的三峰,那天晴空万里阳光明媚,七彩瀑布→第一平台→大本营→乱石岗→V4→雪线之上C1→大雪坡冰川裂缝区→峰顶,只是有点小累,但很惬意,顺利完成,除了高点,没感到多么坚难,可以说一路悠哉悠哉!今天呢?雪山摘掉了温顺乖巧的面具,一副凶神恶煞的模样,让人望而却步!积雪厚处,齐膝的积雪漫过裤腿,伴着寒冷和扬雪举步维坚。。。

翻过山粱的就是岗什卡主峰,帅哥站地方左前方二峰,这儿看是不是感觉是个不太高的山包,那你错了。这里的峰腰都被冰川裂缝积雪暗洞缠绕包裹着,虽然也不是极度的恐惧,但攀爬的危险隐患很大,世间所有的灾难都在不经意间悄悄发生了。。。今天的状况,能走到这里已经算是成功!对大自然的敬畏,知难而退才是明智之举,山永远在那里,屹立千年万载。

常住西宁西安徒友飞鱼,岗什卡凯旋门早已认识的帅小伙,脸上挂着微笑透着帅真,人见人爱,花见花开。

茫茫无际的雪山圣地,银装素裹,群山层峦叠嶂,乌云低沉,寒风裹挟着尘雪瑟瑟低吼,我看见,队友托着深陷积雪的双腿,坚难朝目标前进,往上一米,就成功一步,圣山雪峰注视着我们,圣洁庄严肃穆,雪山以别样的方式排斥我们的靠近,寒风携带着我们期盼的双眸飘向远处雪峰。

我没拍出过膝及齐腰间的雪坡!几乎让所有人沦陷、耗尽体力;很多人下山几乎都生无可恋的崩溃!没想到这么虐

——8264金昌户外三峰

帅哥三峰拍的大雪坡视频,像跋涉在洁白星球。

不管寒冷让我们如何浮躁,坚辛让我们多么崩溃,来了,就保持平和,随遇而安,就把永恒情怀留给岗什卡雪山吧,关于生活,关于家庭,关于工作,关于是非恩怨,蔓延在无尽的红尘,那无尽的岁月,如烟往事,迷离的梦想,交织成岁月的五颜六色,衬托着点点滴滴的光阴故事,不带虚幻,亦不含伪善,在这飘散着寒风的沁心冰雪中,铺开心情,在欢乐中回味,回味世间烟云。。。

徒友们冒着严寒努力往上爬,近距离观察冰川裂谷。

走过许多地方

也攀登过一些低矮的山峰

唯有对雪山的魅力丝毫不曾减灭

对高山雪原的青睐与向往不曾磨灭

那份透彻灵魂的洁白、灵动、飘渺、静谧让人心驰神往

无不魂牵梦绕着登临者的梦魂

雄伟的高山雪原,是我们心灵的放逐,是我们苟且余生的偏挚,是我们灵魂的慰籍,雪山你来见证我们的勇敢与坚强!我们怀揣虔诚的心来膜拜圣山,雪峰不语,为什么不给我们晴朗的天气,为什么不给我们温暖祥和,在进谒的路途上考验我们的真心和意志,这绝非是你本意,祈求你用宽阔的胸襟保佑我们众友平安!

雪山的圣洁招徕一切非凡的灵魂,与雪山共舞。雪山的纯净洗涤着一路风尘,寒冷凝滞一切忧愁,那些久远的传说,在白雪、冰川、峰峦间荡漾升腾着、融化着拜谒者的信念,灵魂。

抱着走哪算哪的徒友贾大夫,说岗什卡雪山景色不输任何雪山。

我们寄情山水,向往雪山,冒着寒风坚毅的走进这片雪域,有形无形步履蹒跚一步步接近雪峰,有声无声的浅唱低吟,山路蜿蜒,从冰山雪原消失之前,早已在我们心中释然。站在时光的彼岸,遥望这片雪域,那些苍茫雪原上流动的身影,那些凝眉处浅笑生动,如阳光掀开的书页,往事如烟,云雨成空。一个人,一座山,流浪;一颗心,一个梦,在追寻……。

寒冷还在加剧,托着沉重的步伐,踩着既将齐膝的积雪,走一步退半步,深一脚浅一脚的向雪峰迈近,寒风在肆虐,流云在止步,明知道初心难以兑现了,还是不想过早放弃,领队紧锁的眉头,内心复杂也沉重,沉默不语,一副波澜不惊的样子,其实谁都明白,领队对队员的期望超过自己,他多么想让来的队友都能顺利登顶,可是在实事面前也很无助,谁都知道,在极度严寒下强行登峰对生命带来什么样威胁,每一次成功不是只登到峰顶的虚荣和满足,更重要的是平安归来,无奈的撤退确实痛苦,心里在纠结,也在挣扎,我们曾经豪情壮志奔雪山而来,却双脚插在岗什卡的积雪中提进退维谷。。。

领队文武,带领队友在艰难中跋涉,胸襟宽广像大山一样的人,有他在,感觉安全和依靠。

我们千辛万苦来到这个地方,就是为了一睹雪山真颜,只为了梦想中那一抹向往的力量持续存在,人的一生,无非是几十年而已,最终烟云一场,末入尘埃,都是在追名逐利中得到再失去,别看今朝繁华如雪,有一天终究会被落雪深埋,我们就这样走在梦想的旅途中感悟生活,享受时光,不经意间都把快乐支付给了流年。我们在余生有限的时光里,不妨攀一座山,追一个梦。。。

徒友假如,张望雪峰。

不能去责怪雪山的无情,路是自己选择好的,咬着牙也要去走完,尽管旅程不是自己设想的那么完美无缺,但也不会再去遗憾,山水一程,努力走在当下的世界就是完美,我们梦想里追逐的完美,有时总会和现实南辕北辙。这些匆匆跋涉的时光,都将成为封存在岁月里的佳酿,也许在往后余生哪个清风月明的日子再度被开启,慢慢品尝流年里的光阴故事。

岗什卡雪山,今天银装素裹,娥娜多姿,妩媚动人。主峰在白雪的映衫下更加巍伟壮观,向一个巨人坐在远方天边,无声的招唤拜谒者的造访,却又做岀神山之祖威严的姿态,拒绝让人靠近,难道是我们的心不够虔诚!

大本营小木屋,地形在群山环抱的开阔地,视野广阔,进退有尺,是远观雪山和休整的理想之地,拼图文武、大漠雄鹰/摄。

无数次梦里跋涉雪山,拥吻雪峰,无数次眺望和回眸雪原,今天踏踏实实的走进了梦想的征途,心中的目标无法去实现了,不忍就这样离去,让我再看你一眼,把雪山的模样永远留在心里!

徒友金色浪花、晴雨、小美女?

美女三箭客,就要下山了,让你们多玩会。

梅子、晴雨、穆忆之霞,大本营营地。

( 本文作者 : 雪域阳光美篇 )

• 微信用户7625 回复

主峰?领队这是带你们送死

发表于:2023-3-12 12:31

• zichen1225 回复

羡慕有时间走出去~苦逼等待年假的到来。。

发表于:2023-3-3 12:17

• 蓝瞭馨晨 回复

这个必须准备好一套装备啊

发表于:2023-2-17 11:22

• 施世煜 回复

发表于:2023-2-17 09:10

好家伙大西瓜

发表于:2023-2-16 16:41

• 雪域阳光美篇: 岗什卡雪峰,传说它是一座神秘的雪峰,是华热藏区十三大神山之祖,又称为阿尼岗什卡,意为众雪山中最荣崇的尊者,岗什卡雪峰又是西王母的水晶宫所在地。里面有七彩的冰雕,也有个很奇特的洞口,还说它是一座守护峰,守护着甘青两界百姓的一方平安。。。传说归传说,拜谒圣山确实是灵魂的寄托,信念的皈依!徒友老王背着翡翠西瓜来拜谒山神,谁说我们没给大山带礼物,谁说我们的诚心不够。。。

苍茫白雪

发表于:2023-2-16 16:41

• 雪域阳光美篇: 走过许多地方也攀登过一些低矮的山峰唯有对雪山的魅力丝毫不曾减灭对高山雪原的青睐与向往不曾磨灭那份透彻灵魂的洁白、灵动、飘渺、静谧让人心驰神往无不魂牵梦绕着登临者的梦魂

艰难的攀登

发表于:2023-2-16 16:41

• 雪域阳光美篇: 刺骨的山风这时越刮越大,漫卷着雪尘在山岗沟壑嘶吼飞舞,气温瞬时变得越来越底,戴着手套的手也感到阵阵麻木,背包的衣服也已加尽,脚在鞋子里变得有些笨拙,太冷了,徒友们商定暂时先找避风处躲躲,待风小点再继续向前,幸好,乱石岗讨厌的山石这时候起了作用,在寒风凛冽的V4等待寒冷寒风快点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