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福建 厦门 厦门和12月很配——闽南行(上)

厦门和12月很配——闽南行(上)

作者:iPathfinder     5288人关注 2023-7-24 16:41

2022年是极不寻常的,直到12月7日,一份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条令发布。

不过在那份条令发布之后不久,Omicron就从新闻里,飞入了寻常百姓家。

而我也在这之后的一个星期,与Omicron进行了一次亲密接触。12月14日,我出现发热症状,在15号早晨,发热终止,接着经历了半天的嗅觉、味觉失灵,好在16号,各症状基本消失。于是,我获得了一个新身份——阳康。

由于那段时间暂停上班,所以我应该趁着不上班的时间干点什么,比如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12月20日晚,我坐上了飞往厦门的航班。淡季的机票价格比高铁便宜,只要500多,返程也差不多这个价。

和往常一样,我的邻座位置,还是属于大叔大妈——妙龄女子们很难有幸成为我的飞机/火车邻座。

那段时间北京的“阳康”是很多的,以修养身体为由、说走就走的人也不少,比如我的老朋友小郭(郭QQ)以及海南(人名)。当时身在四川旅游的小郭正好也没有去过厦门,就答应在厦门碰头。

这是我第一次前往福建省。

12月下旬,应该是气温较低的时候,但是厦门却比较温暖,没有像江苏那样的魔法伤害(湿冷)。

而第二天一早,我就利用海景房的优势,早起看了一下日出。

接下来,我去附近吃了个早饭,我选择了惊险刺激的堂食——因为当时还是很怕二次感染。

早饭后我在附近转了转。

热带树木遍布道路两旁,有种三亚的感觉,尽管我还没有去过海南。

由于长达一年没有出远门,所以来到陌生的厦门,到处都很新鲜。

小郭起床之后,我们沿着海边步行,前往厦门园林植物园。

当时的天气对于海边散步来说,再合适不过,20度的气温,风也不大,阳光明媚。

我们从居住的进明寺附近一直走到了曾厝垵,大约2.5km。

曾厝垵的巷子里有一些宗祠。

不只是宗祠失去了往日的人气,大部分商铺都十分萧条,很多都是关门大吉,看来是没挺过这三年。

当然,虽然萧条,但是还能找到开门的饭店,可以让我们品尝一下面线糊、海蛎煎和沙茶面。

饭后我们选择骑行前往厦门园林植物园南门。

途中我也看到了一些当地特色的妈祖庙。

屋顶的装饰非常精美。

我记得以前带活动的时候有人感叹,要是爬山可以坐电梯就好了。

你还别说,真有这样的山,可以坐电梯上去,比如厦门园林植物园的山。

由于当时听说了一些阳康剧烈运动之后猝死的新闻,所以我也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坐电梯。

由于厦门市区就在一个圆形岛屿上,所以看到大海十分容易。

电梯坐完,就没有什么大的爬升了,接下来我选择了徒步

厦门接近热带,植物和北方还是很不一样的。

除了随处可见的大榕树,还有很多不认识的花花草草。

在山上徒步经过了一些寺庙和小景点之后,我们来到了小郭心心念念的多肉植物区。

这个多肉植物区确实比我想象的要更加神奇。

不论是超大的沙漠植物,还是面包树,都是我第一次见。

从植物园出来,我们选择了去小红书上的网红景点——沙坡尾。

我们选择了乘坐当地的公交车,这个公交车是超小型的,前后也就三四排座位。

沙坡尾感觉就是个文艺小清新的地方,适合拍一些局部特写。

这里距离海边较近,所以我打算由此顺带去海边看看日落。

往日落方向看去,不远处就有一处岛屿,这就是著名的鼓浪屿。

夕阳无限好,最美是黄昏。

对面的鼓浪屿就是我们明天要去的地方。与此同时,明天晚上另一位说来就来的小伙伴海南(人名)从北京过来汇合。

第二天一早,还是选择了去屋顶看海。

和第一天一样,第二天还是晴好天气。厦门12月份的气候是非常舒适的,雨水不多也不冷。

作为一个坚持每天吃早饭的人,今日的早餐是沙茶面。

我们去鼓浪屿需要乘船,但是由于船票时间问题,我们还需要等一个小时才能登船,所以趁着时间间隙,我们去逛了一下附近的农贸市场。

当时还没有流行“特种兵”旅行这个词汇,我把这种时间安排十分紧凑的做法称之为见缝插针。

这里市井气息十足。

虽然小郭对于这种紧凑的安排略有不满,但丝毫没有影响她在这里购买小吃。

虽然现在是旅游淡季,但是去鼓浪屿的游客还是不少的。

随着渡船不断接近鼓浪屿,岛上的绿树红瓦越来越清晰。

鼓浪屿,原名“圆沙洲”,别名“圆洲仔”,南宋时期命“五龙屿”,岛西南有一海蚀岩洞受浪潮冲击,声如擂鼓,自明朝雅化为今名称“鼓浪屿”,行政上属于厦门市思明区鼓浪屿街道,面积1.88平方公里,与厦门岛隔海相望,至高点为日光岩。

而作为一个登高望远爱好者,此行必然是要奔着日光岩去的。

鸦片战争之后,鼓浪屿上的土著建筑开始发生变化。在厦门成为通商口岸之后,外国殖民主义者纷纷来鼓浪屿定居或暂居。

鼓浪屿有优越的地理、气候和风景条件,适宜居住,因而,鼓浪屿建筑的90%都是居住建筑。外国人先是租用民房,行使管理教堂、学校、医院等权力,至实力发展、能站稳脚跟以后,才陆续建造教会学校、教会医院、教堂、书局、领事馆。最大量建造的还是公馆、别墅等居住建筑。

大量早期出国谋生的华侨在事业有成之后也纷纷回到闽南祖籍,选中了鼓浪屿为最佳的落脚点,纷纷投资鼓浪屿。

鼓浪屿上除了人文建筑之外,随处可见的热带树木也让来自北方的游客耳目一新。

日光岩下面有个日光岩寺,景区需要收费50元,想上去就得买门票。

不过这个依壁雕凿的寺庙还挺有特点。古老的榕树把树根盘在了巨石上。

随着我们的海拔逐渐升高,我们看到的景色也越来越好。之前不能进去的那些建筑,逐渐可以俯视它们。

日光岩下来之后,我和小郭选择了在一处露天餐厅吃个便饭。饭后继续参观其他的建筑。

到处盛开的鲜花、随处可见的古老榕树、别具特色的欧式与民国风情建筑,自然也吸引了一些媒体、电视台过来录制节目。

( 本文作者 : iPathfinder )

锟斤拷锟斤拷要锟斤拷录锟斤拷趴锟斤拷曰锟斤拷锟 登录 | 注册 |
  • 独自跳舞1419 回复

这日出真的好漂亮!

发表于:2023-7-25 16:24

• iPathfinder: 晚上抵达高崎机场之后,公交已经停运,我打车前往酒店。酒店露台可以看到海边,这是一个海景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