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喀拉峻草原 2023年5月,喀拉峻徒步穿越之旅

2023年5月,喀拉峻徒步穿越之旅

作者:hzy0769     26529人关注 2023-8-23 15:07

2014年夏天第一次到喀拉峻,就被喀拉峻的美震撼,准备从喀拉峻徒步至琼库什台,线路出错,在猎鹰台附近走进狭谷深渊,险些迷路,最后凭牧民放牧痕迹在山谷中摸索,爬升回到喀拉峻草原平台。自此自己内心一直有再去喀拉峻的想法。2021年5月,在南航快乐飞上早早订了往返机票,广州新冠疫情突然爆发,伊犁严苛的防疫措让喀拉峻徒步计划不得不取消。2023年5月底,喀拉峻环线徒步穿越终于得到实现。感谢此行的西游迹领队谢板眼、十月秋雪和67。

以下通过简单的文字和图片记录一下行程经历,和大家分享一下喀拉峻的美。文采、摄影水平有限,不能充分表达喀拉峻之美,请耐心和包容。

喀拉峻徒步穿越线路西起琼库什台,东至库尔德宁,全程约110KM。总体感觉难度不大,属于户外入门级线路,但景色却异常漂亮。喀拉峻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立体草原,颠覆了一般草原给人色彩、景观单调的审美疲劳感,展现出山地草原美学,融合不同时空与色彩、并且易于观赏的“立体草原”景观,每到夏季,一片片毛茛花在喀拉峻草原上怒放,将草原铺上了一层金黄色的“地毯”。可以说没有一个地方能达到喀拉峻这般把新疆的大美演绎得如此淋漓尽致,让人陶醉。

线路穿越喀拉峻、苏科伦、塔里木、恰西、莫乎尔五大草原,木屋、毡房、马、牛、羊、炊烟等和雪山、森林、草原、花海、峡谷、河流构成一幅幅美丽的天山画卷,我们行走当中。

第一天(2023.5.27) 伊宁

选择南航联程机票,深圳经停武汉乌鲁木齐,转飞伊宁。在武汉航班出现延误,到乌鲁木齐时离下一航班起飞只有一个小时了。南航地勤人员从机舱口引导我至登机口,并努力协调行李转运,使行李能当班随行,非常感谢!

飞机上与素未谋面的队友盖盖会合了,她就坐在我后面一排位置。乌鲁木齐到伊宁航程短,爬升完就是下降了,没有什么机舱服务,甚至洗手间都不开启使用。

伊宁机场很小,只有一条行李带,离市区很近。打车到六星街边上印象花城酒店。伊宁出租车管理非常好,在伊宁随手叫出租车比叫网约车容易。

历经近14小时的拔涉,傍晚6点半终于到了酒店,安顿好住宿后,到旁边的六星街上走走。伊宁夏天要到十点多太阳才下山,这时候太阳仍高高挂着。六星街始建于上世纪30年代中期(1934-1936年),根据反帝、亲苏、民族平等、和平、建设、清廉理念,由德国工程师瓦斯里规划设计。街区有六条主干道从中心向外辐射,把街区分成六个扇形地区。2009年六星街在原来整体风貌的基础上,进行了更新改造,成为一个民族风情浓郁、历史文化深厚的历史文化旅游街区。

街区人流如鲫,处处鲜花盛开,地方特色美食、工艺品琳琅满目。

视频:出发

视频

第二天(5.28)  伊宁至琼库什台

今天天气小雨,从伊宁出发,在特克斯午餐之后往琼库什台。特克斯至琼库什台车程要三小时左右,都是山路,要翻过三道山梁和跨过阔克苏河,途中有多个观景台。

从观景台上俯看阔克苏河谷。

琼库什台是乌孙古道和喀拉峻穿越的起点,村庄靠河而建,位于雪山之下,草原、雪山、河流、木屋、云杉共同营造出一幅美丽画卷。

入住位于河下游村口位置的民宿客栈,大通铺。安顿好住宿后,穿过村子,往乌孙古道方向游览。

村里房子基本上是木格楞结构,有些改造成民宿、餐厅和咖啡店。琼库什台近年来大力发展旅游业,民宿甚至酒店如春笋般出现,接待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估计不久会建成索松村那样。

过了村庄是片开阔的河谷平地,景色非常漂亮,这里是乌孙古道的起点。很多游客在这里租马骑行,体验古道遗风。

尽情游玩之后回到客栈,客栈旁的河流,夏天来了,雪山上的雪开始融化,水量大,水流湍急。

客栈主人酷爱篮球,自制篮球架,一有空闲便玩起篮球,技术不错,连投几个,个个命中。

晚饭后和队友约了车去后山。所谓后山,就是指翻过村庄左边的山梁后的广阔区域,主要的看点是雪山草甸云杉,这里离雪山更近,景色更自然。

到达一幢房子前,路上有个关卡,不让外来车继续前行。这时云层变厚,开始下雨,我们稍作停留便启程返回,路上的日落景色很美。

视频:琼库什台

第三天(5.29) 琼库什台至西喀拉峻

今天阴天,早上9:00从琼库什台村出发,先要爬升约200米翻过村前达坂。昨天的雨使得牧道非常泥泞湿滑,虽然路不是很陡,鞋子上粘满了泥土,走起来也蛮费劲。

图片左上方位置就是村前达板,众人踩着泥泞朝朝今天第一个目标进发。

到了达板上回望琼库什台,雪山、云杉、草地、河流、村庄和谐展现在眼前。

在达板上看到对面喀拉峻有几条山谷,山谷中长着针叶林,下午我们将沿着最左边的山谷往上到达喀拉峻。上次错走的线路是从右边的山谷中央下来,又逆时针方向绕树林的边沿爬上原先出发的地方。

从达板下来的路比上来时陡,更加泥泞难走。

后面是一段平缓的路,顺着小河下行,一直到达库尔代河河边上。

库尔代河,前面的木桥是牧道上的关键节点,过了桥有牧民在河滩开设了补给点,提供酸奶、泡面、饮料,我们在这里休息路餐。
这时候天气开始放晴,阳光投射到河谷树林当中,非常惬意和舒服。

休息完后出发,先是一段缓坡,顺着山谷往上走,爬升约一百米,接着是左拐顺着山坡急升约五百米,是整条喀拉峻穿越线路爬升难度最大的一段,中间有两个平台可以休息。

这里是500米陡坡的起点,这段路是整条线路爬升最陡的一段,虽然累人,但风景却是很独特,每爬升一段,风景都不一样。

第二个休息平台,这里比较宽敞,马帮一般在这里休息,休息完后一鼓作气上到山顶。

轻装的徒步队伍都是由马帮负责运送物资。体力不好或钟爱骑马的人可以租马骑行,队友LISA是属于后面一种,接下来几天都骑马,被队友取名“马姐”。

走到毯房这里,爬升基本就结束了,回看来的地方,琼库什台村子被山脊挡住了,远处的早上翻过的达板清晰可见。从这里开始,我们将行走在喀拉峻草原上。

毛艮花盛开,金黄一片。

往前再走了约2KM,到达今天的营地加撒干,先到的马帮和队友已经把帐蓬支好了。远处的浓浓乌云很快飘过来,天气瞬间转娈,狂风大作,漫天风雪。

暴风雪时,我们都挤进营地的木房子,烤着火炉,两小时后,天空又慢慢转晴,西下的夕阳映照着喀拉峻,把最美的风景呈现在人们的眼前。

经过一天的艰苦徒步,队友背晒着夕阳,面朝远处巍峨的雪山,暮归的老牛迈着缓缓的步子从眼前走过。营地有小卖部,弄来无敌大乌苏畅饮一番,这种舒服感觉无与伦比,在城市里是无法体验到的。

开饭啰,领队谢板眼的厨艺了得,为大伙准备了丰富晚餐。

营地朴素的大门,这里是牧民家的草场,收取营地费。营地定时发电和供应开水,可以充电三个多小时。晚餐后在营地附近散步,落日余辉映照在雪山之上。

今晚的窝,不时有牛和马从旁边经过。西喀拉峻加撒干营地海拔约2450米,今天徒步约12km。

视频:琼库什台至西喀拉峻

第四天(5.30) 西喀拉峻-东喀拉峻

今年的天气有些反常,冬季较往年要漫长得多,昨晚夜里温度低于零度,1000克的睡袋仍然感到有点冻。早上7:00起来欣赏到喀拉峻日出美景。

收拾好装备吃早饭,9点钟出发,向鲜花台方向行进。今天的目的地东喀拉峻。

我们离开牧道,在牧场上行走。草原上已陆续开满了野花,这个时段仍以黄色花为主调。偶然会看到一些紫色和红色的花。

今天的行程较轻松,大家尽情在草原上放飞自我,拍各种造型的照片、视频。

到达喀拉峻鲜花台景区,我们从鲜花台右边绕行,不久便来到景区公路,沿公路前行到库尔代大峡谷观景台。

照片左前方就是库尔代大峡谷。景区在这里修建了观景台,2014年那时是没有的,与那时相比,景区公路由土路变成了柏油路,多了很多木栈道,旅游服务设施完善了许多。景区公路一直延伸到猎鹰台终点站。猎鹰台是观看峡谷雪山的绝佳地方,可以完整地欣赏到琼库什台后山的风光。

从观景台下行往峡谷方向走,库尔代大峡谷河谷深切,植被茂盛,南岸巍峨高耸的雪山,景致错落丰富,气势开阔浩荡。这段路要穿过牧民的草场,但要经牧民允许,否则要从北边的线路绕行。

下坡后进入牧民草场,道路平缓,草长势非常茂盛,到处开满鲜花,如仙境般。

这片区域花开得最灿烂,吸引着大家久久不愿离去。

之后要穿过一条南北向的山谷,山谷中长满挺拔的云杉,谷底有一条小河,我们在河边休息路餐。

之后的路程一直陪随着雪山、峡谷,顺着草原的优美曲线高低起伏。

回望来时路,仍可清晰看到从观景台延伸下来的栈道。

沿路经过了一片又一片的花海,渐感视觉审美疲劳的时候,这只土拨鼠(照片中心)的出现一下又把我们兴奋提起来。它在洞口前方晒着太阳,忽然发现自己的家门口来了陌生人类,有点害怕,不敢回来,逃离了几步又立起来,回头看,估计是担心人们破环它的家,萌态可爱。

东喀拉峻两个营地中的第一个,我们要去的另一个营地还要往前走五公里。在这里可以买到可乐甚至羊肉串,前提是你得有现金,这里没有网络。稍作休息,继续前行。

到达营地前最后一个大长坡,要从中间有积雪那地方翻越达板。

今天徒步约20km,用时8小时左右。今天营地的风景很美,开门见山——打开帐门便见雪山。营地有网络和电话信号,不过得爬上后面的山坡。

视频:西喀拉峻至东喀拉峻

第五天(5.31) 东喀拉峻-塔里木

今天从东喀拉峻到塔里木,9点出发,离开营地就开始上坡。东喀拉峻海拔要比西喀拉峻要高些,春天要来的晚一些,路上还有积雪,草原上的花比较少。

一段爬坡后,来到一个相对平缓的地方,有几个小水塘,水面上倒影着远处的雪山。

爬到山脊上,山脊上仍有积雪。往山脊北边看过去就是广袤的伊犁河谷地区,可以隐约看到最远处的北天山山脉。

继续往上走,穿过这个栅门,越过积雪,前方房子的地方就是今天行程的最高点,也是全线路的最高点,这里是一个360度观景台。

休息之后,开启后面的下坡路程。前一段坡度大,且有积雪,走起来要非常小心。道路狭窄,不时还要避让马帮。

急降下坡后,到达一个相对平缓的草坡,休息和午餐。之后的路程基本上是缓下坡。随着海拔的降低,路上的野花慢慢又多了起来。

进入塔里木草原,这里不像喀拉峻那样平坦广阔,呈现的是峡谷、森林、雪山风光。

到了塔里木河河边,顺着河流再往前走几公里,过了一座水泥桥后就到了今天的营地。营地在河滩上,今晚住毡房。到河边洗潄,把这两天的衣服也洗了。

今天徒步约24km,用了10小时左右,沿途绵延雪山一直陪伴着我们。从最高点一直下降700米到达塔里木村。长下坡虽然对体力要求不高,但对膝盖是个考验。

有几位队友走小环线,今天结束行程,队里举行了欢送晚宴。大家不舍分别,纷纷鼓动他们改走大环,并成功说服了队友爱玛。

视频:东喀拉峻至塔里木

第六天(6.1)塔里木草原-恰西草原

早上9:00出发,首先是一段爬升,慢慢离开塔里木河谷,进入塔里木草原,之后便是缓上缓下,向东朝恰西走。

向西可以看到昨天翻越东喀拉峻最高处。这里的海拔相对较低,盛开的鲜花种类比喀拉峻丰富,鸢尾、虞美人、郁金香在路边随处可见。

草原优美的曲线。

前方垭口中间立了一匹马,好像在等候迎接我们。走近了,这匹白马在安静地吃着草。

过了一个垭口,前面又是一个垭口,道路就这样不断重复着。在一些盘山路大转弯的地方,为省路程,走捷径,穿过围栏,下到山谷再爬上来。

中午在河边的一个地方,我们休息路餐。连续几次在河边路餐,以至队友戏称“河饭时间到了”。

下午进入恰西后,基本上是沿恰塔公路方向走,但大部分是抄小路走,只有小部分走在公路上。这里属于恰西景区范围,公路上不时会有自驾旅游汽车驶过,扬起尘土,幸好大部分车速很慢,偶而遇到个赶路的,会让你蒙上一身的灰。

想不湿脚过河,只能走独木桥了。

过河后又是长长一段尘土公路,之后回到小路上。说实在走在小路上比公路舒服多了。

漫山遍野的蒲公英和高大挺拔的云杉。

离开草地,又走回到公路上,路旁这棵树不知道经历过什么会以这样的姿态呈现?

穿过前面树林,再翻过山脊就到恰西。约好了司机在对面山脊上白色房子地方接我们,时间尚早,我们舒服地坐在这片草坡上,慢慢欣赏和体会周围的美景。

恰西位于巩留东南部山区,海拨1530米,当地流行的一句话:“塞上江南在伊犁,伊犁最秀是恰西”。

今天徒步约24km,用时约10小时。今天的营地在景区里,住哈萨克毡房,终于可以洗澡了。老板做的当地特色晚餐味道不错。

营地晚霞。

视频:塔里木至恰西

第七天(6.2)恰西-莫乎尔

早上9:00出发,走在恰西草原上,蓝天、雪山、森林、草原、牛羊、溪流、木屋,美得无与伦比。

这棵参天大树的根部有个可以容纳几个人的洞,洞里有块石碑看不清楚上面写的是什么。

之后的路程大部分穿行于树林溪流,阳光透过树林,在草地上留下斑驳的光影。

枯木之上,萌发了很多小树苗。

又是每天的“河饭”时间。河水非常清澈,河边上很多野花。

上午的行程较轻松,下午的行程后段需要爬两个长坡才能到到达莫乎尔营地。

最后的一段上坡了,过了前面的垭口,就到莫乎尔了。

垭口另一边的风景真是让人醉。绵延的雪山群中矗立着喀班巴依峰。喀班巴依峰海拔4257米,是那拉提山脉最高峰,也是伊犁著名山峰之一。今天的营地就在下方的河谷。

下到河边,那里新建的游客服务中心,里面有商店。营地离游客服务中心不过,在河滩上。今天有队友随行李坐车过来,在镇上买了西瓜、啤酒,在大部队到之前把帐莛支好了。

莫乎尔位于巩留县莫乎尔乡,因莫乎尔河而得名。现在景区正在进行道路设施建设,已建成一些木栈道、游客中心等。莫乎尔营地露营海拔约1750米,今天徒步约24km,用时9小时左右。
( 本文作者 : hzy0769 )

• 星空20080808 回复

如果在5月和7月选择,那肯定是7月份去好,因为5月分新疆还要下雪,并且如果想走独库公路,5月份还没开放的。

发表于:2024-3-20 10:29

• 一斗米 回复

问下哥们  5月去好还是7月份去好,我打算去走一个。背包要大吗?轻装的话我感觉30就够了。

发表于:2024-3-20 10:08

• 微信用户60971: 7月初同款线路,是另外一种风景了。看完帖,感觉回到了喀拉峻。
  • 微信用户81159 回复

这条线路是当地约的吗?

发表于:2023-8-29 09:04

• Lukez 回复

琼库什台,这个名字耳熟,是不是走乌孙时经过啊?新疆去了3次。07年走了喀纳斯西线,后来又走了狼C,再后来是乌孙。新疆的景色是独一无二的。等将来有钱了,我也去伊宁,娶个维族美女做老婆。

发表于:2023-8-28 21:34

• 微信用户60971 回复

发表于:2023-8-28 09:40

• 老等66 回复

风景大美,记录详实,谢谢。

发表于:2023-8-1 16:45

• hzy0769 回复

你去的时候木桥还在,只是水流大,原来的河滩变河面了。

发表于:2023-7-28 15:05

• 星空20080808 回复

期待更多美图。

发表于:2023-7-28 10:31

五月份时桥还在啊?我六月份去桥被大水冲毁了

发表于:2023-7-28 10:25

• hzy0769: [第三天(5.29) 琼库什台至西喀拉峻今天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