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中国 陕西 西安 年保玉则景区 西安—年宝玉则攻略

西安—年宝玉则攻略

作者:年宝     42962人关注 2016-4-19 14:24

2010年走了年宝玉则,在去之前搜集资料,尤其是衣食住行这些基础性的,但很少,连去的时候是否带帐都不很肯定,半计划半摸索的去了,西安是起点和终点,走西宁-久治-阿坝-成都,在青藏高原的东部边缘小小的悠了一小圈。掌握的资料信息实在有限,说是攻略实在是大言不惭,只是希望能给后去的人一点参考。
缘起
曾有一阵遇见走过南闯过北的往往会问人家:你走过的地方中那个是最漂亮的,有一个人很肯定的回答:年宝玉则,一个青海四川交界的有雪山有湖泊的地方,于是就留意了。终于在2010年的8月下旬走进了年宝。
准备
上网搜集资料,有官方的年宝的网站和他人的游记和攻略,查看火车汽车信息
确定路线:西安火车至西宁,再班车至大武,班车至年宝(部分路段无班车则租车),回程最好由阿坝到成都回,如果路不通或太费时则原路返,看情况而定。时间上八九天是可以的,而且还能有点机动时间。
装备:冲锋衣裤,西安春秋季的衣服,背包并带了帐篷睡袋防潮垫和锅灶及一罐气,相机,现金 GPS
由于是一个人又带装备故机动性较强。
具体行程
8月21日晚,火车K889次。正点21:19开,实际晚至22点一刻开,卧铺票207元
22日8:30正点到,马上到火车站出站口的对面的汽车站(很近,印象是过座桥即到,路左)。买到9时30分的到大武的车票(即果洛藏族自治州的玛沁县城,买票时说大武,班车牌也标西宁-大武)班车每天三班以上,有卧铺车。我的票85.4元。西宁汽车站购票秩序很好,严格排队购票(没人维持秩序,售票员对没排队挤到前面的人一律:后面排队去)
车是较破烂的大巴,人不多,不到三分之一,藏族居多,但没穿民族服装。一路沿省道S101走,当日行程441KM,晚21时到大武。
相关信息:出西宁不久就行驶在山谷中,路边是山,无树,大部覆盖绿草,山谷间有河,有羊群牛群牧民帐篷。一直到阿坝近千公里都是这样:山清水秀,牛羊成群
路况不错,都是柏油路面。途中经贵德。天下黄河贵德清 自驾的话可以停下看看
途中的高点是拉鸡山,海拔3820,快到大武时下起小雪,沿路山尖已白。
大武海拔3700(当时我有轻微高反,后来在海拔4000的年宝倒没任何不适),大武是个县城,不大,就几条街,没有高楼。有个格萨尔王文化广场,立有格萨尔王的骑马雕像;有个宾馆,当时人满,找个招待所住了。餐馆有汉族和藏族的,但感觉饭菜差不很多,都是砂锅居多
阿尼玛卿山为“黄河源头最大的山”。距大武86公里,去看阿尼玛卿需从此地租车出发,听说路况差,要求越野车。

回复 年宝 的帖子
23日,汽车站坐大武到久治的班车,给司机说好到年宝下。每天一班,440多公里。7:45开,票价95元。车况较好,人较多,几乎都是当地藏族居民。
路况较好,柏油路面,途中有几处曾经滑坡,但大小车都能过。草原上是牧民的帐篷,街镇则是藏式风格的建筑。经过五个4000m以上的哑口(青珍山哑口4380m安拉哑口4223m等,最高4453m 高度都是路边路牌标的),16时25分到达年宝路口(省道S101  831KM+300m处)此处海拔3960m
路口即景区门口,也是售票处(票价不祥,因当时售票处无人,又找不到,就自行进入了),有3.8公里柏油路通往仙女湖,路修在宽阔河谷里面,有河水流出,整个河谷青草如茵牛羊遍地,时有骑马牧民走过。
仙女湖南北长,东西窄,湖的东南西三面群山环侍其余的一面则是我们进入的山谷,湖水碧波荡漾,湖畔绿草如茵。游客不多,我所见的不多的几个也都是藏族。没什么旅游设施。湖边竖有铁丝网,警示不许扎营。铁丝网外也是草地,有河,作为营地很是理想。
提示:仙女湖边无饮食和住宿服务,需自带帐篷自己做饭或带饮食。自驾的可在久治吃住,在此逛悠半天再返久治。
手机信号电信的有,移动和联通无
当地藏族老少不懂汉语,青中年基本汉语较差,交流困难,比较好客.
感谢猞猁:)
24日
在河边放牧的藏族牧民的帐篷旁边扎的帐,紧连铁丝网,是个小高地,可以俯瞰仙女湖和旁边流过的河。早上起来湖边和河边山下横亘一带白雾,湖水微樣,白云依依,青山不语,四顾无人,仙境般……
收了帐打了包准备去仙女湖的那头去。看情况,可以的话就那里扎营了。昨天有当地人说起如果转湖(可以只转仙女湖也可以两湖一起转)最好顺时针走,即走左手,但要先过河,没车就只能淌水过去,我没打算环湖,就走了右手。沿着湖边,岸上小路明显,旁边山脚有高草和小树。但过不很远小路分岔,都不是很好走,有一段路踩成了坑而且泥泞,应是游客骑马踩出来的(腐败的话可以租马转湖,价格记不清了,印象百元左右),如同长坪沟的一段。走的不很轻松,不到2小时就到了仙女湖的尽头。
听说妖女湖和仙女湖有河相连,而且更漂亮,就继续绕湖沿河边走,转过一大片草地,看到妖女湖了,也是三面环山,但较深,两边的山无树,岩石裸露,山势原始巍峨。又走不到2小时就到了妖女湖的尽头,这里山连到了一起,山上有冰川。
边走边看不觉背包逆时针走了一圈,总耗时9小时左右,天黑前到的河边。无奈淌水过河,水深刚没脚踝,较凉。
晚有雨,较大,在牧民的大帐里坐了许久,牛粪炉很温暖。
提示:轻装环仙女湖很轻松,环两个湖也不会累,半天或一天。背包的话在仙女湖或妖女湖尽头扎营也很不错,有草地有湖水有雪山。最好是顺时针转。
仙女湖尽头的草地很漂亮,草地很大,连山连水,草高而密,开满小花,但当地人说七月底这里最漂亮,草原上满是花,也许那时更漂亮。
湖区海拔4020m-4050m(当时看了但没记纸上,凭印象)
25日
早上继续沉浸在湖光山色中,空气清新湿润。在旁边的牧民帐篷中喝茶喝酸奶(自做的,加糖吃)吃糌粑,在牛粪炉边看小孩玩闹。
准备下午走了,早上再湖边转转。 没想看到一堆喇嘛,围成圈坐着,摆着肉,馍,酱和果珍可乐等饮料,好奇的过去,没想他们邀我坐下,马上有喇嘛递了肉和饮料,窃喜……吃,喝并且很放肆的拍照……他们是阿坝郎衣寺的,马上就要开学了(本人这样理解)就在年宝来休闲一番。和他们一起煨桑台上点香烧柏枝撒东西(一袋袋的类似小豆子的),再给旁边的经幡柱下面加上一溜各色的方块布条(不知应叫什么)向空中撒龙马,随后就和他们湖边照相,他们摆着各种pose ,他们的相机和手机相互的拍,我呢,也是很很过瘾的拍……
很有幸,很过瘾……
贪图年宝的美景,没走公路,踩着绿草,慢慢的走出,看湛湛蓝天,看白云悠悠,看青山不老,看河水自流,看牛羊成群……
几乎相同的点,上了到久治的班车,恰是我前天坐的那辆。到了久治,又上了到阿坝的班车。问了,说是阿坝到成都有车,但四川境内一段路坏班车停了,有小车拉人,400一位。
车过青海到了四川界,路况变差,前面修路又交通管制,等了好几个小时才通行,到阿坝十一点多了,车站前一招待所住。
提示 正常的话,成都到阿坝有班车,票价一百多
湖边的喇嘛们

以下的不能算攻略了,只是个人的一点经历,只是这经历有点特殊,故强续之

26日

很早的起来(好像是不到六点)去昨晚司机说的地方等车,就是阿坝汽车站的对面,一辆现代伊兰特,四百一位,凑够了人,天还黑着,就出发了。因汶川路不通,要在红原拐向江油,由那里走成都。乘客除我外都是藏族。到红原时我们中的一位说起,说他昨看电视,报道汶川路通了,犹豫并打探了一番司机拐向了路程短的米亚罗 汶川线。

经过鼎鼎大名的红原,米亚罗,一路的山谷,两边的绿树。眼见几处塌方的路段,享受景色之时也敢到一丝惊险。所幸有惊无险,我们到了鼎鼎大名的汶川,刚过汶川县城就没法走了,前方交通管制。交警来回的疏导(对着逆行插上来的车小交警一律:倒,往后倒…—须四川话讲)人多车多,人乱车乱信息更乱。似集体的无意识,几个车位的挪动都能引起集体的骚动。天近黑,交警的消息:今晚走不成了。无奈,车中窝一晚。

提示 路况较好,车少,两边多是青山翠谷,有几处滑坡地段,雨季时不敢保证能过。

27日

依然乱,依然了无头绪。走到堵车的尽头,最前的车说他们已经堵了三晚了,拦车的临时路牌内有小中巴来回的穿梭,他们讲可以运到映秀镇,那里走七公里,前方就通车了。后方的司机情绪激昂,交警解释乏力。权衡之下我背包走了,坐车,走,沿着出了名的国道213,一路有5.12特大地震遗址的牌子,坍塌的山,断裂的桥,部分路面被埋的原国道213和依然停在原国道上的已成遗址部分的车,这一切不由的想起5.12时的地动山摇……

过了映秀,很壮观的大堵车,这里的车在这里也堵了几天了,拉菜的车已经在扔放坏了的菜

路坏的一段很多的挖掘机和卡车忙碌,到处是红旗红标语,俨然解放初期时那缴清燃烧的岁月!

近十一点,走到了都映高速映秀段的隧道,那里上了今天刚开始不免费的到都江堰的中转车。

终于到了成都,到了花花世界。

旅行结束了,很值得回味的一段。年宝玉则的湖光山色倒不能算极品,但一路的千里草原和藏族风情却是味道纯正。如果有七天以上的假期喜欢原始的自然风貌及藏族风情,对吃住行的要求不高,推荐一下,年宝玉则-阿坝一线。

( 本文作者 : 年宝 )

• lc200413 回复

感谢分享!

发表于:2014-4-23 09:34

• 浮生若夢﹖ 回复

M一个,留着以后参考

发表于:2013-6-29 13:40

• 聆-泽宇 回复

我也想下个月去,有可能环青海湖,有机会可以一起哦

发表于:2013-5-28 23:27

• acclaim: 版主,你的QQ多少,我能否添加你,我下个月去,想咨询一下。我的QQ是406759899,谢谢
  • 太阳风12 回复

• acclaim 回复

发表于:2013-5-17 17:51

• xuejia91225 回复

天真无邪的小孩,虔诚的喇嘛,优美的景色,一切的一切令人神往!!!:lol

发表于:2011-6-9 00:11

有点孤陋寡闻,第一次听说哎,但是看看照片风景不错,好像还未被过度开发,有机会要去走走!!这个攻略先留着!!谢谢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