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知识 登雪山 关于岩锥的简单知识

关于岩锥的简单知识

作者: 8264编辑中心    来源: 8264 2016-09-05 14:14
岩锥是常用的保护器材,登山攀岩都用的上。但两种岩锥用途不同,要求是不同的。登山或器械攀登所使用的岩锥,要求能够承担一定的拉力(几百kgf)就可以了,而攀岩所使用的岩锥,必须能够承受先锋攀登坠落带来的冲击力,除了材料强度有较高要求外,和岩锥的使用技巧有相当大的关系。按道理说,岩锥保护点能够承担的冲击力应该不小于绳索体系的最低要求,即20KN。

岩锥的使用看似简单,好象锤进去就可以了,实际上安全的岩锥保护点要求是很高的。国内曾经发生过使用岩锥的攀岩者坠落而保护失效的情况,那是由于绳索、岩锥等多方面的问题造成的,受伤者休养了好几个月。

登山专用的岩锥一般都会有标识,禁止用于攀岩。

一般的岩锥国内价格在几十元左右,片锥(knifeblade)的价格便宜一点,角锥(angle)、箭型(lostarrow)和通用(universal)的稍微贵一点。

关于岩锥还有一点建议。岩锥如果打的好,是不错的保护点,但往往意味者再也取不出来了。岩锥也会对岩石造成永久性的伤害。如果有志于发展裂缝攀登技术,建议还是以岩石塞做保护为好,实际上使用岩锥往往比岩石塞要昂贵的多,攀登时还要带上沉重的锤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