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知识 攀岩 攀岩的场地与种类

攀岩的场地与种类

作者: 老橡皮    来源: 8264 2016-09-05 17:58
攀岩运动有"岩壁芭蕾"、"峭壁上的艺术体操"等美称,由登山运动派生出来的,因为很多山峦需要借助器材和技术才能上去,因此说,攀岩运动富有很强的技巧性、冒险性,也是极限运动中的一个重要项目,在世界上十分流行,近几年在国内也特别盛行。

攀岩是从登山运动中衍生出来的竞技运动项目。50年代起源于前苏联,是当时军队中作为一项军事训练项目而存在的。1974年列入世界比赛项目。进入80年代,以难度攀登的现代竞技攀登比赛开始兴起并引起广泛的兴趣,1985年在意大利举行了第一次难度攀登比赛。二战结束前后,英国登山协会成立,为了提高攀登器材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制订形成了一套严格的国际标准,即UIAA(国际山岳联盟),就是我们现在所用的器材都会有UIAA认证标识,也可以说有了UIAA标识的器材就是安全器材。

因此我们说,攀岩已经不是一种简单的户外活动,可谓是一项户外运动,这种运动可以成为人们挑战自我能力,战胜困难,勇攀高峰的体验,也可以成为一种竞技,所以攀岩不同于一般的户外活动,不论是体验还是竞技,都需要技术支撑、装备配置和安全保障。

攀岩的场所

攀岩场地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以天然岩壁作为活动的场地,另一种就是人工搭建的岩场。

下面我们介绍一下天然岩壁攀登与人工岩壁攀登的区别:

天然岩壁攀登(Traditional Climbing)

对于天然岩壁攀登的定义:通过勘察地形,选择野外天然生成的岩壁,作为场地进行的攀爬运动形式;这种场地都是经过清理过的或者开发成为岩场,也称为传统攀登。

传统攀登的优点:可以亲近自然,充分体会户外攀岩的乐趣,具有挑战性;岩壁的角度、岩场的材质的多样性,致使攀登路线路的多样性;由于岩壁固定,路线公开且可长期使用和保管,因此天然岩壁的岩场可作为攀岩级别的主要依据。

传统攀登的缺点:天然岩场一般地处比较偏僻,交通不便;开发攀岩线路的时间和成本相对较高;经过自然的风化,线路的安全性难以保障。

人工岩壁攀登(SportClimbing)
人工岩壁攀登的定义:在人工建造的攀岩墙上进行的攀登方式,包括室内攀岩馆和室外人工岩壁,这种攀登多为训练和比赛使用的攀登方式,即称为竞技攀登。

竞技攀登的优点:对体验者实施活动的安全性较高;交通方便,省时省力;不可预见因素少,可以定期训练或进行专项训练;人员密集,便于交流切磋;另外,人工岩壁可以进行多点线路设置,目前已成为竞技攀登的主要形式。

竞技攀登的缺点:缺少特殊地形地貌,不利于队员的自由发挥;支点的可调性使得人工岩壁路线常变,对于比赛判定主观性更强,准确度偏低,相对传统攀登问题会比较多,难度大的线路对力量要求也高。

攀岩的种类

体验式攀岩一般有自由攀登、人工攀登、运动攀登、上方保护、先锋攀登、抱石和室内攀登几种模式。

自由攀登:只利用手、脚、天然的一些把手进行攀登;绳索等人工器材只是用做保护,对于攀登没有助力作用。

人工攀登:在岩壁上借助绳索等人工器材进行的攀登,而不是单单是起保护作用,也起到助力作用。

运动攀登:运动攀登不同于早期登山运动的技术攀登,它是利用螺栓、螺钉等固定点进行攀登,危险性低,很少需要自己放保护点。

上方保护:在已经从顶部架好的保护绳的岩壁上进行平衡攀登。

先锋攀登:从最低端向上攀登,边攀登边放置好保护点,对攀登技术要求较高。

抱石:不用绳索做保护,在大圆石上或上或下的攀登,需要选择不易受伤的高度,一般为3~5米。

室内攀登:在室内进行的攀岩训练的攀登。

攀岩是具有成就感的运动,也是一项有一定危险性的运动,那么装备的作用就显得尤其重要了,无论是攀岩能手还是体验者,必须借助攀岩的装备,这样才能保证我们的攀岩活动安全和开心。
下面我们不去按照攀岩比赛中(难度攀登、速度攀登、室内攀登)的划分去介绍,我们将以体验者的身份去了解攀岩的技术装备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