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知识 户外摄影 旅拍技巧:高山风光拍摄注意事项

旅拍技巧:高山风光拍摄注意事项

作者: 8264编辑中心    来源: 8264 2017-06-02 14:23
我们知道,雪山气候是非常多变的。徒步这些地区,如果没有进行一些前期的准备和信息了解,往往很多人走了一趟,辛苦不说,还有可能空手而归。那么高寒地区拍摄,我们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

①关于出行季节的选择。很多高寒地区是不通公路,需要徒步的。我相信没人会喜欢在雨季徒步的感觉。道路湿滑,而且伴随塌方,泥石流这些危险因素,并且你啥也拍不到。所以,如果没有特殊需求,那么我们都应该避免雨季出行。我个人认为拍摄雪山最佳季节是秋季,对于登山和徒步都相对舒适安全,气温也合适。春季也是不错的选择,但要注意气温回升会有雪崩的危险(不登山没关系)。同时,春季某些冬眠的动物苏醒,比如珠峰东坡五月,棕熊刚刚结束冬眠,是最具有攻击性的时候。冬季如果是做好防寒准备,徒步也是不错的选择。但是要观察天气,防备暴风雪,而且在高海拔条件下,低温会加剧高原反应。综合总结起来季节的选择就是:秋季>春季>冬季>夏季。同时,出发前最好联络当地的向导,提前探知当地的道路状况,气温,天气、补给等等综合因素。

②穿衣指南。户外徒步,我们的衣物首先是要保暖,速干。内衣要吸汗,外衣具备防雨功能。穿衣的原则是:薄、多、勤增减。即一次不要穿单件太厚的衣服,应当是多穿几件薄的衣服在身上。这样的好处一个是衣服与衣服中间形成了空气保暖层,保暖效果更佳。第二个是方便增减以便于快速调节体温,避免热的时候出汗。低温下出汗也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另外,头部保温非常重要。需要准备一个防寒遮阳的帽子。另外还有一个小技巧,徒步的时候,鞋子里放两个加长的卫生巾,吸汗效果非常好(亲测)

③关于高海拔的吃的问题。吃讲究的是,热量高,便携。当然这也因人而异,我曾经背了一把四斤的挂面和一捆火腿肠在雪山里徒步了七天。当然,这不可取,大家千万不要模仿,因为我走出来的时候已经没有人样了。每天都需要补充一些糖分和盐份,所以葡萄糖和盐是不能缺的。出发前再准备一些真空包装的肉制品,这在户外也就是非常理想的状况了。

④关于户外扎营。很多时候为了拍摄,我们不得不选择在户外扎营。扎营的位置选择很重要,毕竟白天辛苦了一天,夜间疲倦的昏睡的状态下。我们需要在营地的选择中尽可能的保证安全性和舒适性。扎营地点我们要选择开阔,避风的地点。避免低洼处、水边,或者地质结构不稳定的地方扎营。雨季扎营选在有一定倾斜度的地方扎营,并且挖好排水沟。

(小技巧:如果你的地钉丢了,无法固定帐篷,可以选择树枝削尖来替代)

⑤关于高海拔徒步的问题。高海拔徒步,最大一点需要注意的就是在安全距离(对讲机能呼到的范围)内保持自己的行走节奏,不可以急躁,节奏乱了是很耗体力的。不可太剧烈的活动,途中不要过量补水,也不要忘了欣赏沿途的美景。

⑥关于徒步的安全性。我的个人经验,如果前期准备工作到位,正常的徒步路线都不会有太大的安全隐患。最大的问题其实是低温和高反。低温我之前已经提到了应对措施。高反我目前没有遇到过,只要不是心脏病、高血压这些,其实没有太大的问题,不必太过恐惧。值得注意的是,一定不要带着感冒上高原,这很危险。轻微的高反也就是头痛,乏力,或者流鼻血。准备一点布洛芬、阿司匹林就可以了。

★⑦关于照片的拍摄。这个恐怕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高寒地区拍摄最值得注意的还是相机的保暖,低温环境下,电池的耗电量会非常快。应对措施就是准备一个羽绒的相机保护套,里面贴一个暖宝,会有很大的改善。如果有拍星空的打算,天气不佳也不要太早放弃,雪山天气多变,上半夜愁云惨雾下半夜也许就繁星满天了。关于徒步其间拍摄设备的选择。我的做法是保证拍摄质量的前提下尽量轻便。一般我个人徒步,就一台相机,一个广角一个长焦就可以解决所有的问题了。

总之,户外虽然艰辛,但是前期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旅途中队友相互照应和协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