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登山 罗静、张梁 我国民间最有希望率先完登14座的登山者

罗静、张梁 我国民间最有希望率先完登14座的登山者

作者: 8264编辑中心    来源: 8264 2017-08-03 11:42
完登全球14座8000米山峰,对于大多普通人来讲可能并没有太多明确的想法,因为遥不可及。但这对于很多优秀的登山者来讲,却是心中的一个梦,他们并为之拼搏着。虽然早在2007年我国藏队的3名主力队员次仁多吉、边巴扎西和洛则以集体方式完成了全球14座的攀登,然而迄今为止,在我国民间登山者中尚未有个人完登这些山峰。7月末,随着罗静、张梁相继登顶个人的第13座8000米,中国民间登山者的14座梦想变得更加清晰起来,已经近在咫尺......他们踏上了一座座山峰,一步步实现着自己的梦想......

张梁(左) 罗静(右)

13座登山者之罗静

“报道报道……今天刚到斯卡度有信号了……7月27日10:30登顶布洛阿特,28撤回大本营,29徒步出山用时四天(后两天累坏了弄了匹马儿)本想做个突然落入人间的天使,没曾想昨天从马上摔了下来,做了一个脸先着地的天使,他们看我都说你脸胖了 图一二是今天老板隆重迎接,图三四是下撤到大本营时属于我们自己的欢乐……都是巴基斯坦式迎接 明天一早坐车,两天回伊斯兰堡,就快回家了”——27日成功登顶布洛阿特峰的罗静在朋友圈发出了下山后的第一条消息,向大家报了平安。

这位名副其实的“罗十三娘”成功的完成了今年自己的目标——登顶3座8000米山峰(洛子峰南迦帕尔巴特峰以及布洛阿特峰),她的“14座梦想”坚定的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附罗静的布洛阿特攀登经历(文字内容来自 星子/徒步中国)

7月8日登顶南迦帕尔巴特撤回到大本营之后,罗静打着小花伞一路出山,到达Chilas。然后坐车前往斯卡度,但随之发现:登布洛阿特的费用在大本营不慎丢失!

7月12日抵达斯卡度休整一天,却意外遇到朋友带的K2徒步团,十几个人七拼八凑帮她解决了燃眉之急。丢钱这种事,她并没有怎么跟大家说,也没有因此影响行程。然后,天兵天将忽然神降,问题就解决了。你看,钱永远都不是最主要的问题。(想当年我丢600美金发了两三个朋友圈哭诉,直到在大家纷纷比惨之后得到莫大安慰,才开开心心地去大吃大喝了。女神就是有非比寻常的淡定心态!)

图片来自网络

这是罗静第三次攀登布洛阿特,第一次是2014年,到达C4之后雪太深下撤。第二次是2015年7月,在C1营地遭遇雪崩,在即将窒息的时刻,被伙伴Nurbu从雪团中救起。这是第三次,还没开始,钱丢了,好在临时遇到朋友们帮忙。

7月13日罗静和她的夏尔巴伙伴从斯卡度开始前往布洛阿特大本营。这是她来回走了好几趟的路线,这也是众多徒步爱好者的终极徒步路线之一-K2大本营徒步。五天后,沿着Baltoro冰川一路到达大本营。

在大本营,罗静遇到了西班牙登山者奥斯卡和一个美国登山者,都是相当有经验,实力非常强悍的登山者,这也是60多岁的奥斯卡最后一座八千米,他已经是第四次尝试布洛阿特了。有了这几名伙伴,罗静对这次的布洛阿特相当有信心。

然而,天气看起来并不怎么理想。到达大本营之后,天天下雨,连山顶在哪里都看不到。
后援团此时开始忙碌起来,购买和分析天气情况。

罗静攀登南迦帕尔巴特途中(图片来自网络)

看天气预报,窗口并不明显,但25-27这几天略好。在多方商议和一周的等待之后,罗静于7月24日一早七点开始从大本营出发,下午六点到达海拔6200米的C2营地,耗时11小时。

第二天早上九点从C2出发,七小时后,于下午4点到达海拔7150米的C3营地。晚上,关于是否当晚冲顶,大家又进行了一番讨论。在南迦帕尔巴特尝试无氧13小时, 力竭,罗静哭了好几回。边哭边往上爬,最后两小时终于还是用上了氧气。这一次,她仍然还想尝试。

在C3营地等待和休整一天,7月26日晚7点,罗静和伙伴们开始从C3出发正式冲顶。她和两名夏尔巴伙伴开路,而山上风力仍然不小,雪也很深。罗静尝试无氧的想法再次摁下去了。

布洛阿特的三个峰顶,尤其是卫峰和主峰只有几十米的高度差,令人分不清到底哪个才是真正的主峰。罗静和两个夏尔巴伙伴来来回回走了好几趟,在经过雪沿的时候,忽然雪沿崩塌!罗静和伙伴冲向了悬崖,幸亏三人结组,另外一个夏尔巴赶紧止住才免于更大的危险。

与死神擦肩而过,三人经此一劫,更加小心翼翼。往峰顶继续爬,此时有个巴基斯坦本地向导带着一名意大利女性登山者上来,告诉他们主峰的正确位置。这才清楚翻过这个山头再往前才是主峰。

从C3营地出发整整15小时,历经冲坠和走错路等等危险,在大风中,罗静和伙伴们登上了布洛阿特的顶峰。此时,是当地时间2017年7月27日上午10:30,北京时间13:30。

下山的路同样艰险,再次经历山脊雪沿塌陷,终于,于下午六点左右返回了C3营地。

罗静和Nurbu在南迦帕尔巴特顶峰

祝福罗静早日完成自己的梦想,平安顺利!!!

13座登山者之张梁

张梁,中国登山探险界代表人物,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分行员工,深圳市登山户外运动协会会长,国家体育运动荣誉奖章获得者。

2011年5月,张梁攀登洛子峰

相较于罗静,张梁的攀登梦想不止于14座8000米,还有南北极点,还有七大洲最高峰,他要完成的是:“14+7+2”,有望成为全球第二位完成此壮举之人(第一位是韩国人)。而7月28日 (巴基斯坦时间15:30分),他成功登顶全球第二高峰——K2乔戈里峰,完成个人第13座8000米级高峰,离完成14座8000米高山仅剩南迦帕尔巴特峰尚未攀登,而他的探险大满贯也有望在2018年完成。

2017年3月19日14:20,大洋洲最高峰查亚峰(海拔4884米)登顶
2017年7月28日   巴基斯坦K2乔戈里山峰(8611米)登顶

至此,他的“14+7+2”已经完成了“13+6+2”

2017年7月前数据(图片来自网络)

张梁部分攀登经历(红色部分为登顶的8000米级山峰)
2000年09月30日 青海 珠峰南坡(海拔6178米),登顶
2001年08月2日  新疆 慕士塔格峰(海拔7546米),登顶
2003年05月  西藏珠穆朗玛峰(海拔8848.13米),登达8300米 获国家体育运动一级奖章和国家级登山运动健将称号
2003年10月,云南哈巴雪山(海拔5396m)登顶
2004年09月5日 西藏卓奥友峰(海拔8201m)登顶
2005年05月22日 西藏珠穆朗玛峰(海拔8848.13米)登顶  获国家体育运动荣誉奖章
2005年12月  参加南极大陆探险活动,七天徒步120公里到达南极点
2006年07月  四川四姑娘山大峰(海拔5025米)登顶
2006年09月  西藏希夏邦马峰(海拔8012米)攀登
2007年10月4日  西藏宁金抗沙峰(海拔7206米)登顶
2008年05月  参加“国际北极挑战赛”,在北极圈恶劣的环境中,二十天徒步600余公里,到达北极点。
2008年10月2日  西藏希夏邦马峰(海拔8012米)登顶
2009年07月23日   青海玉珠峰北坡(海拔6178米)登顶
2009年09月27日   尼泊尔马纳斯鲁峰(海拔8163米)登顶
2010年05月13日   尼泊尔道拉吉里峰(海拔8167米)登顶
2010年10月  16届亚运火炬手
2011年05月26日   尼泊尔洛子峰(海拔8516米)登顶
2012年05月11日,尼泊尔马卡鲁峰(海拔8463米)登顶
2012年7月31日  巴基斯坦布洛阿特峰(海拔8047米)登顶
2013年5月20日  尼泊尔干城章嘉峰(海拔8586米)登顶
2014年04月     尼泊尔安纳普尔纳峰 8091米 攀登7500米
2014年7月24日  巴基斯坦迦舒布鲁姆Ⅱ峰(海拔8034米)登顶
2015年03月      尼泊尔安纳普尔纳峰(海拔8091米)登顶
2015年07月 巴基斯坦乔戈里峰 8611米 攀登7000米
2015年09月 欧洲最高峰厄尔布鲁士峰 5642米 攀登5400米
2015年11月 从西班牙大加纳利岛驾驶帆船到达中美洲加勒比海圣卢西亚,航程3000多海里
2015年12月 南美洲最高峰阿空加瓜峰 6962米 登顶
2016年05月 驾驶帆船从加勒比维尔京群岛至百慕大,航程近1000海里
2016年07月 巴基斯坦乔戈里峰8611米,攀登7550米
2016年08月 巴基斯坦迦舒布鲁姆I峰 8068米 登顶
2016年8月4日   巴基斯坦迦舒布鲁姆I峰(海拔8068米)登顶
2016年09月 欧洲最高峰厄尔布鲁士峰 5642米 登顶
2016年12月 驾驶帆船从西班牙-巴西费尔南多-南非开普敦横跨大西洋,航程6100多海里
2017年01月 南极洲最高峰文森峰 4897米 登顶
2017年7月28日   巴基斯坦乔戈里山峰(8611米)登顶

张梁迦舒布鲁姆I攀登历程:第12座8000米 两次雪崩

迦舒布鲁姆I峰,海拔高度8068米,是世界第十一高峰,也是迦舒布鲁姆群峰中最高的一座山峰。这次攀登过程,张梁与死神擦肩而过。

7月12日,张梁到达了K2海拔7550米的三号营地。然而,随后开始肆虐的狂风大雪,让登山队伍不得不选择下撤至大本营,将登顶的装备暂留三号营地。

7月23日,张梁和队友准备从一号营地出发,突然,顶峰传来两声巨声,队友们以为是氧气瓶爆炸,直到修路的夏尔巴下山,他们才知道,那是雪崩发出的巨响,三号营地已经被雪崩夷为平地,张梁和其他登山队友搭建的十几顶帐篷、登山装备、公共物资和个人物品全部被掩埋。

张梁迦舒布鲁姆I峰攀登途中(拍摄者:张梁)

7月30日,张梁一行再次从大本营出发,当穿越G1最难的路线时,天气越来越差,除了滚石不断滑落,流雪也随着大风从陡峭的岩壁、冰壁线上冲下来,模糊了登山者前行的视线。张梁不得不在三号营地休整,调整节奏,等待冲顶的最佳时机。

8月4日,天气转为晴好,张梁一行得以继续前进。最终于当地时间8月4日14:45成功登顶迦舒布鲁姆I峰。至此,张梁完成了人生中的第十二座8000米以上雪山的攀登。

对于登山,张梁说过,“十几年的攀登改变了我内向的性格,开阔了眼界,丰富了人生,让我变得更有目标,有追求,并且保持健康、积极、向上的心态。经历了攀登所带来的种种历练后让我有了一份气定神闲,有了一份超然,有了一份豁达。平时我也会经常锻炼身体,让自己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因为攀登是在高度紧张的状态下需要有良好的心态和强健的体魄,能及时做到自我调整,这样逐渐塑造了我更加良好的心态,所以在面对生活中的难题和困境时,我能更积极地去面对和处理,这对自己来说也是一笔终身的财富。我追求的是精彩丰富的人生,老了仍可以细细回想、品味,会觉得不枉此生。”

祝福他早日完成自己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