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游记 “五一横穿大九湖”游记上 [组图]

“五一横穿大九湖”游记上 [组图]

作者:admin    2005-06-22 00:00

大约两亿年之前,三峡地区还是一片海洋,现在中国所在的亚洲大陆地形呈与现在完全相反的东高西低走势。此后经过一系列的地质活动,喜马拉雅山隆起,包括四川盆地在内的西南地区成为陆地。而原来的海水经过不断浓缩、沉积,就成了后来三峡地区的盐泉及四川井盐的盐卤来源。

关于盐泉的传说流传最广的是逐鹿得泉的故事,说的是一个猎人带了他的一条狗追一只梅花鹿,追了几天几夜,走走停停,诱得猎人和狗一路追了下去,来到宝源山下。猎人实在饥渴难忍,忽然听到有潺潺的流水声,一看是一注泉水,捧起一喝,竟是盐水。抬头再看鹿时,已不见鹿的踪影,猎人方知是神鹿指引他来寻这口盐泉。至此巴人靠制盐度日,逐渐繁荣昌盛上千年。在巫溪的大宁河上,我们走过的一座吊桥的两个桥墩的上方,有一组雕像,桥的一头是猎人和他的狗,另一头就是那只梅花鹿了。

我走进路边破败的龙君庙,来到这口鼎鼎大名的盐泉边上。任凭曾经宝贵的盐水凄凄然白白流淌进大宁河中。这口曾经塑造一方繁荣的古盐泉,已经被无情地废弃。

下方有一个残损的龙头正在向我们述说着过去的辉煌。据当地的人说:在龙头没有破坏的文革以前,这个龙头的龙嘴的两边,一边流的是咸水、一边流的是淡水……(盐水浓度一般为百分之五——百分之十)

漫步在宁厂古镇,面对坎坷的古道,冷寂的街区,衰败的厂房,破损的房屋,顿生荒凉,沧桑,悲壮之感;但在冥冥之中,又似乎感到古镇透出的一种野性,一股张力。如大宁河奔腾的河水,如宝源山苍劲的山峦,古镇仍以顽强的生命力寻觅着发展的方向。

宁厂镇坐落深山峡谷之中,依山傍水,三面板壁一面岩,人称做“半边街”,镇上建筑古色古香,多数楼房系竹木结构,不少临河而建,下面斜立木桩,柱上支撑木楼,称之为“吊脚楼“,貌似东倒西歪,有倒塌之险,实则牢固耐用,无倾覆之忧,后溪河从吊脚楼下穿过,把古镇一分为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