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装备 户外鞋 脚下的生存之道--冬季攀登的酷靴[组图]

脚下的生存之道--冬季攀登的酷靴[组图]

作者:admin    2005-11-01 00:00

原作者:Clyde Soles
  译者: Frank Xie frankxie2002@yahoo.com
  译者注:(原文Sole Survivors -- Cool Boots for Winter Climbing
  发表于http://www.rockandice.com ,原作者的观点并不代表译者的观点,译者只是如实的翻译原文,同时为了更清楚的描述内容和方便读者理解,自行添加了一些图片和总结了一些表格。本文仅供攀登爱好者参考。如需转载,请您全文转载并注明出处,以便大家更好的理解本文!)

从前,所有的登山靴都是由皮革制成的(也有少许部分使用了钢)。随着塑料时代的来临,新的人造靴逐渐占据了主要市场,直到保温绝热的单层靴出现才改变了这一情况,皮革制成的登山靴大有回潮之势。现在市场上更多的是皮革和塑料混合使用制成的产品,你很难根据材料来区分它们之间的差异。

实际上我们很难,或者说根本无法对这些靴子做逐项细致的比较,这样会使你在购买新鞋时无法做出决定。首先,许多厂商可以提供多种型号和款式的登山靴,他们大多数的特点是互相重叠的,你比较容易做出的是从同一厂商的众多产品中选出最好的一款,而不是从多个厂商中选择。另外,一个全新的范畴在这两年出现了,那就是技术型攀冰靴。最后要说的是,就像没有任何一双攀岩鞋是完美的这个事实一样,登山靴也是如此。

有些困惑是吗?不会的!本文会分析17种最新的登山靴,以便帮助你选择最适合自己的靴子,使你可以充分体会到冬季攀登的乐趣。虽然至少有44种型号款式的产品可供你选择,但是我们不可能评论所有这些产品。我们主要专注于一些新型号并选取了以往的一些可信的产品作为代表来分析。我们做了许多长途步行的测试,并且有时两只脚分别穿不同的靴子来测试。我们还做了在岩石上攀登的测试,发现这些靴子和技术型冰爪都有很好的配合表现。

靴子的类型:

一些狂热的攀登者热衷于收集各种登山靴,他们的衣柜里经常有好几双靴子用于不同的攀登目的,当然这种情况需要你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大多数的攀登者会选择一双靴子,所以你最好考虑清楚在未来的几年中自己大多数情况将进行什么样的攀登。

大多数攀登者和阿尔卑斯登山者都会选择一双综合性的保温绝热的单层靴子,他们都有一层Thinsulate (或同等功效的其他物质), 这些靴子目前占据了大约一半的市场。在大多数情况下,单层靴子可以提供足够的保暖性,并且在脚踝的灵活性方面比大多数双层靴要好。尽管本文涉及的产品中有个别例外,但单层靴子的重量大多很轻。

现在一些更新型的外形苗条的技术型靴子十分引人注意,他们是为竞技攀冰而设计出来的,非常适用于在白天攀爬中等强度的短路线。每只靴子要轻近半磅,同时在脚踝的灵活性方面比传统的靴子要好更多!由于这些靴子的重点是在攀登时取得更好的性能(不论是否安装冰爪),所以它的外形和穿着都不适于长途步行,更不用说滑雪了。当然,如果你经常在Ouray和Vail攀冰,或者不喜欢阿尔卑斯式登山,选择这种靴子是个不错的决定。

双层靴还是有它的市场。他们都有免于维护的防水塑料外靴,适合于经常在湿雪上的攀登者,当你进行长达几星期的远征时,你可以在营地脱下外靴并晾干内靴。同时那些感觉靴子很难合脚的攀登者会发现双层靴穿起来非常舒适。

对于女士们来说,选择相对简单,这也是因为他们的选择实在是太有限了!只有主要的四种靴子(kayland M-10, Kayland Revolution, La Sportiva Lhotse Lady, Montrail Verglas)可供选择。其他的40多种型号都是为男士设计制造的,在同样脚长的情况下,男士通常有较低的足弓,较大的脚背,较宽的脚后跟和较高的脚踝。有些情况下,一些女士可以穿男女通用型号的靴子,但这些型号通常没有小于7号的尺寸。

材料:

尽管登山靴仍然被标以皮革或塑料的名字,但这已经是陈旧的说法了。许多靴子混合了皮革和织物,这样既减轻了重量,又减少了干燥的时间和制作成本。当然他们的接缝处和皮革的边缘面临磨损的问题,有可能无法修复。

虽然全皮面的靴子也是很好的选择,但是需要你定期的维护以保持防水性。传统上,这称为给靴子打腊,但是牺牲了透气性,实际上我们使用类似于Nikwax Aqueous Wax的聚合物,他就象给靴子穿了一层胶原蛋白外套,不会阻塞皮革上的微小孔径。

所有的混合材料制成的靴子和少量皮革制成的靴子在靠近脚的内衬有一层防水/透气(WP/B)薄膜提供特殊的保护。一些厂商使用自己的专有材料,但是Gore-Tex是最常用的一种,他有很好的测试结果。(Gore公司认证的靴子必须通过透气性测试)。为了防止皮革的老化,这些靴子需要简单的维护其泼水性。这是因为潮气凝聚在靴子和内衬之间,而饱和的材料是不能呼吸的,你必须将水汽重新蒸发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