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攀岩 孙斌,痛苦的历程[组图]

孙斌,痛苦的历程[组图]

作者:admin    2005-12-26 00:00

出发前我们领了溪降的专用衣服和急救桶,Serge还专门打开了这个叫bitton的急救桶,介绍了用途,并从里面的药包里面拿出一卷叫做SamSplint的东西,硬硬的,打开后可以作为手臂骨折的支撑,他还做了演示。然而就在第二天,他就用上了里面的所有东西!

溪降是快乐的,专门的服装让我们在冰冷的水中也觉得很温暖,而且可以在青山绿水中穿行、下降、跳跃。溪降也是刺激的,经常要从10多米高的悬崖上跳进下面小小的水潭中(在克服自己跳不准担心后),或者在瀑布中间用绳子下降,水流沉重地打击着的身体,置身于这种轰鸣和无边泡沫中有一种很特别的感受。然而,湿滑、水流、寒冷也在其中潜伏着,稍有不慎,骨折,窒息,失温都会从天而降。

在这个落差很大的溪降路线上,我们快速地前进着,安全和速度一直是我们这次培训的主题,而速度本身就意味着安全,“Aller!Aller!”我们的耳边永远会响着Serge的催促。来自西藏高原的阿旺和桑珠不太会水,经常一走到10多米高的悬崖边上,就扭头往回走,任我们不停地声嘶力竭地鼓励(水声很大),也决不走近悬崖一步。这一次,Serge打起精神,百般威逼利诱,大家终于一个潭一个潭地下来了,但速度慢了许多。Serge在前面开路,很快就消失在前方,我赶上去的时候,发现Serge在一个2米高的陡坎下面来来回回地走。我问他怎么下去,他对我大吼,“从左边,用绳子”,我很诧异,然后我就看到了他的右臂,向上弯曲了一个怪异的角度。我的脑袋嗡的一下,我知道出事了,而且很严重。我们还在深深的山涧中间,唯一的出路就是沿着溪降的路线走出去,离有路的山口至少还有2个小时的路程,中间有很多陡峭的悬崖和瀑布需要进行技术操作,而且我们这次一起训练的还有一个瑞士的女孩,作为我们的客户进行实战练习。当时心中禁不住有些慌乱,返身催促大家加快速度,从背包里面拿到绳子和急救桶,迅速地操作,下降,来到Serge身边。

“C’estpasvrai”(这不是真的),他不停地自言自语。在他的脚边有一个断了的绳套。原来,他在爬下这个仅2米高的陡坎的时候,借用了一下绑在一个石头上的绳套,然而绳套断了,他摔了下来,手撑到了地面,骨折了!

“我每天都在跟你们说,不要用旧绳套,这个坎只有2米,我在爬的时候,看到了一个旧绳套,然后我用它借了力,然后……,这不是真的!”

我用刀把Serge手臂上面的衣服割开(衣服非常紧),从急救桶里面拿出那个倒霉的SamSplint,窝成手臂的形状,然后用绷带固定。看得出他很痛,但比我们在场的任何一个人都更镇定。

路的前方是一个又一个高高的深潭,在每一个下降的地方,都需要用绳子将serge放下去,然后serge在水里面自己解开绳子,用单手游到岸上,继续前进。我们有两根20米,一根50米得绳子,我们分成两组,我负责护送Serge,阿旺带两条20米得绳子和桑珠护送那个女孩下撤。

这是怎样的一段路途啊:到一个瀑布,马上架保护站,用意大利半扣将serge放下去,然后架成双绳,下降,在深深的潭里面,一边游泳,一边拉下绳子,收绳,狂奔,追上Serge,继续做下一段下降,我闻到了肺里面鲜血的味道。我不知道Serge在下到深潭里面后怎么在水里用单手解开铁锁的,但我看到他举着受伤的手在宽宽的潭里面慢慢地游着,泪水禁不住往上涌,因为用双手游完这一段距离都是异常辛苦。更严重的是,阿旺他们下降完在抽绳子的时候,一个不小心,绳子被水冲到了深深的潭底,无法找到,我们只剩下一条50米的绳子了,5个人都要使用这一条绳子。乌云向着峡谷移动着,天开始下雨,这鬼天气!幸运的是,跟我们同行的女孩是一个无氧潜水的高手,可以下潜50米深,并在水中可以呆4-5分钟。她拿出了潜水眼镜,终于找到了两根20米绳子中的一根!

终于,2个半小时以后,我们回到了停车场,这时,风雨大作。我们需要赶回150公里开外的沙木尼。而我们有两辆车,女孩开一辆,Serge开一辆。因为我没有国际驾照,Serge坚持自己开车,于是他单手开车,我挂档,整整两个小时,150公里,伴随着他zero,one,two,three,four,five,six(空挡,1挡,2挡,3挡,4挡,5挡,6挡)的指令,我们回到了法国

Serge的前臂两根骨头骨折,第二天上午动手术,手术很成功,只是骨头上多了2根长长的钉子,然后是6个星期的休息。

由于当时情况的紧迫,我没有把那根旧绳套拿回来,但我永远都会记得,躺在地上的那根旧绳套,断裂的地方是苍白的颜色。

“looktofuture”是我们应该遵循的标准,“看到将来”,可以让我们的攀登更安全。我们从很多的书本和前人的经验中获得了很多原则性的指导,要这样,不能那样。但是一次,两次,很多次,我们都没有在这些方面出过任何事情,于是我们可能就松懈了,然后就出事了!即使经验丰富如serge,也会在这么个小小的细节上栽了跟头。“只有真正有人从你身边掉下去了,你才知道,怎么做才是最好的”,Serge从我身边掉下去了,所以我永远不会再使用岩壁上的旧绳套,但是也希望这样的“掉下”永远不要发生,那很可能用生命作代价的。安全来源于点点细节和一贯的严谨。

出事以后,Serge处理的冷静和坚强,令我印象极为深刻。一个好的向导,不仅仅需要良好的技术,还需要强壮的身体和钢铁一样的神经!

此后不久,一队中国人在新雪过后攀登勃朗峰。由于雪深难行,路线不明,连续攀登16个小时后,被困在顶峰下面的鞍部,无法登顶,也无法下撤,最后呼叫救援,由直升机载回沙木尼。看来很少有人可以抵抗住登顶诱惑,根据当时的雪况,在出发后1个小时的时候就应该中止这次攀登,继续攀登是不明智的选择。希望他们能够正视这次攀登,能够获得一些别的收获。

毕竟,他们已经“掉下去”一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