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

莫斯卡

鄱湖牧童

上

我喜欢登山远足,登山远足让人有一种征服的欲望;一种向上的动力;一种克服困难的勇气;一种成功后的喜悦感和成就感。当登上山顶向远处眺望,一切美好风景尽收眼底,此时的我可以尽情地享受这份美好,它带给人的不仅是心旷神怡,而是一种收获后的喜悦,一种历尽艰辛后的享受,一种激烈运动后的平静。

在穿越“莫斯卡”之前,队伍原计划是去走“长穿毕”,后因今年“五一”假期去四姑娘山镇的人太多,出行交通和住宿特别紧张,大伙便放弃此选项。我作为队伍的组织方,总是要带队伍出去走走,通过对川西附近的常规穿越路线研究,充分考量到路线、时间和雪况等各类因素,觉得丹巴县“莫斯卡”12湖是值得走,也能走得通的好路线。老友大帅负责招人,自在、西西负责后勤,加上内蒙的饮血狼、栗满两位好兄弟的增援,大伙对去“莫斯卡”徒步之行更加有信心。

穿越藏地秘境“莫斯卡”

此次川西丹巴县“莫斯卡”之行,首先难在交通,一是人员始终确定不了,初始报名的人很多,大帅和自在严格审核把关,先要有高原重装徒步的经验,后要有去往成都的车票为证。在这两个硬性条件之下很难有人报名成功。二是今年成都是新冠疫情之后的旅游大爆发旺季,去往成都市的车票、房间甚至转运车辆都得提前预订。三是“莫斯卡”村方面暂时不让“驴友”徒步穿越,五月是防火和采虫草的重要季节,加上山高天气变化无常,冰雪厚积等不利因素,当地zf组织力量蹲守排查,防止非法穿越。这些信息对我们喜欢自由AA的登山徒步者来说,是一个不太友好的消息。好在我和大帅、自在等人意志坚定,完成走线任务是唯一的心愿。在我看来,这个世界上唯有美景不可辜负,没有什么困难能阻挡我们对登山热爱的决心与信心!

4月25日,参加徒步队伍人数最终确定为14人,出行车辆方面和四姑娘山镇的彭师傅联系上,对方答应为我们此行提供三辆车作为保障。彭师傅长期从事成都到四姑娘山镇的零散游客接运工作,属于车况好、技术好、服务好的三好司机。双方在谈拢来回包车价格后,约定按时到达成都市指定地点接运。

牧 童

不  言

何珊珊

蔡卫星

此行“莫斯卡”穿越,我和大帅来自南昌,自在、西西、佳佳、莲花颖、蔡卫星来自南京,栗满和饮血狼来自呼和浩特,世相来自重庆,周一一来自上海,不言来自太原,满爱来自怀化,何珊珊来自苏州。多数队员是大帅和自在在朋友圈中的好友,也许是大伙很长时间没有出去徒步,每名队员携带登山徒步装备齐全,准备也充分,个个精神状态饱满。

在穿越之前,我所了解的“莫斯卡”村,仅仅是以土拨鼠闻名的地方。这里的土拨鼠不怕人,被游客和僧人喂得白白胖胖的,因靠近村庄没有天上雄鹰的伤害,上午八九点钟太阳出山后,土拨鼠就会出洞,人们可以用食物引诱土拨鼠与之合影。到了下午,土拨鼠吃饱后就不会再出洞活动了。“莫斯卡”村的土拨鼠不怕人,主要因为当地的藏族同胞几百年来敬畏自然,相信神灵从不杀生,认为凡事有因果,才造就了今日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平安环境。

通过网络查询,还了解到“莫斯卡”村是一座文化底蕴深厚的藏族传统村落,“莫斯卡”在藏语音译汉语后的意思为祥瑞平坦的地方。

这里曾是格萨尔王战斗和生活过的地方,也是藏族同胞精心打造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净土,牧民心中“天人合一”的精神家园。金龙寺是承载着当地村民精神信仰的地方,也是这个荒凉草原上动物们的庇护所,牧民们文化生活的核心所在。

4月30日。早上6点,我们一行14人,从成都出发,走映秀、去卧龙、过巴郎山,沿路没有出现想象中的堵车情况。过了卧龙镇,通往“巴朗山”的山路山高坡陡,景色极为美丽,白云如海雪山连绵。古人有诗云:立马秋风绝顶山,千崖万壑拥斑斓。随处可见的云海蔚为壮观,群山环绕,宛如人间仙境。巴朗雪山,在我意想不到的时间和地方迎面出现,一切是那么的偶然。这样的雪山,是专为有缘人而准备的,每个人的一生总有那么几个地方,一个偶然的机会相遇便念念不忘,甚至一见倾情,巴朗雪山在我的人生之中算是一次吧!

彭师傅告诉我们:昨晚整个小金县巴朗山地区大雪下了一宿,沿途树木挂上了厚厚的冰霜。去四姑娘山镇的一路上,因积雪很厚,有新手司机开车侧滑,造成路上堵车。车子走走停停,走了大概有好几公里远,车辆堵塞在路上实在是动不了!我急忙下车去拍照,站在半山腰,只见长长的峡谷中风起云涌,茫茫云海终年环绕在雄浑的雪山之巅,在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连绵不绝的车队宛如的长龙直至远方。我平时最怕堵车,但这次要感谢有这样的堵车机会,否则不会停车,让我们慢慢去拍摄高原雪景,创作出如此精美的图片

穿越藏地秘境“莫斯卡”

中午11点到达四姑娘山镇,路上开车行驶了五个多小时,比平时正常行驶多花了将近两个小时。中午没在四姑娘山镇停留,继续前往小金县城,并在县城找了一家川菜馆吃中午饭。一点多钟去往丹巴县,两点半到丹巴县城。再从丹巴县城前往“莫斯卡”村是乡村公路,约80多公里路程,沿途路窄弯多,幸亏我们包的是六座以下小车,如果是大车根本进不山也会不了车。“莫斯卡”村有约定,上午只允许单向进山,下午车辆单向下山,没有人特意去管理,完全是靠自觉遵守。

在距离进山村口七八公里处,有一群藏金丝猴憩息地,猴子个头较小,样子看起来极为凶狠,在丛林中弹跳惊人,异常灵活机敏。游客扔的食物不太哄抢,吃东西方面显得较为斯文,游客不能靠得太近,真正的纯野生猴子,有较强的攻击性。

下午5点到达村口,由司机帮助下办理了进山防火手续,我们找了一家“驴友”客栈住下。村里有两家较大的客栈,据说平时100多元一间的客房,节前涨到了两百多元,难得这么偏僻的藏区房间有自来水和卫生间,整体住宿条件还行,网络和电源使用也很方便。我们所选择的袖珍城客栈老板,是专门做户外“驴友”接待生意的,除了开客栈,兼做向导、提供租马、餐饮服务,有两栋住房用于接待。另外,如果选择住牧民家里也是可以的,人均只要50元,不提供被褥,不限量供应免费开水。实际上我比较喜欢住当地牧民家里,围坐在他们的火塘边与牧民真诚的交流,喝上主人刚煮好的奶茶,分享彼此的生活故事,这种感觉常人很难有所体会。

初上高原的我,放下背包,便约大家一起去后山看土拨鼠。我对这里的一切都充满好奇,特别是看到山顶、路旁、佛塔、藏房上飘舞的经幡,有一种莫名的激动与兴奋,恨不能将当地美景全部拍下来。

“莫斯卡”村坐落在丹巴县北部80公里的海拔3900米的高山牧场上,被金龙雪山环绕,站在村后山高处远观,被砖墙围起来的寺村合一的建筑群如同一个四方城。村中有一古寺名金龙寺,金龙寺是藏传红教寺庙,它由金龙雪山而得名,相传始建于清道光年间,具有180多年历史寺庙,当地人已经分不清是先有寺还是有村,寺和村已经融为一体。整个村有四座城门组成,分东南西北四门,东门也是寺庙主殿进入的重要出入口,100多栋砖木结构的土坯房,围绕寺庙中心广场修建,民居构成“莫斯卡”村庄建筑的主体。新村在老村的东北面,随冰河的走向自成狭长的条形状,另成村落体系,这是近两年村民专为旅游而修建的民宿和客栈等商业场所。

村里的藏式民居大都是上下两层结构的小楼,楼上住家,楼下堆放杂物或安放牛羊,墙体就地取材用石块堆砌而成,外墙刷白,二楼木结构为主部分整体刷红漆,木质的窗户很小,窗户和门框都有藏式风格的彩画,色彩艳丽明快有地域和宗教特色,屋面用天然簿石作瓦片遮盖,既能防止冰雹和雪灾又起到保温作用。
老村庄的建筑布局是因为“莫斯卡”青壮年村民长期在外放牧,用围城方式筑城起堡垒作用,防止草原狼或熊等大型动物对人的伤害,这样的修建好处主要是为了照顾村中老弱的安全。

“莫斯卡”村地理位置优越,自然风光秀美,可以看到长年不化的雪山、云雾缠绕的森林,以及碧绿如宝石般的海子、绿茵茵的草原、美轮美奂的冰河,置身其中犹如进入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卷,美得漫无边际!村里的牧民神态自然祥和,举手投足间处处透露出一种善意,见面爱用“扎西德勒”打招呼!非常热情邀请我们外地人进家门喝奶茶。孩子们的脸上没有忧愁,村里的孩子与城里的孩子相比,眼睛是那么的明亮、清澈,如同一颗不染尘埃的明珠。

穿越藏地秘境“莫斯卡”

晚上全体队员,在袖珍城客栈的一楼大厅内,我让店老板炒了几个当地特色菜,每名队友从各自家乡带来美食汇集一桌,然后和大家一起共同AA聚餐,世相带了重庆的口水鸡,我和大帅带了南昌的酱鸭,栗满带了内蒙奶茶配上炒米,这些美食味道绝美。可惜的是在高原不能喝酒,只能以茶当酒,老朋友们相聚,话题千万、欢声笑语,互相诉说着各自登山徒步的经历,久久舍不得离去。

下  篇

4月30日上午自由活动,大家出去逗土拨鼠和参观金龙寺。出发前,计划在村里请向导雇马匹穿越,并且多次和村主任扎西电话沟通,商议向导和雇马匹事宜,村里的向导和雇马每天各200元,我觉得价钱并不贵。自“新冠”阳了以后,我对自身的身体状况没有信心,害怕高原反应产生对身体的伤害。如果备有马就能保障大伙在山上的后顾之忧,而实际上,村里的向导并不愿意在这个季节领人去穿越,马匹在今年五一黄金假日成了抢手货,多数从城里来的普通游客,愿意花上一两百元坐在马上围着村里转悠,村民的马成了赚钱抢手货。

上午11点队伍集合,由店老板帮大家照了几张合影,并且让我们从他家后面去往登山路口。此次穿越路线为:莫斯卡村—骨岑措—双连海垭口—双连海—上下海—无名海垭口—眼镜海—牛肝马肺海垭口—牛肝马肺海—毛日乡,全程37.5公里。
营地:骨岑措营地、上下海营地、毛日乡农家。

今天的徒步行程并不长,大约6km拔高500m,设计较短的距离,主要考虑到大伙刚从平原来,每个人又是重装,怕一时适应不了高原出现的身体反应。二是如果继续往前二公里,要翻一个4500m以上的大雪山垭口,然后再走四公里才有合适的营地,时间与强度都不合适。大伙初始登山,多数人不太适应,整体走得较慢,队伍拉得长长的,每半小时要集中歇息一次。自“新冠”之后,我身体明显耐力不足,走几步路大口喘气,我和大伙差不多也走不快,5km路走了将近三个小时到达今天计划的骨岑措营地。

营地地面平整地势开阔,对面是横亘在面前的金龙大雪山,雪山之下是要此行穿越的“骨岑措”湖。五月的季节还不是最美的季节,湖边的花草还没有开放,如果在夏季,蓝天白云之下,到处是鲜花盛开,这里牛羊成群,扎几顶彩色的帐篷点缀在美丽的湖边,是多么的惬意! “骨岑措”是离莫斯卡村庄最容易到达的高山湖泊,也是“莫斯卡”附近牧民内心敬畏的圣湖,湖面视野开阔湖水碧绿,在高高的雪山和远处的蓝天与白云辉映下显得尤其神秘。

穿越藏地秘境“莫斯卡”

我坐在帐篷内,享受着灿烂的阳光照在身上,望见湖泊中两只野鸭子静静地划水。以及身旁随风飘扬的经幡,一切都是那么美好!这是我心目中最为理想露营的好地方。

在藏区的神山、圣湖,几乎都有悬挂经幡的习俗,之所以被称作经幡,是因为这些幡上面印有佛经,在信奉藏传佛教的信徒看来,随风而舞的经幡每飘动一下,就是诵经一次,这是信徒在向神传达人的愿望,祈求神明的庇佑。藏区经幡成为连接神明与人的纽带,经幡所在即意味着有神明所在,也意味着人们对神明的祈求所在,经幡是一种精神层面的寄托,是信徒对美好生活的愿望!
下午村里的马队,领人参观湖泊时,顺带收取了每顶帐篷的垃圾处理费。这显然令人不舒服,是对我们重装“驴友”们的不尊重,作为一批资深户外爱好者,环保自律意识就像自己生命一样去珍惜,带走的是美景照片,留下的一定是脚印。
    “骨岑措”的早晚气候变化大,上半夜风平浪静,下半夜下暴雪,我几次起来清除帐篷上的积雪,总体来说山中气温不算太低,大概零度,用新买的5.8R值的气垫配上500g的羽绒睡袋,加上羽绒衣服穿着睡似乎刚好,这为我朝轻量化徒步减重的道路上又迈进了一大步!

五月一日早晨,营地周边银装素裹,满眼之处白茫茫的一片。东边的红色微光穿透迷雾将山体染成金黄,湖面浮着一层白白的水雾,雾中的金龙雪山若隐若现,帐篷内的小伙伴们开始各自忙碌,有的去湖边打水,有的在煮早茶,有的在收拾装备,我只顾在营地摄影。

队伍是9:30出发,出发便开始翻垭口,自“新冠”症状之后,自我感觉体能下降,出行前对装备进行了轻量化更新,整体背包控制在32斤左右,还是含水的情况下,比以前重装出行减少了将近八斤,但爬坡还是不得劲。这次队伍中加入新人,但大家整体实力不俗,没有人拖后腿,前后拉开的差距并不大。上到“双连海”的垭口来,队员们合影后稍作休息,继续翻过垭口朝前方下去。

下“双连海”的垭口路相当不好走,积雪太厚,深及膝盖的大雪,每一步的挪动困难重重,对体力消耗非常大。栗满和饮雪狼在前面开路,以走雪路为主。自在和我在后,选择走石线为主下坡路,就是踩着石头的方式下。走雪线下的要快些,很快就下到坡底。走石线的,走得有些费力,有雪的地方雪深且坡陡,但好在看得见有石头处心里踏实。不似踩雪路,每一步有可能深不可测,也有可能雪不及脚背,每一步走得心里不实。好在大伙最终平安着陆,在这段下坡路,对我们行人徒步翻山时,是不会有太大困难,如果是牧民带驼马带重装包过,就存在一定的难度,难怪五一期间,很少有商业队愿意领马帮走“莫斯卡”穿越路线。

下午沿着一路的海子前行,这个季节风景一般般,海子的特色也不明显,除了结冰的湖面有点意思外,其他满世界一片黑灰色的草地和山体,没啥看点。但是牧民趴在地上找虫草的场景,激起世相、满爱等队友的兴趣,热情地和当地人交谈寻虫草的技巧并购买虫草。

下午5点,跨过河谷时稍微绕了一点路,到达营地附近时气温骤降。在选择营地时,大伙前后有些分开,队伍一分为二,好在两个营地都有水源,无非是营地平整度的差别。晚上风起云涌,刚扎好帐篷,营地周边便是大雪纷飞,五月藏区的雪,如棉花般软乎乎的,很泡且密度大,雪花如红枣般的大小,不一会儿将整个世界染成一片雪白。
总结全天所走过路,这次“莫斯卡”穿越路线,总体海拔一般在4000-4800米左右,山峰不算挺拔,大都是自然形成的缓坡,山顶与各个沟子落差600-700米,没什么拔高难度,整个线路行走不用担心迷路或出现断崖危险,受雪山影响每条沟壑含水量很高,水系丰富,每条沟子内都有溪水,对“驴友”来说不用背负较多的补充水,可以减轻负重。缺点是受高原紫外线影响,必须做好个人防晒保护,防止被紫外线灼伤。

五月二日,全队早上9:10开始出发,先沿着公路走了3km的机耕路,再左转上垭口方向,去往垭口有两条路。一条是沿山脊线横切,走山脊线要爬坡路要近些。一条沿河谷缓坡而上,走河谷绕路较远。

两条路各有优点。到了垭口下方,又有两条路线,一条是传统的上“牛肝马肺海”垭口的短线,一条是要绕路无名海子垭口的远线,这条远线高山海子可以多看一些,是真正的“莫斯卡”十二湖连穿线。我自觉体能尚可,加上来一趟不容易,不走一次真正的“莫斯卡”十二湖连穿线觉得有些不值当,而身后世相、不言也愿意前往,便领着世相、不言小队伍,走向无名海子垭口风景线。自在、饮血狼等11人领着新人选择走近路翻“牛肝马肺海”垭口。

走近路,路虽近,翻垭口的难度却比走远路的路要难的多,主要是积雪厚且深。走远路,除了要多走5-6km路外,还需多翻一个4600m垭口。世相是个90后的小伙子,他一马当先在前,我和不言紧随其后。中午2点翻过无名海子垭口,上无名海子垭口不是太难,积雪也少,就山顶几米有雪很容易过。过去后直接下降了400米的海拔,进到另一条山沟,再穿越将近三公里灌木丛林和沼泽地,打算走到对面公路上去。走了半天,才发现我们已经完全偏离路线轨迹,高原的矮木丛实在难行,根本再难回到正常轨迹之上,只好绕远路找到公路去往眼镜海。

下午4点,过眼镜海。下午6点,翻过眼镜海垭口,下降时遇见风暴雪,穿上冲锋衣做好最严密的保护。我大口喘着粗气,对这场突如其来的大雪,有点措手不及。雪山上凛冽的寒冷气流,吹入我饥饿的腹中,人又冷又饿。天地之间浑然一色,吹散的大风裹挟着雪花迎面扑来,连站立都觉得有些难,极目之处只能看见一片银灰,整个世界似乎都是用银子来装饰而成的,我迫切需要停下来休息和补充食物。队友世相、不言的红色冲锋衣上沾满了雪花,眉毛间沾染上了一层白白的糖霜,也是一脸愁容。我似乎也感觉到自己内心的慌乱,但我又不能乱,我要打起精神给队友坚定信心,鼓励他们继续勇往前行

好不容易下到“牛肝马肺海”时已是下午七点。全天已走了十个小时,和自在约定的宿营地没有发现我们的队伍,我们三个一致决定,继续下到金川县日土乡,晚上住到镇上去。又走了两个小时40分,约10公里路,到了有手机信号的地方才和队伍联系上,全天共走了12小时40分行走23km。

晚上住在金川县日土乡马马家,马马家是日土乡唯一的客栈,她家热情好客,煮的面条特别好吃,价格也不贵,是我出山后吃得最开胃的美食。出山后如果有信号,也可以叫他家的摩托车去路上接人。马马电话13548397301.这次去莫斯卡,要感谢小金县的彭师傅,让我们在交通上有愉快的体验。如果去莫斯卡,可以找彭师傅包车去。彭师傅电话是13795796047。整个川西路线他都熟悉,找车可以找他。

此次“莫斯卡”之行,一路走得磕磕碰碰,却也一路快快乐乐。对我来说这是一场突破自我的修身之旅,更是一场身体力行的追梦之旅。人生只有在旅途中经历过沧桑,才会使余生走得更加顺利!无论是乘风前行,还是逆流而行,即使遇到了太多无常,我们也要让自己勇敢地去面对,去走一条顺其自然的路,去过一条顺心的人生!我们要为快乐而生活,为自信而前行,为辉煌而攀登,为理想而奋斗,为事业而尽力,这样才不枉此生。
感谢“莫斯卡”之行的14名队友一路同行,期待下一次旅行!

鄱湖牧童初稿于南昌

2023年5月8日

注:此游记不可作为穿越“莫斯卡”十二湖之路书,穿越前请咨询“莫斯卡”当地旅游管理部门,在专业领队和向导带领下谨慎出行!

太漂亮了,又一支户外强驴队伍
白雪苍茫的五一 川西各个线路都是雪
太漂亮了吧,如果要去,去哪里找人组队呢
  • 鄱湖牧童 先走走常规的山,高原高海拨徒步存在一定风险,队友最好是有长期配合熟悉的朋友。 2023-5-26 21:43
好久没玩户外了,该文章唤起了我重新去户外走走的想法~点个赞,支持一下~
绝美的雪山,纯洁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