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徒步后遗症:刚回来又想出发

这几天光是看整理珠峰东坡徒步路线的照片,我就蠢蠢欲动想要再去山野里徒步了,当然最好是换条路线,但如果还是去走珠峰东坡我此时也是愿意了。明明当时淋了5.5天的雨,真的望眼欲穿还看不到尽头的路,此时却成了遥不可及的梦。

阿健说:“既然生命的长度是已知大概的一个常数,那我们就无限叠加DLC拓展生命的宽度。”我们生活的日子都差不多的长,不如在已经活着的生命里去拓宽无限的世界观。我知道,这辈子注定如此浪浪浪,热爱旅游的心十年了,依然不旅不停。

徒步在世界之巅的感觉是什么呢,大概就是,天呐,为什么又在下雨,为什么又在下雪,为什么又是泥巴路,为什么为什么。等好多天后天气转好了,就是哇,我此时此刻每分每秒看到的就是世界第一高峰耶,这也太幸福了吧。

珠峰东坡这条路线,可以看到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第四高峰洛子峰、第五高峰马卡鲁峰,它被誉为“世界十大经典徒步线路之一”。

走进山野,去徒步,去世界之巅珠峰东坡的80km

△白当营地是一个巨大的草场,眼前的珠穆朗卓显得雄伟无比。

珠峰东坡嘎玛沟,不像旁边的希夏邦马徒步路线那般荒凉,这里的植被非常丰富的,特别是如果在五六月漫山遍野高山杜鹃林那是非常美的。嘎玛沟在印度洋暖湿气流的交汇点,很容易起雾、下雨,雨量很多。

而且珠峰东坡的露营周期很长,总的公里数大概80公里,每天大概10公里,8天徒步7天露营。每天的海拔起起伏伏,徒步露营海拔平均在4500米以上,最高垭口海拔达到5350米,石头路、河床路、烂泥巴路,各种难走的路,可它不管是从风景、难度,一定是有生之年要去的一条线路。

走进山野,去徒步,去世界之巅珠峰东坡的80km

△珠峰东坡大本营还没走到,眼前巍峨的雪山与巨大的冰川先映入眼帘。

△徒步的第五天,终于打开帐篷看到的是雪山了。

△去河边洗衣服洗碗时发现的绝美机位。

珠峰东坡线路

D1:拉萨(3650m)—日喀则(3836m)(开车4小时+)

D2:日喀则—曲当乡(开车6小时)

D3:曲当乡一优帕村(3770m)一晓乌错(4677m)(开车30分钟,徒步约5小时)

D4:晓乌措—晓乌拉垭口(4900m)—卓湘(4030m)(徒步约9小时)

D5:卓湘一错朗措一夏侬牧场一汤湘观景台(4550m)(徒步约8小时)

D6:汤湘一巴当(4300m)一绝望坡一俄嘎(4690m)一白当(4950m)(徒步约10小时)

D7:白当休整

D8:白当一珠峰东坡白沙湖(5200m)一白当(4950m)

D9:白当一措学仁玛(5000m)(徒步约8小时)

D10:措学仁玛一朗玛拉垭口(5350m)一轮珠林村(3990m)一曲当乡(徒步约7小时)

D11:曲当乡—日喀则—拉萨(开车10小时)

走进山野,去徒步,去世界之巅珠峰东坡的80km

8天深山里的徒步,有5天半都在下雨下雪,最后一天真的走到崩溃,可有2天半晴天也已经足够幸福了,让我看到了此行最值得看的风光,珠峰东坡的三个日照金山和两个晚上星空。

这是我史上最长没有洗澡的天数,恍若隔世一般,没有任何信号,就只有高山、蓝天白云、湖水、雨雪与不停地走的路,每天以天为被、以地为床。

出山的那一刻,看到车和可乐的那一瞬间,都快哭出来了,终于走完了这段梦寐已久的徒步路线。

走进山野,去徒步,去世界之巅珠峰东坡的80km

△白当营地早晨的日照金山。

△看过两个晚上的星空,虽然雾很快席卷了整个山谷,但还是拍到了心中想要的画面。

△阿健是此趟徒步的最佳搭档,他每天都会走到我的前面等着我。

走进山野,去徒步,去世界之巅珠峰东坡的80km

△准备翻越海拔5350米的朗玛拉垭口,回头一看是绝美的错学仁玛啊。

△帮我们驮行李的马儿,休整的时候成了拍摄的道具。

D1-2 |拉萨—日喀则—曲当乡

长线徒步有领队的好处大概就是多花钱少操心,从拉萨出发就开始有车接送,沿途羊湖、卡若拉冰川、满拉水库一一看过去,这条路已经走了无数遍,就不再过多描述了。

第二天一早,我们需要在日喀则办理边防证,几个朋友一起走的这条线,边防证会被打印在同一张纸上,这样的话全程经过检查站也是非常方便的,一张边防证和大家各自拿着身份证刷脸即可。

[attach]48249732[/attach]

羊湖真的是看了藏地无数个美丽的湖泊依然是没有哪一个湖能超越它的美。我们在湖边遇到了西藏的秋天,水草成片已经红了,在此逗留了许久。用无人机的视角看羊湖,基本上只要起飞点不同,高空下的羊湖也都是不尽相同的,蜿蜒曲折变化多端的羊湖湖岸线才是最吸引的人吧。

进入后藏,云就更加西藏了,深蓝色的天空里,一朵一朵的一团一团的云就在这样浮在群山之巅。常常在西藏开车都会被天上的云所吸引,美轮美奂的云朵随着时间流逝不断的变化。

走进山野,去徒步,去世界之巅珠峰东坡的80km

辛苦了两天,终于在晚上到了曲当乡,到成都饭店吃饭才知道曲当乡现在都有非常不错的酒店了,我们立马换了这个酒店再洗一次澡,毕竟,从明天开始就要七八天的露营了。

D3 |曲当乡一优帕村一晓乌错

今天徒步时间很短,中午12点左右出发,大概16:30就到营地了。

在曲当乡买票处也是雇牦牛队的地方,由于我们七个人的东西超重,牦牛从6头增加到了8头,牦牛工又从老远的地方赶了两头牦牛来帮我们驮东西。

珠峰东坡门票180元每人,牦牛每头180元一天有限重哦,牦牛工200元一天。从曲当乡买门票的地方一直到徒步起点优帕村还有稍微一段距离,还是需要有车的,买完门票还有一段路大概开车20分钟,需要给点钱车才能开进去,这样可以为徒步节省大约1小时徒步路程。

国庆节10月1号进山,还以为会有很多人,事实上还好。这还是我第一次长线徒步,以前虽然走过冈仁波齐长穿毕、雨崩等,但还未曾有过七八天都睡帐篷的经验呢。

走进山野,去徒步,去世界之巅珠峰东坡的80km

进山之前我们队伍一起拍了一张照片,这也是唯一一张全体合照。从左到右,分别是阿健、山哥(领队)、玫瑰、武哥和小白、我、祥哥(厨师),拍完合照便开始出发了。

第一天徒步就算是给了个下马威,一整天都是云里雾里雨里,真的是没啥看头。四点半到营地时,整个营地看起来大概只有三四个小队伍,人不算多,我们的牦牛工去老远的地方找牛儿,望眼欲穿一直到18:30才等到他们。

高原上下雨,如果只是呆在一个地方不动地等待,真的特别冷,我们也只能厚着脸皮去躲进人家的帐篷里,饥肠辘辘的我吃了别人家一杯糌粑以填饱肚子。

牦牛队来了以后抓紧时间搭帐篷,祥哥也熬起了松茸鸡汤,山哥和阿健都在忙着扎营,我一般也就只能在旁边看着能帮什么忙。晓乌错如果不是下雨,第一天就能让我们看到马卡鲁峰的倒影,可惜,这天气,饱食一餐之后还是抓紧躲进睡袋里比较温暖哦。

D4|晓乌措—晓乌拉垭口—卓湘

晓乌错4650-晓乌拉垭口4900-卓湘营地4000,10:20出发,19:00才到。今天的路真是让人窒息,一来就给你250米垂直上坡,这也就算了,下坡路接近一千米是基本没啥路基的牛粪马粪与泥土混合的泥泞路。

上晓乌拉垭口确实有一段比较吓人的悬崖,所以我一般看景不走路,走路不看景,这也算是户外基本安全常识吧。

眼前的这一股雾气与漫山的植物,意味着嘎玛沟的入口到了。我们在山坡上还看到了塔黄,飞奔一般的跑向它。塔黄一生只开一次花,幼年时的塔黄就像一颗白菜一样躺在地上,等生长到一定程度准备开花结果时就如同照片里的宝塔矗立在高原之上。相比旁边的高山植物,基本都是贴地生长的,塔黄开花之时这么高,显得格外亮眼。

走进山野,去徒步,去世界之巅珠峰东坡的80km

看完塔黄,我们重新回到徒步路上,眼前是一个大大的下坡,几乎垂直往下走的。山谷的对面是一大片的滑坡,很神奇的是在嘎玛沟的滑坡,它是会长满植物的,在这个秋季更是五颜六色的。这个下坡路是可怕,走这个我都不能想象反穿的人爬这个坡究竟是怎么爬上去的。

下坡路结束以后,远远还没有结束痛苦,我们继续淋着雨迎来恐怖的石头与河流并存的路,天呐,真的每一次来高原徒步,都会跟自己发誓再也不来了,可话又不能说太满。高原缺氧的徒步,真的每次都骂自己到底在想什么,为什么要来花钱找罪受。

后半程我真没力气了,因为早上吃得少,路上路餐也就两口饼干,整个人都是飘的,营地还在很遥远,可我的脚都不听话不愿意往前走。阿健这已经是第二次徒步珠峰东坡了,他每次都跟我说,加油快到了,马上就到了,前面那个大石头走过去就到了。可我眼下这个泥泞路看了就烦心,脚都不知道往哪里踩下去才合适。

走进山野,去徒步,去世界之巅珠峰东坡的80km

由此可见:徒步中最睁眼说瞎话的一句话“加油,快到了”。

看到天快开了都没有心多拍上一张照片,只想快点到营地吃东西。到了营地祥哥已经搞定了排骨炖萝卜,刚到那一碗下去,整个人瞬间活了。

D5 |卓湘一错朗措一夏侬牧场一汤湘

卓湘营地- 错朗措(4320米)-夏侬牧场(4400米)-汤湘营地观景台(4550米),上上下下好几回,爬升那肯定是不止700米。10点半出发,18:00到营地。

卓湘营地是全程最舒服的一个营地,帐篷外面就是湖水,只有4000米的海拔睡得很舒服,甚至还感觉有点潮湿,一夜好眠。睡醒吃饭时拍了几张照片,山里的秋色已经开始为我们呈现。

早上出发时,蓝天甚至都出来了,还以为今天会是好天气呢,结果依然是雨雾蒙蒙。第一座山是在森林里穿梭,期间我们还看到了几十只血雉,到处都是树胡子,证明这儿的自然生态肯定是非常好。

珠峰东坡,是“世界十大景观”之一、也是“世界十大经典徒步线路“”之一,沿途可以欣赏到众多六七千米雪山,更别说可以看到珠峰(世界第一)、洛子峰(世界第四)、马卡鲁峰(世界第五)。第三天走完了,我到现在还没见到一座雪山。

翻过山以后就是错朗措,天气是真的非常一般,从湖的这边走到山的对面,我们几个人在湖边休息,吃了一下路餐,这一路的午餐无非就是几块饼干几颗糖几口牛肉干。我真的是每次一吃饱,路都走不动了,离开错朗措的那段路甚至还有点悬崖感,我走得异常艰难。

这一路沿途会遇到好多湖泊与河流,如果天气好的话应该还是很漂亮的,眼前又是嘎玛沟特产,大滑坡上长满了植被,加上秋季,山上红红绿绿的,云里雾里也美得。

等我们走过牧场路过小桥继续往山上走,在一个高点看到陈塘沟的卓琼藏布,证明我们的营地也快到了,真好啊。又可以吃饭了,每天就吃两顿饭,真的好饿。

但望山跑死马,远远看到营地事实上还要走很久很久。在营地吃饭时,雨哗啦啦的下了一夜,风也是非常大,感觉我们吃饭的帐篷都要被吹跑的样子,实话说真有点心灰意冷。

D6|汤湘一巴当一绝望坡一俄嘎一白当

汤湘营地(4550米)-热嘎营地-巴当营地(4310米)-绝望坡-俄嘎营地(4690米)-白当营地(4950米)

昨晚下了一夜的雨到早上都没有停歇,整个队伍原本不打算出发了,可谁也不知道这雨究竟下多久,呆在杨湘如若一直下雨也不是一个好办法。由于白当海拔较高,水质一般,遇到下雪牦牛没草能吃,有很多牦牛工都会试图劝说你住在俄嘎。住在俄嘎的话就意味着早上需要凌晨出发走1.5小时至2小时到白当营地,才能近距离看日照金山,最后我们跟牦牛工次仁商量好今天无论如何先入住在白当,实在下雪我们就明天下撤俄嘎。

走进山野,去徒步,去世界之巅珠峰东坡的80km

磨磨蹭蹭到11:30出发,19:30到营地,昨夜已经下了一夜的雨,路早已经稀巴烂。而今日更是整整10个小时都是在雨中徒步,真的走到想哭,下山路更是让我各种不慎滑倒。

今天全程没有拿起相机,自从披上雨衣以后就再也没有摘下来过,到了营地全身都是湿漉漉的,鞋子和衣服都湿了,不得不说我这次买的LOWA徒步鞋真不错,历经10小时雨,且都是烂路,外面是湿了,可鞋子内部一点问题都没得。

在巴当营地,有一个小石屋,我们进去躲雨吃路餐的地方。屋子里的夏尔巴妹子很热情,正好在煮中饭,还请我们吃饼干。也有一些徒步的朋友,都是躲雨准备就在这住上了。他们也是走了六七天每天都是下雨,来都来了,就看命吧。截止至此刻为止,我也还没梦想过能见到后面那世界级的绝美风景,我只想着,走都走了,把它走完吧。

走进山野,去徒步,去世界之巅珠峰东坡的80km

我们休息片刻便开始前往绝望坡,那坡,在山脚下都看不到路在哪里,整一个碎石坡,如果遇到有牦牛队或者有人下山,最好就在原地等着别动,因为很容易掉落石头,能爬到山顶真的太不容易了,可结果等待我们的是一个又一个此起彼伏的山脊。

已经下了整整一天的雨,大家走了几个小时都没有力气了,整个队伍在俄嘎营地遇到了马匹,果断都直接选择骑马到了白当。如果你走过这条路,你就会知道这500块一个人40分钟的马有多值得了。

这还是我第一次单独一个人骑马,都没有马夫牵着就走了这段山路,我骑的白马好听话,只要一拉绳子就会调整方向。我们路过了河流、山坡、悬崖和草场,它都稳稳地带我走到白当去了。
走进山野,去徒步,去世界之巅珠峰东坡的80km

白当营地的水源很紧张,我们甚至都还没喝一杯热水就开始干饭了。吃完饭便是围炉煮火聊天话仙,那当然是只能用煤气可以烤一点点火。后来我们的牦牛工妹妹卓玛过来煮面条,她看我们一个个冷得很,还问我们要不要过去他们帐篷里烤火。

我穿上今天经历了无数水坑的鞋子,连湿衣服都没搭上,就赶紧屁颠屁颠跑过去烧牛粪了,不得不说,真香,不到一小时我的冲锋衣基本上是烤干了,鞋子也舒爽了。次仁还请我喝了一口青稞酒,这日喀则的青稞酒是透明的,不像拉萨是乳白色的,喝起来更像白酒,一口下去浑身都暖和了,我这才依依不舍地离开了暖火,进入帐篷准备睡觉。

此时夜已经深了,隔壁帐篷还聊得火热,连着四天的都在雨中徒步,我们明天已经决定就原地休息,这会儿都还没睡呢。而且此时海拔5000米也只是下雨还没下雪,所以牦牛也有得吃草,我们便可以安心多在白当一晚了。

D7|白当休整

昨天一口气干到白当是对的!清晨被冷醒,感觉外面亮亮的,大概七点半,拉开帐篷我的天呐!白当营地上所有雪山一览无遗,迅速穿上衣服抓紧喊大家出来看日照金山!

走进山野,去徒步,去世界之巅珠峰东坡的80km

珠穆朗玛峰、洛子峰、珠穆朗卓,一一在我们面前上演迷人的日照金山。等到绝美的时光过了以后,便是拍人像最好的时光了,我们在帐篷旁、山顶上、草甸里,甚至是洗碗的河流边都能拍上一些美丽的画面。

前面四天都在雨中度过,可在绝美的白当,我们却遇到了此行最靓丽的风景,高大巍峨的雪山在我们面前真的很难拒绝去看它,真的就是花了整整一天的时间在这一大片草地上看雪山!仅仅只是在白当营地,发呆一整天也不觉得无聊,要是能一直拥有这样的画面该多好,那当然是不可能的。旅途中所追求的那一幕,常常真的只有当下那一幕,往后的往后,都要靠念想来支撑。

即便今天休整,我们也是只有一天两顿饭,吃饭之前把昨天全湿了的登山包都倒出来抓紧这个大太阳暴晒一下,一天的好天气就好像一洗前面的阴霾,心情也开心起来了。装备都被阳光沐浴了一遍,今天晚上睡觉肯定没有这么冷了。

这是我们的牦牛工次仁,白天牦牛和马儿身上用来放东西的毯子垫子就是他们晚上睡觉用的被褥。昨日一天的雨也将他们的东西全都打湿了,昨晚烤牛粪多少烘干了一些,今天当然也是赶紧拿出来晒太阳。他笑得很开心,从一开始不愿意从俄嘎上来白当,到在白当住了三天准备去错学仁玛时已经是舍不得离开了。牦牛工的工作是附近几个村子轮流的,他一年也只能轮到进山3-4趟,吃饭都很简单,就是吃糌粑多一些,会带一点点牦牛肉干来煮面条,但我基本是见不到他们有蔬菜这个东西,也是真的很辛苦,8天时间估计都没吃上一口青菜。

走进山野,去徒步,去世界之巅珠峰东坡的80km

吃过早饭我跑去一旁的河流里洗衣服,那水真是透心凉,不过也是非常难得的体验,饱满的阳光半天就把衣服都晾干了。就在我洗衣服时,阿健和祥哥端着碗筷也来河边洗碗,我们看着远处的那块大石头是真好看,毫不犹豫洗碗洗衣服结束了就飞奔过去拍照了。

背包和登山杖是特地带过来的道具,所以我们三个人都是同款背包和登山杖,珠穆朗卓虽然只有7804米,但由于距离我们最近,看起来十分宏伟,从俄嘎营地的角度看,它长得就像是展翅高飞的雄鹰。

午后我和阿健坐在草地上看着远处的雪山,顺便拍了点视频,这大概是我们全程唯一有留点回忆下来的视频了。因为除了在白当的两天半,全程都下雨,真的很难记录下来。

走进山野,去徒步,去世界之巅珠峰东坡的80km

祥哥在给武哥和小白拍情侣照,我也蹭了一张。武哥他爬过8000米的高峰,但小白却是第一次来西藏(出道即巅峰,布达拉宫都还没去过,直接上珠峰东坡了),他说“我们就去西藏看看山看看水顺便走走路嘛”。最后一天到了轮珠林村,我清楚地听到小白说“我再也不来西藏了”,这个珠峰东坡走起来是确实让人崩溃哈。

玫瑰是我的舍友,此时的她正跳跃于珠穆朗卓下,她的皮肤好好,自愧不如。从她的装备上看得出来以前应该也是很爱玩户外的,第四天绝望坡真是把她走崩溃了,后续果断选择骑马去错学仁玛了。

马儿它其实只是想去河边喝水,可我怕它要跑老远了,赶紧把它牵回营地。

走进山野,去徒步,去世界之巅珠峰东坡的80km

就是坐在营地旁看到有一个稍微凸起的草地,我们在这里与巨大的雪山留影。

感谢我的徒步鞋,安全陪我走完全程,很nice。

这个马儿真的很乖很乖,好想牵回家。

走进山野,去徒步,去世界之巅珠峰东坡的80km

阿佳就是马儿的主人,她正在用牛粪烧热水,手边是藏族人的鼓风筒,很特别的工具。

为了跟我的睡袋合个影,于是把正在晒着的睡袋套在了身上,或许你知道蚕蛹吗?大概就是长这样的吧。

因为白天都顾着玩,到了晚上才能想起来要充电,但那会儿太阳能蓄电池也剩得不多了,我就没机会充上电,生气了。吃完饭直接回帐篷里委屈地哭了一下下,但我知道,这只是旅途中的一点小插曲。有时候也蛮感谢完全没有信号的,不用去看外面的世界,这一个礼拜只需要沉浸在自己小小的世界里也挺好的。后来阿健来帐篷外问我怎么样了,我跟他说没事之后,就去河边洗漱了,傍晚山谷里的雾蹭蹭蹭往上涌,很快,整个平台再见不到一座雪山。

走进山野,去徒步,去世界之巅珠峰东坡的80km

回来帐篷里,我到牦牛工的帐篷里烤牛粪取暖,这牛粪还有我白天的一点功劳,我和阿健在草坪上捡了两袋湿牛粪去山顶小石屋里换了两袋干牛粪。小石屋里的干牛粪是一波又一波的牧民累积起来晒干的,如果你也使用了别忘了捡回去还,让下一次来放牧的牧民有温暖。

后来我们在帐篷里看星星,星星一会儿有一会儿又躲了起来,非常开心的是还拍到了一张星空照,也不枉这回来珠峰东坡了。白当这个地方,如果可以让我呆着不走,我还真就不愿意走了,啊,舍不得啊,太美了吧。

图中看书的小人是我,后面的高山是珠穆朗玛峰,武哥用手机拍的。

D8|白当一珠峰东坡白沙湖一白当

早上被武哥喊醒了看日照金山,又是幸运的一早上。我把手机架在帐篷后面以帐篷为前景拍日照金山延时,相机也放着望向珠穆朗玛峰和洛子峰方向拍延时,最后起飞无人机往珠峰东坡更深处看日出。今天万里无云,阳光打在脸上好温柔。走进山野,去徒步,去世界之巅珠峰东坡的80km

我真的是特别喜欢从帐篷望向山外的这个角度,真切地以天为被以地为床。

吃饭后磨磨蹭蹭一直到10:50才出发前往珠峰东坡大本营,16:30返回营地,往返10公里。这一路大部分都是缓坡平路,只有一小段的乱石坡和过河流,其余基本都特别好走。但好歹海拔是从5000米开始徒步的,走起来还是非常缓慢。

时间不紧不慢,我们也不急不赶,就想着能走多远算多远,不一定非要到东坡大本营,人已经置身于这样的环境下,这条路线已经给我们带来了极致的雪域盛宴,还有什么奢求的呢。

海拔越高,会发现植物越是趴在地上活着,你看这个高山龙胆,我就是趴着拍出来的。在如此寒冷孤寂的高原上,小小个的它显得甚是妖艳,如此湛蓝如此深邃。

我们去到了白沙湖,在湖边休息片刻吃点零食。给山哥在这儿拍了一张瑜伽动作的照片,真好看,我们三继续往山脊上去,一人一台无人机,拍点别人难以抵达的珠峰东坡大本营航拍图。各自两块电池都飞完以后,我们才依依不舍离开珠峰东坡,这大概有可能是这辈子离珠峰最近的一次了吧。

珠峰东坡的冰川基本都被尘土覆盖了,高空视觉下还是能看到有很多湖泊,4条巨型冰川也被无人机尽收眼底。莽莽苍苍一大片冰封雪岭,在白沙湖上方的悬崖边,用Air2s无人机飞近珠峰3km,“当前飞机电量仅够返航”,真的是在极限海拔飞极限无人机,当时构图都来不及,有这几张图也值了!

发自内心的讲,在白当看珠峰和这几座高山与去大本营的路上,几乎无异,而无人机在往里飞3km也差不提多,所以我们只是往返走了十公里路,就回营地了,为明天直奔错学仁玛做准备。

走进山野,去徒步,去世界之巅珠峰东坡的80km

不过珠穆朗卓在东坡路上显得更加俊俏了。阿健在这次徒步过程给我留下了无数背影,我全程几乎都是无脑跟、不认路,虽然是一个人加入山哥的徒步队伍,但在这过程中,他让我不至于一个人,让我不至于太孤单,也不至于太崩溃,更是坚强地把整个路线走完了。

回到营地,白当真神奇,这几天每到傍晚必然是雾气浓厚,覆盖整个山谷,可到了早上都是真金白银的日照金山。

晚上吃过饭去牦牛工的帐篷里取暖,更多的是想等等看一会儿雾能不能散去,好再次拍一张星空。可惜等了很久,雾气都是一阵一阵的,银河的方向是在珠穆朗卓的右边,带的镜头也拍不了整座山峰,于是拍了几张之后便回帐篷休息了。

D9|白当一措学仁玛

已经拍过两次日照金山了,第三次也不能错过,必然是要早起的。之前都只是记录了山,这会儿该拍拍人像了。

这次的徒步路线安排还是很nice的,前面经常都是遇到坏天气的嘎玛沟里都只有一天停留,白当却是实打实地呆了三个晚上,让我们有的是机会拍照。日出时和日出后都留个影,毕竟今天就要去错学仁玛了。

早上10:00出发,下午18:00抵达营地,用时8小时。从白当出发时,武哥和玫瑰他们仨都选择骑马到错学仁玛,而山哥和翔哥要抢营地也需要很快奔向错学仁玛。今天的路程牦牛工都要用时5小时,我还以为我至少也得9-10小时才能完成,加上路上脚稍微扭了一下,天黑前到了营地算是很好啦。

从白当下到俄嘎,看到了许许多多的牦牛,今天的错学仁玛营地必然是十分紧张的。徒步的路程很长,上坡下坡不停地,每次抬头都能看到阿健在前面等我。一样走了那天的路,不一样的是阳光晒了两天,路好多了,泥泞路也少了许多。我们这一路走来都与珠穆朗卓相伴,山里的秋色已经十足了。

到了绝望坡,正巧跟牦牛队伍同时抵达,走不过牦牛干脆在半山腰等待它们先通行。在热嘎营地,准备上汤湘,阿健二话不说把我的无人机和相机都拿到他自己的包里背着,鼓励着我上那座高高的山。他每次等我都只有两三米距离,催促着我不要休息,抓紧上山,就这样我们一个小时就上到了山顶,点个赞。

可是到了山顶以后,好像就把所有元气都用完了,远远看到了信号塔,我知道距离错学仁玛肯定也不是太远了,可就是连上缓坡的力气都没了。

这就是我们走过的河流、山谷,又一次来到了山顶的画面。上山之后就开始下雨,由于前四天每天都淋雨,一看到下雨就很烦,到了营地都没拍张照片,吃完了饭就只想着睡觉吧。

走进山野,去徒步,去世界之巅珠峰东坡的80km

当时我们整个队伍就已经决定不论明天是否看到错学仁玛的日出,都要出去住酒店洗头洗澡了,于是我们的徒步行程预计提前一天结束了。
D10|措学仁玛一朗玛拉垭口一轮珠林村

早晨11:00出发,18:00到目的地,用时7小时。七点半,闹钟都还没响,但这几天都早醒,打开帐篷看看天气怎么样,雾很大,什么也没见着。已经决定今天是最后一天了,不管看没看到都要出去了,我们索性在原地等待,看看有没有云散的机会,可惜我们还是没有等到雪山倒影出来的画面。

收行李之前,今天我准备把无人机电池全都扔进大包里,只带上无人机机身在背包减轻负重。大家还在营地里坐着休息,看山看湖,阿健问我要不要去飞一个。那就走,一起。到了营地对面,山顶上全是云,啥也没看到,拍个合影好了。

飞完无人机回到帐篷里冲了最后一包挂耳咖啡,看着雪山喝咖啡可真香。
走进山野,去徒步,去世界之巅珠峰东坡的80km

阿佳他们已经把帐篷收得差不多了,她还在用鼓风筒继续烧着锅里的东西,吃饱喝足以后,我们也就准备出发前往此行最高海拔5350米的朗玛拉垭口。

走之前马卡鲁峰现出来了!我跟阿健去就近找了个水洼拍了几张照片,马卡鲁峰和珠穆朗卓好像连成了一体,事实上只是错位,等到第二天回日喀则路上就能更清晰地看到马卡鲁有多宏伟了。

去垭口的路上回头看错学仁玛,高原湖泊的蓝真不是随便哪里都有的。忍不住拿阿健的无人机飞了一把,高空上发现错学仁玛事实上有五个小高山湖泊,就像熊掌一样。虽然没有看到错学仁玛的倒影是遗憾,但整个线路走下来我也已经非常满意了。

我们在湖边一起拍了一张照片,祥哥总是跟兔子一样飞奔到老前面去了,而玫瑰因为骑马跟我们的步调不太一致,图中就只有我们五个人。跟山哥在同一机位拍张照片,马上翻过这个垭口,我们就要跟珠峰东坡说再见了,还是有点依依不舍的。

好不容易从进入垭口,天气就开始下雪,雨夹雪,下雨,那风大的啊,雪粒子打在脸上都生疼,又是在湿答答的环境下度过的一天。

眼前的甘青乌头在一大片雪中显得格外耀眼,石头缝里、雪地里,就这样出现了一波紫色的小花儿,眼睛看到了都舍不得移开视线了。很多年前爬拉姆拉措就见过它一次,没想到这次又是在这么高的地方见到了它,这个紫色真的美到心里去了。

错学仁玛营地海拔5000米,朗玛拉垭口5350米,这一段仅仅约350米垂直高度的路真是太漫长了,怎么走也走不到头。最最关键是还以为翻过垭口就是全程下坡路,但事实上还是有一些上坡下坡的路,走到想哭。

走进山野,去徒步,去世界之巅珠峰东坡的80km

最后一天无限连续一千多米直线距离的下坡路,我是真走到腿软,又下着雨,太苦了。阿健可能因为被雨淋得难受,走得特别快,离我远远的,我基本是被甩在最后面了。最后那一段路我基本是一会儿走一会儿坐一会儿蹲下来,真是想赖着不走,可不走就回不到酒店,回不到酒店就没办法解决一身湿哒哒的感觉!撑着我往前走的信念就是今晚可以吃大餐了!可以洗澡了!

终于在第6个小时,身体也基本已经是耗尽了能量,看到了远处山脚下的车,我知道那肯定是来接我们回乡里的车。可即便是这样速度也快不起来,也还是在这长长的下坡路上走了接近一个小时才到山脚下。

等包包卸下来的那一刻,山哥递来了一瓶可乐,武哥拿给了我一根香蕉,我知道,我们回到现实生活了。我们又回到了那个出门就能打到车,买得到饮料和水,可以去喝酒、去潇洒、去快乐的社会了。我们终于离开了那个无人的山里。

8天7晚山里的生活,结束了,这条路线可以算得上国内徒步天花板了吧。真好,我走过了。
徒步小Tips

一.体能准备
上高原之前最好是可以提早半年做些体能准备,比如平时可以跑步5-7公里,游泳、深蹲、平板撑等等,有氧无氧都要相结合。

二.高原反应
高反应该是每个未曾来过高原上的人最害怕的,初上高原时不要太紧张也不要太害怕,第一天不要洗头洗澡,如果有时间,一定让自己在高原上多适应几天,比如拉萨3650米休息几天后再徒步会更好。

三.徒步路上随身背包物品清单

对大自然要保持一个敬畏之心。

1/做好保暖,特别是头部保暖,一个渔夫帽或者毛线帽很有必要。并且多携带一件外套或羽绒内胆,带够衣服才得以面对突如其来的恶劣天气。
2/我们不能保证一定会在天黑前到达营地,头灯是非常必要的物品。
3/热水,建议最好是带有1L的保温杯,没有的话也有额外再背一瓶水,长达7-10小时的徒步500ml水不够喝。
4/小零食补给,建议是巧克力、牦牛肉干、小饼干、能量胶等等。

四.进山必备清单(看图)

我以为,我真的以为我是要重装徒步,所以我将东西精简到不能再少,只带了一套冲锋衣裤穿在身上,其余基本只带必要的换洗衣服。后来上了车山哥才跟我说,我们是轻装!不需要背全部,只需要带当天徒步要用的东西!

走进山野,去徒步,去世界之巅珠峰东坡的80km
以上就是进山所带的所有的东西,都装到了我的45L背包里。背包是10年前搭车徒步旅行用的,甚至都没有换新的。

当阿健问我,你的另一个包呢?我整个人都傻掉?得亏玫瑰跟我说她还有一个有背负系统的背包,可以借给我,实在太好了,不然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所以全程我的蓝色背包是玫瑰借我的,感恩的心。

五.一些建议

营地——建议晚上睡觉时,蛋巢防潮垫先上放冲锋衣裤,再放睡袋,睡袋里面塞满羽绒服和抓绒,这样睡觉特别温暖,而且第二天穿衣服也不会遇到冰冷的衣服。前几个晚上我不懂,衣服都叠在睡袋上方,第二天睡醒基本衣服都掉到旁边,非常透心凉。

每个营地睡觉的平台都还好,除了错学仁玛,实在是有点坑坑洼洼,可为了这个世界级观景平台,实在不得不忍受。
每个营地水源还行,但汤湘是小水沟;白当是乳白色据说矿物质含量很高的水;另外错学仁玛的水超甜超好喝哦。

边防证——如果在户籍所在地没有办好边防证,在日喀则市很方便的。
工作日:日喀则行政服务中心一楼
周末节假日:日喀则雪域珠峰女子办证室

手机信号——白当、错学仁玛无手机信号,全程电信和联通都没有信号,其余的营地,移动基本有信号

费用——我们是直接跟商业团轻装徒步,有领队也有厨师,费用12800每个人,再加上买装备以及沿途除了露营以外其余路程上的餐费,总的花费大概在2w+

世间无数风景,可我独爱雪山。
如果能让我常常这么近距离看雪山,我都愿意在这死去。
我想,这只会是我第一次如此长距离的徒步雪山,以后,还会有更多次的。

阿拖施晓君 发表于 2023-10-26 20:44 [

[align=cente ...

经典线路,照片超棒
阿拖施晓君 发表于 2023-10-26 23:27 D8|白当一珠峰东坡白沙湖一白当早上被武哥喊醒了看日照金山,又是幸运的一早上。我把手机架在帐篷后面以帐篷为前 ...

壮观的雪山
阿拖施晓君 发表于 2023-10-26 23:38 D10|措学仁玛一朗玛拉垭口一轮珠林村早晨11:00出发,18:00到目的地,用时7小时。七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