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普达措到亚丁、找寻传说中的香巴拉天国--2023国庆普亚线重装穿越

何去何从的国庆长假

又是一年国庆节,今年的长假与以往有些不同。当国庆遇上中秋,7天的假期陡然暴增至8天;这是三年疫情后的第一个国庆长假,再也不用担心绿马红马核酸马,再也不用担心出来时好好的突然就回不去。

预料中这将是井喷似的出游假期,该去哪里呢,这确实是个难题。端午假期去了他念他翁梅里北坡,坐在尼玛牧场小媳妇赤列曲珍家的火塘前吹牛时,听益西侃侃而谈向往已久的甲应村,心中不由得又平添此许期待。对着日历苦苦思索,盘算将今年仅存的5天年假加进国庆长假期,拼凑出17天的超长假期,于是就萌生出自驾丙察察去甲应、 墨脱 的大胆计划。

几次三番游说后好不容易让妻动了心,正当我准备开始作手做行程攻略时,该死的抖音推出一家四口暑期自驾甲应坠崖团灭的视频,胆小的妻这下打死都不愿再与我同行。没妻同行的自驾令人乏味,然而假期已经拼凑完成,就如箭已在弦,只好与漫游商量还是去找条线走走吧。

半个月时间得好生规划一条长线。起初打算去 西藏冈仁波齐 转山+念青东看海,却发现去 冈仁波齐 转山场太折腾。又考虑库拉冈日+念青东看海,甚至还向007讨要到藏在箱底的 林芝 机场看海线。等把攻略做出来才又觉得中间转场也麻烦,差不多要耗费掉三分之一的时间。想了又想,到底还是舍不得将宝贵的时间耗费在来来回回的转车倒腾上,最后把目光投向同样心仪已久的 木里 --亚丁地区。

缘起香格里拉

一直以来心中就盘踞着一个梦想,假以时日从 云南 迪庆 香格里拉 徒步四川 甘孜 康定 。这是条超长穿越线路,这是场汉尼拔似的远征,仅靠心中的信念是不足以完成这史诗般的壮举,更多是需要时间的支撑。如果没有足够的时间一次走完,那化整为零也不失为明智之举。说干就干,利用这次难得的长假先走上一小段吧。

云南 迪庆 州 香格里拉 市、 四川 甘孜 州 稻城 县 香格里拉 镇,以及 凉山 州 木里 县水洛镇 香格里拉 村,这片广袤的高原被我视作“泛 香格里拉 地区”,而我心中的香(格 里拉 )--康(定)穿越线的第一段,就是穿行在这片广袤的高原上。

香格里拉 (Shangri-La),原本是一个虚构的神秘国度,最早出现在 英国 小说家詹姆斯·希尔顿的小说《消失的地平线》一书中。詹姆斯·希尔顿创造的这个故事,被认为是源自于 西藏 香 巴拉 传说。这个神秘而和谐的理想国度,位于喜马拉雅 山西 方,被群山所包围,由一个藏传佛教僧院守护。这里没有贫困、疾病和死亡,也没有尔虞我诈、嫉恨和仇杀,这里的花常开、水常清,庄稼 常熟 ,遍地黄金、满山宝石,所有人都用意念支配全部需求,这里是人间的天堂、理想的故乡,人人向往的乌托邦。

我们此次计划的徒步线路,就是从 云南 香格里拉 市出发,途经“太阳照耀的地方”、被赞誉为“世界第一生态村”的尼汝,跨越川滇交界线 新建 河,经过“亚丁三神山后的遗世田园秘境” 稻城 东义地区,穿过“亚丁蓝月谷”拉氏沟,沿着亚丁神山央迈勇夏诺多吉东南麓横穿 木里 县 香格里拉 村,最后从 稻城 亚丁景区出山,到达此行终点 四川 甘孜 州 稻城 县 香格里拉 镇。

从 香格里拉 市出发,途经 香格里拉 村,最后到达 香格里拉 镇,这条穿越香 巴拉 腹地的徒步线路,应该可以定义为“ 香格里拉 之旅”吧。

我们的行程

泸州

这是行前规划的“ 香格里拉 之旅”13天行程,线路全长约170公里,累计爬升近8000米。按理说这样的线路用不着11天,但经过我和漫游商量,反正有时间,决定转变以往那种匆匆太匆匆的“赶路式”走线思路,尽量放慢节奏走的更佛系、更悠闲、更享受,就按每天不超过15公里的速度规划出这11天的行程。

整个行程主要由两段组成,前半段5天从 香格里拉 市普达措国家公园的属都湖出发,到 稻城 县的吉呷镇。这段中的尼汝徒步线与 雨崩 村、哈巴雪山、虎跳峡、白马雪山、 巴拉 格宗、千湖山徒步路线并称为“ 迪庆 州七大最美徒步线路”。

后半段6天从 稻城 县吉呷镇出发,经亚丁蓝月谷、亚丁大转山前半段,翻越夏诺多吉垭口,进入 稻城 亚丁景区,最后到达终点 香格里拉 镇。这段中的亚丁蓝月谷是条鲜有人涉足的神秘山谷,亚丁大转山更是国内徒步爱好者趋之若鹜的一条徒步路线。

我的物资清单

泸州

吸取以往高原徒步经验,这次把营地餐作为减轻背负的主要突破口,进一步简化食物的配给。全程早餐晚餐都以阴米麦片粥为主食,配以咸菜、辣椒酱;路餐就月饼、坚果以及奶粉;后半段在吉呷补充几袋方便面,整个行程下来这样的食谱非常适合我。

此行装备中最值得点赞的当属行前新购的荣耀90por,虽然在照相功能上稍微差点,但稳定的性能和超长的待机让我非常满意。配合2.5万mAh的红米充电宝,7天以下的线路照相、拍视频、记录轨迹完全能搞定,3K的价格真是物超所值。

点赞荣耀就必须吐槽小米,去年7月份为了取代4斤重的单反不惜花7千大洋重金入手的小米12S,在刚刚过完一年质保期后就 成功 烧了主板,3000大洋的全款更换价格让人欲哭无泪,发誓此生再也不碰小米任何产品。

ctrl+c、ctrl+v,奔向梦开始的地方

泸州

去程几乎是端午行程的翻版, 泸州 飞 丽江 ,然后 丽江 直接包车到 香格里拉 。不同的是成员有了些许改变,漫游哥哥还是不变的驴搭子,同行妹子却换成初次走高原重装线的阿汤兰兰。行前漫游哥哥就一个劲告诫我,这次行程别做的辣么虐嘛,好不容易诓个妹子来陪着,不要再走一次就被你给吓跑。

丽江

泸州 到 丽江 也就打个盹的功夫。看 丽江 机场也有廊桥啊,为嘛我们每次过来都是乘坐摆渡车,难道是因为 泸州 来的飞机太小太破么。

丽江

出航站楼直接联系在哈罗打车上接单子的顺风车师傅,三个人出行一个轿车刚刚好,离开机场直杀 香格里拉 。

丽江 到 香格里拉 有三种选择:一是大巴,班次蛮多全高速仅需要80大洋,不过得先从机场到城里客运站,不赶时间选择大巴非常不错;其次是拼车“野猪儿”全高速120大洋,通常是国产7座SUV,原则上满员才发车;第三是哈罗、滴滴等平台下单顺风车,价格100大洋,乘客自负高速通行费。
我们的背包比较大,就选择了顺风车独享模式,370元车费+140元高速通行费也还在接受范围内。有时间也可以选择不走高速,省140 元通 行费多坐1.5小时,天气好还可以领略沿途的别样风景。

香格里拉

时隔三个月再次来到金沙江虎跳峡特大桥,桥下是奔腾的金沙江,一桥飞架南北从此天堑变通途,过桥就进入 迪庆 州 香格里拉 境内。

远处云蒸雾绕的地方,是隔江对峙的玉龙雪山与哈巴雪山。疫情之前一直就想去爬爬哈巴雪山,但三年时间早已磨灭心中的期盼,不知道何时能再燃登上哈巴之巅的激情。

说是顺风车,实际上也是专门往返 丽江 -- 香格里拉 的“野猪儿”,司机小哥在熟悉的道路上跑的贼溜,不到俩小时就顺利到达 香格里拉 。

香格里拉

今儿天气爆好,有蓝天白云衬托那怕是平淡无奇的风景也会平添几分姿色,更何况这座位于 香格里拉 迎宾大道终点的大白塔。
和谐塔中塔,又叫同心塔、团结塔。位于 香格里拉 城边,进入 香格里拉 市走完迎宾大道后第一眼见到的就是高大巍峨的大白塔,据说是世界上最大的藏传佛教白塔。塔的位置上原来就有座白塔,叫平 安吉 祥塔,本身便已经很高大,但后来在这座白塔的外面又建了一座塔,将原来的塔罩在其中,于是高度便达到了惊人的18米。

到宾馆前先叫小哥顺道去快递超市取出发前在网上买好的气罐。每次出行气罐都是个麻烦事儿,到当地购买不但贵而且还不好找。此行第一次尝试在网上买好气罐直接寄到预订宾馆,不但便宜还出奇方便。

独克宗古城

到宾馆安置妥当后快到饭点,漫游说还是去上次梅里北回来吃的那家巴沙鱼吧。同行几年没发觉这家伙对鱼情有独钟,这次 香格里拉 之旅彻底让人领教他是如何嗜鱼如命,不信咱就走着瞧。

独克宗古城内的“月光印巷”。不知道何时开始各地都喜欢上玩谐音梗,这“月光印巷”也不知是取“月光印象”的谐音,还是取“月光印进小巷”的意境,抑或二者兼皆有之。

这应该是古城才修缮不久的巷子,上次梅里北回来躺在里面晒太阳时,巷内还没多少商家入驻,短短三个月后商铺已经鳞次栉比、热闹非凡

独克宗古城

三个月后再次光临巴沙鱼火锅,虽然味道没变但顾客似乎少很多,没有再次见到排队候餐的盛况。不过麻辣鲜香的味道还是让人直呼过瘾,美中不足没人相陪喝酒,漫游两杯夺命大 乌苏 后死活不愿续杯,搞的我两瓶下肚后也就索然无味。
户外用餐默认模式都是AA,第一次随我们重装长线的阿汤兰兰却死活要独自买单,说是要感谢我俩带她出来。她哪里知道每次长线想约俩妹子同行是多么困难,这次也不例外,本想再约个妹子与她作伴,可寻遍网上线下都没能如愿。

用过晚餐已经7点半,然而高原的夜色尚浅才刚刚华灯初上。挺着饱胀的肚皮迈着清醒的步子漫步到月光广场,晚餐后的各族人民已经在这里跳起独具特色的 云南 打跳舞。

之前在抖音上刷到过不少 云南 打跳舞视频,强烈的节奏感和看上去简单独特步法很容易让人上头,特别是看到酒后扛着板凳音箱、甚至抬着猪羊的舞都,感觉特别新奇特别嗨。

眼前这支队伍虽然没有网上的酒后舞者那样嗨,但也颇具特色,不由得加入他们共舞一曲,清醒的舞步终究还是缺少灵魂,一曲终了便没了兴致。

虽然没有其他云南打跳舞那么嗨,但这悠扬的音乐和不快不慢的舞步倒也和月光下的月光广场挺配。

告别打跳队伍,穿过广场上熙熙攘攘的人流,沿着龟山公园的石梯拾阶而上,站在公园山顶建于康熙年间的 朝阳 楼门前,山下的月光广场尽收眼底。

今天是农历八月十四中秋前夜,俗话说月到中秋分外明,一轮新月从广场远方的群山升起,将银白的月光洒满整个广场。不知道明天的月光广场是什么样,但今夜的月光广场在我眼中已经是最美,一切都是刚刚好。

皎洁的月光,让人情不自禁涌起思乡的情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