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登山 雀儿山登山报告

雀儿山登山报告

作者:admin    2003-04-08 00:00

在下午4点左右到达C2,这里和地大首登的C2基本重合,在C2就能隐约看到主峰,我们开始盘算能否登顶,根据我拿到的地大首登详细资料以及刘雪鹏去年探路的情况,我们有了一定的信心。天气没有一点变坏的意思,夕阳洒在5690峰上,山体全成了金黄。小林穿的是皮制的高山靴,内靴和外靴紧紧的粘和怎么也脱不掉,帮他脱鞋很艰苦,我大叫一声,终于把外靴拔了下来,脱完鞋我坐在地上久久的休息,以后的三天帮小林脱鞋成了我每天的工作。晚餐时发现火腿肠没有啦,我就用葡萄干和着水当晚饭了,直到回到武汉我的抓绒衣口袋里还有零散的葡萄干。试着用对讲机和大本营联系但还是联系不上。晚上的气温在零下10度左右,风呼啦啦的吹着帐角,奇怪的是大家的高原反映都出奇的好,这一觉我很早就睡着了,而且很沉。

D5 C3 海拔5650米 晴
  良好的天气极大的鼓舞了大家的士气,C2-C3地形开始复杂,大大小小几十条冰裂缝分布在攀登线路上,上午的线路还比较好走,只是阳光太强大家都把脸用头套全部包裹起来抵御强烈的紫外线,到了下午地形变化很大,全部是山梁,在厚厚的积雪中,一、二组轮流开路,山坡是令人绝望的,每当我们爬过一个山坡希望上面能是能较好走一点的路时,现实总是叫你绝望看到前面又是一个更高的积雪更深的山坡,这里的海拔已经是5500米以上,含氧量不到水平面的一半,还背负着20公斤的背包,我已经筋疲力尽。这时我真希望有人提出放弃。第一组和第二组开路已经消耗了大量的体力,我松开接组绳把自己和九行以及单薄接在一起,负担起了开路的任务。在翻越一个20米高的45度山梁时,新雪不能受力,经常是走三步滑二步,终于在翻过一个山梁后眼前开朗了,前面是一个70度的冰壁,上面悬挂着千年冰柱,左边是悬崖,右边是大的冰沟,留给我们的道路就是从冰壁边上一块

雪坡和一段雪檐,再向前面观察去,全是横亘的大块断裂的冰川显然没有合适的营地,目光所见能搭营的地方很远,肯定要走夜路,而这段路明暗冰裂缝太多,出与安全考虑刘雪鹏决定在这附近建立C3。刘雪鹏建议大家退回山梁的下面扎营,但我实在不想明天再重复多走一段山梁,九行感叹到:"这里好美!"这就给了我们在这里建营的充分理由。我和九行相互保护着在冰面探查,确信没有暗裂缝,就在原地建立了C3。
  C3建在一个冰沟中,两边通风,背后是35度高7-8米的雪坡,没有雪崩的可能,但我老担心前面的冰壁,好象它随时会冰崩一样,晚上的风很大,吹着帐篷哗哗响,我老以为发生了冰崩,晚上就在忐忑不安中度过。返回武汉后和地质大学当年登顶队员交流后发现我们的C3要低于他们的C3二到三个小时的路程。晚餐还是葡萄干加水,宝马见我们不吃方便米就专吃方便米把其他的食品都留给我们。

D6 C3-----5900----6050-----C3 晴
  C3以上的地形复杂远远超出我们的预计,早上出发时因为是做冲顶准备,队员只背了小包,我无意中看到九行把露营袋放在包里,看来他是下决心要登顶了。单薄先锋爬上了雪坡,并横切到雪檐上,当我走到雪檐时探头看看下面,如果雪檐塌方我就会掉到深深的冰裂缝里,不敢多看,快速通过后把冰镐深深的插进雪里,为体重很大的老T做保护,真担心他压垮了雪檐,那样我们连回去的路也没有了。通过雪檐后是一段山脊,站在山脊上极目望去,那份美丽是用语言无发形容出来的,我想这样的景色也只有经过艰苦的努力才能看到吧。通过山脊后前面是冰壁,这是雀儿山的一个难点,坡度85度高约15米,没有其他的道路。九行先锋攀冰上去,我从没攀冰的基础,挂在绳索上好久找不到感觉,在单薄的鼓励下费了好大劲才攀上去。继续走了一段,前面横着20公分的裂缝,老T给我做保护,在跨过冰裂缝时我本能向下看了一眼,只觉得深不见底,千古冰川蓝幽散铄着吞噬一切万劫不复的光芒,心中一紧不敢多看,一咬牙跳了过去,回头给老T做保护心中祈祷着。
  此时已经是下午两点,而离顶峰还有很远的距离,队长刘雪鹏曾两次探路来雀儿山,现在他知道今天登顶是不可能了,C3以上复杂的技术路线耗费了大量的时间,他决定尽量往上上,走多少算多少,失败的情绪弥漫在队员心中,不过大家没有绝望,因为大家知道自己尽力了。前面的路又断了,一、二组的队员分头找路终于找到一条可以勉强通过的路,又是一个深不可测的冰裂缝被我们跨越。根据我们掌握的资料和目测地形分析,再前面往顶峰的路就是一个山脊有技术难度,其他就靠体力和时间来拼了,但我们的时间明显不够,而且队员的体力也快消耗待尽。转过几个山坡。老T的体力以不能支持他继续攀登,而且出现了高山反映,队长决定他下撤,并由爵士冰陪伴。爵士冰虽然不情愿但还是服从了命令。我把自己和队长接组到一起,跟随着前队继续攀登。翻过一个山梁,我们坐在一个大斜坡上,四周除了主峰已经没有了比我们高的山了,清朗的天气能见度很好,我能看到老川藏线蜿蜒曲折在群山里,真有极目楚天舒的意境。倔强的爵士冰赶了上来,借口给我们送水,期盼的看着队长希望能再上一点点,被刘雪鹏果断的拒绝。爵士冰本是替补队员而且是第一次登山,但他以优秀的体力和极佳的团队精神赢得了所有队员的欣赏。

下午三点半,距离顶峰垂直高度约还有200米,海拔越来越高,体力越来越差,在知道冲顶无望的心理影响下,我和小林决定下撤。而其他人继续冲击新的高度。望着并不遥远的顶峰,看着还在攀登的队友的背影,只是感觉到累没有任何其他想法。在攀冰处会合爵士冰和老T。对讲机传来队长他们也下撤决定。到达C3,什么事情也不想做,一头扎进帐篷就钻进睡袋。约两小时后冲顶队员也返回到C3,可能是累加上冲顶失败,营地里十分安静。
  晚上七点,开始变天,狂风大作,三顶黄色的高山帐默默的躺在飘扬的雪花里。刘雪鹏开始庆幸没有做露营的决定,不然的话后果难以预料。

D7 下撤到BC 雪
  晴朗了4天的周期结束了,雀儿山选择了漫天风雪来欢送我们下山,有于能见度很低,加上体力的透支,下山的时间用了很久。晚上,在碎石坡我的眼睛被树枝划了一下,一只隐形眼睛脱落,失去平衡的视力更加缓了下山的速度。只感觉背包在拼命的把我往后拉。当把背包递给上来迎接我们的狮子和E17时,顿时有重返人间的感觉。。。。。。。。。

登高情况:
6000-6050米: 刘雪鹏 九行 宝马 探险者
5950米: 单薄
5900米: 小林 老高
5800米: 爵士冰 老T

杂想:
1 此次登山从内心感激第一、二接组的队员,没有他们无私的开路我也许到不了这样的高度。作为民间AA制登山我们没有出现一点争吵,在严格听从队长指挥的情况下,大家发挥了高度团结协作精神。
2 由于对C3以上情况估计不足和C3建立得太低是冲顶失败的表面原因,真实原因还是体力和技术上的不足。
3 所有队员高山反映都出奇的好,预示着我们都有向更高高度冲击的可能。
4 对于阿尔卑斯式和喜玛拉雅式两种不同的登山方式如何在民间登山中运用,是值得每个民间登山爱好者思考的。
5 我永远不会离开雪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