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装备 服装 登山运动装备发展与三条线索密切相关--服装篇

登山运动装备发展与三条线索密切相关--服装篇

作者:admin    2003-04-21 00:00

1950年5月,由法国登山家埃尔佐格带领的法国登山队攀登安娜普尔纳峰时装备了由他们首创的双层羽绒服面料采用了聚酯纤维,它能抵抗零下30度左右的严寒。他们把每个人的高山食品和装备的总重量压缩为1吨左右,相比二战前的登山队,负重轻多了。

进入上世纪70年代后,全球科技发展迅速,新材料、新产品层出不穷,特别是特殊化学材料的运用促成了登山运动的技术革命。

在海拔8000米以上的地带,零下30——40度的严寒,10级以上的高空风夹带着沙石的暴风雪……特殊的环境对登山服装提出了特殊要求。登山服装要求防水防风,保暖透气、耐磨性能要求也比较高。登山用品厂家在生产服装时不断尝试新的材料和技艺,给登山队提供自己的产品,在初中中检验证明再继续改进。现在户外运动中流行的着装分层(Layering)概念是无数登山运动员在高山攀登中摸索出的经验。早期伤害事故频繁发生,人们开始针对这些问题研究对策。因此,到上世纪70年代逐步形成了排汗层(BaseLayer)、何温层(InsulationLayer)和隔绝层(OuterLayer)构成的三层着装概念。

早期的登山活动服装都是使用天然材料,但随着科技的发展,目前大多数登山服装都采用先进的人造材料,只有象羽绒这样极少数的有着无可替代的优越性能的自然材料被保存了下来。登山运动服装对材料的苛刻要求使得只有极少数的高科技先进材料被用于现代登山运动服装。

由于当时很多科技成果最先为军事领域应用,登山服装在较长的一段时间仍徘徊不前,改动也仅仅限于式样、辅料、面料没有革命化的改变。

功能性织物正当红

上世纪的最后20年是登山运动装备发展速度最快的年代。专利技术更加成熟、面料辅料日益完美,相应装备的标准出台等等一系列明利条件促进登山服装进入大发展阶段,以Gore-Tex面料为例,从第一代Gore-Tex62662,发展到今天的Gore-TexPacLite和Gore-TexXCR,其技术相当成熟,全球约有100个以上的服装品牌Gore-Tex面料。

截止到2000年,全求已有超过1500项与登山服装相关的专利,新型纤维、混纺纤维、涂层和胶合层压等功能性织物层出不穷,科技进步使得新世纪的登山服装提前进入“功能”时代。最新信息显示,功能性服装代表了国际纺织和服装产业最强的分类之一。在欧盟,包括服装和器械装备在内的运动市场的价值总额超过370亿欧元,在美国由大约为460亿美元。

近年新研发的专业高性能产品很快打进大众化市场,有资料显示,过去的20年中,高科技面料由推出到进入大众化市场平均需要8-12年时间。Gore-Tex面料从问世到商业化用了约27年时间,现在所需的时间已居大缩短,新产品的普及速度提高,除因产品研发的步伐有所加快外,高层推广和生产效率提高也是重要的因素。

10年前属科技的面料,如防水的Gore-Tex62662和保暖的Polargard等,现已成为市场主流。消费者的要求正在不断提高,除希望服装能在恶劣天气下提供更佳的保护功能外,也要求服装更加轻盈。美国户外联合会会长FrankHugelmeyer表示,高科技服装广受欢迎,消费者希望这种服装能发挥强大功能,发展步伐可媲美电脑科技。美国外户活动联会表示,发展迅速的功能性服装将在美国掀起另一场革命香港特区生产力促进局数码21广场纺织制衣部的一份资料显示,除了潮流、颜色、款式外,户外服装还要注重保温、防风、防水及排汗等功能,并讲究服装的舒适性及价格而现代科技正逐渐满足人们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