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户外 杭州驴友春节被困小五台 爱车吧水木队睿智相救

杭州驴友春节被困小五台 爱车吧水木队睿智相救

作者:admin    2007-03-02 00:00

致爱车吧小五台水木队全体队员的一封信:

先自报一下家门:我们是杭州小五台(老朽)队的驴友。受队长老朽委托,谨代表本队全体队员向你们表示真诚的感谢。

在小五台,在2007年2月21日(初四)那个充满艰辛、疲惫、饥渴、酸楚、迷茫的深夜,是你们从夜空里一次次传递着希望、勇气和方向。闪烁的头灯,从未象当晚那样温暖;一声声的呼喊,也从未在心里产生过如此令人难以忘怀的震颤。

这一天,我们原计划从西金河口1400营地出发,下午登上东台,然后下撤至东台2400或2200营地,并于次日由东沟或山涧口下山。清晨拔营的时候动作慢了点,直到8点30分才开始出发,赶到1700营地已将近上午10点,时间上已浪费不少。与我们一同出发的还有北京的三位驴友两支队伍混杂在一起,边聊边走,颇有些悠闲自在、信马由缰的味道。

开始的时候道路比较平缓,两侧是桦松交错的树林,沿河谷和背阴处不时有些残冰积雪,明显有队伍走过的痕迹。走在这样的山路,轻松的心情让我们的队员有些盲目乐观,本来直奔东侧山脊登东台的路就这样被轻易错过。

大约接近中午的时候,山路陡然上升,方向也明显不对,我们这才意识到可能走错了路。与北京的驴友交流之后证实了我们的错误。原来,北京的三位驴友虽然走过五台连穿,但从西金河口上山还是第一次,他们认为我们认路跟着走就行了,而我们认为他们认路想跟着他们走。唉,阴差阳错!这可怎么办?经过商议,我们共同决定直上北台!因为此前的攻略中曾提及由西金河口可以直上北台,况且,我们脚下有明显的路。仗着此前登山的经验,我们义无反顾的选择去北台。

中午时分,终于走出了灌木林。在草垫上休息的时候,我们抬头能清晰的看到正面的北台和右侧的东台,海拔大约在2200左右。可就在这时候,我们断水了。早晨出发的时候,考虑到山上有雪就没多带水,人均也就一壶水,到中午的时候就基本没剩几口了。可山上由于连日没有降雪,雪有些脏,个别巨石下面的冰凌也脏得很,无法补给(主要还是没到极渴的程度)。我们开始节约用水,能不喝就不喝,渴极了就抿一小口。午饭也省了,没水谁也吃不下啊。

下午2点左右上到山脊。这是一处南北方向的山脊,风很大很冷,坡度越来越陡,背阴处的雪越来越厚。山脊上是陡峭的巨石,根本无法通过,我们沿着山脊的右侧向上横切,横切的过程中必须穿过一条条十几米宽的雪坡。雪大约有半米厚,而且基本上呈60度角,非常担心出现滑坠,因为一旦滑下去虽没有生命危险,但至少会伤筋动骨,还要损失1、200米的高度。我们战战兢兢地小心通过,几乎每一步都深及大腿,可以说举步维艰,队伍过去之后,就会在雪坡上留下一道深深的壕沟。队伍中多数来自浙江,难得见到这么深的积雪,虽然走得艰辛,到也苦中有乐。

眼看着北台在望,一条更宽更陡的雪坡挡在我们面前,我们感到了恐惧和绝望。坡度至少有70度,尾端直入山下看不到头,危险显而易见。××坐在一边哭了起来,真是莉花带雨,珠落玉盘……(此处隐去其名,以维护该驴淑女形象,嘿嘿)。我们不能冒险,重新返回山脊。北京的驴友在山脊的左侧发现有路的痕迹,尝试着走了一段,仍不是很明显。这时已经是下午四点,时间不多了。我们商议了两个方案,一是继续上山,宿北台营地;二是立即下撤,返回1400营地。考虑到我们已经集体断水,于是决定下撤。只有队长老朽心有不甘,念念不忘登顶,在我们坚决坚定以及一致要求的情况下,老朽才极不情愿地跟我们一起下山。

原以为我们能在天黑之前下山,可没想到下山的速度依然很慢。山高坡陡,人困腿乏,每一步都走得小心翼翼。腿走得累了,脑子的创新精神就被激发了出来,不知是谁发明了用屁股往下滑的走法(可能是可可,在此不敢断言,姑且存疑吧,哈哈),好在草垫又厚又滑,着实省劲不少。这一发明立即得到推广,大家纷纷效仿,一时健屁如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