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户外 杭州驴友春节被困小五台 爱车吧水木队睿智相救

杭州驴友春节被困小五台 爱车吧水木队睿智相救

作者:admin    2007-03-02 00:00

下山的时候风依旧很大,沿途不敢歇息,队伍拉得很长。因为上山的时候没想到会原路返回,根本就没有记路,沿途也没做任何标记,所以返回的时候就多次迷路、探路,耽误了不少时间,到灌木林的时候天已擦黑,而且彻底迷路。我们开着头灯在树林里左冲右突,仍然不得要领。这时北京的三位驴友停止下撤,建议我们一起就地扎营,待天亮后再下山。而我们实在累得不行了,已经整整一个下午没水喝了,我们想尽快回到营地。于是我们分开,继续找路下山。

凭着老朽和队员们零碎的记忆,不久之后总算找到了下山的正路。高兴了没多久,我们再次迷路,于是再次找路,如此反复,队员们被折腾得筋疲力尽,几近崩溃的边缘。与此同时,队员笨笨因为脚扭伤,体能透支到了极限;我也因为几次探路体能下降很快,心情变得烦躁起来。

这时,我们想起了营地爱车吧的兄弟们。我们开始呼叫水木和呆呆,短暂的沉默几乎让我们失望至极,然而幸运的是对讲机里很快传来水木的回答,让我们一下子兴奋起来。通过对话,我们基本搞清楚了自己的位置和下山的方向,队员的情绪也基本稳定下来。我们进行了下短暂的休整,喝光了壶里的最后一滴水,小童和可可拎了一天也没舍得吃的苹果也被我们一人一半吃了3个(还剩下2个没舍得吃)。

继续下山,山路还是时隐时现,队伍不得不一次次停下来探路。对讲机里不时传来水木的鼓励,我们也一次次通过对讲机确认自己的位置,校正下山的方向,终于在晚上10点左右走到谷底的缓坡地带。在那里我们又休整了一会儿,路旁的白桦林和足有三尺宽的山路让我们开始盲目乐观,以为很快就能到达1700营地,并将这一好消息告知水木可以放心了。

休息之后我们大步下山,可没走10分钟路就消失在树林当中。因为是在谷底,很多地方残雪很厚,误打误撞就进了迷魂阵,到处是巨石横木,搞不清哪里是正路,感觉两侧都有一条小溪。于是我们再次呼叫水木,可惜没有回音。估计水木以为我们已经安全下山,也就睡了,毕竟他们明天还要早起登顶。

没有水木的指引,我们开始左右探路,希望能找回失去的大路。可越找越迷糊,队员开始质疑我们所处的位置。是继续走还是就地扎营,也出现了不同意见。经过激烈的争论,证实了我们的大致位置,并达成一致意见,再难也要沿着河谷继续走。然而此时的河谷也不好走,经过一天的日晒,山上不断地有溪水淌下来,到了夜晚,气温降低,溪水在冰面逐渐凝结,又湿又滑,几乎寸步难行。在一次过溪的时候,几乎每个队员都摔湿了整个屁股。加上河谷的部分路段积雪很厚,虽然带着雪套,但经过一下午的折磨,谁也没有力气再去整理雪套,任由积雪往鞋里灌……,寒冷、潮湿、疲惫一齐向队员们袭来,大部分队员体能消耗殆尽。

就在这时,对讲机里传来熟悉的声音。是水木!原来水木一直不放心我们,再次与我们联络。听到水木的声音,我们仿佛看到了救星一样,再次点燃了下山的希望。我们告诉了他这边的情况,并请求支援,水木二话没说就答应了我们的请求,并组织队员准备上山。我们就地休息,队长老朽沿河谷下山接应。这时已近深夜,山里的气温迅速降到零下10度左右,饥饿和寒冷再次向我们袭来,我们不得不再次起身,沿着河谷缓慢下移。虽然身体承受着极度的折磨,但前方不断有好消息传来,水木队五名队员离我们越来越近,老朽已与水木队会合,留守营地的姑娘们开始为我们烧水做饭,远处的头灯开始闪烁……,这一切都让我们倍感温暖和感激。

凌晨1点,在水木队的支援下,全体队员安全下撤到1400营地。

这次登山活动虽然以失败告终,但留给我们每个队员许多宝贵的经验和教训。这些经验和教训在我们每个人将来的户外活动中必将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而这种作用在关键时刻对于保护一个脆弱的生命而言,又往往是必不可少的。

同时,这次活动还带给了每位队员深刻的内心体验。每个人心里面对团结、友爱、真诚、互助、关怀……,这些概念会有一个更深的理解,这些理解在我们回到城市之后可能会渐渐地被岁月的积尘所蒙蔽,但我相信它终究会深藏在心底的某个角落,并在一个适宜的时候悄悄萌发。

感谢小五台,是它告诉了我们什么是团队,什么是爱。感谢水木队的每一位队员:水木、呆呆、韩刚、眉佳、疾风、野骆驼、蕾蕾、小鱼、天晴、小伍、雨过(名字可能有误,还望见谅),一群可爱的兄弟姐妹,真想再次拥抱你们。

此致
  敬礼!

队长:老朽 队员:胡子、随云、笨笨、可可、小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