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登山 哈巴雪山登山报告

哈巴雪山登山报告

作者:admin    2003-07-19 00:00

巨石附近一间小木屋,充当屋顶的是七零八落的几块木板,大石块压着,露着一人多宽的缝,不用问其余的屋顶肯定被风吹下山了。营地附近适宜扎帐篷空地已清理过,露出泥地,此外大部被雪覆盖。大本营看不到真正的顶峰,望远镜里山尖就在眼前,心头压抑不住的欣喜。山风刮过,头皮一阵发紧,赶快戴上绒帽。木屋里“小舅子”(何医生的小舅子)杨晓明憨厚的笑着“你们来得不是时候,风太大,不过既然来了,那就上,但不一定登得了顶”。心里有点打鼓,不会这么衰吧?没关系,说不定今晚风就会小点,自己安慰自己。坐在木屋里,听见风从屋顶呼啸而过,杨哥说4800处肯定扎不了帐篷,上面风更大。大家都感到情况不妙,一致同意改变在4800建C1的计划,变为由本营直接攻顶,路线不走传统西北山脊,而是更陡峭的大石壁线路,虽然路更险些,但可以节约时间,且风已把大石壁上积雪吹到低洼处,现在石壁是裸露的。本营到C1负重要走三个半小时,C1到顶轻装要走两个小时,我们一律轻装,计划四点起床,五点出发,最晚中午一点下撤,共有八小时,时间应该够。有人提出无论在帐篷里听见风如何大,必须准时起床,大家同意。商量好后,我开始烤鞋,穿得是潘比得,一年前买的近500RMB,纯属上当,已经完全湿透。看来明天只有学当地人,在袜子外套塑料袋。天色渐暗,风又大些,赶紧扎帐篷,打入所有地钉,绑紧防风绳,还用大石块压住,严防死守,平时一刻钟的事,忙了近一小时才搞定。就在木屋门口取雪烧水做饭,大吃杂烩一锅后早早睡觉。躺在睡袋里,听风吹得帐篷呼啦啦直响,时大时小,满心希望它变弱,可过一会它又强劲起来,反正没怎么睡觉,光听风了。

四点闹钟一响,我就在帐篷里大吼一声:“起床了”。睡袋里真暖和,听外面风声好像更大,真有些不愿动,可时间就是登顶的保证,早出发一分钟,就多一分希望。山水行先起,我紧随,内帐已结霜,放在帐内登山鞋上竟有冰凌,真够冷。出帐看都没起床,赶紧挨个叫醒。现在冲顶人员已有变化,成都旺雪明感觉需要再适应一天,明天再冲,另有昆明农大一同学加入,他已是第三次来哈巴,前两次都是到4900遇到坏天气下撤,他叫希望,不知是不是网名。抓紧时间生火,因为用大锅化雪,在BC烧柴比气罐来得更快,叫山水行舀雪,等火已大旺还不见人,出去看见各帐篷都没动静,山水行也跑回去睡回笼觉了,我有些生气,“四点二十了,不想上的可以继续睡觉”。等我化雪烧开水,希望起来帮忙了,我故意大声对他说:“别人不去就不等了,我们五点半出发”。其实杨哥刚才说今天风比昨天还大,劝我等一天,旺雪明也起来劝明天冲顶。我想明天风未必会小,尤其来的这两天,一天比一天大,就坚持要上。煮一碗方便面吃了,有人陆续起来,耐着性子等,大家一起来的怎么可能不等,说说气话罢了。等他们时煮咖啡,熬麦片,冲葡萄糖,吃饼干,牛肉干,奇怪自己胃口这么好。杨哥煮一碗罐头加剩饭吃,其他人只喝些咖啡,不知是没胃口还是不好意思再耽误大家时间。就这样弄到六点四十五才出发,比计划晚一小时五十分。没人带冲锋包,只有杨哥有,加上他体力好,所有的冰爪都装在他那,由他背上去,到换爪时再给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