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登山 庆奥运 中国地质大学登山队将于9月初攀登卓奥友峰

庆奥运 中国地质大学登山队将于9月初攀登卓奥友峰

作者:CCC333    2008-07-29 11:29

9 月初,中国地质大学登山队18名师生将登上世界8201 米的世界第六高峰——卓奥友峰,其中包括3 名女生。记者昨日在该校体育馆健身房内看到,10 多名登山队员正加紧训练着。“希望能够再次登顶。”

珠峰火炬手袁复栋告诉记者,登顶除了出色的身体和技巧,还需要看天气,靠运气。

珠峰火炬手将再登高峰

两年的集训,经过层层苛刻的筛选,袁复栋成为珠峰火炬手,获得了“优秀大学生”荣誉称号、“五四奖章特别奖”等诸多荣誉。而袁复栋却谦虚地说:“其实,有很多优秀的登山运动员,我只是机遇比较好罢了。”

卓奥友峰海拔8201 米,是世界第六高峰,为了符合奥运的参与精神,此次活动是地大在全校范围内征集选手,袁复栋再次成为幸运儿。

弥补断层,吸收三名女将“是你黑还是我黑?”高琳看到记者,就和记者比肤色。这个大三的丫头精瘦,肤色健康。

“她曾经两天登顶5000 多米的四姑娘山。”男队友对高琳称赞不已。高琳是3 名女队员中唯一有登山经验的女生,另外两人是大一户外运动专业的陈晨和大二测绘工程专业的温秋园。

“这次机会太难得了。”陈晨说。“我的任务就是挑战自己。”温秋园说自己没有精神负担,但是对登顶充满憧憬。

登山队训练队长张瑜说,登山是地大的传统优势项目,80 年代地大曾有过女登山队员,近年出现了断层,此次招收女队员也是为了弥补这个断层。

“男女搭配,干活不累。”袁复栋笑说,登雪山时如果有女队员,气氛确实活跃很多。

争取9月初开始登山

登山队员们介绍,5 月份进行全校选拔后,队员们已进行了两个月的集训。现在正进行体能、力量训练,每天早上、下午训练两次。8月5 日将到云南香格里拉进行高原训练;8 月28 日左右进藏;争取在9月初开始登山。

据介绍,此次登山的目的是为庆祝奥运会成功在京举行。队员高成此次登顶的任务是,在卓奥友峰上每隔100米采集一份岩石标本,研究青藏高原峰升速率。“我查询了相关资料,也找有经验的人问过,卓峰雪线上能采集到部分岩石标本。”高成表示,这次机会难得,对他的研究非常重要,进行此类研究的人不少。

山峰简介

卓奥友峰亦称乌雅峰,海拔8201 米,是世界第六高峰,位于东经86.6 度、北纬28 度的中尼边界上。山峰以东北山脊和西南山脊为界,北侧在西藏自治区定日县境内,南侧属尼泊尔王国。

“卓奥友”的名字来自英语的音译,藏语里叫“乔乌雅”。卓奥友在传说中是“首席尊师”或“智慧老人”的角色,其顶峰是平台形而不是角锥形,远看的确像一个秃顶的智慧长者。东距世界之巅珠穆朗玛峰的直线距离为100 公里。卓奥友峰体常年被积雪和无数条冰川覆盖。

◇攀登历史

1954 年10 月19 日奥地利登山队四人首次沿西北坡登上卓奥友顶峰;

1984 年5 月1 日西藏登山队成功登顶卓奥友峰;

1998 年4 月21 日13 时北京大学登山队成功登顶卓奥友峰。

2000 年9 月21 日13 时58 分北京业余登山运动员本营成功登顶卓奥友峰,一起登顶的还有小其米。

这是国内业余登山运动员个人首次登顶8000米级山峰并安全返回。

2000 年10 月1 日中日女子登山队成功登顶卓奥友峰。

登峰阵容

教练:地大校友、中国国家登山队教练次落